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过所有无效的健身方法,终于找到了一条正途

身边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三天不运动就浑身难受的人

每个月黑风高之夜,我不是在穿着跑鞋巡街,就是在瑜伽垫上抽疯。

我的健(jian)身(fei)经历长达三年,头两年半里一直效果甚微,因为我几乎把 所有的无效方法 都试了个遍,带着一股 “坚持就能胜利” 的顽强信念死乞白赖地继续胖着。


不过最近终于 get 到了正确方法,下巴削尖了,锁骨嶙峋了,腹部也出现了两道浅浅的山沟沟。从前多吃一口就恨不得把胃掏出来,现在顿顿吃饱,食量渐增,也不会反弹。


因此终于走在正途上的我决定给大家整理一下我和身边胖友们试过的所有无效方法。

如果一开始就选择了最有效的方法可能我早就是马甲线女神了。


                       - 无效方法 之  花式节食 -



真正决定开始减肥是在大一军训结束后。当时我莫名其妙地胖了 10 斤,和同伴一起逛街的时候还被导购嘲笑身材不好。受到了创伤的我痛定思痛,决定呕心沥血地瘦下来!

情感冲动的结果就是急功近利。听说一个朋友靠只吃早饭瘦了 20 斤后,“自控力强大” 的我也开始了只吃早饭的减肥生涯。

开始的时候,由于以为很快就会瘦下去而充满无限希望,所以并不会觉得很饿,体重也掉了几斤。但是因为体内长期缺乏营养,每隔一段时间对食物的欲望就会膨胀到一个顶点,稍微吃一点就会停不下来,如同一个无底洞般,无法感觉到饱,无时不刻都觉得胃里很空虚。( 这种空虚感一直持续了 1 年多,真的是特别难受,因为脑子里总有一种期待吃东西,哪怕不饿也想吃的感觉 )

于是,好不容易瘦了几斤的我,过了个年就胖回去了。


                    - 无效方法 之  单一运动 -


大概大一下学期 4 月份的时候,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学姐写的【独自跑步 2 年,瘦了 20 斤】的帖子。于是燃起了斗志,开启了一段跑步生涯。

高中的时候跑 5 km 对于我而言意味着当街猝死,没想到大学第一次跑步就完成了。渐渐地我爱上了跑步的感觉,从 4 月份到 7 月份,除了特殊情况外,一直保持每天 5 - 7 km 的距离。当然也有不想跑的时候,但始终被一股 “跑下去就会瘦” 的强大信念支撑着。

那时候我已经开始有节制地吃午饭(但也不敢多吃,一般只吃少量米饭和蔬菜,很少吃肉),晚上也会吃一个苹果。

6 月份的时候瘦了 10 斤多,自此到达了一个漫长的平台期,无论怎么增加跑步长度,体重仍然不变,只好继续减少吃饭的量。放假回家后,虽然仍坚持跑步,但时不时地就要参加聚会。自此,胃里的空虚感演变为暴饮暴食的倾向,一旦松懈便无法控制,再加上无效运动并没有使我真正长出肌肉来,所以稍微多吃一两顿就能涨 4、5 斤(毫不夸张)

于是 9 月份开学以后,我再次回归到了原始体重。


                 - 无效方法 之 不够量的无氧运动 -


再次查了一些资料后,我终于意识到了无氧运动的重要性。单单跑步或者跳绳的话,就算每天都跑 10 km,每天都跳 5000 个也依然不能达到健身效果。

此时,饿了一年的我开始增加食量,并调整自己的运动方式。

- 我的晚饭逐渐增加到:酸奶 + 水果 + 两片全麦面包

- 运动方式改为:跑步 + 郑多燕操

但其实那时的我并没有真正理解无氧运动的概念。于是当我看到郑多燕操的介绍且发现身边不少人在跳后,便风尘仆仆地加入了那个行列。因为时间有限,开始时候还保持每天跑步 5 km + 一套郑多燕(小红帽版)的频率,后来便改为仅仅跳郑多燕了。

但郑多燕操的运动量是相对较小的,尤其是对于已经有了一定的运动基础的人来说。当时和我一起跳操的几个小伙伴基本上一个学期只瘦了 2—3 斤,我的饮食相对比较清淡,所以瘦了 6 斤。不过坑爹的是,由于我本是寒湿型体质,加上错误地喝了大量的水顶饿等原因,天气变冷后,某天体重突然反弹,几天的功夫就回到了解放前的冬天。( 这种情况在后来发生过很多次,说明还是没有真正地瘦下去 )

我当然没有死心,寒假的时候又去了健身房,每次练 40 min 的动感单车 + 近 20 分钟的所谓的无氧运动( 一些被我错误使用的器械和仰卧起坐 ),一共去了 15 次,但由于长期运动已经适应,且方法无效,竟然一斤都没有掉!


                 - 当然还有其他狠狠骗过我的方法 -


1. 全麦面包热量低 ? 吹吧!

开始减肥后我总是时不时地体会到脑袋嗡一声,全身血液都凝固住了的感觉。

连续吃了半年多的全麦面包后,效果不明显。某天突然看到有个帖子说【两片全麦面包的热量 = 一个馒头 】,当时我就懵逼了,难道我过去半年每天晚上都会吃掉一个馒头 ? 你在搞笑吗 ?

后来我才意识到,市面上卖的大多数全麦面包并不是真正的全麦,而是为了口感加了许多添加剂,所谓的热量低只是相对于白面包而言。

所以胖友们,好好吃馒头吧。


2.  很多食物的热量都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 我晚上吃的可少呢,只吃了几片饼干。”

但是你造嘛,几片饼干的热量就可能超越了一根玉米。很多食物的热量都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也许你只吃了几片饼干,还饿得半死,但热量却远远高于了那个吃了一根玉米吃饱了的人。


3. 饿了就喝水,一天 8 杯水 ? 你又不是养鱼!

网上流传甚广的一个说法是,饿了就喝点儿水,一天要喝 8 杯水。

我真的是饿了就喝点儿水的类型,喝水确实能饱,但是水肿确实会胖,还会稀释胃液,消化不良。

而且喝大量水很有可能导致头晕眼花、四肢无力的状况。我亲身体验了长达 2 年,才意识到喝水真的没有任何卵用,反而让好不容易瘦下去的我因为水肿而再次胖起来。


4. 减肥药 ?看命吧!

减肥药吃过两种。嗯,开始的时候挺有用,但是会反弹。

可能有的减肥药真的有用,但是特别挑体质,所以还是谨慎对待比较好,不然真的浪费钱还没有效果,风险很大。


4. 还有一些网上很火的方法 (来自一只同样减肥 3 年的胖友)

- 香蕉 + 醋 + 红糖 ...... (巨难吃!你不是想减肥是想自尽吧!)

- 只吃苹果 ? 只喝酸奶 ? 只吃土豆 ?不吃米饭? 别搞笑了,好好吃你的饭!

- 21 天减肥法 ? 嗯,瘦了。恢复饮食后,嗯,胖了。


                - 浩浩荡荡热泪盈眶的一条正途 -


反反复复反反复复之后,我明白了减肥和个人体质有很大关系。但苦于始终没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加上身边人都劝我 “这都是命,从了吧” ,便开始不那么卖力地减肥了。慢慢地,我调整心态,把运动当做一种缓解压力的方法,时不时地约跑友跑个步,偶尔去长安街跑场十公里,当做自我磨炼,而不总斤斤计较于体重的变化了。

直到今年 3 月份认识了雄雄,get 到了她的健身方法,且被身边两个找了私教的胖友再次灌输了类似方法的科学性后,我又一次扬起了健身的大旗。

了解了有效健身是 基础代谢、食物热量、运动消耗热量的共同作用 后,我不再节食,而是顿顿都吃,但会把热量维持在基础代谢能消耗的热量之内。此时才意识到,要想不胖,其实可以吃好多东西啊。能够吃饱后,便不再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对零食等高热量的食物也不会产生很大的欲望。其次在运动上,真正用 无氧 + 有氧 结合的方式,注重把每一项都做足量。由于不方便去健身房,便买了瑜伽垫在宿舍用 Keep 软件跟着练。因为有一定的运动基础,所以直接选择了段位比较高的动作,基本上每次训练都能消耗 300 左右的卡路里,多的时候有 500 卡,相当于把午饭吃的东西全部消耗了。当然很累,但一直坚持下来了,由于运动能同时起到减压的效果,每次练完心情都很好,所以甚至会上瘾,而不想停下来。此外,我更加注重改变自己的寒湿性体质,几乎不吃凉的,水只喝温水,也不穿凉鞋,保持脚和腹部不受寒。再加上做了不少腹肌训练,从前腹部极其容易胀气、吃个饭就宛若怀孕的我,竟然在 1 个月后腰围减少了 3 cm ,2 个月后体内的胀气便很少出现了,小肚子平平的惹人欢喜,甚至出现了两道凹痕,疑似马甲线的前世。科学健身让我的新陈代谢越来越快,食量逐渐增大,变成原来的两倍多,体重再没有反弹,偶尔吃个大餐也不怕了。

所以胖友们!一定要找到一条浩浩荡荡的正途啊!千万别图快,别相信网上的经验!不同的方法适用于不同的体质,有的人节食或者单一运动真的会瘦,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把你的洪荒之力用在正途上吧!


- 大胆地附上一张实践了两个月后的对比图 -


PS:以上内容纯属个人经验

还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最重要



- 用过的相关软件 -


【跑步】 Running

【有氧 + 无氧】Keep (会设计一套健身计划,很管用!但是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饮食热量记录】My FitnessPal (用了一段时间后就不用了,因为已经掌握了规律)


- 几个健身博主推荐 -


1. @陈暖央 :她家健身服不错,也常有动作指导的视频 and 动图

2. @人鱼线马甲线 / @Fit Time 睿健时代:企业号,分享健身知识,推荐健身动作

3. @健身厨男:饮食常识和低脂食谱

4. @Holy-Sexy-Girl:也是分享健身知识的类型

5. @Xxiong惠 (上文说的雄雄):以上 + 可以互动,帮你解答疑惑


- 重申几条忠告 -


1. 不要盲目地相信网上的方法,即使它们对一些人有用,但不意味着对你有用!

2. 适合个人体质很重要!

3. 一定要 无氧 + 有氧 结合,要做足了量并保证动作准确 (不然听说腹肌会歪)

4. 坚持坚持再坚持!( Keep 常用语 :再坚持 5 秒!腹部要像钢铁一样坚硬!)


                                                     奥运都过去了

                                         你还不赶紧用洪荒之力瘦下来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10评论 3 135
  • Mantle的使用 要实现的功能 我要举得例子来自豆瓣电影,根据某电影ID从豆瓣上把数据抓取出来,通过Mantle...
    _赖笔小新阅读 2,815评论 4 26
  • 秋日私语 深秋,一群老友带着童心,l带着各自不同的心情愉快的踏上了快乐之旅。 美景 人更美! 天气宜人,风光旖旎,...
    行走大侠阅读 241评论 0 1
  • background属性涉及有background-color 、background-image 、 backg...
    hui_mamba阅读 4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