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气息练习

这是我替你们花出去上课的钱啊……我打工挣的钱啊……现在免费写给你们啊……要不要考虑给我打点款什么的?算我们平摊的嘛……

腹式呼吸是声乐的地基。今天我们只打地基。如果你有一个声乐老师,没有教会你呼吸就让你唱歌,炒了TA。然后给我打钱。我来教你。

警告!:下面的图是我没错,我以答案干货多而自豪~这种答案不上图或视频根本就教不了东西啊。选择紧身一点的衣服是因为能看到肚子,选择吊带是因为能看到背部呼吸。评论里任何对我的身体或人格不尊重的人,删除拉黑举报不谢~~^_^ 评论时请带着一颗感恩的心。

首先,你自己去维基百科一下横膈膜,它在哪,它长什么样。我相信你既然想学声乐这一块应该已经知道了,恩,不浪费字了。

下面开始介绍训练方法。

训练前:不能吃太多,胃要空一点,因为你的横膈膜在跟胃抢位置。穿贴身但不紧身的衣服,也就是说有弹力但不会阻挡你的肚子扩张。裤子一定要舒服!

练的时候照一面镜子,关注着自己身体的变化。

一、理解

站姿:肩膀要平,一字掰开;脖子要直,在肩膀上放松而平衡,侧面与整个身子是一条直线,不可以前倾。双脚微开,与肩膀同距。屁股要收一点,给背部尾椎骨那里提供呼吸的空间。

大家要记住,横膈膜是水平的(刘亚飞同学提醒,准确来说横隔膜式前高后低的~) ,前后左右都有!扩张的部位不仅是肚子,还有左腰,右腰和背部。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腹式呼吸长什么样。

注意:训练前期一定要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

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呼吸请按照这个规律:吸气——吸气——一直吸气——接着吸气——满了吗?再偷一口!——再偷一口——要死了吗——呼气——呼气——呼气——再喘一口——再喘一口——就是要享受自虐——停,放松,从来——

站直,气息排空:

吸气————注意肚子!

穿这件条纹的衣服就是因为很容易能看到身体的变化。注意到我的胸和肩膀没有动(用门上的条条框框来做参照物,对比两张图片),肚子则是从少女变成了孕妇。

非腹式呼吸:这是反面教材!!!

注意我的肩膀。未呼吸时,我的肩膀在门上的横条条以下。腹式呼吸时,肩膀并没有动。非腹式呼吸时,气储存在胸腔,肩膀向上,已经盖过了门上的横框框,胸也向上移动,而肚子还是扁平的。此时胸腔大开,气息很浅,用起来虽然很好控制流量但完全没有力度,唱高音的时候有一种手风琴的感觉——压多少胸腔出多少音。

侧面看一下这个长什么样

未呼吸我这里肩膀其实应该再往后一点的,但这里因为我不想挡着背部线条所以往前了一点。

呼吸

小肚子又出来了。胸不仅没有向上挺,还稍微地收回来了一点,因为要给腹部提供舒展的皮肤……我这么说你听得懂吗??

注意后下腰也有小幅度的扩张。

其实看到这张图的时候我意识到我臀部还应该往里收一点。你看没有镜子的时候就是这么容易出错。

总而言之,让身体呈一条直线!

“你等下我连怎么把气往下运都不知道呢!”

二、借力

“妈妈快看这里有个大脑瘫!”

由于重力之类的原因(我也不知道),人在躺着的时候很容易进入全腹式呼吸,趴着的时候却不一定。想象一下,发现渣男出轨了的女孩们在床上哭的时候一般都是趴着的姿势,肩膀一耸一耸地,是因为哭泣需要急促而浅薄的呼吸才有梨花带雨的感觉;但深沉而装逼的汉子们经常都是仰面躺在床上,深深地呼吸再绵长地叹气(有时候带着一缕青烟),最后默默地流出一滴男儿泪…………我的中心思想是,如果躺着腹式呼吸太简单而站着腹式呼吸太难,试着趴着。找一个枕头之类的放胸下,而胃部和腹部与地面有一定程度的悬空。这样的姿势下,气息进入腹部会比气息进入胸腔舒服、容易得多。试着感受一下。

胸式呼吸主要用的是肋间肌,它们会撑大肋骨之间的缝隙,以撑开整个胸廓。如果你躺着的话后背是固定住的,这样肋骨运动会受限,所以主要就会用到腹式呼吸。

其实所有这些练腹式呼吸的动作都是这个原理,固定或者绷紧背部肌肉。比如弯腰,或者你做的这几个动作都是这样的。

而腹式呼吸靠的主要是横隔,它向下运动会把胸腔体积拉大,从而吸气。这样会挤压腹部导致腹部突出。但它受胸廓限制很小。

吸气——

可以看出我肚子那里的衣服被撑平了,腰上的曲线也平很多。

什么?这还感受不到气存丹田?你丹田漏气吧?上大招!——拜见老佛爷

跪在地上做磕头状,额头碰地面,两臂向前伸直,手掌向前够。

完全伸展的手臂会使胸腔的容量变小(因为胸腔已经被拉开),这时你腹部的可用空间远远大于胸腔,于是气息会自然地往下走

注意看我腰部的衣服的褶皱程度作对比。另外由于腹部气足了肚子顶到大腿,所以整个人的身体向上了一点点,但气的确都是存在腹部的。

好了,细心的朋友们可能发现了,雪梨爷你穿的什么鞋子啊!(回国度假的时候高跟坏了,南京莱迪120一双,你们不会想象到这种烂大街的款式在温哥华大农村多么受欢迎)

有古人云,"Practice like you perform.",意为,像你演出一样训练。我是摇滚女主音,喜欢穿高跟鞋、高跟皮靴等骚包的装备出场,所以平时训练的时候也应该穿着高跟鞋。穿着不同的鞋子时,身体的线条会变。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穿着你打算穿去演出的高度的跟练习。

男士们请自便……

腹式呼吸的任督二脉不是一天就能打通的。你要一直试,一直练,在上学路上下班车里办公桌上KTV里,不抛弃不放弃并带有一颗平常心,总有一天上帝会被你感动的。

——————————————————————

歌唱呼吸要与日常呼吸有着根本性的不同。

想知道唱歌气息如何练习,如何根本地改变呼吸,要先在根本上了解气息的原理。

首先气息是什么?为什么说气息“是呼吸,是唱歌的基础”?

因为气息是发声中声带振动的能量源

歌唱讲究的气息不是普通的日常呼吸,是吸气用气两个过程。吸气与日常呼吸仍有相关性,而用气和一般的呼气有着本质的不同。

首先讲解一下歌唱中的吸气

1.歌唱吸气原理

呼吸运动的本质是胸腔容积扩张带动肺扩张形成与外界的负压差。胸腔四周是由胸椎、胸骨、肋骨包围,上连接颈部,下与腹腔由横膈膜分隔。胸腔容积扩张主要由肋间肌、膈肌收缩来完成,相应的呼气时肋间肌膈肌被动舒张。

一般呼吸根据不同的肌肉群运动可主要分为四种(四部分独立工作,日常呼吸多组合使用):肩式呼吸、提胸骨式肋间肌呼吸、肋骨横阔式肋间肌呼吸、腹式(横膈膜式)呼吸。

肩式呼吸——我更倾向于说少数人吸气就耸肩的坏习惯——对吸气基本没啥帮助反而让上半身僵掉,唱歌肯定错,不再提。

胸廓骨骼构造:要了解两种肋间肌呼吸要先了解相应骨骼构造。先上个图(来自百度百科,侵删)

肋骨都是一端连接着脊椎,另一端与胸骨直接(前七对)或间接相连(8、9、10)或不相连(11、12两对浮肋),其中包裹胸腔的主要是前10对肋骨(待考证)。

提胸骨式肋间肌呼吸指的是通过肋间肌收缩靠前5对肋骨抬动胸骨,增大胸腔容积的呼吸方式,重点是要抬胸骨。这就是一般俗称的“提气”,也被称作“胸式呼吸”。胸式呼吸时胸部有明显起伏。由于抬动胸骨会带来1.吸气效率较低,2.牵动与第一根肋骨、胸骨、锁骨相连的喉部肌肉,3.使肩部颈部胸部等僵硬不利于胸腔共鸣,4.无法较好控制用于“用气”环节等问题而不在歌唱中使用。

肋骨横阔式肋间肌呼吸指的是通过通过第6-12对肋骨(主要是10-12)肋间肌收缩横向向外扩张,增大胸腔容积的呼吸方法。这种方法实际上一般人唱歌以及声歌系学生初学并用不到,我目前体会不多,也暂时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腹式呼吸,又称横膈膜式呼吸,是通过膈肌收缩横膈膜下降增大胸腔容积的呼吸方式。能提供大约60%~80%的通气量,呼吸效率高。因为横膈膜分隔胸腔和腹腔,当膈肌收缩时会把腹部器官向下、向前排,所以腹部要放松。如果有人让你吸气时收紧腹部,那肯定是错的。

以上是四种呼吸原理简述。综上可知歌唱时主要用腹式(横膈膜式)呼吸的方式吸气。吸气方式不当会导致吸气效率不高、影响喉部肌肉、上身僵硬、不利于歌唱用气等问题。这也是一般老师要求吸气“深”、“沉”的意思。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想“和平时呼吸没什么不同啊?”。的确即使未经歌唱呼吸训练,很多人也可以轻松做到腹式呼吸甚至日常平静呼吸也只是用腹式呼吸。不同的是,平静呼吸是一种被动呼吸,节律较慢,而歌唱时的气口往往没有这么充足的时间让你缓缓吸气。当你为了下一句“猛吸一口气”时如果未经训练很可能这“一口气”就浮在胸口了。

吸气部分完结撒花(误)。请接着阅读:

2.歌唱用气原理

歌唱用气为什么和平时呼气有着本质的不同?因为平时呼气更被动。

平时呼气都是在吸气时肋间肌、膈肌收缩的状态下放松,然后借助胸骨肋骨横膈膜弹性回缩减小胸腔容积完成呼气。而歌唱、说话等发声的时候用气是一个更为主动的过程,且气流量明显小于平时呼气的气流量。一口气平静三秒呼完和说话说个七八秒没气了换气区别显然很大,更何况唱歌有时要坚持10多秒。

下面是一段声带振动原理(懒所以直接copy了维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3%B0%E5%B8%A6

气流通过气管到了喉部,因为声门附近的气道(airway)比较狭窄,所以气流通过声门的速度加快,根据白努利定律(Bernoulli's law),气流加快处压力会降低,加上两侧声带黏膜极为松软,于是两片声带就向中央靠近、合拢。紧接着当声门闭合之后,来自肺部的气流无法通过,累积的气体压力将再度将声门推开,如此周而复始便产生振动。

如此要求的气流,其气流量和力度是要较为精准的控制的,体现了歌唱用气的难点。

那正确的歌唱用气是什么过程呢?

在之前,你正确地使用横膈膜式吸气

吸好气后保持吸气状态,即保持膈肌收缩的状态。

(膈肌别松劲)有控制地收缩你的腹部

很多人唱歌,尽管已经学会腹式吸气了,气吸完嘴一张,气就“浮”了起来。甚至不用让他们张嘴唱歌,只让他们憋气,气也会“浮”起来。准确讲,这是膈肌松掉时,由于还没出气,胸廓容积是不变的,胸骨就这么被抬了起来。气一“浮起来”也出现类似胸式呼吸的一些毛病。怎么办呢?保持膈肌收缩,要练。

保持膈肌收缩的状态又如何用气?前文已提到了膈肌收缩时会把腹部器官向下、向前排,所以使腹部内收的肌群便是膈肌的拮抗肌,在膈肌收缩同时收缩膈肌的拮抗肌,才能做到对歌唱气息运用的控制。

这些肌肉是腹横肌、腹内斜肌、腹外斜肌,没有腹直肌。

歌唱用气原理不像吸气原理那样可以做个比较,我觉着什么是对的,就写出来了。

原理介绍差不多了,下面咱拉出来练练

3.常用气息练习方法的原理和实用性讨论

这里会讨论和比较关于气息的各种练习,有些是个人根据呼吸原理感觉没用的,有些是因为实践中并没有直接有效的作用而被认为没用的。欢迎大家在评论区提自己的看法,也欢迎大家提一些自己的经验、方法,我会根据个人感觉分类并评论。

体育锻炼

无论是全身素质性练习还是对部分歌唱相关肌肉的直接练习都是必要的

游泳:游泳作为一项全身性运动是我要非常推荐的。歌唱作为全身性运动也是体力活,像游泳等体育锻炼对基础体质增强对歌唱是有好处的。另外游泳也是典型的主动呼吸,并且是快吸慢呼。游泳对肺活量也有好处。

平板支撑:对歌唱用气的主要肌肉腹横肌起着主要锻炼作用,在一些合唱团里还算流行

误·仰卧起坐:写着个“误”字就是说,没啥用。前面说了对呼吸起作用的腹部肌群里没有腹直肌,所以这个训练可被排除(没用

腹式呼吸学习型练习

面向初学者,学会如何开始进行简单单纯放松的腹式呼吸

放松肩部胸部:对于掌握正确方法来说,排除错误方法也是一种方法。我在训练别人呼吸时也会不断提醒对方放松肩部胸部。

平躺(尤其入睡前):人在平躺入睡前会进入一种放松的状态,并且出于放松身体也会选择比较放松比较高效的腹式呼吸。这是一种初期体会腹式呼吸的好方法,虽然并不是什么主要练习手段(场地受限啊(误

皮带:通过部分限制腹部扩张的方法刺激或者说提示使用腹式呼吸和皮带的限制进行对抗,是一种非常直观的练习方法,重要的是在你对横膈膜运动没有感觉时通过触觉得到更多反馈。还有原理类似的练习手段如掐腰(个人喜欢配合鞠躬用),拳头抵住腹部(一般是我的拳头抵住练习者的腹部,教学挺好用),平躺呼吸时在腹部放几本书(方便自己用。不过有位答主说要放装满沙子的枕头……)

鞠躬:90°弯腰后,由于脊椎的弯曲限制了胸骨抬起,胸式呼吸变得不可用,练习者被迫进行腹式呼吸,这时掐腰会有很好的体会。以鞠躬为代表的限制胸式呼吸来练习腹式呼吸的方法可参考最高赞@Sherry Li的答案,因为她全篇都是这一类方法

惊讶吸气:不清楚原理,大概与神经科学有关。至少很多人用这种吓一跳的感觉吸气都能吸的很深。另外这也是一种练习迅速吸气的方法,也与共鸣的感觉有关。

迷之·“闻花香”:我一直认为所谓的“闻花香”虽然有不少在用的,但几乎是玄学……一般都说“闻花香要用鼻子吸,深深地吸”,这不约等于没说嘛!(没用

迷之·用鼻子吸或用嘴吸:初期练习用鼻子吸用嘴吸找感觉都没什么用……最重要的还是找对原理以及找到更有效的练习方法。(没用

腹式呼吸进阶练习

掌握腹式呼吸后可以进行的强化练习

慢吸慢呼、慢吸快呼、快吸慢呼、快吸快呼:感觉也就练着玩吧……主要用于初期循序渐进以适应狗喘气练习。实际歌唱也就快吸比较有实用意义,建议口鼻同时吸气。

狗喘气:狗喘气大法好!这是一种令膈肌快速弹动的练习,可以算是快吸快呼的极致,对膈肌弹性、力量、耐力都有一定锻炼,是一个可以一直练下去的练习

用气类学习型练习

掌握腹式呼吸后体会正确歌唱用气方法的练习

皮带:前文出现过的“皮带”练习又出现了。因为正确用气需要膈肌保持收缩,这种和皮带或拳头等保持对抗的外部反馈也是很好用的用气时的提醒。我的第二任声乐老师常常建议学生扎皮带,我也喜欢用拳头抵住练习者腹部再让他们做一些用气练习

惊讶吸气:惊讶吸气后人的状态会有暂时的停滞,我会让练习者体会这时膈肌保持收缩的感觉,并持续这样的感觉。注意虽然这感觉像憋气,但与一般的通过阻塞呼吸道的憋气并不一样,这种是直接控制呼吸肌不动的方式

用气类基础练习

掌握正确歌唱用气方法后的常用气息练习,也是市面上最常见的东西

长音s:很基础的气息练习。耐力练习

跳音s(或哈气、ci、k、t等跳音):基础气息练习,对腹部收缩有一定练习

唇颤音:不错的稍进阶气息练习,因为保持一个唇颤音需要气息控制得当,不能太急也不能太小,缺点是据说有些人天生不会唇颤音……

以上,想到什么新的再补充

个人主要练习狗喘气和唇颤音

对初学者教学时我喜欢用放松肩部胸部、鞠躬、拳头抵住腹部、惊讶吸气等方法引导教学。

4.答疑时间

回答各类气息问题,欢迎提问,会看评论区。

先从题主开始

因为唱歌五音不全、高音上不去低音下来,最近有找声乐老师教,老师告诉我这是气息的原因

唱歌五音不全是音准问题,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来可能不光是气息问题还有声带闭合问题。这两件问题本答案不详述

每次我深呼吸,或者惊讶呼吸一口气的时候,就感觉特别憋气,想把吸的一口气立马吐出来,不然就憋气,当时问老师,老师也没明白我的什么意思,不知道有没有高手能告诉我,这是什么原因。

可能是膈肌力量还弱,以及有可能气吸得太满。歌唱气息要吸得深,但永远不要吸太足否则用不动

老师说气不能只吸到胸腔,一吸气,要让气立马下沉到腹部,这样横膈膜会打开,腹部,腰部也会变大,但是貌似我吸气没有让它下沉到腹部,是吸的不够用力么。

膈肌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