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11、存在

习惯,一切只是习惯。

习惯,是个很可怕的东西,它会在无形中慢慢的改变一个人,一件事……

习惯以后,再回首,所有的一切,都变成理所当然。

旭日东升,花丛里,两只蝴蝶翩翩起舞,时飞时停。双飞双落,显得无限恩爱。她的眼里好似只能见到那些兰花。历经四季,风霜雪雨,傲然的各色精品兰花。当然,她最喜的,还是食用兰花。

水月息闲来无聊,也不管安沫筱是否听他讲话,絮絮叨叨开始给她讲解地理知识。

这个异度空间被大大小小的国家分成若干份。疆域最大的国度分别为:蓝,苍,宁,乾四国。四大国皆以开国太祖之姓命名,也称之为国姓。

蓝国玩的最新,苍国文风最棒,宁国风景最美,乾国美食最多。水月所属的国家便是苍国。现,在位的国君姓苍名复渊。墨轩,则是苍国地位崇高的国师。

苍国地处东南,四季分明,物产丰富,人杰地灵。也许是受文风大家的影响。苍国人素来安宁祥和与世无争,附属小国也少见征战侵略。

而同为大国的蓝国却是民风强悍,与苍国截然相反的好强善斗。国力的强悍说明了自身的实力。欺负欺负周边小国算小事,偶尔出兵侵占一两个小地方也不是什么大事。

国家用实力说话,其他小国只有忍气吞声。大国之间,只要不侵犯到自身利益,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苍国东北两面被幻境森林环绕其间,地势得天独厚,易守难攻。西边疆域与乾国接壤,两国百十年间相安无事,鲜少冲突。若横穿整个幻境森林到达另一端,地势则豁然而开,平坦宽广,土地肥沃,鸟兽成群。那里,便到了蓝国。

蓝国西边与宁国疆土接壤,两国间一条贯穿整个大陆,气势汹涌澎湃的沧江川流而过。宁国也因为这条沧江的存在,与蓝国多次交战之后也能得以喘息,休养,缓解战争带来的灾难。

但人们又不得不承认战争是推动文明进步最有效的办法。科技的发展总是在战争之后快速成长。当新一轮战争又起时,无论战术还是武器,都将成长到一定的新的高度。推动着经济发展,也推动着整个大陆的进步。

听着水月说得口沫横飞,安沫筱有点昏昏欲睡。过了一段修行,看书,练字,听故事,睡觉,基本上无所事事的日子。实在无聊,她开始寻一些东西来学。她要把那空空的地方填满了去。

绣花?花没绣出来,手指头倒是扎得像是出了麻疹。抚琴?拨得琴弦乱晃,指尖疼得拿不住筷子,只弹了个最简单的曲子。还断断续续,差点曲不成调。作画?画了只鸟,结果都说是只鸡……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只有字了。

偶尔墨轩在宛内,她会帮着他摘择书信与书籍,收拾一些不关紧要的东西。磨墨,跑腿。就这么自然的某一天,她开始学着伺候他穿衣,吃饭,沐浴,睡觉。学着泡茶,学着做她力所能及的事情。墨轩没有支持也没有反对,任由她去做她想做的事情。她乐而不疲的忙碌着。

“姑娘想学什么,你们便教。”这是墨轩吩咐采惜凝云的话。采惜听了偷偷的笑,凝云给采惜递个眼色,自己也乐了。

她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算是一个好兆头吧。墨轩,是这么想的。

墨轩每日寅时便要起床,沐浴后着便服开始用早膳。用完早膳更换正装准备出门。只是些极其简单的事情,但每一件都不能吊以轻心。安沫筱在采惜凝云的指点下学得很快。只用了七、八日便单独行动了。

墨轩回府的时间不定。也许是申时,也许是酉时,也许是戌时……大多时候都没个点。一般午后,安沫筱就在墨轩卧房的外间或者院子里自己找点事情做。但不管他几时回府,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他跟前,端茶倒水递条巾子,擦脸擦手,外带换上回府的便装。

府里的下人纳闷了,这到底是个小姐?还是个丫鬟?

“小沫沫?”水月息整个上半身趴在窗口上,伸长了双臂喊安沫筱。

“怎么了?”她放下手里的书走到窗前,抬手自然勾起他散落的长发别在耳后。

“为什么要学这些东西?”水月不能理解她的做法。学什么不好,学伺候人?

安沫筱吃吃地笑。“先学会了伺候人,才能体会到伺候人的辛苦。怎么会觉得委屈?”

“那你来伺候我吧,大人有采惜和凝云伺候呢。况且你把采惜和凝云的事都做了,她们做什么?原本大人还怕别人伺候不好你,欺你面生,才让凝云去看护你。这下倒好,小姐不当,当了丫鬟。”水月息撅了嘴,面颊的肌肤闪过似水的光晕,晶亮的眸子满是幽怨。

“息,你越来越漂亮了,漂亮得我都快嫉妒了。”安沫筱抚摸着他的脸颊,赞叹他的美貌与高贵,只一颦一笑,就能勾魂夺魄。

“哼,嫉妒?本小主赐你尊贵,何需嫉妒!”水月息咬牙切齿。

“呵呵,傻息。”安沫筱托腮倚在窗前轻笑着,与他脸对脸,鼻对鼻。

“我才不傻。你才是个大傻瓜!”水月息鼓鼓的腮帮让安沫筱忍不住想伸手掐一下。可她不敢。不是怕水月息生气,是怕掐疼他。实在是太水嫩了。

“息,你要闭关了?”安沫筱最后还是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手,抚上了水月的面颊。

“嗯?!”水月息别过脸。谁告诉她的?他还打算瞒着她呢,没曾想,她先开口问了出来。想到这儿,水月息蹙起好看的长眉凶巴巴地问她:“谁告诉你的?”

“我在书房听见大人吩咐护卫队送你去禁地突破。”安沫筱的手因他的举动离开了他的脸,她转而去拉他的手。他的眉间忽然满是落寞。“怎么了?”她问。

他答:“成人后,我该做男人,还是女人?”

她笑,回答几乎是脱口而出:“女人啊。”

他怀疑的瞅她,感觉她笑得不怀疑好意:“为什么?”

“那样我们就可以做姐妹了啊!”她笑颜逐开,暖暖若温化积雪的冬日。

“做姐妹有什么好?”水月息带怒的神色带着一股小女儿的娇憨,显出别样的风情。

“做姐妹啊……”嗓音刻意绕上三圈,“我就可以告诉你我的小秘密呀。”安沫筱故作神秘。“还可以跟你分享我的心事。”她忽然双睫微垂,“你要是个男人的话,我就不敢跟你说这些事了。”

“为何?”水月息惊诧看她,不明所以。“为何是男人就不敢跟我说了?”

“因为男人无法理解小女人的心态呀!”安沫筱狡黠轻笑,“自古男人都无法理解女人对人对事的做法,更无法理解女人对感情的处理。从一而终?那都是男人拟出来的生活模式。因为男人是天,所以女人就得听男人的。试想,有谁会去探寻一只听话的宠物的想法?”

“诶?”水月息被她的言词震住了。“小沫沫,平日里你都看的什么书?”

“你给我的包里的那几本书啊。书房里的书字句生涩复杂,我看不太懂。只好去研究那个包里的书了。”安沫筱没意识到自己都理解了一些什么东西。水月息一阵风似的丢下她跑了,他得去温室看看她那只大包里的书到底都写了什么,灌输给她离经背道的道理。

伸出的手悬在半空。安沫筱怏怏收回手,继续看先前的书。她已经习惯了水月风一阵的来,风一阵的跑的习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轻云淡,柳絮摇曳,草长莺飞;花园里绿意浓浓,水波粼粼。 闲来无事,安沫筱开始钻研花花草草的培育。没事就往花园跑,...
    MissGirls组合Anne阅读 390评论 0 1
  • “玄在何处?”墨轩立于院中冷声问道。 “回大人,暗月小主出城去迎接水月小主了。”出声的人名为墨阳。乃墨宛影卫,一般...
    MissGirls组合Anne阅读 1,045评论 0 1
  • 墨轩是沉默着离开的幽兰亭,他不知道该怎么跟她述说,也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她的宽容。凌驾于爱之上的更重要的东西是责任和...
    MissGirls组合Anne阅读 279评论 0 1
  • 我渴望安静。安静的流动,安静的对话,安静的瞳孔,安静的呼吸。。。那是一种极致的安静。你仿佛能安然接受了这个世界的躁...
    夏初见阅读 116评论 0 0
  • 我默然了,也许因为漫山的坟墓让肃杀之气变得更加沉重。这些坟,我便仅仅是经过其中哪坟哪家葬于何时,恐怕很难有人完全数...
    Chosing_春幸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