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备考心理咨询师证的人

很快2015年下半年心理咨询师考试就要开始了。很多人在问我关于考试的各种问题,现在就把我所知道的整理出来供备考的同学参考。本文全部观点属于我自己,如有偏颇或者未涉及到的问题,欢迎各位留言讨论。本文适用于参加全国考试的地区,上海地区的情况我不了解。

先讲明白一个问题,目前心理咨询师考试分为三级和二级,首先说明的是三级和二级在考试的知识点方面没有本质区别,不同在于二级试卷比三级多考了一些技能方面的知识,还加了一个论文写作和现场答辩。所以说考二级的同学都要把三级的内容全部复习到。故,三级考两项,一张理论知识,一张专业技能。二级考三项,一张理论知识,一张专业技能,加上自己写的论文和答辩。试题难度方面二级稍微高一点点,最主要的区分在于二级专业技能比三级多出四个手写大题,所以在考试时间上是硬伤,稍微慢一点,试题就答不完,答不完的试卷当然很难得到高分。

我把目前要考证的人分两类:一类是有基础的人。一类是从未接触过心理学的人。

有基础的人也分为:基础稍好的人和只有简单了解的人两类。先说基础稍好的人,大多数基础稍好的人基本上都是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他们在大学本来就是学心理学专业的,有的还是研究生学历的。心理咨询师考了心理学专业的九门课程,是本专业学生学四年的课程。所以这个考试对于这类人来说无疑是非常简单的,因为对于本专业的人来说,几乎任何一个考试的难度都比心理咨询师考试大很多,从深度和广度和专业性上讲,心理咨询师考试几乎是最最简单的基础知识。所以,这类人考咨询师只要认真做完近几年的真题,分析透了,考点弄明白了,就基本上都能考过。想要考的更高分数,在弄懂真题的基础上多做些模拟题,该背诵的全都背下来,不要留下任何知识盲点,就一定能考高分。

有基础的人里面有一些对心理学只有简单了解,他们大多数人以前或多或少地接触过心理学。在考证的人群中,这类人占很大比例。这也是好事,说明大家对心理学知识的需求程度在不断提升,有学习的欲望是值得肯定的,这类人学习的热情最高、学习效果也是最好的。个人认为,这类人要想通过考试,除了少数考试能力特别强的人,大多数人最少也要用三个月时间去准备,这三个月中几乎每天都能安排时间去学习,无论每天时间长短都要坚持。所以说下半年的考试,现在8月份就应该开始看书学习了。考三级的人先通读两本教材,考二级的人通读三本教材,很认真的看完,划出重点,遇到不懂的及时请教别人。之后就开始做题,建议先做模拟题以熟悉知识点,到最后一个月再开始做真题,记住真题才是需要你完全研究透彻的宝典。接着就可以背诵一些大题了。如果你选择报辅导班,跟着老师的节奏去复习也是不错的,毕竟有老师的带领比自己去探索轻松很多,很多老师长期研究心理咨询师考试,对考点把握非常清晰,跟着老师会少走些弯路。如果你选择自己复习也很好,反复的看书做题,做题看书,把书上的知识点和考题联系起来,最后把零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知识体系,一遍遍去强化和重复这个知识体系。在复习过程中遇到难点,一定要和同学老师讨论,我们的群就是最好的讨论渠道,把你不明白的问题统统丢到群里去吧,有很多学霸等着回答你的问题呢。

对于从未接触过心理学的人来说,想要一次性通过也是大有可能的,就看你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在备考了。你是否愿意花时间?考试动机强不强?学习能力怎么样?这几问题的回答能让你看清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于这类同学,我建议还是报个辅导班去学习吧,最好是面授的辅导班,学习中遇到困难,可以随时向老师和同学提问。跟着老师复习的同时,自己也要有自己的复习计划,因为老师是面向全部学生的,你自己的弱项只有自己知道,不要一味地依赖老师,老师只能带领你上路,为你答疑,自己到底的学的怎么样自己去把握。还是要反反复复的看书做题,建议最开始做模拟题,有一本专门的模拟题书可以买来做完,这本书上的题基本把教材上的知识点全部涵盖了,做完这本书就有底气了(考试通过的底气),一边做题一遍翻书,题做完了书上的知识点也全部明朗了。这本模拟题做完了就开始做真题,去买一本真题的书,至少要做近五年的十套真题,不要把真题留到最后去模考,这样做是在浪费真题。我的经验是模拟题做完了就开始做真题,每套真题尽量拿出完整的时间去做完,像考试那样子,在规定的时间里去完成每套真题。做完之后去对照参考答案,然后去翻书,先把做错的题在书上找到正确答案,最好把书上的页码写在错题旁边,方便以后再看。最好把做对的题也全部翻书,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复习过程,加强你对知识点的把握,不要嫌麻烦,这个翻书的过程比其他复习方法也许更有用,效果会更好。在复习的最后阶段,你的这本真题需要每天都翻看,重点关注你的错题,当然做对的题也是要复习的知识点。最后在真题中最好总结出最后那几道大题的高频考点,当然要背下来了,要不你上了考场拿什么去写那几道大题呢?

相信大家在这么多年的学生生涯中早已练就了适合自己的备考应考策略,什么时间最适合你学习?哪种复习方法最和你匹配?哪些考试技巧可以用到?哪些记忆方法能够用到?统统迁移过来用上啊。在备考过程中,你们手上的教材是最终的宝典。国家考试部门从来没有对外公布过历年真题的标准答案,你们在市面上看到的那些真题答案全部是一些老师自己做出来的,有的时候你会看到同样一个题却有不同的答案,这也是正常现象,所以不要纠结于到底是哪个答案,一切以教材为准,在教材面前所有的答案解析都是浮云。

我的本科专业是心理学,学了这么多年,心理学的各种考试基本都见识过了。希望这篇文章能对备考中的同学有帮助。关于二级论文的备考,会另写一篇文章谈及,需要的同学关注即可。关于考心理咨询师还是有些经验教训的,需要的同学可以随时留言咨询,希望能帮到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