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日程表来自由掌握你的生活

人们整天忙忙碌碌,被各种扑面而来的事务弄得晕头转向,一天下来是疲于奔命,筋疲力尽。如何在这个事务纷繁的世界,过得优雅从容呢?这就要你主动去安排你的事务,否则他们就会反过来安排你,拖着你走,哪怕你心不甘情不愿,泪水在眼眶打转。

安排事务最直观的工具就是日程表,日程表是将你每天的事务记录在特定的时间的神奇工具。日程表就是我们的日历,现在的智能手机基本都自带日历功能,这个就不多介绍了,下面主要说如何使用日程表,如何让日程表帮助我们管理好事务。

日程表使用基本原则:把全天24小时划分为48个时间块,每半个小时为一个时间块,事务记录必须明确在一个或多个时间块中,大的事务分解成小的事务安排进时间块,小的事务则多个聚合起来统一放在时间块;严格按照日程表依次执行,推荐采用“番茄工作法”专注精神,提高效率。


流程1、列出所有的待办事项。凡是不能立即付诸行动的事情、凡是立即付诸行动耗时超过三分钟的事情,全部记录下来,同时将预估的耗时也记录下来。

流程2、列出当天已经确定的日程事项。已经确定的日程事项主要是指特定时间段我们必须完成某些事情而不能随意挪作他用,如晚上十一点到早上六点睡觉、早上八点到九点这段时间必须完成洗漱用餐和交通这些事情、上午九点到下午六点必须在公司呆着,下午六点到下午七点用在回家交通,但是昨天老板说了,今天晚上要加班,所以晚上十点之前是回不了家的,所以我们的日程表上在这些时间段就已经有安排了,填进日程表里。

流程3、填写待办事项到日程表里的空白时段。接着上一段的例子,上班期间,中午十二点到一点半有一个半小时休息时间,除去用餐还剩下一个小时自由支配,另外上午花约三个小时完成报告之后,需要交给上司审阅,然后这里有大概半个小时的等待时间,在日程表上可以看见这些空白时间段,然后把待办事务中耗时在此范围内的放进去,有多个事务备选时按照要事优先,急事优先原则进行筛选。

流程4、对照日程表严格执行。日程表基本填写满之后,严格对照执行,依次处理待办事项,每完成一个项目就在日程表中做一个标记,直观的展示完成进度,也给自己成就感。

流程5、当天睡前回顾日程表,将未完成的事务而又依然必须做的事务移动到明天或者其他日期,接着第二天早上接着开展又一轮日程表制定,保证列入待办的事务总在你的日程里面,直到完成或取消。

总是有预料之外的因素打乱日程表安排?这是正常,日程表所要对抗的不是客观上的冲击力量,而是重在对抗人自身的惰性和任性的破坏力量,也可以说日程表也是自律工具。举例说,像上司布置的工作、同事的协作请求,客户的电话投诉等等,甚至公司停电、断网这些都会打乱我们的日程表,但是不影响日程表对我们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的控制和分配,面对突然事件,只需要把日程安排推后就行,也就是日程事项不变,只是对应的执行时间推后而已,即使当天有一些事情没时间来完成,也不妨碍我们在其他的时间保持明确的目标感、强大自控力、高效的执行力。毕竟,大多数时间常常是被我们自己所浪费的,我曾看过老是抱怨工作忙工作累的人,会每天花三个小时以上打游戏,也见过整天抱怨太多事情要做的人,会在每天上下班的公交车上长达两个小时的不阅读不听读不拟稿不计划只是一路发呆。

你需要日程表来掌握自己的时间、精力、事务,进而掌握自己的生活。即使工作再多,也都只是在你的日程表之中,一表在手,生活就在你手心,你就是生活的主人。

扩展阅读:

时间管理方法这样上手-为大脑减负的GTD工具奇妙清单推荐

番茄工作法-专注的神奇力量

你有多少自律,就有多少计划,就有多少自由

感谢阅读,我是五点砍柴(微信公众号:五点砍柴),致力原创,专注时间管理、知识管理、自我成长,欢迎关注,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人患有十分严重的拖延症、虚假希望综合症和完美主义强迫症,总是想计划周全后再开始行动,制定计划常常设定目标过高,一...
    威尼斯假面阅读 1,870评论 4 11
  • 你是否一直挣扎于巨大的工作压力边缘呢?你是否常常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务感到无所适从呢?那么这里呢,我们就要介绍一...
    惜她阅读 1,455评论 0 10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80评论 6 103
  • 曾经听过白兔与刺猬的故事, 最后慢慢的也变成了那只刺猬。 她独立, 她自娱自乐, 一个人行走, 一个人也爱逞强。 ...
    bear婷阅读 216评论 0 0
  • 坦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自己。很多时候,在面对让自己分外为难甚至无法承担的事情时,我们往往因为一些普世观念...
    松鼠伤心了阅读 5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