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育需要的是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的国度里,人们对孩子的宠爱,估计是世界上最奢侈的,中国的父母太宠爱溺爱孩子了,只要自己有的,全都给了孩子,自己没有的,也总要想方设法把世上最好的一切提供给孩子,恨不能为孩子打点一切,面面俱到。甚至想把下辈子的也帮他们准备好,却忽视了孩子自己的能力和选择,娇生惯养,不是让他们成为真正有为的人。

其实对孩子的宠爱,不是真爱。会贻害无穷,希望年轻的中国父母,学会科学正确的教育方法,尽量的自己带孩子,而不是以各种理由把孩子丢给父母照顾。或者像父辈那样,只为孩子活着。中国爸爸和美国爸爸的故事,形象的说明了中外孩子教育的差异:

美国小孩问他的富爸爸:“咱家有钱吗?”

爸爸答:“我有钱,你没有。我的钱是我自己努力奋斗得来的,将来你也可以通过你的劳动获得金钱。”

中国小孩问他的富爸爸:“咱家有钱吗?”

爸爸答:“我们家有很多钱,将来这些钱都是你的。”

家长的话给孩子传承的是什么?

美国小孩听了爸爸的话获得的信息:1、自己的爸爸很有钱,但爸爸的钱是爸爸的;2、爸爸的钱是通过努力得来的;3、我如果想有钱,我也得通过劳动和努力获得。获得了这些信息,这个孩子就会很努力,对人生也会有很多期许,他也想通过努力像爸爸一样获得财富。美国爸爸传给儿子的不仅仅是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财富,精神财富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中国小孩听了爸爸的话获得的信息:1、我爸是有钱人;2、我们家有的是钱;3、我爸的钱就是我的钱!。于是,就会丧失进取心。当孩子长大接手父亲的财富以后,不劳而获,就会觉得心安理得,不知道珍惜和努力。应了古语的“富不过三代!”这位中国爸爸传给自己孩子的仅仅是物质财富,没有精神财富作依托,物质财富是一把“双刃剑”。

我不是在刻意比较这两种教育的好坏,但有一点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培养孩子的财产观念很重要。因为它不仅是孩子教育孩子如何看待财富,对财富能力的教育,更是一种品格教育和责任教育。很多家长认为教育孩子不看重金钱是一种美德,这没有错,但需要明确的是,教育孩子不看重金钱的根本目的是减少攀比心和虚荣心,树立正确的金钱意识,避免因为金钱的诱惑而走上歧途,而不是让孩子不在乎金钱、大手大脚,更不是让孩子坐享其成,让孩子变成啃老族!

家长可以给孩子适当的钱,让孩子自己支配,有规划的购买一些物品,包括文具、书籍、玩具甚至衣服。在孩子购物时,家长要及时与孩子沟通,探讨所购物品是否合理,物超所值,通过沟通讲解慢慢培养孩子的理性购物意识。要告诉孩子可以把自己剩余的钱存起来,或者购买理财产品,保值增值。理财教育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一种消费观,更重要是会带给孩子一些内心的安全感。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消息:

卢旺达的贫寒场面可能对于一般人只能想象,中国的义工(义工也即志愿者)下了卡车以后,看到一位瘦骨嶙峋,衣不蔽体的黑人男孩朝他们跑来,那个男孩很少看到这样的大卡车。

顿时,义工动了怜悯之心,转身就去拿了车上的物品向小男孩走去。

“你要干什么?”美国义工大声呵斥,“放下!”

中国义工愣住了。他不知道这是怎么了,我们不是要来做慈善工作吗?

美国义工朝小男孩俯下身子,“你好,我们从很远的地方来,车上有很多东西,你能帮我们搬下来吗?我们会付报酬的。”

小男孩迟疑在原地,这时又有不少孩子跑来,美国义工又对他们说了一遍相同的话。

有个孩子就尝试从车上往下搬了一桶饼干。

美国义工拿起一床棉被和一桶饼干递给他,说:“非常感谢你,这是奖励你的,其他人愿意一起帮忙吗?”

其他孩子也都劲头十足一拥而上,没多久就卸货完毕,义工给每个孩子一份救济物品。

这时又来了一个孩子,看到卡车上已经没有货物可以帮忙搬了,觉得十分失望。

美国义工对他说:“你看,大家都干累了,你可以为我们唱首歌吗?你的歌声会让我们快乐!”

孩子唱了首当地的歌,义工照样也给了他一份物品:“谢谢,你的歌声很美妙。

中国义工若有所思。

晚上,美国义工对他说:“对不起,我为早上的态度向你道歉,我不该那么大声对你说话。但你知道吗?这里的孩子陷在贫穷里,不是他们的过错,可如果因为你轻而易举就把东西给他们,让他们以为贫穷可以成为不劳而获的谋生手段,因而更加贫穷,这就是你的错!”

这天,来自中国的义工度过了不寻常的一天。

义工把东西给孩子,可要求他们以劳动获取。

家庭教育也如此,不要让孩子轻易的认为一切都是父母应该给与的!,要让孩子知道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才能获得所需的东西。孩子的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的是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