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之殇:说说我所亲历的抑郁症


**
分割线

**

前段时间,朋友圈被乔任梁的去世刷屏了。

我已经过了疯狂追星的年龄,像乔任梁这种偶像级的小鲜肉,知道得更是很少。但看到乔任梁经济公司的那份公开声明,一下刺痛了我的神经。

声明里说乔任梁深受抑郁症困扰,无法摆脱,最后以决绝的方式,与世诀别。

又是一次“抑郁症”之殇,让人心痛。

“抑郁症”,这条困扰我多年的黑狗,曾经如影随形地跟在我和我亲人的背后,随时都会蹦出来,咬我们一口。那种痛,是难以言喻的。

表姐是和我一起玩大的童年伙伴。她乖巧懂事,学习又好,从小到大都是别人家孩子的榜样。她上大学、工作、结婚、生子,一路上都顺风顺水的,令人羡慕。

然而,自从她的儿子出生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那时,小家伙刚刚降生,表姐还沉浸在新生命诞生的喜悦中,却全然不知,产后抑郁症的魔爪已经悄悄向她伸来。

开始,她只是有时候觉得很烦躁,看什么都不顺眼,感觉谁都欠她的;后来,她会莫名其妙的哭。偏偏婆婆又不理解,认为她太娇气,说她们那时候带孩子根本没人管,还什么都得干。表姐和老公发牢骚,老公明里暗里替婆婆说话,说她老人帮着带孩子,不容易。

表姐经常向我哭诉,我安慰她,再忍忍吧,等上了班,换换环境就好了。终于熬到上班了,表姐满怀信心地重新返回工作岗位,这才发现,她的位置早让新人顶替了。

表姐疲倦地从单位回到家,开始整夜整夜地失眠,好不容易睡着了,又噩梦不断。到后来表姐都害怕睡觉了,整晚睁着眼睛,瞪着天花板发呆。

那天我去看她,发现表姐非常憔悴,人也瘦了很多,没有一点精气神。我无论如何安慰,她都不置可否地淡淡一笑。我非常担心地看着她,她却坦然地说,没事,不用替我担心,我任命了,爱咋样咋样吧!

我忧心忡忡地从表姐家出来,没过两天,就出事了。

那天,我正在百无聊赖地翻看朋友圈,突然一条消息蹦了出来,是表姐发来的:“妹妹,谢谢你多日来对我和我儿子的关心与照顾,希望你以后一如既往地照顾好我的孩子,拜托了!”

我一机灵,立刻从床上跳下来,赶紧给表姐夫打电话。然后立马开车赶过去。到表姐家的时候,表姐夫已经带着表姐从医院回来了,表姐的手腕缠了一层纱布。医生说幸亏伤口不深,好好养几天就没事了。后来我才知道,表姐在割腕的时候,睡梦中的儿子突然哇哇大哭,吓得表姐手一哆嗦,刀片割偏了,这才救了她一命。

好险啊!再不能掉以轻心了。我和表姐夫立刻联系了北京心理专家,带表姐去诊治。“重度抑郁症”——医生给出了诊断结果。我们按照医生嘱托,拿回来了一些治疗抑郁症的药物。

在家人的精心陪护下,再加上药物治疗,表姐一年后彻底康复。又恢复了往日的健康与活力。

事后她对我说,患病的时候,每天就像有一只无形的魔爪,在撕扯你的大脑,你抓不住它,也甩不掉它,那种无力和痛楚是难以形容的,只想着如何快点结束这一切。现在想想都后怕。

**
分割线

**

这是发生在多年以前的事了,亲人们的伤口刚刚愈合。想不到多年以后,这种痛苦在我身上再次重演。

那是发生在母亲离开我之后。

明明早就预料到的结果,可是等到那天真的来临,我就是不相信。看着母亲安详的面容,总觉得她在和我开玩笑。有一天,她会像电视中的情节一样,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拍拍我的头说,“傻丫头,逗你呢,我怎么舍得离开你。”可是,我等了好久,这样的情节始终没有出现。

那些天,我关掉手机,拒绝所有亲朋好友的探视与安慰。自己一个人闷在屋里,与世隔绝。没有一滴眼泪,没有一点疼痛,没有一丝感觉,成了一具行尸走肉。

许多天后,在亲人们的鼓励下,平时很少独自出远门的我,走上了一个人的旅途。

行走在陌生的山水间,夹杂在陌生的人群中,我不停地走、走、走,走到筋疲力尽,走到万念俱灰,走到没有了退路,终于承认,我再也没有了母亲的事实,知道从此我成了一个没妈的孩子。

在一个无人的黑夜,面对空旷的山野,我无数地默念:再见了!妈妈!再见了!妈妈!泪水终于夺眶而出,一个人,在这远离故土的荒郊野外,嚎啕大哭。

回家后,又经历了很长时间不能言语、不能写字的日子。在至爱亲朋的鼓励下,我终于又拿起丢掉多日的笔,也是令母亲引以为傲的笔,一点点记录下没有母亲的剩下人生。

慢慢地,终于通过文字,打开了我与外界融合的出口。让我从抑郁的黑洞中,一点一点地走出来,走向有阳光的日子。

这就是我和我的亲人们的亲身经历,这些经历,让我在痛苦地挣扎与救赎中,对抑郁症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
分割线

**

抑郁症被称为21世纪三大疾病之一。据统计,世界上大约有12%的人,在他们的一生中的某个时期都曾经历过相当严重、需要治疗的抑郁症。在环境多变、压力剧增的今天,我们身边的亲朋好友,随时都有换上抑郁症的风险。

**什么是抑郁症?
**

在医学上,抑郁症指的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从而引起一系列身心不适的精神疾病。它不仅只是抑郁悲观等情绪问题,还包括正常人想象不到的失眠、食欲减退、社交恐惧、思维迟缓、语言能力和记忆力下降等身心痛苦。

“我已经没有任何勇气走下去了,很简单地在家里刷牙我都没有力气,我的整个人好像垮下来了,没有任何勇气去做事。”这是著名歌手郑秀文,对自己曾经患抑郁症的描述。

大家都熟悉的主持人崔永元得抑郁症的经历,更是广为人知。他曾公开表示,他得了很严重的抑郁症,回到家,经常就把头往墙上撞,同时骂自己是没用的人,甚至有跳楼一了百了的冲动。

**哪些是容易患抑郁症的人群呢?****
**

过于认真、追求完美的人;过于善良,总是替别人考虑而忽略自己的人;过于内向、性格孤僻的人易;过于敏感、多疑的人;体弱多
病、孤独寂寞的老年人;遭遇突发不幸事件的人等等。

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我们应该从生活和细节中加以预防。

首先,要面对现实,承认生活的不完美,接受有缺陷的人生。

曾经采访过一个劳模,和他的接触过程中,才知道他是多年的抑郁症患者。问他是怎么好的,他说,有一次,他为了赶一项工程,带领工人们没白天没黑夜地加班很多天,最后还是遭到了领导的批评,并挖苦他说没本事的人才会总加班。回家后,当他看到因为忙工作很多天没见面的孩子时,他哭了。那一刻他突然明白,即使他累死在工作岗位,也会有人说不好,最终受苦的还是自己的家人。从那天起,他一下就想明白了,抑郁症慢慢也就好了。

其次,要有自己的主见与爱好,不要失去自我。

再者,多和阳光正能量的人交往,学会与人沟通。人不是单个的个体,需要社会和朋友;

最后,一定要有释放的空间,有发泄的出口。

我的一个朋友,由于工作压力大,差一点就抑郁了。有一天,当烦躁又降临时,他买了一个特大号的陀螺,在一个空旷的水泥地上,一边用鞭子啪啪地狠命抽打,一边狂吼:打死你这臭老婆!打死你这臭老婆!(我们这的方言,给陀螺又叫老婆)随着他的鞭打与吼叫,压力一点点释放出来。由于吼声太大,引来过路的人的好奇,以为他是家庭受虐者。他给我学这些时,哈哈大笑,那时,他的抑郁心情早就烟消云散。

**现阶段的中国正是抑郁症的高发期,即使我们预防的再好,面对周遭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内在因素,抑郁症随时都会光顾我们。

得了抑郁症,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

1、找正规的心理咨询师或者正规的医疗机构去咨询和诊治。
2、多参加跑步、游泳、骑车等有氧运动。运动是缓解坏情绪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3、保证充足睡眠,缓解疲劳,降低坏情绪对人体的影响。
4、合理饮食,提高营养,增强免疫力。
5 、培养广泛兴趣,借助多种方式调节、释放自己。
6 、不要掩饰失落情绪,学会向人倾诉自己的烦恼。

**社会和人们对抑郁症的误区
**

1、抑郁症和悲伤难过是不同的,真正的抑郁不是没有快乐,而是失失去感觉,对悲伤与快乐都没有感觉。不要迷信网络上的一些条框,妄自揣测自己就是抑郁症患者,感觉病了,要到正规医院评估诊治。

2、不要把抑郁症过度妖魔化,也不要过度轻视。那些明星的抑郁死亡事件,把事态夸大了。抑郁症并不是多可怕,它和其他的病一样,早发现,早治疗,还是很容易治愈的。只是受人们观念影响,患者讳疾忌医,耽误了治疗,才会发生悲剧。

3、抑郁药物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不能自作主张加减药,更不允许自己觉得好了,随便停药。再有,不要迷信什么药物对身体有多大副作用,和其他的病一样,病痛给病人带来的副作用,远远大于药物的副作用。

4、子非鱼焉知鱼之乐,知鱼之乐焉知鱼之痛。你没亲身经历过抑郁症,不要妄自菲薄别人的痛苦与折磨。更不要把他们当成另类。她们和所有的病人一样,需要关心与爱护。不要自以为是地对她们进行开导,她们心里明镜一样,什么都懂,只是无法控制。更不要对他们说什么矫情、玻璃心什么的,那是对他们最大的伤害。人活在世上,谁都会有个三灾八难的,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5、作为身边的亲戚、朋友,陪伴是对她们最好的帮助。当她们需要倾听的时候,我们就说点什么;当她们需要表达的时候,就认真倾听倾听;当她们不想说也不想听的时候,我们就默默陪伴在她们左右。

**抑郁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对抑郁症的漠视和中伤。往往杀死抑郁症患者的不是疾病,而是错误观念。如果没有这么多的非议和误解,不会有哥哥的那纵身一跃,也不会有乔任梁在中秋月圆的黯然离殇。
**

**我忍住回忆的疼痛,再次揭开伤疤,就是想以我亲身的经历,让更多的人了解抑郁症,对抑郁症患者少一些误解,多一些关怀。
**

**人生很短,像乔任梁这样的悲剧不要再重演。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