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印象——一场奔赴,观照本心 • 祖山之旅(下)

秦皇岛 祖山 2023.5.21 4:24

一场奔赴,观照本心

车子跟着导航带着些许遗憾,渐渐离开了祖山。我不停地回头张望,期待还能再看看那峰顶。

车窗外又是一片片田野和村镇,农夫们在地里忙,蜿蜒的山路晃得心慌,导航不住地提示,我惊觉着方才打量起下午五点来钟的世界——这是要去哪儿?

导航回馈给我们无尽的盘山路,山势并不见下降,反而节节攀升。莫非预定的酒店要翻过这山头,下山就到了?兴许吧......索性欣赏窗外的山景,不带任何疑问,也没有刚才的遗憾。

直到车子再次将我们带回山顶,停下——祖山风景区,高大的石门牌鹤立在眼前,这是走错了吗?

“是的,您预定的酒店再一直往里走。请您配合核实身份并登记信息......”门卫帅哥礼貌的回答,笑着接着说道:“没错,你们又回来了!”

又回来了!

【攻略】祖山云海酒店位于祖山飞瀑谷风景区,需要在祖山北门(封闭,仅供酒店入住游客和其他工作人员通行)进山后行驶一段旅游风景道(此道为崎岖蜿蜒的盘山路)即可到达。


不知不觉的,我们都在围绕原点画圆,兜兜转转,又转了回来。但是再回来,我们都格外的珍惜!

酒店还比较新,干净整洁。前台服务员认真的备案信息,轻松的聊天。

“旅游指南是平面图,上面看不出酒店的海拔,怎么会料到酒店还在祖山上?”

“是啊,这个酒店就在祖山里面,而且就在济心寺后面......”

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真的看见那静谧的禅院在闭园后歇息。

“您可以顺着小路下去,再走石子路绕过去,就可以进去了。能看见千手观音呢......”

千手观音?我一听,更来了兴致。

再相见 2023.5.20 19:24

从酒店穿小路绕到济心寺,还好寺院的后门开着。夕阳西下的济心寺更幽静了,闭园的景区空无一人,只有乌鸦偶尔飞过。

广场上的晚风,气势依旧没减,呼呼穿过我的裤管衣袖,幸而车子上的抱枕打开后是个还不算小的薄被,刚好裹住冻僵的上半身。

高空栈道那边迎面走来一个施工工人,他傻笑着我这身打扮,悠悠地走开了。这是傍晚的祖山景区内见过的唯一一个人。

在大雄宝殿正后方的观音石像前,我止步了。白天时看见的观音石像正慈眉善目的凝视着我,我仰望着远望着,又见那层层石阶。

不知为何,这一次没有半点犹豫,也忘记了腿疼脚痛,径直走上台阶。

观音石像

位于大雄宝殿后方的观心阁,即“木窟”型香樟木佛艺术博物馆,整座塔高17米,宽22米,共3层。这里藏着一座世界佛教界规模最大的香樟木古佛群雕,供奉着高5.3米的四身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像和155尊木佛,均由整颗香樟木料雕刻而成,手法层次丰富,栩栩如生。

好像就是有缘。本是带着遗憾和失落离开,谁承想又住在了祖山景区里,因为住在了济心寺后面,才见到了心心念念的千手观音。这就是因果因缘。

傍晚的观心阁有一扇小门留给游客自由出入,我轻轻推开木门,里面安静的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而扑鼻的香樟木味道和那高大庄严的千手观音更是震撼了心房。

四身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像

这座香樟木佛博物馆静静的隐匿在山中,藏于古刹里。室内金光普照,尽显辉煌壮丽。若不是有幸住在这里,这么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就真得错过了。围绕这镇寺之宝转了几圈,也看不够。

夜幕降临的寺院,只有我的脚步声轻轻移动着,都不忍心说一句话,生怕扰了这里的宁静。

博物馆二层

绕着博物馆二层走一圈,透过这些“木窟”型的木雕佛像,感叹匠人们精湛的手艺。这个世界真的有太多没有见识过的东西,它们就在一刹那打开你心中小小的世界,让更多的阳光透进来。

宗教和哲学到底教给我们什么?这一刻,我在心中顶礼膜拜,就是那无形的力量再次向上举托着这个渺小的自己,随着心动,脚步悄然来到三层。

博物馆三层

这座千手千眼观音像,在回国之前一直是日本最大的香樟木雕像,比日本静冈县大觉寺全珠院供奉的千手大观音还要高1米。观音的十张面孔是修行在不同阶段的表现,最上面第十一张面孔被称之为“佛顶面”,比喻佛顶尊之面相,威严可畏也。

漫步在这座博物馆里,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全然不知外面天色已黑。这片刻的安宁是世人之所想,无奈生活的真实埋没这小小的愿望,我们苦于奔命,忘了该怎么活。

祖山的夜晚,只有风声,还有心声。


祖山香樟木佛博物馆 2023年5月
清晨的济心寺

回味香樟木的味道,回想千手观音的慈悲,祖山,迎来了新的一天。而我迎着清晨有些刺骨的寒风,再次走进了济心寺——是什么让我和你如此有缘?

天边的朝霞伴着蓝天,檐角的铃铎伴着晨风,我再次举起单反相机,将最喜欢的风铃定格在这一刻。它转啊转,响啊响,呼唤着朝阳从天那边普照世间。

铃铎 2023.5.21 5:13

【攻略】想看祖山日出的,需要提前和酒店前台预定。观光车在酒店门前等待,凌晨四点出发直奔王母峰。记得一定要多穿一些,还要爬一会儿山呢。

忽而转身,看着观心阁——“观心”,观照本心?

观心阁

观照本心

如果余生可以观照本心。If I could observe my true nature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依着自己的本心生活,心就有处安放,无心也自在。逆着自己的本心生活,心就算有归处,有心也烦恼。

朝阳 2023.5.21 5:22
观心阁

太阳慢慢爬出了山脊,将温暖洒向人间。观心阁金光普照,一枚俗人得了证悟!一场奔赴,真的有了意义。


大雄宝殿

来,大雄宝殿和风铃合个影!记住这里的正后方是观心阁。

寺院里的小沙弥石像玲珑可爱,他们随意在草坪、石子路上摆pose,引得我也松开手中的相机,双手合十回礼!

小沙弥

【攻略】酒店到祖山风景区北门是一段非常适合自驾的旅游风景道,山路崎岖蜿蜒,考验车技,更考验汽车性能。

控制好车速,把握好方向盘,下山了。15迈龟速下山!

祖山必驾

祖山必驾——带您领略自然风光的盘山路!

风景道

左转右弯40分钟左右,到达北门。来时有些蒙圈,没有拍照留念。再一次路过这里,一定下车拍张照片。

恰好天气晴朗,高高的石牌在蓝天的映衬下将祖山深深印在心上。

不多说了,还是看几张抓拍的照片吧!

祖山风景区北门

从祖山北门沿盘山路顺势下山,经过祖山镇,大约一小时左右,群山离开视野,旅人们各自开启另一场奔赴。

我们的本心安放在何处?

当然还在我们的身上,只要将心放在它应该归置的地方就好——守住本心就好!

祖山,等我再回来!






声明:文章为作者“追阳葵花”原创,照片为Canon单反相机拍摄并后期处理。以上未经允许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引用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