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朝风情 ——《枕草子》

清少纳言,日本平安时代中期的女随笔作家、歌人,精汉诗、通书法。其本名不详,曾在一条天皇的定子皇后身边侍奉,深受其器重。与同时代的紫式部并称为日本平安时代的“文坛双壁”,是一代才媛。其所著《枕草子》通常与紫式部所著《源氏物语》共相比较,论者往往会认为二者之间有时虽呈对立状态,实则二者有极相似之处。

据《紫式部日记》中一段对清少纳言的提及,后人可以看到,紫式部对这一与她并立于文坛的女子颇有些敌对的严厉态度,认为清女(清少纳言的别称)刻意想要在各方面凌越他人,又爱附庸风雅,难免流于浮疏。

而存在这样的芥蒂,必是因为那个人与你有相似之处又可能危及自己的地位,想必紫式部也敏锐察觉到了潜在的威胁。由此可见清女这本《枕草子》怕是很不凡了。不过是与不是,并不在于他人品评,内蕴只能靠自己领悟。所谓“悠然心会,妙处难于君说”即是这个道理。

有人曾说,喜欢阴郁风格的人会喜欢这本书。我原本以为是因为书中内容所致,结果发现并非如此。书里写尽清女的所见所闻所感,四季时辰在这个贵族女子的眼中明艳鲜活。

春天是破晓的时候最好,夏天是夜里最好,秋天是傍晚最好,冬天是早晨最好。子规躲在树荫里很有意思,杂木茂生的墙边,一片雪白的开着,好像青色里衣的上面穿着白的单袭的样子,正像青朽叶的衣裳,很有意思。

用词精微、情致风雅,有细腻的孩子气。这样娴静而有意趣的场景,恐非阴郁之人能书写得出。

清女心思婉转敏锐,感知事物的心境不同于他人。书里写冬日里晨朝,“落雪时自不消说,霜色皑皑也好,若是无雪亦无霜,只是寒气凛冽,便需要生一盆火,搬运炭火跑过走廊,也实在是很合时宜。如果过了晌午,火盆里炭火渐蒙白灰,也就无甚可赏了。”

这样观察入微的心思,一般人是没有的,即便有,也未必这样正正经经的写下来,可见清女在当时,也足是一位极有自我意识、不随众流的才媛。

书中屡屡可见的是清女对定子皇后的尊崇,按说以她的文思才识,多少有些清高,等闲人怕是入不了她的眼。然而对定子皇后,清女从不掩饰她的仰慕之情和维护之意。书中有一章提及皇后,

说她穿着无可言喻的鲜红衣裳,身上层层叠叠穿的尽是些光泽夺目的衣料子,可以看见在那黑亮光洁的琵琶上,披覆着多层次的美丽袖端,那抱持琵琶的神态委实令人神往。又偶尔觑见她那白净的额际,真是优雅美丽无比。

她甚至说,即使白居易《琵琶行》中半遮面的女子也没有这般出众吧。日本平安时代最为崇拜白居易的诗词,而清女一心只想着皇后比那位半遮面的歌女还要能打动人心,虽有不敬皇后的地方,却也是她为皇后倾心之处。后来皇后势力凋落,她也不再从仕宫中。后来皇后崩逝,她便终日抑郁难当,再也未曾侍奉他人。可见待皇后之忠,也实难能可贵。

《枕草子》所书所写与诸人皆有异,文采心智绝非一般人可比。书中写尽她仕官时的心态见闻,词句中偶尔不无得意之色,记录她这一生中最好的年华。

因膝下无子,她晚年无所依靠,托身为尼,想是过的并不算好。据称,她曾头戴斗笠,外出晾晒菜干,无意识中忽然感慨道:“令人回忆从前直衣官服的生活啊!”可见其晚年寂寥,时常对昔日繁华的光景念念不忘。加之故人不断辞世,物是人非之余,委实让人感伤不已。跋文中写道:“如此看来,在人生终极之时回想起来,年轻时候得意,未必是可依恃的啊。”暮年之叹,如孤雁哀鸣,闻之落泪。

知道这些,再回首阅览全书,便不再计较清女有时候的小小娇蛮与虚荣,原是她这一生最好的时候了,何必多加苛责,况且的确文思精巧,有美不胜收之感。

自古人生不能两全,若全了名声得意,必有寥落凄凉之时;若全了一辈子安稳度日,便不得辉煌为人瞩目。个中取舍,全在本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