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教育思考1

背景

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我非常崇敬业界的大佬们,比如Linux等等,也很欣赏谷歌、微软等科技公司。我不觉得中国人差,但是在科技和企业发展上,似乎总是有点不知道怎么发力的感觉。

首先,我认为可能是思维方式的差异,东方人的思维更加意象化,西方人则更加抽象。比如,让我自己欣赏一篇诗词不难,但是要理解一些抽象的词汇,就有点费劲了。详见参考1.

最近,chatGPT大火,从比尔盖茨、李开复等大佬的发言中,和自己实际的体验中,可以感觉这是一个AI的奇点,科技、生活都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而具有创造力、资源的人,可以利用AI实现自己的想法。

由此,请问创造力是被什么影响的呢?这个问题暂且放下,重新回到题目,中美教育有哪些区别。

看过一些世界名校的大学课程,感觉老师讲的更加深入浅出,更加注重实践,但是和国内大学相比,我并没感觉到巨大的差距。经过资料查看,我发现大学期间的培养目的是在所选领域上的专业培养,而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了解自己等的培养,是在中学完成的。(这一点我没有做好)

因为很久没有了解中国现在的中学教育了,可能有些出入,以后再优化。

对比

以下是chatGPT在今天(2023-0326)回答

问:中美学校教育对比

答:中美两国的学校教育有一些不同之处。

首先,教育体系不同。在中国,教育体系由政府主导,并且存在国家课程标准。在美国,教育系统由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主导,并且有州级和本地级的课程标准。

其次,学校的文化和氛围也有所不同。在中国,学校的教育文化强调纪律、秩序、集体主义和团队合作,而在美国,学校的文化强调个人主义、自由和创造力。

另外,教育方式也有所不同。在中国,教育方式偏重于记忆和应试,尤其是在高中和大学阶段,学生需要准备高考或者其它考试,而在美国,教育方式更加注重探究和实践,鼓励学生思考和发现。

最后,教育目标也不尽相同。在中国,教育的目标是为了培养优秀的工程师、科学家和管理人才,而在美国,教育的目标是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个体和公民,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社交能力。

总体而言,中美两国的教育有着不同的教育体系、教育文化、教育方式和教育目标,因此学生在这两个国家的教育经历和成果可能会存在较大的差异。

问:各有什么优缺点呢

答:中美两国的教育系统各有优缺点。

中国教育系统的优点包括:1.强调基础知识和应试能力,培养了大量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才,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教育资源相对集中,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建设高水平的学校和教育设施,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环境。3.学校的管理制度相对严格,能够维护学生的纪律和秩序,提高教育效果。4.国家高考制度公平公正,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平等的升学机会。

但中国教育系统的缺点也比较明显:1.教育内容过于注重应试,缺乏对学生创造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思维方式单一、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2.教育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偏远地区的学校教学条件差,教育资源分配不均。3.学生过重的课业压力和竞争环境,可能导致学生身心健康问题。

美国教育系统的优点包括:1.强调创造力、探究和实践能力,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2.教育资源分布较为均衡,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课程,增加了学生的主动性和自主性。3.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4.美国的高等教育制度世界闻名,许多著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位于美国,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但美国教育系统的缺点也比较明显:1.教育质量存在参差不齐的问题,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贫困地区的学生教育条件较差。2.一些学校存在问题,如校园暴力、欺凌等,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监管。3.教育投资较少,学费较高,一些学生可能无法承受高昂的教育费用。综合来看

作为一个已经到了而立之年的程序员,在中国充斥着996文化,内卷严重的氛围,我思考了很多关于为什么工作、这是不是我热爱的工作、我的价值是什么、转管理但是不喜欢怎么办等等问题。到了这个年纪,我觉得我比较了解自己,并且也敢于做自己,但是对于喜欢什么,仍需要小心翼翼。在我的家人朋友圈中,能够了解自己,不在意别人想法的人仍然不算多。我相信,对于大多数人只有见自己,才能发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在上面不断奋斗创新,做出小小的改进。这个过程可以是非常快乐的。

可是美国的价值观就有个人主义(参考2)。甚至可以看到,即使在世界大战的时候,美国人仍然喜欢享受,必须要做自己,这和美国的强大没有冲突。

课程设计

具体的就不写了,可以查到蛮多材料的。

主要感受是,1 美国更加注重全面发展 2 没有行政班级制,开学的时候,每个学生制定自己的课程表,更重视对自己负责 3 十几人的小班教学为主,较多以圆桌讨论的形势教学 4 有较多的自主时间,一般三点左右下课。

根据大学对人才的要求,高中会增加一些课程,比如难度较高的数学、编程课等。

培养目的

中学培养的目的,就是输送能力符合大学要求的、能适应社会的人才。

美国中学,更注重自信心、创造力、批判性思维、为自己负责。(参考3)

中国中学,升学率吧。

改进方向

这里只是很粗浅的一些想法。应分为教育体制、学校、家长、学生等等,再系统思考一下。而且和其他领域也有关联。

1. 价值导向:为自己负责、自信、职业选择要自己喜欢,而非钱多的 

2. 改变大学的入学要求,形成一定的价值导向

3. 增加老师和学校,改为小班教学制

4. 自主选课,降低课业压力

5. 对父母教育,只是不让发布成绩,但是内在价值观没有改变,影响还是很大,比如择业

6. 提高社会公平


我们的国家还非常年轻,可能现在当父母的这一代,自己还没有为自己负责、自信、批判性思维的思维。所以,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吧。因为爱国、奋斗的价值观而做出非凡成就,可能有10%?而每个都有神性,做自己热爱的喜欢的事情,而做出成就的,可能接近100%。

可能会引来的问题。

1. 贫民难出贵子

2. 形成另一波商业导向,专门解决课外活动的


参考文章

1. 东方与西方的差异--语言?
https://zhuanlan.zhihu.com/p/36785534?utm_source=wechat_session&utm_medium=social&s_r=0

2. 美国价值观

https://usahello.org/zh-hans/%E5%9C%A8%E7%BE%8E%E5%9B%BD%E7%94%9F%E6%B4%BB/%E7%BE%8E%E5%9B%BD-%E6%96%87%E5%8C%96/%E7%BE%8E%E5%9B%BD%E4%BB%B7%E5%80%BC%E8%A7%82/

3. 我在美国读高中

https://v.qq.com/x/cover/5xu9zlt1au4aefg/r0532veqk2r.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