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彼及己,又两年

木心先生说:真正的人生,是从认识自己才开始的。

人为什么要认识自己?

一,改善完美自己;二,靠自己映见宇宙;三,知道自己在世界上是孤独的,要找伴侣,找不到,唯一可靠的,还是自己。

这两年,我貌似走了一段错路。

原因在于时间我都用在认识他人上,在最需要提升的阶段,我没有认识自我。

从2015年初到2016年末,我才渐渐发现,这两年我走错了。

这两年,我一直都是看着别人怎么做,我就学着怎么做,从来没有思考过自己更应该怎么做,怎么才是自己想要的,一直在满足别人的要求,却又达不到。在这种他人要求中一直徘徊,一直纠结,从而浪费了时光。殊不知,没有自我要求的人生,是不会有任何成长可能的。

01 什么是自我要求

自我要求,就是对自己有要求,那就是在态度上要主动。自我要求是主动,积极主动。

“主动”就是你想要一个东西,并且你还知道你为什么想要它,我觉得这个东西可能就是“主动”。

1、what‘’s 主动:主动是主观能动性被调用以后的结果——产生的这种态度结果。

2、为什么要主动?

第一,主动有助于提升自我思维。什么叫“自我思维”,就是你能看到自己,也就是觉察能力;

第二,主动有助于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选择的自由,这一点真的很不容易。 我们有很多刺激,比如拿读书为例。有的时候你经常会出现“看不懂”这种情况吧。 看不懂怎么办呢?“看不懂”就是一个刺激。 通常的回应是什么呢?是“算了吧”、“唉,不看了”;但是主动可以帮助你改变这一切。 所以,主动有助于在刺激和回应之间,让你自己拥有更多选择的自由。

还有第三,主动还可以对自己更加负责任。咱们书里边的第二段,42页的第二段也特别说了。因为有的人为什么灯光昏暗的时候,还会拿着这个灯去看书,他可以对自己更加负责任。

第四,有助于以价值观为内在驱动力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事,这是主动。

3、Who 谁要主动? 那就是自我。我自己。

4. When 何时要主动?那就是在遇到刺激外界刺激的时候。

5、HOW  怎么做到主动?

首先我要获取知识——了解关于积极主动的知识。

第二就是掌握技能。

你要具备一些技能。什么技能呢?

觉察管理!你要让自己能够“分身”的这个技能。

第二个是问题管理。问题,其实是最强烈的动机。为什么很多动机都要转换成问题导向?因为问题导向非常强烈,让人期待着——“痛则思变”。还有,问题管理它有现成的方法论;

再有是能量管理。当你自己能量低的时候,明明知道自己可以做一件事,但是就是不去做。这是什么原因呢?原因有很多,但很有种可能的原因就是能量涣散了。尤其是大家在节假日之后,你有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能量涣散,这就是能量管理所给人带来的;

再就是成果管理,如果你懂得对自己取得的成果进行管理,那效果也会很好。那你凡是主动,就会取得成果。然后成果又可以被管理,那你不会更主动吗?

最后一个是高效的工具,你如果拥有很多高效的XX工具,你可能也会很主动。比如说你走着路的时候,整个身边全都是自动的、各种各样的文字都会变成声音,进入你的耳朵中,高效吧?


第三就是掌握财富语言习惯。

消极和积极也有一些比对,比如说:“我已经无能为力了”这是消极的;积极的是:“试试看还有没有其他的可能”;还有就是:“我就是这样”这是消极的;积极的是:“我可以选择不同的做法”。 这是要改变一些习惯,可以让你变得主动。

第四就是主动调整一下你的环境,让周遭环境变一变,变得更舒服。

前述四种方式,我都没有主动的认识到这些,总是在想,我能不能具有一些别人没有的东西,于是就是花很多精力和时间在研究他人的优点上,研究着研究着,就发现人家所有优点都有,反而自己是什么都没有,于是便自动放弃自我要求,就是没有自我要求,一点也不积极主动。因此便失去自我的认识,没有做主自己的人生,一直都是走在别人家的后面。

想象这些,貌似都不是我想要。我想要的就是自己可能独立,从容面对一切。而这个从容,必须具备所对应这个方面的能力,比如我想从容出庭,那就是要具备出庭的而一切能力,有逻辑有颜值,然后说服力强,清晰表达。而怎么才能具备这个能力,除了学习,还有有技能,并进行刻意训练,同时还需要具备导师和一些学习的工具。

再比如,如果我想要成为一名掌握视频拍摄的快乐记录者,那就要先学习到这个拍摄的知识,然后通过一些技能不断锻炼验证自己的拍摄技术,同时通过研究日常拍摄视频,掌握正确的拍摄方法和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一直的方法,并且,通过某一平台的投放和互动,进行不断的修正,最终达到自己满意的程度。在此过程中,遇到很多挫折和不肯定,都需要自己用财富语言习惯,做出更未积极主动地选择。

再比如,我想要成为一名自律的、积极主动地,有逻辑有颜值的快乐阅读记录者,那我就先要掌握什么是自律以及怎么做到自律、什么是积极主动以及怎么做到积极主动,怎么才能有逻辑有颜值,并且使用财富语言习惯养成快乐的习惯,同时通过阅读,不断记录和利用各种工具记录,更好的记录,以致达成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但是,这个都是我现在才体会得到的。

只要自己有想要的,就会不断地找各种办法和途径去通往那里。

这两年,我都错了。

从此以后,我要回归到,认识自我的途径上,不断进行自我要求,达到自己想要,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6评论 1 38
  • 老了,悟醒总比别人慢,今天群主让我们拍一张照片,然后用Snapseed修改,我在江边早上晨练时拍了一张。 这是江对...
    紫色章阅读 269评论 0 0
  • 是在冷清的路上 把歌种在荒原 这是一朵含苞的话 悄悄地抽着希望的芽
    Julien陆主欢阅读 191评论 0 3
  • 思念如落叶成堆 【诗第172首】 文\恋风 思念 染上想见不相见的重疾 漫无目的地 走在风景暗淡的眼睛里 生活里没...
    恋风2016阅读 315评论 0 4
  • 若即若离 撑着一把雨伞 朦朦胧胧 狂奔在雨中 忽而兴奋 忽而害羞 沉浸在初恋的青涩里 相嗤而笑 任雨滴拍打着彼此的...
    睡梦中的人阅读 25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