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的人格》作者:黄国胜

内容简介:

《隐藏的人格》通过剖析人格面具的分类、形成和转化,并结合众多案例解读人格分裂、边缘性人格障碍、强迫症、抑郁症、社交恐惧症等数十类心理障碍,揭示出人格面具是人际交往的产物,具有社会适应的功能。通过这些案例我们可以看到:有的人需要放下僵化厚重的人格面具,展现真我的童真,允许灵魂的黑暗浮现;有的人则要强化薄弱的人格面具,不能继续赤裸奔走;有的人的人格面具太破碎,需要得到整合;有的人的人格面具太单一,需要不断分化。总之,敌人从来不在外界,只在内心;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这个世界,能左右和操控你的人生的,只有自己。


作者简介:

黄国胜,师从中国医学心理学之父李心天,擅长精神分析,致力于心理治疗的本土化,创建佛教心理治疗和人格面具技术,已出版专著《佛教与心理治疗》《心灵之约》,2005年开始涉足团体治疗,把人格面具技术融入团体治疗,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格面具团体治疗”,2015年6月创建“国际人格面具学院”。


精彩书评:

壹:

原来每个人都有好多副面具,你看到的不过是他想想让你看到的或者他难以隐藏的而已。

拿我自己举例子吧。一个面具就是那种好学生,好好学习,生活作息很规律,很自律。还有一个面具就是好吃懒做,贪玩儿。假如说我好吃懒做了,我另一个面具就会很难受,接受不了自己。就会不开心。但是如果说我找一个平衡,接受自己的好吃懒做。碌碌无为。其实这样会好一点。但是你总不能一直这样好吃懒做吧?嗯,解决的办法就是规定自己每天学习的时间和玩的时间,劳逸结合,这个说的很简单,但是做起来真的很难。我就在宿舍里可以睡一天,也可以一直在外面学习。如果把他们两个面具得到很好的平衡,我相信我就不会不开心,生活就会过的很规律,很满意。

下面是一些书摘

涉及主要内容/我很喜欢的/我的盲区。

然而人格面具一旦形成,永远不会消失,所谓消失或消灭提示就是压抑,压抑的面具迟早会冲到前台,导致心理障碍的发作,或者当事人的行为,所以压抑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最好的方法是接纳和整合。

成长就是不断形成新的人格面具的过程,人格面具越多,人格越丰富多彩,越能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顺利地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

人都有废物面具,从小到大你肯定办砸过什么事,肯定有人说过你没用,但是废物面具不是你的全部,他之所以会控制你的人格,是因为它的能量得不到释放,他的能量之所以得不到释放,是因为你压抑它,否认他不让他释放,压抑很厉害的时候,它好像已经不存在了,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好孩子和开心果。

反向认同很普遍,如果我们不喜欢某个人的所作所为,就会拒绝像他那样行事,跟着他反着来,然而反向认同是很表面的,它的背后隐藏着认同,也就是说我们是先认同了它形成一个人格面具,然后再塑造一个与之相反的人格面具,反向是表面现象,认同才是本质。

(最终变成了自己厌恶的模样?)

阿德勒认为最基本的心理动力是自卑,自卑,寄发权力意志,权力意志的作用就是克服自卑,一个人越自卑,越想往上爬,越想出人头地。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人老往想上爬,进取心非常强,但这个人一定是很自卑,有的人说努力进取,不是为了出人头地,而是为了让自己生活的好一些,这种观点的背后隐藏着一句潜台词,如果不努力进取,与生活就不会好,这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心理学研究证明,安全感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动力,常常压倒快乐和权利,甚至生理需求,一个人如果缺乏安全感,非常努力地使自己安全一些,说明他不接纳自己。

(但是他拼了命的样子也是为了获得更多安全感吧)

不安于现状,说明对现状不满现状,包括环境也包括自身对现状不满,意味着对自己也是不满的,但很多情况下,恰恰是因为对自己不满。而不把把负面情绪向外投射,才会对环境产生不满。

(改变心态要乐观要积极要向上👆)

嗯,如果只有一个面具,在任何场合都使用同一个面具,他也就是弗洛姆所说的单面人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单面人如果把自己局限在某个特定的位置,与外界彻底隔绝,他的行为完全符合环境的要求非常适应环境。离开这个环境,它将无所适从,甚至无法存活,所以他依赖自己的环境,不愿意离开她,你努力维持这个环境,害怕过变化,反对改革,美国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面就有一个这样的人,他在监狱里待了30多年,后来被放出来,却因为无法适应外面的生活而悬梁自尽。

(面具越多在人际交往中越得心应手)

父子俩这个样子,很可能是他配合出来的,家里有一个人太能干,其他人就没什么事情干了,她已经把家经营的很好了,丈夫还有什么必要出去打拼呢?他已经把教育孩子的重担扛起来了,丈夫还有什么必要插手呢?也许他认为有必要,但是她丈夫觉得没必要,人的天性都是懒惰的,如果可以不劳而获,干嘛非要拼死拼活,他说过他最看不起不思进取部落。而获的人,我告诉她他们这个样子,即使他是他一手导演的,它剥夺了儿子的自主权,所以儿子就没有责任了。

(身边这种家庭太多太多了,不过家庭婚姻对我来说还是奢侈品)

从来没有吵过架,这次却吵的那么酣畅淋漓,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想法,却这么想了,就说明他不是不会吵架,不是不会这么想,而是压抑,也就是说他有一个叛逆者面具,但一直处于压抑状态,表现出来的是讨好者,那一天终于压抑不住了,他一反常态,变成了叛逆者,差点杀了亲戚,他为自己的表现感到震惊,害怕后悔,于是重新把叛逆者压制下去。

(这个见过,就是想说别老憋着,学会释放自己 斜眼笑)

从某种意义上讲,做梦也是游离和轻微发作,幻想,俗称白日梦更是游离和轻微发作。

嗯,非常努力的去做某件事,结果没有成功,这叫事与愿违,原因是潜在的面具不想成功,相对于潜在的面具而言,主导面具的全部努力都属于反向作用,如果潜在的面具能量更强一些,他会控制身体是主导面具,身不由己做出一些与主导面具的目标不一致的事情,与事与愿违相比,身不由己的干扰作用更明显。

还有一种情况比身不由己更严重,简直就是给自己拆台,例如很想做某件事后来发现难度很大,担心自己做不好干脆不做了,这说明很想做,只是表面现象,内在的面具根本不想做,有些求助者心理根本不想做某件事,但是为了迎合别人,表面上积极的去做,暗地里把事情搞砸,别人咋问他的时候,他却争辩说,我也是很想把事情做好的呀,可是不知道怎么就搞砸了,这不是干扰,而是狡辩。

(就像我和爸妈说我好好学习了啊 考成这样我也没办法 内疚ing)

嗯,一个人如果直觉很准,只能证明他有很强的投射性认同,气场很大,很容易影响别人,使别人接招。

冤家对头,有时候并不是一两个人,而是一组人,例如唐僧师徒,有人说唐僧代表超我,孙悟空代表自我,猪八戒代表本和三个人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人。有人说猪八戒代表生理的需要,沙僧代表安全的需要,白龙马代表归属和爱的需要,唐僧代表尊重和需要,孙悟空代表自我实现的需要,五个人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人,这已经不是转移,而是瓜分了,在日常生活中转移非常普遍,家庭治疗称之为互补作用,在家庭里一个人越强,另一个人月。若一个人越勤快,另一个人越懒,一个人越管,另一个人越不服管,一个人追,另一个人逃。

(所以我的性格是不尝试去改变一个人,除非很亲近犯法违背道德,其他的都没关系啊。毕竟我不懂别人,不能按照自己的期望去要求别人,但是我发现大多的不愉快往往都是别人不满足自己期望,另一个人不听就吵架就不愉快。所以不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别人身上,你是自己的英雄,学会和自己相处!)

朋友会影响我们的性格。朋友关系有三种学习的榜样、支持者、另一个自我。学习就是认同、模仿、追随,最后变得越来越像朋友。支持可以强化自己的性格,同时,为了得到支持,当事人会不由自主地按朋友的期望改变自己,这就是“讨好”。学习导致趋同,支持和讨好导致互补和依赖。最后又形成两种关系相似和互补。相似就是观念相同步调一致,心心相印,朋友变成了另一个自我。互补就是相反相成,唇齿相依,谁也离不开谁,朋友变成了另一半,总体上讲,朋友关系属于私人关系,其他人际关系属于角色关系。私人关系具有心理性、情感性的特点,与人格结构关系密切。关系是社会性的,受社会替代的制约,必须符合一定的社会规范,有一定的权利义务与人格感化和人格化。

一般说来,喜欢的人很容易被认同,变成人格面具。例如、崇拜和羡幕一个人,就会去效仿,把对方的特质吸收过来,使自己变得和对方一样,这就是认同。反过来,我们之所以会喜欢某个人,是因为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换句话说,就是把自己的某个人格面具投射到了对方身上。因为自己是喜欢这个人格面具的,所以也喜欢被投射的人。爱和依赖情况稍复杂一些。严格地讲,爱不是认同。

弗洛伊德把人际关系分为认同和对象爱(也称对象关注或倾注),其中,爱是把对方面具,产生“丧失认同”。讨厌的人也会被内化,从而形成人格面具。虽然说讨厌意味着排斥,但是,在排斥某个人之前、必须先知道这个人的存在,也就是心中有这个人,这就是客体面具。然后,通过排斥,把这个客体面具压抑掉,以为自己没有这个客体面具。既然自己以为没有这个客体面具,怎么证明它的存在呢?有两方面的证据,第一,个体有一天可能会突然表现得很像他所讨厌的那个人,例如被婆婆欺压的媳妇,后来成了婆婆,也去欺压自己的儿媳妇;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自己成了家以后,却变成了暴君;小时候对父母的某些做法非常反感,长大以后,自己不知不觉地变得越来越像父母。第二,我们之所以讨厌某个人,是因为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就是把自己的某个人格面具投射到对方身上。因为不接纳这个人格面具,所以非常讨厌被投射的人。作为精神分析的专业术语“投射”一词的本义就是把自己不接纳的东西排斥出去,使其变成外在的东西。有人说人们讨厌一个人,是因为自己身上有对望的特质,喜欢一个人是因为自己身上没有和缺少对方的特质。

有一个面具,就会有一个与之相反或者对立的面具,通常情况下,一个表现在外,一个处在潜伏状态,表现在外的容易被识别,处于潜伏状态的就会被忽视。

面具如果是自我矛盾的,那他一定是两个面具的混合强迫症的特点是自相矛盾,内心冲突,这说明他有两个面具,一个是强迫面积,例如反复起手一个是反强迫面具,例如认为反复洗手是没有必要的事,不正常的,竭力遏制。

互相对抗的面具区分开了以后可以停掉他们的贡献,使其整合,也可以停掉他们的区别划分势力范围,让他们各自为政。

面具都有产生的原因和存在的理由,如果当事人以某个面具带来苦恼,而想把它消灭掉,但是不妥当的消灭其实就是压抑,被压抑的面具依然存在,他可能会突然爆发出来,或者投射到别人身上,对这样的面具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他安置作为安置,就是找到适合他的情景,把它限定在特定的情景中。安置适用于发作、干扰和投射。

人人都有弃婴面具(就是你感觉自己永远被嫌弃:),弃婴面具是人所共有的本性,所以不接纳是不行的。人们之所以不接纳,那是因为干扰正常的生活,他之所以会干扰正常的生活就是因为被压抑的太久而爆发出来,而且每次爆发都不充分,所以不断的爆发,但它的能量不再那么大的时候,对日常生活就没有很大的影响了,就可以接纳了,释放就是接纳,正如压抑就是不接纳。

人们之所以会陷入人际冲突或情感纠葛,痛苦不堪,却不能自拔,就是因为习惯性地使用对自己不利的面具。所谓习惯,其实就是扳机点。一种情境,或者对方的一个面具,作为扳机点,激活了当事人的某个面具,而这个面具会给当事人带来不好的结果。由于缺乏“觉知”,当事人一直认为,自己的反应是必然的,在那种情境下只能使用那个面具,面具和情境是匹配的。移魂大法就是跳出情境,摆脱“必然性”,任意换用其他面具。这是对面具的一种超越,使面具的使用不再受制于情境。

人生本来就是一出戏,因为入戏太深,假戏真做,而给自己带来苦恼。现在,有意识地把人生当戏来演,就能远离苦恼。

愿你披荆斩棘,成为自己的英雄。


贰:

原以为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一直带着面具很累,需要在旅行中或独处时摘下面具,做最真实的自己。

其实,即使在做我们喜欢的事情,或者是独处时,我们依然换了另一副面具。

成长就是不断形成新的人格面具的过程。人格面具越多,人格越丰富多彩,越能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顺利地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

在第一章中,黄国胜给我们介绍了人格面具理论。

人格是一个人所拥有的人格面具的总和,一个人格面具是人格的一个侧面,或者“部分”,也称子人格或亚人格。

心理障碍本质上就是面具疏离、对立、不友好。

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就是对人格面具进行处理或重建。

人格面具最早由荣格提出,是人在社会交往过程中形成的行为规范或模式,是社会化和社会适应的产物。

在第二章到第八章,作者依次介绍了各种人格面具,包括我们熟知的分裂(多重人格)、对抗、单一、发作、主导和潜在、投射、假面具等。

【分裂】

我记得自己在看韩剧《kill me heal me》的时候,除了惊讶演员的高超演技外,还第一次了解一个人的多重人格。

多重人格是分裂的产物,多重性格是分化的产物。

多重人格面具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比如独立形成、面具差别太大、面具之间无共同语言、创伤的结果。但最常见的,还是因受创后衍生出新的人格面具来承受痛苦。

作者举出了一个多重人格杀人事件案例,告诉我们,通过杀死人格面具来消除面具的分裂,只会加重分裂。真正的整合应该是让各个人格面具停止对抗,和睦相处。

【对抗】

对抗型人格面具是指面具之间是对抗的关系,比如轮流出差、互不相见。比如,强迫和反强迫的对抗面具,反强迫面具不理解强迫面具,所以这样的人容易不断重复做同一件事情,做了也知道不应该做,不做吧心里难受。

整合面具,是让面具和谐相处、化敌为友的好方法。

【单一】

只有单一的面具并不是一件好事,说明在不同的场景中,患者只有一副面具,无法适应不同的人和事。

有三种情况

主导面具非常突出。

某个面具非常强大,与之对立的面具没有机会露面,给人感觉性格比较偏,不全面。

除了主导面具之外,还有一个面具,频频露面,强迫性重复。

【发作】

包括:短暂性精神病发作,抑郁症,惊恐发作,发酒疯等。

其实不用过分担心面具会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危害,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会发现被压抑的面具并整合这些面具的良机。

【主导和潜在】

事与愿违:潜在面具不想成功,所以努力后无结果。

身不由己:做出一些与主导面具的目标不一致的事情。

自我拆台:很想做是表面现象,潜在的面具根本不想做,最后干脆不做或做不好。

强迫性恐惧:害怕,不应该害怕,希望害怕的事情发生,

心身障碍:无能为力,被压抑的面具借助躯体症状干扰了正常的活动,比如失眠、进食障碍、性功能障碍。

【投射】

把自己的期待面具用在别人身上,最常见的就是父母会按照自己期待的孩子的样子,来培养孩子。

【面具不等于假面具】

真我即人格,由各个面具构成。如果去掉所有的面具,剩下的并不是真我,而是阴影,即人的动物性。

真面具是整合的面具,假面具是分裂的面具,虚假的面具是社会所倡导的、总是出现在前面。

在最后一章,作者提出了面具重建技术。

一、分析

二、面具单一和面具分化不良的治疗手段:分化

三、面具疏离、分裂和压抑的治疗手段:整合

四、面具发作、干扰和投射的治疗手段:安置

所谓的安置,是找到适合面具的情境,把它限定在特定的情境中,安置适用于发作、干扰和投射。

五、面具的新建

1、模仿

2、实践

3、扳机点技术:面具是被各种线索激发的

4、换位思考


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待不同的人总有着不同的面孔,比如对你家人是一种,对公司同事老板是一种,对了陌生人又是另一种。那么那么,我们为什么要用不同的面孔对待不同的人?用这些面孔对待不同的人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这是我们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一本书的内容。

这本书的名字叫做,《隐藏的人格》。《隐藏的人格》是国际人格面具研究院院长黄国盛二十年实践咨询经验分享,本书揭秘人格分裂、强迫症、矛盾型依恋、癔症、焦虑症、完美主义人格等20种人格障碍,是首部全方位解读心理学大师荣格人格面具理论的著作。黄国胜,已出版专著《佛教与心理治疗》《心灵之约》,2005年开始涉足团体治疗,2015年6月创建“国际人格面具学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本书《隐藏的人格》的书中内容

1. 人格面具是人格的最小单位,他应该是自我统一的,一个人如果不喜欢自己,说明他有两个面具,其中一个不喜欢另一个面具,每个人都有很多面具,互相喜欢就能统一,互相不喜欢就会分裂。

2. 进取心就是不安于现状,说明对现状不满,在很多情况下,恰恰是因为对自己的不满,而把不满情绪向外投射。

3. 人格面具理论认为,一个人做决策,其实就是他的所有人格面具“集体决策”。

4. 人格面具理论认为,一个面具只有一种表现或功能,症状转换其实就是面具的转化,一个面具出来,另一个面具就会做出反应,然后是第三个、第四个面具,最后表现为症状。这样的连锁反应成为面具链。

5. 分裂会导致对抗,有你没有我,有我没有你,这种情况常见于强迫症和边缘性人格障碍。对抗导致压抑,其中的一个被排挤到无意识里,压抑的结果是1.面具单一,二被压抑的面具偶尔冒出来导致心理障碍发作,三被压抑的面具暗中捣乱,干扰正常的心理活动,四压抑的面具被投射到别人身上。

6. 面具没有好还,每个面具都有存在的理由,都有使用的情境,只要用的恰当都是好的。人格面具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可以是友好的,也可以是疏离的,或者对立的。

7. 人格面具的来源最早有荣格提出,意指人在社会交往过程中形成的行为规范或模式。

8. 有人把心理活动分为四块1为无意识;2为隐私;3为盲点。4为意识。心理咨询主要作用于盲点,通过了解盲点,渐渐缩小盲点。

9. 面具分析是面具治疗的一个步骤,通过面具分析,可以了解他人或自己的人格。一切心理障碍都是面具障碍,心理治疗就是对人格面具的整理,修复,重建和整合。

10.人格面具主要是通过内化和实践两种方式形成的,内化也成为模仿,就是把他人的音容笑貌言谈举止乃至思想感情记录下来,形成客体面具。实践就是通过身体力行把自己的言谈举止和思想感情记录下来,形成主体面具。


需要这本电子书的朋友加 微Q:2802031363 免费获取

公众号搜索:pengdiar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