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力训练丨你以为你会呼吸,其实不一定

“人活在世上就是为了那一口气”对于一个有生命的个体来说,那口气,即呼吸至关重要,每个人均与之息息相关,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对呼吸有一定的了解。

“ 思定则情忘,体虚则气运;心死则神活,阳盛则阴消。”是金庸前辈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当中全真教马钰道长在雪山之顶教授郭靖一些 “呼吸,打坐,走路,睡觉”方法的故事情节,就是这些方法致使郭靖在后来的武功修炼进程当中不断打怪升级,仿佛开挂一般,后面学什么武功虽然慢些,但是还是相对快速的掌握了,也为后来成为一代大侠做好了基础;“气沉丹田”这个词语不陌生吧,但凡与呼吸练习有联系者提到此,无不滔滔不绝,理论翔实。

一般认为,“气沉丹田”之说应该是建立在经络学说基础之上的。认为人体气血运行内通五脏六腑,外达四肢百体,是沿经络分布而完成。丹田则是经络的总枢,“气沉丹田”就是调节阴阳,沟通心肾,使气血充实,通八脉,恢复生理机能,促进身体再生力量;“气沉丹田”是以意调息的深呼吸运动,是训练高级神经中枢和呼吸中枢,大量摄氧排碳,加强血液循环,促进淋巴的新陈代谢,训练神经系统的灵活,改善泌尿系统功能,可以治愈很多慢性病,增强体质。

你在影视作品当中也听到过不少“气沉丹田”的训练方式,至于你说那都是影视作品或者传言的内容,并不足以让人信服,当然以上的例子只是初浅的说明“呼吸”对功力修炼的重要性。

但如果你是武术学校、播音系或着音乐学院等的学生一定对于“呼吸”这个词并不陌生,相信你同时也经受过了系统而又科学的相关训练,目的在为后面的武学学习打好基础、长时间的练习歌唱而不伤咽喉、为了拥有一副好嗓音、学习管弦乐器充足的气息等等呼吸的训练至关重要。

看过2016年吴天明执导的电影《百鸟朝凤》的朋友,一定对唢呐师傅焦三爷训练徒弟们气息的方法印象深刻。比如情节中徒弟游天明先用稍微短的竹管子从池塘中吸水,多次练习通过竹子能将水吸到嘴里,高兴地将这个喜讯告诉师傅,焦师傅嘱咐天明再次换取更长的竹管子,直到达一定功力后师傅才教徒弟吹唢呐。要知道没有这前期的刻苦训练想要吹好后期的唢呐简直不可能。

当你在遇到一件非常紧张的事情,比如说初次跟女朋友见家长的时候,从开始准备去的时候就一路忐忑,最终到女方家门口,深呼吸放松放松,硬着头皮走进门去;当要准备一次演讲,台上的聚焦灯也在等你的时候,深呼吸调整心态,嘴角微微上扬开始接下来的挑战等等,是转换紧张的不错方式。

为何练习专注力要练习并运用呼吸呢?

这好比练习武功入门的扎马步,下盘稳住在接下来的武术练习招式中就相对容易多了,也不容易给对手过多的露出破绽。正确合理的运用呼吸有助于稳住自己的情绪,处事波澜不惊,危急关头能迅速在突如其来的事故面前及时调整心态,迅速从惊慌失措的情绪当中走出来,想出更能应对的策略化解危机,往往就是在短暂的几秒甚至更短的时间就有可能挽回重大的损失。那些能够从突然的事故中反应过来的人我相信是有套路的,至于是否运用呼吸这样一种方式,可能每个人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吧。

呼吸是我们一直忽略的生命状态,以为呼吸就像空气一般,没感觉到不舒服的时候总是会自动忽视呼吸这么一种状态存在,平时也没有太在乎呼吸的感受。怎么呼吸也会有感受啊?没错,当剧烈运动的时候,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那是呼吸在抗议,提示要适当休息休息了。但是呼吸并不只有这种无意识,还有我们可以有意识控制的状态。

有意识控制

各种有氧运动、演讲训练及发声训练等中都会练习呼吸的控制,一开始是有意识的控制,之后要慢慢的转换为潜意识下的行为。说话也和有意识的控制呼吸有关。

许多冥想中都会提到有意识的控制呼吸,特别是瑜伽(例如瑜伽呼吸法)。在替代疗法中的Buteyko法(英语:Buteyko method)中也提到呼吸的控制,Buteyko法中建议用有意识的控制呼吸来治疗哮喘及其他症状。在后面的文章我们在“坐享”专题当中也会就简单的提及呼吸。

无意识

呼吸控制中枢来自于脑干,就算是你完全处于睡眠状态,维持最基本的供氧的呼吸就是无意识的。但是当一个人的脑干中呼吸中枢受到损害时,那可是致命的打击,机体很快就会出现全身组织器官缺血缺氧,多器官功能衰竭,直至死亡,就算是经验丰富的医生面对这样的情况,被抢救回来的可能性几乎为0。

互相的影响

有意识和无意识的呼吸是相互影响的,健康人是没办法一直处于有意识的呼吸状态,也不可能无限制的强制自己不呼吸,当你强制自己不呼吸的时候,身体各个组织器官不会因为你不呼吸就不需要氧气了,组织器官也是会呼吸的,不呼吸的状态随着持续时间拉长,血液当中的二氧化碳的浓度会先变化不大后出现迅速堆积。虽然机体内环境存在缓冲机制,但那是有限度的,随着血液中二氧化碳浓度的提高,会刺激颈静脉窦中的化学感受器,这个时候就自动打破了有意识的无呼吸状态,随之被无意识的呼吸状态所取代。

若健康的人真的强制自己不呼吸一段足够长的时间,这个人会因为缺氧而失去意识,这个时候身体会自动继续呼吸。因此人无法用克制自己不呼吸的方式来自杀,除非其呼吸受到其他物体影响(例如溺水)。西班牙巴赛隆纳的Aleix Segura Vendrell在2016年2月28日停止呼吸达24分3秒,是停止呼吸最长纪录的保持者(当然我没有查到最新的突破数据)。

正确的呼吸方式

让我们从良好的站姿开始,弯腰驼背会压缩胸腔与腹腔,让吸气的容量变小,受挤压的横膈膜与核心肌群也将难以引发,这也是为什么直立的上半身是良好跑姿的要素之一;双脚张开与肩同宽,上半身挺直,想像你的脊椎逐渐拉长,从头顶往天空延伸,许多人的肩膀容易紧张,不妨耸耸肩、转转双臂,让双肩自然地垂挂于身体两侧。

轻轻地吸一点气,将双手分别放在胸前和腹部,接著缓慢而深沉地由嘴巴吐气、顺著气体排出,肚子会自然内凹,你会感觉到横膈膜放松上升,将腹部与胸腔的空气排出。如果你做得不错,放在腹部的一手将会随腹部内凹,而胸前的一手仅会微微压入、甚至没有任何变化。

尽量将气彻底吐干净,接著从鼻子缓缓吸气,吸气的同时将注意力放在腹部,让腹部随空气吸入慢慢扩张,你会感觉到横膈膜的张力逐渐增加、收缩下降,空气由腹部开始引入、逐渐填满整个腹部与胸腔。如果你已抓到腹式呼吸的技巧,放在腹部的一手会随空气引入、腹部胀起而移动,胸前的一手会微微地浮出,或文风不动。

重覆步骤2与3数次,体会主动排气、放松吸气的感觉,感受胸腔与腹部的动作,如果进行得不是很顺利,重新检视自己的上半身是否直立,吸气与吐气是否缓慢而深沉,将意念放在横膈膜,由口鼻引导空气排出与吸入,腹部顺势起伏。

当然正确呼吸的方法可能有多个门派,就好比武功有各大门派,至于你说哪个门派好,这谁都没有一个数,但是呼吸的训练方法是你需要去了解的,不需要你一定要按照上诉方法修炼,只是在这里提供给你一个存在正确呼吸的方法的引路,关键的自我探寻知识以及自主思考的能力是我们不可或缺的。

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进行的主要是浅呼吸,而我们也要适度的运用我们的深呼吸,深呼吸除了能够帮助我们放松,补充精力外,还是缓解压力的良药,这个在瑜伽、冥想、太极甚至唱歌等训练中,往往都会有意识地进行深吸训练。

我们再来看看另两种呼吸的方式:“深呼吸”、“火呼吸

一.深吸气训练方式:

1.保证全身舒适,用鼻子吸气,直至腹部鼓起,把手放到腹部;

2. 用嘴慢慢呼气,让腹部恢复正常,呼吸时间比1:1;

3. 重复上诉动作;

4. 当腹部吸满气后,在用肺部吸气,直至感觉肺部的气抵达肩部;

5. 用肺呼吸,让空气抵达胸腔,提高肺活量,加倍放松。

什么是火呼吸:火呼吸是瑜伽里的一种训练方法,是通过鼻子进行的简单快速、有力的呼吸,可以和很多姿势相结合,作用有:排除毒素,增加肺活量,增强活力,强化对抗压力系统和增强身体耐力等。

二.火呼吸具体做法和注意事项如下:

1. 确保你的脊柱直立,嘴巴闭合,通过鼻子快速呼吸,吸气量和呼吸量大致相当;

2. 吸气且胸部上提,保持住,呼气并尽量吐干净肺部空气;

3. 开始学的时候慢慢地做,熟练后,你可以加快速度,直至大约呼吸120-180次/分;

4. 注意听你呼吸的声音,想象你在为一台爬山的蒸汽机配音;

5. 继续火呼吸,快速呼吸,吸气与呼气之间与无停顿,保持双肩放松,脸部放松,让你自己在不紧张的状态中做火呼吸,保持你的脊柱直立,但不要僵硬;

6. 不要通过嘴呼吸气,若你开始感觉上气不接下气,马上停下来。通过鼻子简单的地做几次深长缓慢的呼吸,直到准备好了,再重新开始。

7. 火呼吸是一种连续呼吸,吸气与呼气时都不要停顿或者屏气。即使它有很多次的吸气和呼气,但请保持连贯,从开始到停止,感觉仅是一次呼吸一样。

不知道上诉关于呼吸的一些方法是否对你有帮助呢?你还可以多找找相关的资料并自己多次的练习,但是千万别在练习的时候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呼吸不畅等症状,如有不适及时停止训练,否知有至生命危险可能。千万不可盲目为练习而练习,如果是这样的心态,劝你还是放弃。耐心是练习的基础,不是不存在速成,而是我们是否真正配得上“速成”这样一种状态呢?

福利:今天你回复“声音”可以获得郑伟《怎么让你的声音更有魅力》的音频,回复“番茄”可以获得《番茄工作法》pdf文字版。

也可以成长出品

微信号ykyadolesce

图片来源:电影《百鸟朝凤》剧照

小天地

概念:

呼吸(Respiration)#生理学#

由呼吸系统从外界环境摄取机体新陈代谢所需要的氧气,并向外界排出代谢所产生的二氧化碳,这样一个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的过程,称为呼吸。包括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健康男性主要是腹式呼吸,健康女性主要是胸式呼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