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百味人生之——漫谈又遭蚊子入侵时随笔

        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我所在的城市一年四季,真可以说是四季分明哩,然而对于我个人而言,在这一年四季当中,恐怕最最难以让我去忍受的一个季节——还是要数那骄阳似火的夏日季节。

        之所以会如此,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有其二的,而且还和自身有着莫大的关系哩。其一就是:只要是一到那些天气稍许有一点炎热的日子里面,还只要是稍稍的走动走动,大约摸走十分钟到十五分钟,整个人就会不停地冒汗、满头大汗浑身出汗,就好像自己刚刚从澡堂子里面的大池子洗漱出来一样,身上的衣服也会浑身湿透;还因为自己是O型血,特别容易遭受蚊子的骚扰。【备注:依据专家的考证,但凡是黄皮肤O型血液的亚洲人,是最最容易遭受蚊子的袭扰。】

        只要是跨入到夏日季节里面,蚊子不仅是无处不在的,还令人防不胜防哩,无论我如何去做防备,防备工作做得再怎样的充足,也都难以逃脱蚊子的魔掌,时不时地还要被蚊子咬上几口。每次等到发觉被蚊子叮上以后,已经来不及,此时不仅身上顿感奇痒无比,而且无需多久时间,还会鼓起一个个包,大小如同一粒粒黄(绿)豆。

        我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其实,就算是自己的身上起有几个包,去奉献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血,这些都算不得什么的,最最关键的问题则是在于——蚊子属于四大害虫之一,据科学家多年来的研究与考证,在地球上、最早在恐龙时代的时候就已经有蚊子存在,即便是地球上所有的恐龙全部都给灭绝掉,可它还依旧顽强地生存着、演变着,并且这小家伙还要携带各种传染病菌,各大媒体有时也会报道,处在东南亚以及热带地区的人深受其害,还有可能会被蚊虫叮咬致死,面对这种情况,你说难道它还不够令人讨厌与厌恶吗?!

        我曾经还在某报纸杂志上,看到过一篇有关于蚊子为何会叮咬人的科考文章,在文章中就举例有蚊子咬人的N条缘由,其中有三条缘由和我是息息相关的,故而自己记得比较清楚。第一条缘由就是:在人类所有的血型当中,O型血最易被蚊虫叮咬,尤其是黄皮肤的亚洲人;第二条缘由就是:但凡是那些油性皮肤的人,也一样是最最容易遭受蚊虫的叮咬;第三条缘由就是:除去上述两个缘由以外,一到炎热的夏日季节里面,那些极其容易出汗的人士(群),也同样是最最容易遭受蚊子的叮咬,假若是个人这三个原因全都被占据,被蚊子叮咬的概率自然就如同芝麻开花那样变得节节高。只因为蚊虫的敏感度、嗅觉、探知能力……都要大大地强于最高级动物——人类,一旦遭遇到类似于上述情况时,蚊子就会认为是香饽饽,可以美美地饱餐一顿。

        除去我会深受蚊子的侵扰,其他人也一样莫不是如此哩,为此大家群策群力,想过很多对付蚊子的好方法,譬如说:发明有驱蚊的涂抹药物,花露水、风油精和清凉油。还发明有驱蚊的(电)蚊香、电蚊拍(灯)、杀蚊剂……除去上述好方法之外,还可以在家里种植各种驱蚊的植物来驱蚊,譬如说去种植万寿菊、薰衣草、猪笼草等。

        我曾经在央视的科技频道中看到过,各个阶层的人士,去运用各种科技手段来杀蚊。据专家研究以后得知,但凡是吸食人血的蚊子,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母蚊子,公蚊子是不会去吸人血的,为此就想尽一切办法改变蚊子的基因,让蚊子在繁殖下一代时,公蚊子的数量要远远地大于母蚊子,就算无法灭绝蚊子,至少也能逐年、逐步地减少蚊子出生的数量;如若是碰到蚊子繁殖比较高的年份,且是活动频繁的区域,就在其出没的附近,安装大型大功率带电的容器,再在容器内安装公蚊子的声音,把母蚊子吸引进容器里,将其杀死。

        在当代中国,以写各类知青题材见长,而被大家公认为“良心作家”的梁晓声先生(男),他也曾撰写过这样的一段话语,说道:“我儿子当时正发烧,身上还被蚊子叮了很多包。”……著名的散文家周晓枫先生(女),曾著有《蚊子》一文,她还把“蚊子”比喻为“黑暗中一针见血的刺客”。古希腊时期的哲学家、文学家伊索,著有《伊索寓言》一书,书里面有一篇文章就叫做《蚊子和狮子》,作者是采用拟人化的写作手法,通过蚊子和狮子、蜘蛛和蚊子这三者之间的对话,说明这样的一条道理哦,说道: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还比一山高;貌似金玉其外的强大,实乃败絮其中的弱小;动物也好,人类自身也罢,过于的不可一世目空一切横行霸道自命不凡……其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以失败而告终,而别无其他啊!

        不单单是这个样子哩,就连我们国家古代的那些文人雅士(墨客)们,一样是对蚊子深恶痛绝哦,亦要口诛笔伐的鞭挞蚊子一番。

        譬如说:在我们国家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期时,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庄子,对于蚊子的叮咬也是不堪其忧十分厌烦,他在《外篇·天运》一文里写有这样一句话语:“蚊虻噆肤,则通昔不寐矣。”

        又譬如说: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在唐朝时期就有许多诗人著有蚊子的诗句,譬如:刘梦得刘禹锡著有《聚蚊谣》一诗;风流才子元微之元稹著有《蟆子》诗三首,其中的“蟆”就是指又黑又小的蚊子;诗人吴子华吴融著有《平望蚊子二十六韵》一诗,开头两句这样写道:“天下有蚊子,候夜噆人肤。平望有蚊子,白昼来相屠。”……

        还譬如说:南宋时期的爱国诗人陆放翁陆游著有《驱蚊》一诗,诗中是这样来说到的:“泽国故多蚊,乘夜吁可怪。举扇不能却,燔艾取一块。”诗文当中的“艾”字就是指“艾草”,由此可见,古人在很早的时候就知晓艾草,燃烧艾草就能驱蚊,而且效果很好。

        我们国家的古人,在鞭挞控诉该死的蚊子的时候,亦有一些诗人与文人雅士(墨客)们,所撰写的语言是极其的诙谐与幽默哩。譬如说:五代时期的南唐诗人杨銮作诗云:“白日苍蝇满饭盘,夜间蚊子又放团。每到夜深人静后,定来头上咬杨鸾。”这篇诗文彰显诗人潇洒豁达开朗的良好心态。清朝的散文家、文学评论家、诗人袁子才袁枚,把蚊子比喻成“贼”,他在《碧纱橱避蚊诗》中是这样写道的:“蚊虻疑贼化,日落胆尽壮,啸聚声蔽天,一呼竟百唱。”……

        无需去多言语些什么的,绝大多数的人自然是十分厌恶蚊子的,不过也有以蚊子为乐的文人。譬如说:清朝的文学家沈三白沈复,其人著有《浮生六记》一书,共计有六卷,分别为《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浪游记快》《中山记历》和《养生记道》。他在《闲情记趣》中著有这样的一段文字:“又留蚊于素帐中,徐喷以烟,使其冲烟飞鸣,作青云白鹤观,果如鹤唳云端,怡然称快。”……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各种和文章有关系的图片以及各种蚊子均来源于网络上;③:感谢原创图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16年07月15日星期五晚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