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出一款适合自己投资风格的基金

作为半个“知识混子”,实实在在的“金融民工”。在朋友的要求下,今天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选择基金的。仅作为个人观点探讨,不构成投资理财建议。以下所谈基金选择是指公募基金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各种金融衍生品,创新金融业务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在这样的环境下该如何去伪存真,选出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呢?基金投资是将钱交给专业的人士来配置,结合自己的判断与专业人士的知识,购买基金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投资基金不进行选择就是肉包子打狗了,基金的套路远远高于股票。

投资理财不是有钱人才玩的游戏,而是每一个人必须具备的一项技能,贯穿我们的一生。了解投资理财知识是很有必要的。

基金是由基金公司发行,银行、券商等机构代销或基金公司自己直销的一种金融理财产品。基金分为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ETF指数型基金等等。收入越高,风险越大。

基金的种类

以下简单介绍一下基金的种类,想知道具体内容自己去脑补,这中间的内容太多。

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银行承兑汇票、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是上述基金中收益最稳定的一种基金。债券型基金顾名思义,是以国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因为其投资的产品收益比较稳定,又被称为“固定收益基金”,债券型基金又可分为纯债券型基金与偏债劵型基金。股票型基金,60%以上的基金投资于股票的称为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不高于80%者称为普通股票型基金,股票比例投资上限为95%者称为标准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并且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比例不符合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规定的统称为混合型基金,又称为配置型基金。是一种风险适中的理财产品。ETF指数型基金,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其投资标的是跟踪指数。

基金种类的选择

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选择不同类型的基金是很有必要的。牛市无论选择何种基金都会有较高的收益率。相对而言选择激进的投资基金会有较高的收益回报,跟踪指数的指数型基金会和市场平均水平保持一致,当然,这个时候市场的平均回报率也是极高的。

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熊市的时候对于基金的选择,下面具体介绍一下在熊市中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根据不同的投资人群,投资偏好有所不同。保守型的投资者直接选择货币基金就完事大吉了。对于积极型的投资者,投资股票型基金,选择有风险对冲的量化交易型基金会比较稳妥。

(1)选择时可参考该基金与沪深300指数的对比。

(2)参考该基金的存续时长,该存续期间内基金的表现处于同类型基金的哪种水平(优秀、良好、差)

(3)其他一些可作为参考的标准如:资产配置、基金持有人结构、基金规模变动。

基金经理的选择

(1)投资风格

根据上一季度基金经理的投资标的与股票市场板块轮动做对比,判断这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以及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

投资风格

(2)投资策略

基金投资都是程序化,了解该基金经理是主动型还是被动型投资者。同时也要关注一下投资标的,投资标的的选择是结合了一个专业团队的力量,肯定比个人投资者要专业。以及基金换手率,换手率太高和太低都是不合适的。

(3)基金经理经验值

该项指标仅作为参考,因为很多基金都不是该基金经理本人在操作。通过看该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选证能力、收益率、抗风险能力、和稳定性来判断基金经理的经验值,基金经理的投资年限也是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基金经理投资经验可能会比一直投资表现良好的基金经理更丰富。

买卖基金时间的选择

一般情况下,私募基金公司年底都会是出业绩的时候,基金的排行也是根据年收益来判断的,所以在第四季度,有些基金会突飞猛进。

在市场环境好的时候适合投资风险系数较高的基金,市场惨淡的时候保本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选择投资稳健型的基金。

基金公司的选择

相对而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具有较好的reputation 。基金的名声是靠业绩做上去的,所以选择基金公司的时候选择大家耳熟能详的就可以了。比如目前国内比较出名的南方基金、华夏基金等。

知名的基金管理公司,必定有一个知名度高的基金经理,选择基金公司也是从另一方面来选择基金经理的过程,同时,知名度高的基金管理公司在招聘基金经理的要求上相对较高,这也是一个良性循环的开始。

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投资方式

(1)买入并长期持有

这种投资者在投资时尤其需要看好基金,买进去等到多年后取出,相当于一项长期存款,只是这个存款有可能使你财富“剧增”,也有可能使你本金折损。

(2)基金定投

定投基金是比较适合小白领的一种理财方式,每个月定期或不定期的投入一支基金,相当于零存整取。可以在基金价格较低时多购买一些份额,等待基金上涨,基金收益较高可以选择赎回一部分,等待下跌在买入,当然也可以保持份额只增不减。但是如果你投的基金一直下跌就该考虑是不是基金的选择有问题了。

鄙人寡陋,才疏学浅。分析不全或是有误之处请大家谅解,前辈们看到有高见的欢迎指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