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情里,我们也会娱乐至死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叶小叶姑娘】

文/Rebecca

有时候我们的生活会毁于我们所热爱的东西,你憎恶的事情反而会让你更好的成长。 

01

好朋友最近和她相恋4年的男友分手了,虽说双方已见过父母,也曾一起计划过未来,但这一切还是如此强势的发生了,毫无回转的余地。

分手的第一周,她告诉我,每条街道,每家小店,每个物品都是她男友的影子。

她在夜晚难受失眠,在清晨怅然若失,她说她感觉整个世界就这样突然的被人拿走了。憎恶这种突然被抛弃的感觉,憎恶以后的生活要自己一个人面对的事实。

分手的第二周,她告诉我,为了让自己尽快走出来,她去参加各种以前想参加却因为感情的束缚一直没参加的活动,读书会,人生经历分享交流会,音乐live……

同时她也重拾了自己阅读、写作、健身的习惯,认识了新的朋友,有了新的圈子。

分手的第三周,她告诉我,她从来没有遇见过如此清新新鲜的自己,开朗活泼,热情洋溢。

她原本以为自己离开了他,离开了四年以来自己习以为常的世界,她会熬不过去。

而现在她发现,那个世界的她根本不是真实的自己,或许安逸,或许在此之前她都不曾觉得不适,但这一刻,她更喜欢现在这个真实的自己。

02

电影《碧海蓝天》中有这样一句台词:

When you are at thebottom, you have to find a good reason to come back up, and I have a hard timefinding one.

当你身处海底时,会找不到让自己浮出水面的理由。

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呆在我们习以为常的世界里,朝九晚五,循规蹈矩,以为这就是我们想追求的东西。

在这个由他人和自我构建的舒适区里,我们慢慢的会遗忘自己本来的样子,与自己所向往的世界。

就像我的这位好朋友一样,困在一段自以为是的感情世界中,将自己的所有投入其中,逐渐丢失自我,而当这个世界被自己一拳一拳的打破之后,才发现真正的自我,宛若获得新生。

但也有很多人是不幸的,在他们还没想好怎么过自己的一生,就被时代的洪流裹挟着,或是找到真实,或是万劫不复了。

我们似乎一直在一段寻找自我真实,面对自我真实,接受自我真实的道路上,踽踽独行,徘徊往复,坎坷向前。

我们经常会因为家人或朋友的一句话,改变自己的想法,认为我们所追求的感情就是他们口中的一二三。

可当我们真正得到之后,却发现这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或是在追求的过程中我们已经觉得痛苦不堪。

03

在感情中迷失了真实的自我,让我想到了《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里的松子。

她一辈子都在为讨好另一半而活,她可以忍受背叛与暴力,只为了获取另一半的怜惜,留在另一半的身边。最后的结局就是丢失自我,被一次次的伤害,一次次的抛弃。

现在的我们似乎更难认清真正的自己了,我们越来越容易受他人的观点的影响,被眼前生活所蒙蔽,对未来既向往又恐惧。

我见过因为另一半爱打游戏,一向自律却陪着另一半日夜刷游戏的女生;见过因为另一半不喜欢自己和朋友聚会轰趴,而丢失了朋友,远离了自己圈子的女生;见过因为另一半无法给予安全感,对另一半言听计从,百依百顺以避免失去他的女生……

但,她们以前并不是这样的啊。

女生在感情里,往往会一不小心投入自己的全部,丢失了自己世界的重心。

和朋友相处活泼开朗的她,在另一半面前却总是烦忧不断;对待别人宽容大度的她,在另一半面前却经常吹毛求疵;面对生活乐天满足的她,在另一半面前却终日充满抱怨。

慢慢的,你和你的另一半都以为这就是真实的你,认为你充满各种问题。殊不知,只是因为你在这段感情中,迷失了自我罢了。

习惯了瓶装水的方便快捷,会慢慢的忘了,自己原本是一个喜欢喝温暖热水的人。

04

《北京女子图鉴》里的戚薇,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不依附于他人,一路独立成长的女性,相信很多人都很向往陈可那种只为自己而活的独立真实的生活。

可能大多数的我们,做不到陈可那般的自由洒脱,但我们是能够而且必须做到在一段感情里保持真实的自我。

但保持真实的自我,并不是意味着在一段感情里,我们不需要做出任何改变。

在感情磨合的过程中,我们都需要磨掉自己的某些边边角角,既能让自己变得更好,也能让这段感情越走越远。

闺蜜和男友已经相恋4年,婚期也在今年年初提上了日程。闺蜜本身是一个喜欢浪漫和幻想的人,但男友偏偏是一个高冷的天蝎座,所以经常听到闺蜜抱怨说男友不够浪漫。

上次约她一起吃饭,见到她戴了一个新项链,是男友安慰她证书考试失利送给她的。我便开始调侃起来:“这样的男友还不浪漫啊,你不要就送给我。”

她很认真的说:“现在我知道真实的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了,或许他嘴有点笨,不够浪漫,还经常猜不透我的心思,但他的踏实、正直、有担当、有责任感,值得我改掉以前的偶像剧情结,值得我改变自己。”

恋爱中好的改变,不仅能让自己真正成为公主,也能回报给自己一个你想要的骑士。

05

在改变自己和保持真实之间是有一片灰色地带的,二者并非是对立不相容的。

不妨审视一下自己现在的生活,思考思考自己的感情,是否会偶尔涌现出一丝懊悔,是否偶尔会感觉到一点羞耻,是否在很多时候,你很难感受的平和的喜悦。

人是一种适应能力极强的动物,在一个环境待久了,就会慢慢的和环境融为一体,等到你突然发现自己不再是以前那样好的自己,这时想要逃离就变得不再容易了。

但,凡事总有出路,请坚信这一点。一段好的感情,是能够让你不断发现自己美好的一面,让你朝着越来越好的自己走去的。

尝试着做一些自己向往却从来没有做过的事,试着偶尔独处,学会将自己的压力与快乐分散到各人各处。

你需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生活,要保证有一个圈子,是没有另一半也可以正常美好的运转的。

最后,分享《无问西东》里关于真实的陈述,愿你我都能活的真实,过的自在。

什么才是真实?

真实就是,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这就是真实。


作者简介:Rebecca 擅长写个人成长、感情、影评、书评、拆书;有自己的公众号,但只是用来记录自己的生活与思考;爱阅读,爱写作,爱思考。



文章版权属【叶小叶姑娘】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公号后天,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看《奇葩说》有一期是讨论穷游是不是值得骄傲的事,蔡康永最后说了一段很 触动我的话,他说一个16岁的人进卢浮宫去...
    老纪扯一扯阅读 199评论 0 0
  • 收到惊喜的感觉原来这么开心!像迎着温暖的阳光,和着微笑,心中开满了一池美丽的荷花!记住这份惊喜,记住这份感觉。值得...
    happy小晶阅读 286评论 0 1
  • 再次复习了自我激励,自我激励其实是一种极其重要的情感能力。 什么叫自我激励,就是个人不需要外界的奖励,惩罚...
    Fine婧婧阅读 278评论 0 0
  • 亲自推荐累计25个顾客,终生不缺钱。给你加入美乐家的17个理由! 美乐家到底是什么呢,他就是一个无毒环保超市。我们...
    赖衍锋觉醒阅读 985评论 0 3
  • 30 晓雅你在哪里 夜晚,独特的法式建筑群,在这片片金黄色的灯光下显得格外的迷人。巴黎,一座慢生活的古老城市,充满...
    _梦瑶阅读 1,125评论 2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