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要有当冤大头的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潇潇雨

1

月亮女神何洁离婚了,瞬间,这场沸沸扬扬的离婚传闻充斥了网络,各种吐槽霸屏了。我对何洁几乎一无所知,只知道她是超女出身,对她的老公赫子铭更是闻所未闻。相信娱乐圈的各种狗血剧,早已不再是新鲜事。其实,各种迹象表明,何洁与赫子铭的婚姻并没有实质性、原则性的问题。综合起来,他们的问题集中表现在:赫子铭赚钱比何洁少,养家基本靠何洁;赫子铭怀里抱着孩子打游戏;养不了家还不好好照顾老婆孩子;还把性生活不和谐的责任推给产后抑郁的何洁。总之,赫子铭既想当婊子还想立牌坊。何洁则脾气大,不温柔不贤惠,不尊重赫子铭,不给他面子。是地地道道的大女人。

其实,我听了这些,只想呵呵。

这是细节打败爱情的典型。试问:谁的婚姻没有鸡毛蒜皮的琐碎?谁的家庭不曾鸡叫狗咬?因为一些鸡零狗碎的事就任性离婚,我不觉得何洁是明智之举。

如果离婚后,生活就戛然而止,那么,还有多少家庭是完整的?问题是,离婚后,生活还要继续。以后的日子,何洁要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单纯解决吃喝拉撒是最简单的了,问题是孩子要上学,要面对单亲家庭带来的各种各样问题,再万一,孩子要有什么事情,还有比亲生父亲更焦急上心的人吗?当然,你可能说,何洁有高颜值,找到一个男朋友易如反掌,但谁又能保证这个男朋友不是渣男,能心甘情愿做何洁的保姆,还能赚得盆满钵满,能成为一个真真正正的暖男?

离婚当然容易,一纸婚书,毁约即可。这世界,谁都可以不是谁的谁,谁离开谁能能很好地生活。问题是两个孩子怎么办?有谁考虑过单亲家庭孩子的困惑?有人做过统计,单亲家庭的孩子,几乎或多或少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心理疾病。谁又会为孩子的绝望买单?

所以,离婚时,一定要考虑孩子的感受,某种程度上,孩子是一个家庭存在与否最大的砝码。父母倒是痛快了,在婚姻的厮杀中,似乎是摆脱了困境,但孩子,是无辜的。孩子没有理由成为婚姻的牺牲品。

2

闺蜜昨晚打电话说:姐姐,我再也不想忍受了,但是,就是这样,我还不能离婚,你说我该怎么办?

我知道怎么办?

我的闺蜜,是一中学的台柱子。有颜值有文凭有水平还有能力。生活已经忙到不能用一个“忙”来形容了。就连我这个闺蜜想约她,都约不到。她年轻时漂亮的不可一世,用她的话说:“我要殃及无辜!”

刚结婚时,两个人腻歪的令人厌烦,她的老公体贴入微,事无巨细,简直就像一个小孙子那么听话,羡煞众人。可是,好景不长,自从有了孩子后,两个人的关系就变得紧张起来。不知道什么时候,他老公开始打麻将,而且这东西容易使人上瘾。而他又是那种自控力弱,朋友打电话时不会说“不”的那种,自此,他打麻将风头一日赛过一日,也没有要收拾的意思。他的名言是:“我打麻将还不是为了多交几个朋友,为了以后咱可以多一条路!”家里他是甩手掌柜;外面他是仗剑走天涯的浪子,深得那个狐朋狗友的好评。

有一次,冬天的寒风呼呼地吹着,下班时街上已经灯火通明。闺蜜回家时要经过一个菜市场,走到菜市场门口时,看见一卖菜大爷的三轮车上,一个漂亮的女孩子朝着她笑。闺蜜当时惊呆了!“我的女儿怎么在三轮车上坐着?”心里又想,怎么可能呢?但走进再仔细看时,还是她的女儿!孩子看见她,也扑闪着翅膀扑向她。问清原因才知道,原来孩子爹给了卖菜大爷十块钱,他替他照看孩子!他自己在楼上的麻将馆里泡着!而孩子,裤子尿湿了,冰凉冰凉。

欲哭无泪。你是不是没见过这样的奇葩?但是闺蜜说:“他喜欢麻将,可不豪赌,多少年了,他都小耍,不论输赢都不痛不痒,如果离婚了,单亲家庭是孩子马上要面临的。”

回家大吵一架后,生活还在继续,婚姻也还在。

婚姻是外人永远无法看透的风景,你永远不知道别人的围城里在演绎怎样的故事,所以,只能说,那些撺掇别人离婚,一气之下就离婚者,说到底,是对婚姻对孩子的不负责,是还年轻,不知道婚姻的本质。

婚姻就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构成,当这些琐碎成为阻挡婚姻前行的障碍时,你要做的不是用快刀斩乱麻,这样做,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最好的做法是,你蹲在地上,将一根根鸡毛捡起来,然后,做成漂亮的鸡毛掸子。

其实,婚姻的本质是两个人搭伙过日子,必须得有一个冤大头。没有绝对的公平,就得必须有一个人付出多,无论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爱的多的那个人付出多,两个人中,爱的少的那个人,往往得到多,而且那个人比较容易快乐。

3

认识一女子,因为不舍近十年的感情,在家人的一片反对声中和男友结婚。她的老公没有工作,因为结婚后就有了孩子,所以,也一直没有出去找事做,帮忙带孩子,家里的一切开支就靠她可怜的工资。时间一长,两人的矛盾凸显出来。他嫌她回家后脾气大,还处处压制他,还不孝敬老人;她嫌他一事无成,就连家务都搞不好,她累死累活回家后还要带孩子,还要做繁重的家务。家里听听鸡飞狗跳,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终于有一天,他忍无可忍,一拳头踢了上去,她的右脸就青一块紫一块。

这样的日子还能过吗?能。

听说他们打架了,婆婆颠簸着小脚来了。历数儿子的过错,极力安抚她,每天给她说下歉的话,求她不要离婚;三个小姑子三番五次打电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她的母亲更狠,直接放话出来:“等我死了你再离婚吧!”

看到自己父母花白的发,沧桑的脸,她的心软了!

现在有家庭有孩子的人,父母大抵在55岁以上,而他们是很传统的一代,在他们的眼里,自己的孩子家庭破碎不完整,就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还没有归宿,好像缺少了什么(马蓉妈妈型除外)。而他们那一代人,绝大部分家庭都是完整的,相携共赴白首是生活的常态,如今,看着自己的孩子家庭破碎,让他们情何以堪?

他们深知婚姻中的你争我斗是残酷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仍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坚持下来。或许,以他们丰盛的人生经历来看,二婚或者三婚的家庭,更为复杂。而绝不是希望自己的女儿在婚姻中受罪。其实,走进婚姻,就意味着付出。一个想在婚姻中得到的人,注定是会遍体鳞伤的。

给你千疮百孔的不是婚姻本身,而是你对婚姻的态度。。

4

一朋友,毅然决然地离婚后,带着自己的女儿,转手嫁给一带着和前妻的儿子的男人,走进新的婚姻。两人婚前约定:两个人都带着自己的孩子,所以要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即使大人做到了,但是孩子不行,两个孩子特别抵触对方,各种明争暗斗。时间一长,大人之间也产生了嫌隙,就开始上演鸡飞狗跳的家庭闹剧。前段时间,听说朋友又怀孕了,我没有听到他们本人的态度和说辞。但是,不由得替朋友揪心,孩子生下以后,这该是多么复杂的一个家庭?庞大的关系网,让每个人如何自处?

你可能会说,离婚后可以找一个不带孩子的男人,但是并不意味着他没有孩子!即使他没有孩子,你能保证一个经历过爱情的男人,能全心全意匍匐在你的石榴裙下?也并不是所有带着孩子的女子,都能找到还没结过婚的男人。即使你运气好找到了,那恭喜你,这位大爷找到免费保姆了!

当然,并不是说,一个女子在婚姻中一定要飞蛾扑火,视死如归。而是在不触及底线的情况下,离婚时请三思。因为,你的幸福与否,不是你一个人的事,还有你的父母和孩子。除非你对他们的感受视而不见!

在婚姻中,你要做的是永远搭理好自己的事,万一有一天,婚姻要解体了,净身出户的你不至于手忙脚乱,毫无章法。提升自己的价值,最好在他(她)心中形成一种威慑力,让他(她)干不掉你,又拿你无可奈何。所以,经营好自己的岁月静好,婚姻的稳定性才更大一点。

听说过的婚姻中,感觉胡适和江东秀的婚姻最不般配。一个是学富五车的谦谦君子,一个是大字不识一升的悍妇。不要说性格互补这些谎话,我不相信。两个人恐怕都产生过不止一次的离婚念头,但最终还是走到婚姻尽头,并传为佳话。我想,主要原因是两个人都在争当冤大头。至于哪个更冤一些,就不得而知了。

谁都不想成为婚姻的冤大头,是一桩婚姻的致命点。当然,最好的状态是两个人争当冤大头。但是,这样的婚姻少之又少,可谓世之极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