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会到底该不该参加

Day 173 of 365

全文 1989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3 分钟

快到年中了,相信很多同学会也在开始准备中了,一般是6月7月,因为是毕业的季节嘛,年底或者过年又还有半年,时间还早。

我想说,不管你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不要去参加同学会,让美好的记忆就都留在美好里吧,如果非要参加,那就请清晰思考,谨慎参加。

1

因为随着每个独立事件的作用,从小学毕业后,你和你曾经的同学们已经离得太远了,其实就是已经活在了平行世界里,表面上看,是一样的,而实际上已经很不一样了。

三观不断的变化,加上遇见的人的不同,很多东西已经不同了,加上上学那会儿的性格和交往经历,可能本来就不适合见面,何苦非要为了参加同学会而参加?

更多的同学会都是变向的攀比,或者另一种寻求激情的聚会,这是人类的本性,混得好的想着要把别人比下去,混得差的想着有没有合作的机会,而有想法的又在想能干点什么才好。

同学会除了加强个别小团体(也就是平时也就经常联系的同一个世界的人),对于远方的同学,不是一个世界的同学伤害反而是巨大的,不仅破坏了你的美好回忆,还让你不得比攀比。

什么几十年没见,并不能成为一定要见的理由,大家是同学这个理由其实是很苍白的理由。

倒不如关系好的,继续加强关系,不好的就让它不好,又不会影响你的生活,而很多人看不清这背后的实质,反而参加了同学会变得混乱了,
曾经的初恋变得也不那么美好了,曾经可能玩得好的小伙伴也面目全非了,想通过一次聚会就能改善关系,简直就是痴人说梦,难道过去真的回不去了?

持续践行,我们一路同行

2

同学会最常打的旗号就是——叙旧。仿佛只要我们一起回忆过去,过去就能真的回来一样。

也有很多同学会办得很好,大家一起回忆过去,不谈现在,可,很多人真的能忍住不谈现在?

不管谈不谈现在,很多东西都已经随着时间在发生变化了,而同学会本身又不想让我们谈现在,只谈过去,自然就变得有点不自然起来。

这样的花边新闻,网上已经有太多了,什么参加同学会后夫妻关系反而不好了?什么曾经的同学其实就是某某前男女友咯?什么聚会一次为了买单打起来了?........

姑且不说这些发生的概率,我相信,大多数同学会还是很纯洁的,很友爱的,很怀旧的。

但是一旦美好的预期和真相相遇时,很多东西自然就不那么美好了。

最典型的就是同学会变成了炫耀攀比大会,女同学比谁的老公更厉害,男同学比谁的事业做得更大,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看似友好的交流总是会因为一些小小的摩擦而变味。

于是,交谈变成了相互攻击,最后甚至变成不欢而散的闹剧。

难道我们期望的美好的过去真的回不去了吗?

持续践行,我们一路同行

3

是的,过去就是回不去了。

而那些看明白的同学,大多都是笑而不语,要么不参加,要么参加了只当做一次聚会而已,因为吃完饭,自己的生活还要继续,面对的问题一个不会少,同学会并不能帮你解决这些问题,甚至可能增加很多不必要的问题。

所以,我对这些,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群聊都是屏蔽的,偶尔想起了,看一看文字,语音是没有时间去听的,我的态度就是笑而不语,毕竟都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了,何必非要硬拉在一起。

现在我觉得笑而不语实则才是智慧的选择,这是我忘记了哪个好友告诉我的了,没有必要较真,因为这个本来就不真。

比如说,很多同学会里常常听到的一些很机械式的问题——

你小时候看起来挺帅的,现在怎么发福了?
你现在在哪里上班?
收入多少?有几套房?开什么车?
结婚没有?有几个孩子?
最近又去什么地方玩了?
........

看吧,这和相亲时的机械对话有什么区别?只不过可以先聊聊过去的回忆,可问题是,虽然有很多过去的记忆,但是,记忆又能聊多久呢?

可很多人就是不信邪,觉得怎么可能如此现实嘛,我们总是对美好抱有回忆的,难道不是吗?

我也只能笑笑。

如果非要回到同学会该不该参见,我有两点建议——

1、最好不参加。

平时加入群聊,最好也是笑而不语,你会发现反而还能留下一点美好的记忆。而一旦开始真正的聊天后,你会发现,你们之间真的可能并没有多少可聊的话题。

2、想参加,那就要知道同学会有变味的可能。

如果能一直聊过去,其实也还是可以的,很多人喜欢过去,可你是不是就是那个一味喜欢过去的人呢?

| 持续践行

之所以我会有如此的感慨,就是现在什么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的微信群里整天都在发群聊消息,虽然我几天才看一次,或者从来都不看,但是,这样的现象并不在少数,而身边的很多人也在跟我抱怨说,自己为什么怀着美好的想法去了,回来反而觉得有种说不出的难受。

有的同学的确混得挺好的,可为什么依然还是有这样的感觉?混得不好的就更加觉得融入不了呢?简直都要怀疑人生了?

其实就是因为人已经变了。如果你不好好想想这个问题,参加一次,难受一次,还不知道为什么难受。

你和你的同学如果没有建立起友谊关系,那见面也只是比陌生人见面好一点,还不如那些志同道合的人,不管是同事中发展出来的友谊,还是只是一面之缘的战友,这样的关系都比所谓的同学关系更好。

而要是你还在犹豫要不要参加同学会,今天的文章或许能够给你一些启发。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陌生的沙发或床上睡着,醒来时天正擦黑,身边有人声或喧哗或小心,在说着晚饭。躲在毛毯和睡眠的伪装之下,屏息静气,只...
    mitsusie阅读 285评论 0 3
  • 闭嘴练习,其实最近在梳理能量。 我开始听到了周边世界的声音,最近有好几个朋友找我聊天,说压力大,迷茫。感受到大家的...
    心我听你说阅读 23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