杂思

晚上十三早早就躺在床上,但却辗转反侧不能入眠,睁大眼睛直直望向天花板,被褥被绞的皱巴巴,不知过了多久,好像外面的天边都开始泛出鱼尾白了,十三才迷迷糊糊睡过去,做了个怪梦,梦里,她变成了个和尚,待在一座庙里,方丈给他取名“念生”。“怀念往生,珍念此生,不念来生。”和他同行的还有两个僧侣,一个叫“放生”,在进入佛门前曾是个酒鬼,从记事起,就是酒肉之徒,他的人生没什么信念,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对他来说就够了,念生很诧异,为何这样沉迷凡间美食诱惑的人能抛下酒肉来到寺庙过这种整日清汤寡水滴酒不沾的日子,放生给出这样的回答,他说在他二十五岁那年,他所在的那个村方圆百里的猪都染上了猪瘟,家家户户惟恐避之不及,纷纷号召把所有的猪都拉倒荒野山头里埋了,那一年,集市上再不见猪肉,放生过了一个月不食猪肉的生活,他觉得吃什么都没胃口,酒也不想碰了,整日躺在家里,像丢了魂似的,偶然间路过寺庙的时候,闻到里面飘出来的菜香,突然觉得这是他的归宿,于是下定决心出家为僧。念生不解,“那后来猪瘟不是没了,病毒已经清理完了,猪肉可以吃了,你来这不后悔吗?就不想再尝尝猪肉和酒了吗?”放生笑,“从前我不知,习惯了喝酒吃肉,以为这就是我要追求的,没有信念浑浑噩噩度日,殊不知某天习惯的东西从我生活中抽离,我才发现我是有多么的虚无,我要找到支撑我活下去的信由,现在我已有我喜爱的食物,也找到了我此生的信念,过去短暂迷恋的,有何放不下呢,阿弥陀佛,我去挑水了。”另一个小和尚叫“忘生”,他整日沉默寡言,就知道念经面壁,念生试图与他搭话,但他总是不理不睬,念生跑去找方丈,方丈只叫他回去抄写经文。念生很气愤,晚上坐在水井边愤愤不平,“你我同为僧,对凡尘无欲无求,在这边就我们几个相依为命了,还这样态度,简直有辱我佛家弟子乐善好施的品格!”南院的住持路过看到此番景象,笑着走到念生身边,念生还陷在不满的情绪当中,并未注意到身边已坐下一个人,反应过来一看吓一跳。住持笑道“看你教育起来一板一眼,怎么胆子如此小。”念生撇着嘴不语,住持指向外墙的天空,“你可向往外面的世界?”“不知道,我不懂何为向往,我只知道我这人喜欢弄清楚事理,我想知道为什么,为什么要来这里,为什么不与人交流,为什么执念,为什么板着脸不快乐,所有那些眼睛看不清楚的事,我都想弄明白。”念生就这样冷静,两眼直直地看着住持,他喜欢这样看别人,像是要把一个人看穿看透,却没有任何其他目的。“忘生他没有记忆,生下来便如此,也不知道父母在哪,他是我在街上拾回来的,那时候就看到他坐在街口,呆呆地看向远方,就这样从清晨到黄昏,未曾离开,好心人给他丢的饭菜,也原封不动在他面前,他就那样坐着,我走过去,问他坐着干什么,是在等什么人,他不答,我好心劝他,说天黑了可能有事回不来,明天再等,他淡淡说‘不会回来了,永远都不会。’当时我看他那决绝的样子,以为是被父母狠心抛弃的孩子,就问他愿不愿和我来寺庙,他只问我为何,我说佛家会让你忘记那些人世间不美好的事。“从未记起,何来忘记?”他那样平静地望着我,我也一时愣住。过了一会,我牵着他的手,说“记也好,忘也罢,凡尘俗世,缘生缘灭,勿念。”他便和我一道走了,那年他八岁,如今已过十年,在这十年,他竟一点都没有改变,忘生这个名字是他自己想的,他说他缺的那份,希望在这里能补上。”念生听完耷拉着脑袋,有些惆怅,抬头看向漆黑的天空,努力去找那几颗微亮的星。“念生啊,总是想去了解他人的执念,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执念呢。”轻飘飘的一句话飘到耳中,十三突然惊醒,睁开眼看向窗外,外面天空已大白,太阳又出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日子过得苦,一年也吃不了几次肉,因此总盼着过年,起码可以痛痛快快地吃上几天肉。现在,条件好了,平常吃...
    曹宁子阅读 563评论 1 4
  • 这九天,让我收获颇深,而这些收获,来自于我所看到的美景,所遇到的人,吃到的美食以及一个人的独处。 在这九天里,我做...
    脱俗儿阅读 238评论 0 0
  • 一. 关于抑郁 今天刷微博热搜的时候,暮然间看到“XX博士溺亡”,因为是母校,自然多关注了几眼,也看了看事情的始末...
    四月燕歌阅读 1,791评论 0 3
  • 近来读的书杂乱无章,哲学,文学,心理学,都想横插一脚,实在理不出一篇顺遂的文章,所以暂且从每一个领域,摘出一个代表...
    绛洞花王阅读 562评论 22 3
  • 酷暑难耐,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于是悄悄地溜到儿子房间,看看他是否已经睡着了。微弱的月光下,儿子虽然满头大汗,却...
    冬华春歌阅读 30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