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逻辑力处理问题主题分享

首先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更多是我个人感触和想法,希望和大家一起探讨,有不好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评指正,如果能够帮到大家多一些思路,我会非常荣幸。今天主要分享两个内容,第一个部分是,我理解的知识体系精深营,逻辑力第三节课,崔律点评我的作业,让我分享一下我写的两个不同版本的RIA便签的感受,接下来我会分享一些我的想法。第二个部分是,怎么用逻辑力更好的解决问题,本来以为小组选代表分享的,结果是选中谁提的主题谁分享,我是内向boy,表达能力欠佳,分享的不好的地方还请大家海涵。

一、我理解的知识体系精深营

1.关于追问前因后果,适用边界

很荣幸沟通力和逻辑力关于追问前因后果和适用边界的便签被阿may和崔律点评。沟通力的《软抱怨亲密沟通大法》,逻辑力的《探寻原因不能半途而废》,另外之前写的一篇《关于个人成长的追问与反思》也得到很多人的喜欢。

那我是怎么做的呢?帮主的RIA训练营有对前因后果适用边界做过详细的讲解,我没有报那个课,但是我有看过一些同学写的总结,整理过帮主的移动阅读法小讲,整理过沟通力从点到网课程内容,对帮主的问法和解答进行模仿。

我认为追问适用边界和前因后果,可以更好与自己链接,相比单纯的RIA便签更饱满,有了举一反三,思考的也会更加深入。写一篇文章,要对比很多书籍和碎片知识,看一下相同和不同之处,再进行自己的整理,这是一个很好的带着问题进行阅读的方法,我每次都收获很多。以前不喜欢看电子书,现在感觉用从点到网建立知识体系,在当当电子书或者其他电子书中收罗相关片段,真是不能太好。

但我作业中也就几篇关于前因后果适用边界的文章,之所以没有很多练习。其一,确实没有那么多时间;其二,每篇也会按照追问前因后果的方法来思考,每篇文章都会尽量看些其他书里的内容,搜一下微信和知乎,加深理解,只是现在功力还没那么深,没有全部形成文字;其三,追问前因后果适用边界,还没找到很好的方式糅合在I中,还在尝试中。

通过和赋能班陈晓卫交流,我也理清了追问前因后果适用边界和3W1H的关系,知道怎么写I便签啦。追问前因后果适用边界更多是一个思维过程,而3W1H是一个表达过程。思维过程主要是提升自己的理解,呈现给大家可以帮大家更清晰的理解,自然很好,但不是必要的。3W1H足够把事情说清楚啦,也是相对比较清晰简洁的方式。

2.关于RIA便签

在喜乐分舵参加1-1定级时,听到崔律点评众师兄妹作业。很吃惊,原来I标签那么多门道,拆页选择是否合适?是不是新知?原文拆解是否全面?关键点是否把控到位?有没有讲透?关键概念有没有讲解明白?

第二次逻辑力课程,听到崔律点评奕潼作业,给出加强版的I标签,拆页知识点->背景名词解释->原因&结论。嗯,有些明白了,我之前的拆解过于简单,不够深刻。这几次的作业刻意按照崔律方式来写。把原文知识点标识出来,有哪些名词不是特别理解,查百科,不理解的知识点去其他书中对比去看,每个片段看好多遍,不让自己错过一些关键点。

本次逻辑力第三次课程,崔律点评第一次写的A1标签,用5why追问确实不是新知内容,我的A1A2都是从I而来,I的拆解遵照原文内容,没有太多扩展。这也是需要我思考和后期改善的地方,现在还没搞太明白不过分解读和拆解出新知的平衡点。

告诉大家个秘密,我准备通读崔律的文章,学习逻辑和I引导技术,欢迎大家一起,哈哈。

3.关于知识体系

构建知识体系,要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相结合,从上到下就是我们多去反思自己的问题,多去了解别人框架,多去理清一些概念,这个过程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灵感,有时就是为了框架而框架;从下到上呢,就是写的便签足够多,积累的东西足够多,也自然可以生出很多东西,我们稍加分析和整理,就可自成体系。但是逻辑力内容很庞杂,很多人写着写着就掉进坑里了,不是在建体系,而只是在写便签。下面是我的逻辑力体系,当然是从上到下建立的,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思考,不过没关系,有目标才会有动力嘛!


我的逻辑力知识体系


二、怎么用逻辑力更好的解决问题?

1.为什么没接触的工作,没思路,无法顺利完成?

所谓没“接触的工作,没思路,无法顺利完成”,就是不知道解决问题的步骤。被问到某个解决方案时,得到的回答是:“这是我目前想到的最好的方案。。。”其实即使处理从未接触的工作也需要按照明确问题-查明原因-检讨解决方案的顺序来思考。这样工作就能条理清晰进行下去。

咱们写便签,用的黄金法则,what-why-how,为什么why处于核心呢?也就是为什么查明原因最为关键呢?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人习惯有问题直接想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人探寻原因总是半途而废,之前大家看到我的作业8,应该还有印象,很多人懒得思考,没有耐心,认知不够,不能看懂复杂的因果关系。


黄金圈法则

大家还记得咱们从问题出发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用到的私董会吧。七个步骤,提出问题-阐释问题-理清问题-定性问题-给出建议-行动计划-反馈调整。定性问题处于U型的最低端,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这里的定性问题也就是找到最开始提出“大问题”的根本原因。但是很多时候定性问题容易跑偏,自己想偏或者被小伙伴引导偏离方向,定性问题没有定性好,也就是根本原因没有找到,那后边的建议、行动计划也就失去了很多价值,大家是不是深有感触呢。


U型思维&私董会

我《探寻原因不要半途而废》作业中的A1案例。

大家都玩过积木吧,积木有很多小的零件,可以组装成很多好玩的东西,我们做的产品就是更复杂的积木了。上个月,我设计的一个产品,运行有些异响(C)。我检查图纸,组装产品,最后确定一个结构的间隙放的太小(A0),运行过程有摩擦(B0)。我最后确定根本原因为零件1和零件2间隙不够,间隙太小(A0)-〉摩擦(B0)-〉异响(C)。

当我改善后外发重新加工零件,组装测试还是有异响,根本原因没有找到,耽搁了不少时间。

我不得不重新分析,经过一系列固定唯一因素,交叉验证,折腾了一上午终于找出来原因。为什么有异响(C)?因为有摩擦(B1)和轴承本身有噪声(B2),为什么有摩擦?因为固定轴承的间隙太大,轴承有滑动(A1),导轴承和零件3有摩擦(B1)。为什么轴承有噪声(B2)?一方面轴承本身工艺(A2),一方面轴承上有碎屑(A3)。另外轴承的噪声又经过间隙太大产生了放大。

我们产品出现异响的问题,我第一次分析没有找到根本原因,给出的解决方案自然不会得到有效改善,导致浪费了很长时间。第二次才分析出来根本原因,才解决了异响问题。这也说明,查明原因的确复杂,容易半途而废。

下图我用树形图来梳理产品出现的问题。树形图就是按照明确问题-查找原因-检讨解决方案的思路进行思考的过程,这样可以更加清晰的找到原因并给出解决方案。大家有没有觉得更清晰一些呢?


树形图

2.为什么思考工作时花费很长时间却仍然得不到结论?

所谓“思考工作时花费很长时间却仍然得不到结论”,就是缺乏找出关键点的能力及没有得出结论的评估能力。在这里我们针对上边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但是我们对每个解决方案怎么安排,怎么分配时间和资源呢?哪些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关键点?

很多时候我们是用感性做出判断,但是这样的判断更多是基于经验,而经验不一定准确,尤其是我们面对新问题的时候更是如此。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理性做出好决定的方案。第一步,识别和确认问题;第二步,确定各解决方案;第三步,确定标准;第四步,评估标准;第五步,评估每一个方案;第六步,选择得分最高的方案。


做出好决定


大家看一下我针对上边产品异响的问题做出的分析

第一步,确定产品异响这个问题;

第二步,针对异响的问题有三个原因,对应三种解决方案,�①改善零件3的尺寸,②对轴承进行重新选型和③改善组装的环境;

第三步,确定周期、相关性(对其他零件的影响)、成本作为决策的标准;

第四步,评估标准,对每个标准进行10分制打分,并根据重要性赋予加权值,周期越短分数越高,相关性越低分数越高,成本越低分数越高;

第五步,评估每一个方案,针对①②③三种方案进行打分;

第六步,针对上边的打分,计算总分值,我们看出,①�30分②26分③22分,最终我按照�‚①②③这个排序进行依次解决,①�的优先级最高,优先改善处理。


矩形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