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生活一片狼籍,也要给自己留一片净土

                                                                                             

                                                                                                        ——致每个一腔热血奋斗在自己岗位的“90”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会觉得生活有时候会变得一片狼藉,但还是给自己的内心留一片净土。
    开篇的心灵鸡汤,总会让人觉得一阵温暖。但与此文中,我更多的是想说的是我现在的一种工作环境和一种工作境况。两年时间,不长不短。足够让一个职场小白,站稳脚跟。虽然没办法让我独当一面,但也足够让我有底气面对生活的种种变故。
  选择制造业,就职于某车企,扎根工艺研发岗,做着翻译,工艺技术以及产品设计分析。从外人看来,一个刚毕业两年但学生,从刚毕业的大学生眼里,早已经成为师兄,或者有了代沟。但是在行业里面,仍旧是没有太多经验的新人。制造业很容易让人有养老的感觉,为什么这么说呢?同年毕业的我和本科同学们,从事制造业研发或者生产一类的岗位,都面临同样的一个境况,周遭同事大多都是结婚的人,很少有和我们同龄的人。我一个部门70+人,作为24周的大龄青年,是年纪最小的一个。原因有以下几点:1、制造业处于颓势,这是大趋势,现在的年轻人10个里面有超过8成的人愿意去学习金融管理、互联网一类的专业;2、关于工艺研发这一块,很少有女生来从业,70+的一个部门,仅有5个女生,4个生娃,1个内勤。(内勤都比我大3岁)Shit!3、想在这个行业里面做出一点成绩,至少也得深耕3年以上。
    对于现在一个处于快节奏的生活和社会来讲,大多都拥有一腔热血,对于行业的了解就和海绵吸水一样,永无饱满。但是需要走的路太远,时常会有一种颓败感,对于一个“快餐”社会,我们能改变的,只有我们自己,如何在浮躁的社会氛围下,拥有一颗沉静的心,或者如何从浮躁中让自己变得平静,是我们现在每个人需要学习和掌握的技能。
    记得刚入职那会,谁都是自己的前辈,放低姿态,自愿加班去尽可能快的成长。同事的一句提点都能够省很多的时间。和我同一批来的人两年间有人从140斤涨到170,有人也刚刚结了婚。相同的是,两年时间中我们同处在一个部门中,都成长了,只是成长速度不同。不同的是,当初的我们不再是“我们”,他们变得世故,习惯于这种安逸的工作状态中,每天8小时,按时按点,看上去从容不迫,按部就班。似乎生活已经变得固定化。用一种状态来说的话,“养老”——一眼能够看到以后的生活。但两年过去了,我,似乎还是我,时刻的紧迫感压榨自己的精力,偶尔还会濒临崩溃。除开特别忙碌的紧要加班,一年半时间里,每天下班后图书馆或者健身房,几点一线的生活,但是依旧感觉成长的不够快。我比同批的人晚来半年,很庆幸,我能够在这1年半的时间追上赶超一些人,甚至比我入职早两年的人。
    真正让我开始有这种感觉的时候是从上海车展回来之后,入职一年以后,有幸被部长推荐参加上海车展,其实是需要从部门里面选一个可以和老外交流的人,这也是我第一次长时间接触外部门以及外面的一个行业环境。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让我重新对自己以及行业再审视一番。庆幸的是,每天的接待和介绍中能够和不同公司的人进行交流,暴露出来很多短板。第一次和外国人长时间和外国人进行专业交流,会有局促不安。但更多体现的是能力不足。对自己从事的行业的了解不够深入,让我回到总部知道从哪些方面来恶补我的短板。期间除了每天接待一下主机厂的客户,还发生了一些小插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展前两天媒体日的时候,或者是因为我负责的区域有一体发泡座椅(PIP SEAT)作为一个亮点产品,有很多客户都会来我这里感受这款座椅,媒体关注到我这里人群比较密集,一些汽车媒体也关注到这里,或者写了一些推文,继而吸引到同行和猎头的兴致。在专业日的时候,有一些猎头和同行参观也好,对标也罢。在允许的情况下,给了他们我的联系方式。后面的不多赘述。
    车展的时间不长,但是也认识到从一个让我从本科毕业到现在从来没有过这么舒服感觉的人。我和她经历很相似,只是我们年龄差了8岁。相处的方式很自然,没有越界,只是看见对方就觉得很心安。
    回来总部以后,紧接着被拉去参加西部洽谈会的展会。相同的模式,只是缺了这么一个她。总以为这种展会出差以后会和我挂钩,但是偏偏另外的一个机会,又让我重新安心做技术研发。
    作为工艺研发部门的部长,给某总做汇报竟然被问住了,为什么焊接的机理会研究不透彻?等等。作为部门的老大,回来自然而然的组织各种所谓的技术大拿来研讨。从重庆刚回来的我,第一次参加这种研讨,最后竟然让一个他们眼中的”新人“把问题解决了,这对我来讲很不可思议,也超出了我对于这种研发部门基础的底线。后面的有关于这种深挖的机理或者解释不清楚的技术层面的东西,又抛给我,在6月中上旬又给某总做了两次技术汇报。也因为这个事情部长把我安排在了焊接小组里面做技术研发,但是在整个部门里面70+人,只有我一个人我做产品的焊接CAE分析。WTF??? 对面设计部门需要设立CAE分析科来做的工作,全部都抛给我一个人。任务量可想而知。

    作为职员的我,不吐槽领导的专业能力,只是想象太丰富。从我到焊接小组之后,告诉我想要一个什么结果,我只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在这个企业,我明白了什么是执行。我经手的三个预研项目,如果非要量化的话,大抵上约等于一个月内完成本科但毕业实验以及论文撰写。这种无助感从六月份一直持续到现在。六月份从重庆回来以后就开始安排任务,回来以后每天争分夺秒一直到月底29号才完成签字下发。在这期间,我除了参加公司的托业考试花费两天时间,但是其他时间都处于一种紧迫状态,别人两个多月的活,我用了半个多月完成了。留下的只有苦笑,这种工作上的无助感让我感到迷茫和绝望。7月8号,这周一,领导单独叫我过去,说给我安排一个大活儿,我处于礼貌性的询问。最后结果原来是让我去担任一个课题的主责人,挑几个焊接小组里面的成员给我打下手。其实我都明白为什么,月初领导汇报被问到一个合格率的问题,某总希望工艺研发部门从源头解决。领导并没有急促的给我安排期限,但是我真的很无奈,无奈中笑了。

    我终于没办法在继续忍受这种无力,这种无奈的安排。这种无言的压榨,我受够了。给我半年时间让我完整这个课题。好,我会在我能力最大范围内完成这项课题研究,但,我不想陪你们玩了。我会尽我最快完成,换一个平台。只是我不想留下一个烂摊子让别人收场。从入职这家公司,我和别人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一直做的都是倒计时,抓紧每一分每一秒。这种平静的生活不是我想要投身的。自身的紧迫感一直让我走出各种各样的舒适圈。

    如果问,这里有什么眷恋的么?我的答案是,旁边离得很近的学校,方便的健身馆,以及每天在link上能看到她,让我觉得舍不得。学校很近,可以让我每天烦躁的心静下来;健身房也很近,能够让我不油腻,保持活力和斗志;link上的她一直在线,虽然我不主动说话,可以看见她在线,我就很踏实。或者这三样,就是让我能够在紧迫中能够走的慢一点的主要原因。

    虽然每天被压榨,但是每次她link上主动找到我,仿佛所有的困倦都走掉一样,瞬间感觉充满力量。

    总有这么一个人能够让我忘却疲倦,满眼是笑。还记得起那天你看到我给你的画,你笑的多么甜。

    并非爱情,只是欣赏。埋头于工作,只想靠你近些。

    如果说什么是净土,那我的答案是,你在哪里,净土就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很纳闷,我大天朝培养的小演员都去哪儿了?为什么一些号称大制作的电影,请着各种贵的要死的流量小鲜肉,却连一个小...
    狐十八阅读 168评论 0 0
  • 你见过的自信的人有哪些特征? 我见过的自信的人敢做敢为,敢哭敢笑,接受自己缺点,欣赏自己的优点,不怕面对真实的自己...
    萌妈育儿记阅读 73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