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狗肉店关了(上)

“新鲜热乎的狗肉,喷香暖胃,来喽来喽……”

一到饭点,对面的狗肉店就开始吆喝起来。还别说,他家这么一吆喝,饭店的人确实是多了许多。这时节也才是深秋,要是到了寒冬腊月,那店里的生意得要比平日多雇七、八个服务员才能正常运作,否则真要忙得抬不起头来。

算算时间,狗肉店开门做生意也有八、九年的光景。一年四季,除了夏季的生意惨淡些,其余三季都还算是可以,特别是春节前后,饭店忙得不可开交。现如今饭店老板黄有达已五十出头,一儿一女,儿女都已有了各自小家庭,日子过得都还算可以。他还有一个常年在外赚钱的老婆。

这“常年在外的老婆”,年纪稍轻的人都不认识她,只有和黄有达年龄相仿或是上一辈的人或许能识得他老婆一二分。在许多年以前,黄有达经媒人介绍,和老婆薛凤燕喜结连理,一年半后生下儿子。儿子三岁那年,薛凤燕又生下女儿贝贝。那时候,还没兴出门打工这一说,如若家里有一个出门打工的人,真的要赶上人家家里有了大喜事一般的喜庆,这也摆明了这家人门路广,外面有人帮忙罩着,可让村里其他人家羡慕了。

黄有达父母有六个儿子,三个女儿,黄有达在家里排行老六(那时候,没太讲究的家庭一般都是儿女一起排序的,没有按儿子排个一二三四五六,女儿再排个一二三,黄有达就是按这样的长幼排序排在了小六)。所以大家都热情地称呼他为“小六”或是“黄小六”。

黄小六的父辈们中没有一人是出远门挣钱养家糊口的,他们都牢牢谨记祖辈们代代相传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手艺勉强苟活于这世上。说是黄小六的父辈们,其实那个时候百分之九十八的农民都是这样度日的。虽说艰苦,倒也图个安乐。他们没有高超的手艺,没有跳出穷苦、跃进大城市圈子的勇气和魄力,他们只能待在祖祖辈辈们早已圈定好的圈子里,来来回回地摸索、讨生活,小心翼翼地度过一年又一年,顺着老祖宗走过的小路慢慢挪步向前走。

退一万步来说,即便是他们有那个勇气,也有种插翅难飞的感觉。那个时候,没有什么去其他城市的大巴车,或是公交车,就连现在被人遗忘得差不多的自行车也是没有的。村里谁家要是有一辆自行车,可算是一件稀罕事了。那接下来这辆自行车的使命可就大了去了,张三家儿子结婚了,借自行车接新娘去。李二三家买了两只小猪仔,借自行车接猪仔去。二愣头老婆生了个儿子,满月回娘家,借个自行车充充门面去……

几年的光景眨巴眼的功夫就没了,这一天晚饭时候,隔壁村里的妇女主任朱兰来黄有达的村里溜弯。说话间,薛凤燕刚好从邻庄的娘家往婆婆家赶,她也听了一耳。这才得知,南方大城市那边要到北方来招一些女工,条件是会识得一些字,心灵手巧即可。

薛凤燕一听这话,赶紧往家里赶。饭桌上,她把听到了话同公公婆婆、丈夫黄有达一说,公公婆婆一听,知道薛凤燕打的什么主意,他们自然是不愿意儿媳妇一个人出门的。

婆婆问了一句,要男工吗?

薛凤燕重复了一句,人家只要女工,做手工活的,男的能做甚呢!

一开始薛凤燕以为婆婆是要她把小叔子也带着。可说了一圈,她才知道,婆婆是希望他们夫妻二人一起去,出门在外,夫妻俩也好有个照应。

“那还是别去了,外面世界那么乱,到时候有点什么事,真的是够不着,挠不到。”公公放下碗筷,拿起腰间别着的大烟枪在桌角上轻敲了两下往嘴角一塞,“外面的世道太乱,待在家安稳过日子。”

一家人最威严的当属公公,都指着他平安度日呢!薛凤燕见此路不通,便朝黄小六使了个眼色。怎奈黄小六刚开口说了两句,黄老爷子把烟枪往桌上一拍:“这个家谁是老子谁是儿子啊!”说完,拿起烟枪往腰间一别,两手往身后一背往牛棚走去,留下一桌人的无可奈何。

第三天,薛凤燕跑到了邻村找到了朱兰。在她的再三请求下,朱兰勉强答应,等接头人一过来,就带上村里村外的女子一块去面个试。朱兰也一再叮嘱,如果想去外面大城市赚钱,一定把家里的事安排妥当才行。薛凤燕连连应下,说她一定会处理妥当。

“现在还没有联系上她?”黄小六的母亲气急败坏地训斥黄小六。这时距薛凤燕私自离家已有三个月之久。

“随她去,她爱去哪去哪吧!”黄小六挠挠头,一脸的疲惫。

“没用的东西!那是你的老婆,你没听说,有的女人出门没多久就被人家骗去大山沟做别人家的老婆了吗……”

黄小六的母亲被黄小六对薛凤燕的纵容着实是气坏了,她没办法在这件事情上原谅自己的亲生儿子。当初要不是黄小六对薛凤燕的放任不管,哪有薛凤燕的随随便便就能走掉的事情。

之后的六、七年,黄小六再也没见到自己的老婆薛凤燕。薛凤燕就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自此之后失了任何的消息。当时和薛凤燕一同出远的那几家媳妇,人家都是按年顺节的回家来探望,不是给小孩带点小玩意,就是给自家丈夫买衣买自行车,还给家里老人买衣送钱的。独独没有薛凤燕的身影。

一开始的半年,那几家的媳妇或是姑娘还知道或是见过薛凤燕在哪上班,周围都有些什么人,后来大家就没有联系,也不相互串门什么的。谁也不知道薛凤燕去了哪里。

黄小六父母见着黄小六一人拉扯两小孩长大也不是一件易事,便张罗给黄小六再说一门亲事。

“小燕回来,怎么办?”

“儿子,你醒醒,她还会回来?如果有一天她真回来了,你觉得她还有一个清白之身吗?算了算了,别要了,就当她已经死在外面了。”黄母的话字字扎心,却也透着多少的无可救药,“越着我们老夫妻俩还没死,能帮你们是一点吧!”

最终,黄小六还是伤了父母的心。次年的深秋,黄小六的双亲相继离世。黄小六哭成了泪人,深觉对不起双亲。如果可以再选择一次,他一定会选择听从父母的安排,再娶,好好过好日子。可哪有那么多的如果!

在失去父母后,黄小六的日子过得浑浑噩噩的,两个孩子全凭哥哥嫂嫂们的多加照看。哥哥嫂嫂建议黄小六找点事做,怎么着,日子还得要过的。经过哥嫂们来来回回的思想工作,小六这才有了自己的打算——贩卖畜牲。

本来大家还想劝他换个谋生的路途,想着换其它,他不一定会喜欢,最后大家也就没再多说什么!

“爸,这是谁?”除夕夜,门外鞭炮声声,正在土灶头上炒花生的黄小六听女儿说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Google Play应用市场对于应用的targetSdkVersion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从 2018 年...
    申国骏阅读 63,204评论 14 98
  • 《来,我们说说孤独》 1·他们都在写孤独 一个诗人 如果 不说说 内心的孤独 不将孤独 写进诗里 是不是很掉价呢 ...
    听太阳升起阅读 4,349评论 1 7
  • 自幼贫民窟长大的女子,侥幸多念了两本书,枉以为可以与人平起平坐。可是人生从来都是接力赛,我们却天真的当成了百米冲刺...
    Leeanran阅读 5,720评论 1 5
  • 云舒老师,姓甚名谁,男的女的,多大岁数,这些我全然不知。之所以要写写云舒老师,完全是因为他写的文章,如一个巨大的磁...
    数豆者m阅读 2,282评论 5 9
  • """1.个性化消息: 将用户的姓名存到一个变量中,并向该用户显示一条消息。显示的消息应非常简单,如“Hello ...
    她即我命阅读 2,52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