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是不怕裸辞,只是更害怕裸了人生!

01

半年前的某个晚上,我在洗澡时看到脚边的防滑垫长毛了,一团团灰黑色的毛絮令人作呕。

我愣住了,觉得这个长毛的防滑垫好像自己,被人遗弃在角落里,在百无聊赖的生活里丢掉了往日的光彩,变得可有有无。

村上春树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里写到,某个下午他躺在草坪上棒球比赛,脑中闪过一个念头:“没准我也可以写小说”,然后他就开始写,一直写了三十多年。

村上春树把那个一闪而过的念头称作“本质的突然显现”,我好像有种被击中的感觉。

我把长毛的防滑垫丢到垃圾桶里,可我没法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我没法再像从前一样平静地面对令人沮丧的生活,我内心的火焰被重新点燃了。

30岁前到了公司中层,看起来生活似乎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和亲朋好友聚餐时还会被夸奖年轻有为,别人看到的只是收入和职位,只有我自己知道一切正在慢慢失去控制。

“每天早上叫醒你的除了闹钟还有梦想。”曾经我把这句话当作座右铭,每天早上在心里默念一边,然后跟打了鸡血似的冲去上班。

现在看这句话只会笑笑说是毒鸡汤,话没变,变的是心态,我不再像从前那样充满干劲,甚至没有必要努力,每天的工作都差不多,做多做少做好做坏也没有什么区别。

7年前面试时我说自己想做有挑战性的工作,但现在的生活却平淡得如同一滩死水,我常常怀念从前那个忙乱得好像无头苍蝇四处碰壁,却还能不放弃咬牙扛过去的毛头小子。

生活的链条,曾经也飞快地转动过,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如今没了润滑,转得越来越慢,直到某个时刻终于卡住不动了。

可我还不满30岁啊,本该是发光发热最好的年纪,我不能让自己提前进入衰老期,过着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

我需要狠下心推自己一把,唯一的方法是从现时的困境中挣脱出来,从习惯的舒适圈里爬出去,为了不留后路,我选择了裸辞。

02

路遥先生在《平凡的世界》里写到,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

我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任何时候做出改变都不算太晚,这是我们用来鼓励和安慰那些看起来已经很费劲甚至很难再取得成功的弱者的,因为我们明白觉醒的早晚真的决定了命运。

人的生理机能是随着年纪增长而衰退的,人到中年时的记忆力、体力和脑力是没法和年轻时相比的,到那时你再觉醒再拼命改变,不能说一定失败,但改变的成本会高很多,相反成功的可能性会低很多。

相比生理机能上的劣势,更可怕的是你会在心理上产生逃避的惯性,你总以还有时间为借口,把今天该做的决定推脱到明天,把明天该兑现的承诺延迟到后天时间,慢慢的你心里的火种灭了,你觉得现在的一切也算不上太糟。

但你做不到彻底视而不见,一旦身边人取得了进步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你脆弱的自尊心会被戳痛,你会责怪自己没用,在懊恼和悔恨的旋涡里越陷越深。

因为你觉醒了,你再没法欺骗自己,你清楚知道生活已经偏离了正确的轨道,你再没法像从前那样心安理得地过着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自从半年前有了改变的念头,我连着失眠了两个多月,整夜整夜睡不着,我知道自己不能再沉沦下去了,可我该怎么办?我还能做什么?

那段时间我非常焦虑,我不停和自己较劲,却始终找不到答案,后来我明白我找不到出路是因为我一直没有下定决心,我一直给自己留了后路。

罗曼罗兰说过“一切归结于时间的问题,最终都归结于勇气。

所以,如果你觉醒了,决定跳出眼前的困境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一定要鼓起勇气,推自己一把,在第一次产生念头时就牢牢抓住它。

03

我们从来不缺乏改变现状的念头,我们缺乏的是迈出第一步的勇气,生活的压力逼迫着我们小心翼翼地计算得失、权衡利弊。

我们不是没有重新出发的勇气,我们缺少的是断舍离的勇气,我们舍不得放下好不容易建立的一切,收入、职位、人际关系,这些原本在我们身上发光的东西,在我们试图做出改变时都成了枷锁。

我们担心改变即失去,害怕贸然放弃了现在拥有的却找不到更好的,我们还没出发就把自己吓死了。其实我们大可自信一点,我们努力积累的一切,工作技能、职业素养、人脉资源,是跟着人走的,绝不会因为我们换了新的跑道而彻底失去,反而会成为你获得成功的筹码。

你需要做的是稍微花一些时间和精力重新梳理你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轨迹,把已经走过的路和未来想走的路再接上,你最大的挑战是要融入一个全新的环境,但这不该成为你退缩的借口,当初让你觉醒让你萌生改变意愿的不正是看不到希望的环境吗?

如果你是打算转行换一个新的专业,那么你要走的路比一般人更艰难,但我还是要恭喜你,因为你找到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你获得的动力也比一般人更强大。

我敢这么说是因为我也选择了这条更加难走的路,我放弃了从事了7年之久积累了丰富经验的行政工作,跳出去做只学过一些理论知识却没有太多实操经验的品牌管理工作。

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学习全新的专业知识,因为我确信那是我余下30年的工作时间里真正想要做的事,所以我一点也不觉得苦,更重要的是改变真的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

或许我们曾经引以为傲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很难再派上用场,但多年工作经历赋予我们的思维模式和学习能力是更加重要的东西,是我们可以用一辈子的武器和法宝。

等到你闯出去,你会惊讶地发现自己比想象中强大得多,你考虑问题的全面性、处理事情的有效性、统筹工作的合理性,都能帮助你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和环境。

裸辞后我去一家知名互联网教育公司面试品牌经理的岗位,给我面试的是从事品牌管理工作多年的资深专家,毫无疑问我在实操方面的经验匮乏表露无遗。

他对我说:“你确实有一些理论基础知识,但你没有成功案例,甚至连实操经验都很少,我们要招的是拿来就能用的人,你觉得我们凭什么招你呢?”

问题非常犀利,换做以前我肯定慌了,但当下我表现得很镇定,我坦率地表示自己确实是刚入门的新人,但我充满信心:“我愿意放弃已经取得一切选择重新开始,说明我对品牌管理工作抱有极大的热忱。或许我在品牌管理专业领域是新人,但我不是职场新人,过去的工作经历赋予我的思维模式、学习能力和资源关系是我的优势,也是贵司可以招我的原因。”

我被录用了,HR总监跟我说他们选我是因为在我身上看到了发展的可能性,我的思维能力和学习意愿最终说服了他们。

所以,你应该明白并且坚信,辞职,哪怕是转行跨界,都只是换一个跑道重新开始,绝不是重头再来。

04

互联网时代加速了职场流动性,也降低了跨行业的知识壁垒和进入门槛,辞职、转行、跨界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简书上也不乏过来人分享经验。

但对于裸辞,大家的建议还是趋于保守谨慎的,毕竟人活着得先解决温饱问题,我们有皮有脸有尊严,不可能再向父母伸手,在追求自我和实现个人价值的道路上,我们难以回避生存的必要性。

然而裸辞意味着没有找好下家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你得靠积蓄过活,对于大部分工薪阶层,打工攒下的钱是有限的,你得掰着手指头过日子,撑不到一个月就开始焦虑恐慌,甚至还有一堆房贷车贷要还,那我劝你等找好了再换。

人在被逼急的情况下一定没法做出从容理智的选择,别好不容易从一条曲折迂回的道路上拐出来,又迷失在另一条错误的道路上。

我和大家分享自己裸辞的经历,不是要鼓吹不切实际地追求梦想的价值观,而是希望唤醒那些明明已经意识到自己陷进了不好的环境和状态之中的人,鼓励他们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困难会有但一定没有他们想象得那么难。

但只谈价值观不谈方法论的行为都是耍流氓,我还想和大家聊聊改变的方法,希望能让你更安心合理地做出选择。

首先你得给自己留一个酝酿和观察期。一旦你觉醒了,你一定要在第一次产生改变的念头时抓住它,前提是你得确认自己是真的觉醒了,不是由于周期性的工作倦怠和精神疲劳而导致的错觉,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鉴别的最好方法是时间,你给自己一点时间去观察和倾听内心的声音,只要你是真的渴望,它一定会越来越强烈地显现,这时你适时主动地做一些引导,多看有益的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多和厉害的人物交流,提升自己的境界,然后再下判断。

我们得先在理智冷静时做出决断,才能在热血沸腾时勇敢地踏出第一步。

其次是思索和沉淀期。你确认自己真的觉醒了,在你做出改变的行动前,你还得找准改变的方向。

改变的方向取决于你对当前环境不满的原因,你是对公司的氛围不满意,还是不看好行业的前景,又或者是你找到了真正想要做的事。

如果是前两种,问题相对简单,每年都会有无数新公司成立,随着科技进步,新行业也在不断涌现,选择余地非常大,比如说你喜欢轻松开放的氛围,那你可以去和互联网相关的公司和行业。但如果是后一种,而你想做的事又恰好和之前的工作经历无关,那你接下来要做的功课就比较多了。

然后是探索和准备期。如前文所述,如果是前两种,你只要列一个清单,把你感兴趣的公司和行业全部罗列出来,互联网时代是去中心化去权威的时代,只要你肯花心思大不了再花点钱,一定能找到相关领域的大咖给你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你再仔细审视对比各自的优劣势,看看它们是不是和你之前想的一样,做出最科学合理的判断。

如果是后一种,那么你和我一样,需要一个相对漫长且艰苦的探索和准备过程。你面对的是全新的未知领域,最有效的方法是接触圈子里的人,要敢问敢说,向他们讨教现成的方法论;同时要多看书,在网上查好评度最高的专著,是学好理论知识最快捷的方法。

最后才是行动期。我是在这个阶段辞职的,没有找好下家就裸辞了,我提前做了整整半年的准备,我怕再拖就耗尽了勇气,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如果你有很大的经济压力,我建议你找好了再辞。

行动期的唯一方法就是抓住一切机会不停去面试。不要给自己预设太多框架,只要时间和精力允许,每一个面试的机会都不要错过,去了发现不合适可以快点结束提前走,但不去就可能错过了一个好机会。

我和一家做女装品牌的老板聊了整整一下午,最后因为行业跨度太大我拒绝了,但如果不去我不会知道,原来时装行业的品牌管理是属于业务范畴的,除了做好常规的品牌推广和形象宣传外,还要参与和管理设计部的日常工作。

每一次面试都能认识不同的人和行业,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一定不要随便错过。

05

得知我辞职后,朋友从外地赶来看我,他最初听到消息时觉得震惊,不明白我怎么随随便便放弃了已有的一切,可细想之下又觉得正常,人生看起来漫长但转眼就是十年,不趁年轻时拼搏一把,可能这辈子就平淡无味地过去了。

朋友的话说到了我心里,人们常说三十而立,30岁时我却决定重新开始,不是因为我有多厉害多强大,只是因为我内心深处还有一丝不肯妥协的小骄傲,我不甘心不试一下就向生活投降。

我想起日剧《四重奏》里的一段话,是一位听众写给四位乐手的一封信:“你们拉得很糟糕,完全没有天分,就像是烟囱里的烟灰,我曾经也是烟灰,觉得毫无意义,为什么你们还在坚持呢?区区一缕烟灰的坚持有意义吗?”

朋友还是没有忍住,问了我:“你怕不怕最后没有成功,却放弃了之前拥有的一切,你怕不怕后悔?”

乐手们淡淡地相视一笑,把信收了起来,他们从容自信地背起乐器,走向梦寐以求的大剧院,开了人生第一场售票音乐会。

我辞职、转行、重新开始,当然是奔着一个好的结果去努力去奋斗的,但人生没有什么事是注定圆满的。

我唯一确定的是,裸辞固然有风险,但我更怕裸了人生,相比浑浑噩噩的安逸,我宁可冒险地做出改变。

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还有一个好处,让我开始懂得享受过程,哪怕我最后没有获得普遍意义上的成功,我现在勇敢踏出的这一步,也会是老了以后最骄傲最美好的怀念。



点赞比打赏更可爱,谢谢亲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不知道你有没有借过别人的钱,如果借过,还没及时还的话,看完我这篇文章就请立刻还回去,并且还钱时要态度诚恳地说...
    若水希言阅读 1,014评论 6 4
  • 巷子里的姑娘 依稀有些情伤 眼中朦胧的盼望 连带着点滴春雨,摇摇晃晃 我想,那个男子一定有狭长的双目 着白衣 斯文...
    大荒生歌阅读 231评论 0 1
  • 岁月如歌,谁不想在似水的年华里开心的学习,愉快的赚钱,优雅、快乐地享受生活?可生活总是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困难...
    燕子回时阅读 732评论 6 2
  • 湖底 草的叶子绿了 黄色的小花 开了 一朵一朵 来到水的面前 一朵一朵 开到树林里面 岩石 也露出笑脸 蜜蜂 忙碌...
    Silvenli阅读 204评论 4 3
  • 写作是什么? 1、工具箱 1)词汇。 在金先生的写作工具箱里,有四五层,最上面的一层放着词汇,金先生提出用词的第一...
    陇西读书与写作阅读 496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