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瓶

     小时候认识一个浪漫的女孩,在我还没有见识过写信、交友这细小的沟通动作之时,她就卷了满满的秀气的小字入瓶,带上我这个非典型的小跟屁虫到一段我们能走到的最远的河流深处,心无所系的丢进入。尽管,那个漂流瓶里写下的心情只是一个女孩渴望商店橱窗里的一个褐色的玩具熊。

     我带着巨大的惊讶见到她收到一份寄自我在当时都分不清省份的城市的礼物,一个价格不菲的玩具熊!于是,很物质的开始着迷于那神奇的漂流瓶。认为它是比七色花还要神奇的宝贝。着急的许下一个愿望,效颦与斯,天涯海角。我的漂流瓶却是不知所踪,而写入瓶内的愿望慢慢的模糊了。想起来的时候,觉得自己很傻又很可爱。谈恋爱的时候,脖子上系了一段豆绿色的丝线,吊着一个盛满细沙的小小的心愿瓶。体温把它捂得温温的,有时用冰冷的手抚摸一下,觉得完全不是自己的,连附属都算不上。一段时光过去了,安然的取下来它放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绿丝线褪色成浅浅的珠色,瓶塞紧紧的不曾开启,却失掉了大半的细沙。带走了停留在那里的时光,还有美好不美好的琐碎。

     当初,被一个人心有旁骛的关心着,很厌恶他的纠缠,他拿来的纸鹤我在无聊的时候悉数拆开,看见娟秀的字迹写着别的女孩对他爱慕的心情。没有办法再走下去,他虽步步追在我的身后,亲切可观的微笑着。我却读到他冷冷的践踏了别的女孩暖暖的心意,这样的人可信吗?辗转多次之后,虽然留恋甜言蜜语,亦有他难以割舍的笑容,可依然知道此人不妥。若干年后,遇见他的妻子,很庆幸自己在那个时候就选择了离开。他送我的千纸鹤,别的女孩带着温柔的心性折入的心思,就像少年时候我没有收到回复的漂流瓶一般,岁月荏苒,虽不悦,假装不知,虽残忍,挽住自尊。

     那个时候我的瓶子,写下的是对一个姐姐的不满,和对一个喜欢姐姐的男孩略带青涩的表白。言辞无状,尖酸刻薄,换了谁检起来估计都想扔入大海,按照游戏规则让它再也浮不起来。那个姐姐在身边时总是记着我的生日,总是用和我一样稚嫩的笔迹在我生日来临的时候写上好多祝福,没有礼物,有好多美丽的纯蓝色小花装饰出一个漂亮的书皮,而我,总是因为她挤占了我妈妈太多的时光而一再对她生气,一再对她愤懑。她结婚的时候,我躲在被子里哭了,我们做了那么多年的姐妹她结婚的消息没有第一个告诉我,而让我从别人的口中得知,这一点简直让我恨她恨的咬牙切齿。她可能不曾原谅我对她的伤害。她一定记得我拨快闹钟让她在寒冷的冬季早起一个小时去上早自习,她一定记得我在她看完画皮之后用力拉断黑夜里的灯绳,一定也记得我收到第一封情书时狡黠争辩的坏笑。她眼里我是被妈妈宠坏了的捣蛋小孩,我眼中她是来争夺我母爱的小强盗。可是,她不曾了解我的亲切乖巧,我一样忘却了她的勤奋沉静。我们就这样把对方搁浅在沙滩,谁也不肯前进一步。

     QQ里捡到一个漂流瓶,他说,有什么事情是你这一辈子最后悔的。我说,是我扔出去的第一个漂流瓶。那是人性里最丑陋的一面,是嫉妒与放肆,是因嫉妒而愤恨,因放肆而倒行逆施,很讨厌那个时候的自己。因漂流瓶而收获玩具熊的那个女孩后来过着悲惨的日子,她以为都可以因她的许愿而手到擒来,而没有达成心愿的我,在流失的岁月里慢慢的收获了果实。索取不是美德,会让人失掉自尊;嫉妒但不要落实,会变成动力;岁月恬淡,时光柔和,经历一些挫折,遭受一些打击,未免不是什么坏事,人心会恬然,心性会美好。这一切远胜告诉牤牛河,把表姐给我送回她家,告诉张有一个十岁的小女孩有一点喜欢他。遥远的季节终于懂得!

t�v�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陈奕翰 跟陌生人聊天,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因为互相不认识,不知道长相,不知道名字,却偶然聊了起来,如果可以还...
    陈奕翰阅读 6,382评论 3 4
  • 理解OOP#### 概念: “类”是对一类事物的抽象(abstract),是创建对象的模版;“对象”是类的实例(i...
    SmNiuhe阅读 264评论 0 0
  • 今天早上5点醒来,但是因为昨天练两小时瑜伽,今天浑身酸痛怎么也起不来,果断关了手机继续睡觉,我不想虐我自己,让自己...
    鲸鲸2012阅读 158评论 0 0
  • 中国人用中文码字,实在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 就像聊天一样,你怕不怕呢? 切,谁还会怕聊天?又不是辩论赛! 好吧。我...
    余老诗写作课阅读 1,352评论 20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