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前走,莫回头

这学期,学校搬到了新校区。从家里出发,路程比原来的老校区远了大约一公里。路上的交通情况比较复杂,学校还未完全竣工,进校园的路也很不好走。用同事的话说,自从搬到了新校区,感觉生活变得匆忙了许多。

如果这种匆忙,能够让自己瘦下去,或者是富起来,应该会很值得。可惜,一切的一切都瘦与富都扯不上关系。

我是一个特别念旧的人,可能是因为习惯,又或许是因为情怀。离开一个待了十六年的工作地儿,内心是挺不舍的。

但我亦知道,在旧校区的最后三年里,我一直在倍受煎熬。我曾无数次幻想着逃离——只要乡村补贴还在!

虽然去年的乡村补贴貌似到现在也只是还了一半。不知道钱欠久了,是不是债主也经常会都忘了——去年那一半的农村补贴好像是最少的一笔钱,还有2022下半年以及2023上半年合计一整年的绩效工资,还有还有一笔1/3的什么东东,还有还有还有前年一学期的下班补贴……到现在也都还欠着。得了,厚着脸皮,快乐地活下去,哪天钱到账时,就把它当成一笔意外之财吧。

扯远了,言归正传。2021年,带初三毕业班的时候,搬到了全校最新的教室,也是最火的教室。

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打在东西走向的教室里,夕阳的最后一抹热气也留在了东西走向的教室里。火辣辣的夏天,我们就那样一天天地从早晒到晚。别跟我提空调,教室里压根没有那玩意儿。

有一天早上,刚刚上完第一节课的我,面如土色,大汗淋漓。很多同事以为我遇到生理期,只有我知道,我中暑了!美女同事急匆匆地把我护送回家。

过后得知我中暑,不少同事建议我,每天进教室上课前先喝上一两瓶藿香正气水。我一脸委屈:“那东西我过敏!”

没办法,只能咬紧牙关坚持。中暑,成了我2021年的标配。诏安有句俗语叫“千两黄金难买六月泻。”俗语一般是按农历算月份的,而阳历2021年6月成了我的黄金六月。整个六月份有一半的时间在拉稀。

那样的高温天气里,教室的门窗是不能开的。一打开,阳光就会穿透教室里的每一个角落。落在讲台上,落在课桌椅上,落在老师和学生的身上。关闭的教室成了汗蒸房,里面充斥着各种青春的味道。

学生毕业后,在八月份参加军训,说大一中的操场只比九五的教室热一点,还说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来感谢母校。我竟不知道是该喜,还是悲!

而我,在新学期开学前内心一直祈祷,教哪个年级无所谓,只要教室不在那栋楼就好。再待下去,我真怀疑自己能不能活到退休。

谢天谢地,那座楼继续做九年级教学楼,而我被安排教七年级。

逃离了全校最燃的一栋楼,我来到了全校最嗨的两间教室。

七年级有8个班级。不按常规出牌的领导安排我教1班和8班。1班的教室在一楼最东边,8班的教室在二楼最西边,而年段办公厅在三楼。所以,我每天都在一楼二楼三楼三个楼层间穿梭蹦哒。

1班靠讲台的窗户常年累月必须关闭。因为外面有十几个第二实验小学的垃圾桶,正对着教室窗户,整整齐齐都排列着。窗户一开,那味儿,你懂的。

紧闭的窗户可以抵挡住垃圾的异味儿,但是那样的地理环境却抵挡不住各种小动物。1班的英语课大部分都安排在早上第一节课。而我每天早上上课,必须带上驱蚊水,进教室的第一件事情是对着讲台各种喷喷喷。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每次上课之前都要先做法呢。

我特别遭蚊子,所以在这教室里上课,天气再热也不敢穿裙子,一年四季都穿长裤。可恶的蚊子精得很,有时候竟然无视驱蚊水,咬不到大腿,就咬胳膊,课上了一半经常要跟学生借风油精。在这种环境下上课,班上过半的学生书包里都备有花露水和风油精。

除了蚊子,还有成群结队的蚂蚁。每次学生指着那浩浩荡荡的蚂蚁队伍让我看时,我都会第一时间用手机拍视频,然后请学校相关部门尽快进行消杀。还好,在消杀这方面学校跟得挺紧。无奈蚂蚁这种生物似乎总是杀之不尽。


蚊子和蚂蚁都是小动物。课堂上还曾经惊现大型动物蝙蝠侠。有一次课堂上,学生窗帘一拉开,瞥见一只硕大的蝙蝠正瞪大双眼趴在窗帘上。我明明也很害怕,却在孩子们的各种惊叫声中,故作镇定,操起扫帚,接过畚斗,大开杀戒。那时候刚开学不久,我相信很多学生看到我跟蝙蝠干架的那气势,以后都不敢招惹我。

1班教室窗户对着垃圾桶,教室里的动物多。8班的教室后门对着厕所,教室里的氨气味道浓。感谢疫情,让我戴着口罩在8班上课,不会引发学生任何不适感。

好吧,我坦诚,学生没有不适感,有不适感的是我自己。我经常头疼。在8班上课上着上着,经常跟学生说:“你们先自己看一下课本,老师跑卫生间吐一下再回来。”这种情况每学期都要上演好几次。

我一直很纳闷,同样的身体情况,在1班从来不会吐,可在8班上课经常吐。单纯无知的我,竟然感谢8班教室的地里位置——离厕所近,方便我吐!殊不知,让我吐的就是这样的环境。


听到我在8班上课经常呕吐,我那热衷科普的闺蜜,提醒我,是不是环境气味引发的问题。开始我还将信将疑。但是自从这学期搬到新校区,告别了厕所的地理位置,我在8班上课再也没有跑厕所吐过。证实了闺蜜的猜测。

这学期开学初,学校老总务曾在我们面前吐槽,以前教室里的多媒体一出现问题,就各种大呼小叫,说什么没有多媒体,压根没法上课。现在大家都没有多媒体,怎么都会上课了?

其实老领导忽略了很关键的一点:暂时性困难与经常性困难,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前者对未来有光明的期盼,后者是对现状无法解决的不满。

记得在旧校区时,每次班级多媒体出故障,都会跑去请专项负责人琼辉老师帮忙。一次两次三次后,琼辉老师给出了一个超经典的答复:“我只会修电脑,不会修玩具,你们班那个压根就不是电脑,是玩具啊!”

搞得后来我要请他帮忙看班级里的多媒体,都会用上“我们班那个大玩具”。工作有时候很苦,我们需要用一点幽默的语言来化解。

关于多媒体的问题,貌似可以用前天朋友圈的内容来描述——

课堂更新碎碎念~

九月份:粉笔+黑板。个子太矮,黑板太高(准备出板报用的黑板,比正常使用的高出不少),哪怕踮起脚尖,也只够得着黑板1/3的高度。课文音频和听力,只能用小蜜蜂+手机播放。每节课都上得很辛苦,而且课容量非常小。

十月份:教室里装上一体机。开始用白板代替黑板,免去吃粉笔灰和擦黑板的辛苦。PPT课件代替小蜜蜂和手机,操作更简单快捷。作业讲评用展台代替纯手工抄写,二者效率不可同日而语。

十一月份:教室里开始通网络。赶紧让一学生在教室里的一体机上,让年轻同事帮忙在办公桌上的电脑上,自己又在手机上下载了“希沃白板”,做到三管齐下。并根据学科特点,在实践中摸索使用。希沃白板教学的各种课堂小测和PK小游戏,也让学生切身感受到英语课堂独特的魅力与乐趣。

十二月份:完成县级公开课的任务。评课过程中,出乎意料地被诸多老师夸多媒体使用操作娴熟,课件制作精心。

大实话:多媒体操作娴熟,是因为经过一多个月的操作训练。课件制作,其实是拿来主义+自己修改成果,用心的结果就是精心。

今后目标:要继续花点时间来学习希沃白板的课件制作,感觉自己在课件制作这一块一直比较欠缺。

活到老,学到老,是一种人生态度和理念。人一旦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估计也不会老得太快吧[偷笑]

在编辑这条朋友圈时,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和一同事私信交流,也刚刚得知,学校还有部分教室没有通网络,老师们很多工作都不方便。不过估计快了,看班主任工作群这两天在调查接龙澄清无网络班级。加油啊,智慧校园[呲牙]

人呐,最容易言不由衷了。说好了不回头,但是为了码这篇文字,还是回头找了不少聊天记录。因为幸福是一个比较级,我也愿意去相信未来会更好!

不知道未来会不会太遥远,真心期待那些一堆旧账早日兑现吧,因为2024年马上要来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不需要贫穷。此刻的我,不但贫穷,还很贫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晚上收到学妹的消息。她说,她初中喜欢的那个人来武汉了。她说,她收到那个人的消息后,立马放下饭碗,跑回寝室化了一...
    鸡排饭_加个蛋阅读 1,380评论 5 1
  • 人啊,就是太贪心才会这么痛苦和矛盾:回避付出和舍弃,却又什么都想要。真想天上下一场棒槌,锤醒一众人的美梦。...
    叶子_4106阅读 295评论 0 1
  • 大年初二,今年即将二十一岁。 无语凝噎。 突然得到了一个最好的答案,我为什么无力去更换QQ更换手机号呢? 2008...
    柳五书生阅读 319评论 0 0
  • 今天,一个同学给我发消息,聊到近况,她刚和男朋友分了手,说起来她的感情经历,我其实不是很清楚,但是又觉得跌宕起伏…...
    阿娇_f010阅读 408评论 5 11
  • 今天想讲一个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小言和小婷。 小言和小婷是邻居,两人从小一起长大,每天一起上学,写作业,玩游戏。小...
    林北浅阅读 4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