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三九章:胡搅蛮缠

“还有一事,如何处理,望请君上示下!”处理了这一堆的杂事,国君心神俱疲,正要退回到后殿去等待众人散场,却不料刚刚起身,就听到有人呼叫,还是把他特意要避开的话题当面提了出来:“骊姬与富顺勾连祸国,却未受到惩处,臣恐国人不服。”

“国人不服?”回过头来,见说话的正式庄族大夫公子友的嫡子公孙谷,国君心中便已了然。

近段时间以来,这父子二人与公孙满相交甚善,在上月的朝会上还狠狠地将了瑕伯一军。如今游辙、游轭犯了众怒,公孙满又故意躲着不见,他们原本的意图自然要有人执行的,此人自然非公孙谷莫属了。

“没错!”公孙谷又补充道:“此人原本是骊戎之女、献祭的囚徒,只因君上一时垂怜,才免于徒刑。可她非但不知悔改,反而与富顺勾连,意图魅惑君上、荼毒百姓以获取私利,如此怙恶不悛、用心险恶之人,难道不该受到惩处吗?”

“惩处?”国君显然是有些“关心则乱”了,被他这么一激差点背过气去,说话更是显出了慌张之态:“她犯了什么罪?贞伯打算如何处置?”

“献祭宗庙,以赎其罪。”公孙谷显然早有准备:“否则,难正邦本,难平民怨!”

“贞伯此言差矣!”眼看着国君胸中已燃起怒火,士蒍着实担心不已,故而急忙抢话道:“刚刚贞伯也说,她只是一介献祭的囚徒。试想,一个身处囹圄之中,连自己下顿的朝食能不能吃得上都无力做主的人,如何能与外人勾连,如何能荼毒百姓呢?一个身不由己、朝不保夕的弱女子,因受人胁迫不得不入宫侍奉,又如何能称得上是怙恶不悛、如何能称得上用心险恶呢?一个从未作过任何为祸邦国恶事的女子,贞伯张口闭口就要将其献祭宗庙,我晋国难道已经如此繁盛富裕,以至于可以毫无顾惜地草菅人命了吗?”

“士师此话何意?我何尝说过要草菅人命?”公孙谷冷笑一声,随即反唇相讥:“我就说嘛!富顺当初为何就能那么顺利,将一个人尽皆知的女囚偷换出来,还能不动声色地送到公宫中去,原来是有帮手的!”

“你!”士蒍显然也被激怒了,但他长久位卑言轻,早已练就了一身忍辱的本领,故而只是须臾之间,他就迅速平定下来,缓缓言道:“贞伯如此言说,便是诬枉诛心了!张口之间就能将脏水泼到不相干的人身上,可见贞伯也是个栽赃的好手,之前的话又如何取信于人?”

“你就是个泼皮!”公孙谷引祸到士蒍的头上,原本是想让士蒍陷入难以自辩的境地,从而为自己争取主动。可未成想,士蒍却全然不吃这一套,三言两语就将脏水又推了回来,端是怒不可遏:“若非是与她有所勾连,那士师倒是说说,你为何要替她说话?”

“若是替人说话便能混为一党,那卑臣倒也记得,早年贞伯曾替富顺求过情,是否可以认定贞伯与富顺便是一党了呢?”士蒍突然言语犀利、分毫不让,连国君都不免有些惊讶,堂上众人更是哄笑不止。还未等公孙谷有所辩驳,士蒍便又继续追问到:“不久前,贞伯的子弟在曲沃失手杀人,司寇有意要治罪放逐,卑臣也曾替他说过几句好话。如此推算,贞伯与卑臣也算一党,那岂不是与骊姬也有所勾连了?”

“你!胡言乱语!”公孙谷气得浑身发抖,伸手指着士蒍责问道:“好!就算你没有勾连,可你又如何证明,她与富顺就不是有意勾连,而是受人胁迫的呢?难道说,她还亲口告诉过你不成?”

“自然没有!而若要证明此时,说来也不算难!”士蒍拱手道:“据卑臣所知,当初骊姬被俘,与她关在一起的,还有个十二三岁的女童;武库的寺人曾经表明,那个女童正是骊姬的妹妹。可问题是,富顺出亡之后……不,骊姬被偷换出宫之后,此女童就该被同时偷换了出来。但迄今为止,却从未有人再见过她的踪影,难道这不就是证明骊姬受到胁迫最好的证据吗?”

“是啊!”殿中众人纷纷附议:“这女童究竟被藏到哪里去了呢?”

“富氏被毁之时,府中男女纷纷逃窜,也没见有那么大的孩子呀?”

“莫非是被拘在暗室无法逃脱,被活活烧死了?”

“不至于吧?事后公孙豹把那堆废墟翻了个遍,也没看到有什么暗室呀?”

“若真是烧死了,那也太凄惨了!也不知骊姬知道了,会不会怨恨起我晋国来!”

“可不是嘛!本来就有亡国之恨,再添杀妹之仇,这事没好了!”

“也别老往坏处想!也未见得就是关在府里的!”

……

众人议论纷纷,国君却满脸惊愕,心里不住默念道:“寡人怎么没想到这一节呢?当初她的身份暴露的时候,寡人就该想到了!若是当时就派人搜寻,现在早该有结果了吧?若果真如他们所言……陵苕怕是更要怨恨寡人了!”

转念他又想到:“这士蒍明明早知此事,可为何一直瞒着寡人,难道他知道什么?或许那女童还在人世,又或者是被他救下了,可他又为什么不提呢?是摸不准寡人的喜好,还是另有所图?究竟真相是什么呢?”

“这又能说明什么?”正当众人议论纷纷之时,公孙谷满是不屑地嘲弄道:“说到底,你不是也不知道她的下落吗?你怎么就敢断言,这女童是被拘押了,而不是让富顺保护起来了呢?说不定啊,这会儿她早随着富顺逃亡去了,如今正在成周享受着荣华富贵,一心盼着她姐姐去找她呢!”

“贞伯这么说,也太过儿戏了!”士蒍恭敬地回应道:“当初骊姬身处千里之外的骊山,与富顺从无往来。即或是从她被俘开始算起,即或是她能够与富顺朝夕相处,这时间满打满算也不过半年。假如你就是骊姬,身处于牢笼之中,如何就能在半年之内就能彻底相信一个囚禁你的人呢?就算是富顺巧言蛊惑,你自己身处内宫,无法与外界沟通消息,又如何就敢确信外间的人会保护自己的妹妹呢?”

“富顺或许不成,可他还有一个儿子啊!”公孙谷强说道:“富辰年轻俊才,少不得会有不知廉耻的女子投怀送抱,谁又知道她骊姬就不是这样的人呢?倘若她真有这份心思,别说是半年,半天我觉得都有些长了!”

“贞伯真是有趣!”士蒍不禁笑道:“倘若真是如此,从富氏出亡到现在,少说也有三个月了吧?怎么就不见她去投奔,反而还要回来任人拿捏呢?在卑臣看来,这只有一种可能,就是那个女童自始至终都没有离开过晋国!”

“确实有理!”

“这必然是受到胁迫的!”

“可问题是,富顺都跑了,她能被藏在哪儿呢?”

众人听了,又纷纷炸开了锅。

“即便如此!”公孙谷大声嘶吼道:“她曾经与富顺勾连,这都是不争的事实!受人胁迫也好,为了追慕少年自愿也罢,只要作出了祸国祸民的事情,就该受到惩处!”

“贞伯之言有理,士师之言也不无可取之处,就不要在此各说各话、徒作口舌之争了!”国君突然拍案道:“多少年来,我晋国财用不足、民力匮乏,在诸侯面前处处受制不能得到伸展,这样的日子难道还没有过够吗?如今好不容易对外征战获得一些人口,却被人平白扣留起来无法尽其所用,这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贞伯若真是有心,不妨就先帮寡人找找,等找到了再来议论吧!至于说献祭的事情,拿一个弱女子的性命来逞能,先君恐怕也是不敢接受的,这种话以后就不必再说了!都散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赶到路寝的时候,士蒍正焦急地跺着脚。 见国君神情萎顿、面色阴沉,士蒍急忙迎上前来请罪:“今日之事实在太过突兀,卑臣...
    逸川阅读 127评论 0 4
  • 却说游余得了狐季姬的命令,便急匆匆地去往宫内各处,让当值的兵士匀出一半的人跟他到正街去。得到命令的士兵到各处去传讯...
    逸川阅读 111评论 0 4
  • “臣知罪!”公孙会叩首认罪。 “臣等知罪!”庄族子弟皆齐声附和。 “真是好声势!”国君抬头看去,见庄族子弟黑压压地...
    逸川阅读 114评论 0 5
  • 关键词:聚邑之围、桓庄之族、骊姬夜哭、蒸礼风波、偏衣金玦、骊姬之乱、国无公族。 主要人物:晋献公、申生、奚齐、骊姬...
    逸川阅读 1,519评论 1 15
  • 多少年来,公子万对丕轨从来都是照料有加,韩氏与丕氏的关系也极为密切。但等到丕轨死后,丕郑便有些不满足于当前的地位,...
    逸川阅读 13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