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百味人生之——漫谈酒歌与人生这件事情

          (一)、题记:开门先说酒

        对于中国的老百姓而言,在老百姓每日的日常生活当中,常挂于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属于“开门七件事”,这“开门七件事”分别指的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殊不知,依据史料方面的记载,在我们国家的南宋时期时,钱塘人吴自牧就在其本人撰写的《梦梁录》一书中就来说道:“开门原来应为八件事,即:柴、米、油、盐、酱、醋、酒、茶。”“酒”被排在“茶”的前面,排行在第七位,只因酒不是一介布衣日常生活当中的必需品,还因为普通人家亦是喝不起什么酒的,后世之人干脆就把“酒”从开门八件事中给剔除掉,原来的“开门八件事”就被演变成为现如今的“开门七件事”。

        虽说“酒”从开门八件事中被剔除掉,但是在中国,无论是北方人,还是南方人,每家每户在厨房间里多多少少都会去配备一些料酒的,这些料酒,不是用酒瓶装的,就是袋装的。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我所在的城市上海市,上海人尤其喜欢把“料酒”称之为“滨头酒”,说一句大实话,像这种类型的酒,其实是一种极其低劣的粗酒而已,是不太适合拿来喝酒的。尽管它是属于一种极其低劣的粗酒,但是一旦和鸡鸭鱼肉等食物融合在一起时,便咸鱼翻身、攀龙附凤、身价倍增。不但如此,此时的食物其味道立马变得无比的鲜美。

        不要以为我们国家的酒仅仅只有料酒这一种哦,它还有很多种类哩。目前在我们国家按传统的分类方式,把酒大致给分成六个大类,它们分别是:“黄酒、白酒、啤酒、果酒、葡萄酒和药酒。”而且每种酒的酿造方法和味道也是各具特色的。先来介绍以下三种酒。

        〈一〉说一说浙江绍兴黄酒

        浙江“绍兴黄酒”又被大家称之为“绍兴老酒”。虽说在我们国家各个地方也是有酿造黄酒这种习俗的,譬如说:“福建黄酒”、“山东即墨黄酒”、“山西黄酒”、“辽宁大连黄酒”等等。但是,最出名的黄酒恐怕还是要数浙江绍兴地区的黄酒(老酒)。浙江绍兴地区的黄酒(老酒),在1910年的南洋劝业会和1916年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收获过金奖,被西方人称之为“东方佳酿”。此外,浙江绍兴黄酒(老酒)又有“花雕”、“加饭”、“善酿”等别称……

        浙江绍兴黄酒(老酒)其所酿造用的水是取自于浙江省会稽山山麓的鉴湖之水,鉴湖水因其水质含有微量矿物质,软硬适中,酿造形成后需放入酒坛泥封窖藏,少则三至五年,多则需二十年之久,绍兴黄酒(老酒)一般酒精浓度不高,酒精含量15%——20%之间,刺激性较小,每天适量饮之,能振奋精神、促进食欲、生津补血,有解除疲劳之功效。绍兴老酒橙黄透明、香气浓郁、口味甘甜,醇厚适度,越久越香,且有久藏不会坏的特点,所以才会被大家称之为老酒。

            〈二〉说一说贵州茅台酒

        我们国家生产的白酒通常还被分成五大类别,这五大类别分别就是指:“酱香型”、“窖香型”、“清香型”、和“密香型”;第五个类别就是指含有两种以上主体香型的酒类,譬如说:“大曲酒和小曲酒”就属于第五种类别。贵州生产的茅台酒则属于酱香型酒。

        贵州茅台被国人誉为“国酒”。它在酿酒时,所采用的水是取自于贵州省茅台镇边上的赤河之水,因赤河水的水质“纯净甘甜”、“水清味美”,故而酿造出来的酒香气“幽雅细腻”,其味道“醇厚甘甜”。在1919年的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茅台酒就被评为世界第二名好酒。自新中国成立以后,周恩来在任总理期间,每回有宴请外国贵宾的时候,必定要用茅台酒来招待客人,以示对客人的尊重。另外,他还对客人说道:“喝茅台酒有消除疲劳、安定精神的功效哩!”……

        在酿造茅台酒的全过程中,是需要多次去发酵、多次去取酒的,以酒养糟、长期储存、精心勾兑。在酿造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去投入料酒,还需要经历8次发酵与8次取酒,小的周期顶顶起码需要1个多月之久,大周期则要长达10个月哩,当酒酿成功之后,还需要贮藏3年,让酒能“自然陈酿”与“沉淀”,使其酒味变得更加芳香醇厚。它酿造的最后一道工序便是“勾兑”哦,当酒勾兑好以后再按年份、比例择和调配出厂,从开始酿造酒直至完成需五至六年的时间。

      〈三〉说一说四川宜宾五粮液

        五粮液酒酿造所使用的水则是取自于四川省岷江的江水,其水可谓是“质纯净”、“清纯甘冽”。打开酒瓶以后,就能满屋子闻到飘着香味的酒,每每去饮一口时亦是“满口溢香”,饮完以后还余香不尽哩。有一些人把五粮液酒赞誉为:“三杯入腹浑身爽,一滴沾唇满口香。”还另有一些人则赞誉它为:“一家饮酒千家醉,一户开瓶满城香。”由此可以获知,五粮液酒的香气实在是太吸引人!……

        此外,近几年来,在各个地区又推陈出新有许多新的品种与新的酒,譬如说:四川泸州老窖集团生产的“国窖1573”、四川五粮液集团生产的“黄金酒”、湖南生产的“酒鬼酒”、上海神仙酒厂生产的“神仙低度酒”、上海产的“石库门1号黄酒”、“致中和黄酒”等等。凡是种种若是去举例的话还有很多,真可谓是举不胜举哩!

      (二)、说一说我们国家的酒文化

        我们国家的文化发展、文学创作和酒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在我们国家的先秦时期有两部文学著作,即《诗经》和《楚辞》,这两部文学著作里面都写到过酒、写人们是如何去饮酒的。其中的一部著作《诗经》,它是我们国家第一部诗歌总集,它主要反映的是从西周到春秋时期,中国北部的社会生活,全书共计有305篇文章,其中专门写到酒、写人们饮酒的、写酒隐喻心情的就达48首之多哩。譬如说:《诗经·国风》、《诗经·周南》、《诗经·邶风》、《诗经·郑风》等等。再譬如说:《诗经·豳风·十月》中说道:“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十月涤场,朋酒斯飨,日杀羔羊。”这首诗主要表达的是古代农民终年辛劳以后,庆祝五谷丰收时的欢乐场景,在这个欢庆鼓舞的时刻,酒当然是必不可少不可或缺的哦。《诗经·小雅·伐木》中说道:“有酒湑我,无酒酤我,坎坎鼓我,蹲蹲舞我,迨我暇矣,饮此湑矣。”这首诗主要描述的是:古代劳动人民在劳动休息的时候,相约几位要好的朋友,一起喝酒、听音乐、跳舞时的欢乐情景!

        三国时期的曹孟德曹操在《短歌行》中说道:“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愁,唯有杜康。”唐代诗仙李太白李白著有诗歌《将进酒》,同时代的诗圣杜子美杜甫在《饮中八仙歌》一诗中说道:“平生诗与酒,自得会仙家。”宋代的大文豪苏东坡苏轼在其《水调头歌》一词中开头两句就说道:“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还有其他描写酒的诗歌,譬如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在民间的一些谚语和俗语当中也是和酒息息相关的,有“敬酒不吃吃罚酒”、“酒香不怕巷子深”、“醉翁之意不在酒”、“借酒消愁愁更愁”等等。

        不单单是如此,就连我们国家历史上一些文人雅士们,对于酒这件事情来说,也同样是属于钟爱有加哦,也同样是难以离开酒的。据说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个个皆为豪饮之士;晋代的陶渊明陶潜隐居于桃花源,自曰:“无餐不饮”;唐代的诗仙李太白李白自称自己为:“酒(中)仙”;还据说同时代的诗人香山居士白居易在微醉的时候,才写出流传后世的千古名篇《琵琶行》;传说古代的大书法家草圣张季明张旭,也只有在其本人喝醉酒之后才能写出一幅幅好字,而且写出来的字可谓是龙飞凤舞变化多端,一旦酒醒之后,再要其本人写字,不仅是勉为其难的一件事情,与此同时也是创作不出来各种龙飞凤舞一类的好字的,故而当时的世人都称其为“张颠”,他的“狂草”则被大家称之为“醉墨”;宋代的六一居士欧阳修,自封自己为“酒翁”;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的作者曹梦阮曹雪芹,其人不光光是会写文章、文章写得好,而且其本人还是一个品酒方面的高手,与此同时自己也是会酿酒的,他自己还去撰写过一本百科全书哩,在书中就有一篇幅专门是写如何来酿造好酒及酿酒的操作流程……

        酒还是军人和那些政治家们必不可少的秘密武器哦。三国时代的名将关云长关羽温酒斩华雄,当他把华雄杀死的时候,酒杯内的酒尚有余温哩;同时代的曹孟德曹操和刘玄德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宋代的开国皇帝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明代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以赐庆功酒宴的名义,诛杀一些与自己同生共死共患难一同打江山的开国元老们;清代的乾隆皇帝为体现皇朝盛世、国泰民安,在紫禁城内大摆千叟宴,与君臣、臣民一起把酒言欢……还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酒也是如此。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因为贪酒失国、贪酒误事、贪酒失身的事例也是数不胜数的。譬如说:在《史记·殷本纪》中说道:“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使男女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记载的就是夏商两个暴君因喝酒而亡国的故事;三国时期的张飞嗜酒如命,而且每每等到自己喝醉酒以后,还喜欢用皮鞭子鞭打自己的士兵,正所谓老话曰是可忍孰不可忍,当士兵实在是忍不下去时,有一次等张飞喝醉酒以后,那些曾多次被张飞殴打过的士兵,反过来结果张飞的性命!……

        中华民族是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古国,而且从古至今都未曾断裂过,同时也是个礼仪之邦。在众多礼仪当中,酒也能成为一种礼仪。在《尚书·酒诰》中就有这样的记载,曰:“祀兹酒惟天降命,肇我民惟元祀。”这段文字的意思是说:“只有在祭祀的时候才能饮酒,按照天意,酿酒为的就是盛大的祭祀!”又如在《左传·庄公二十二年》就写得更加确切,说道:“酒以成礼。”为此,政府还专门设立“酒正”、“酒人”、“浆人”等官员专司其事,这正是“百礼之会,非酒不行。”古代人特讲究礼仪,饮酒也是如此,也同样是举不胜举。时光走到现如今时,和酒有关的礼仪那就更多,什么“谢师宴酒”、“拜师宴酒”、“订婚宴酒”、“端午宴酒”、“团圆宴酒”、“满月宴酒”、“百日宴酒”、“生日宴酒”、“庆功宴酒”!……这还不算什么哦,若是夫妻双方因感情不和,实在是走不到一起时,离婚也要去摆几桌“离婚宴酒”,敬请亲朋好友们见证一下,我们俩即便是离婚,彼此间也能成为好友的,若是你拥有各类事情,还若能够帮忙的话,也会来帮你忙的,有事尽管开口,别不好意思哦!……

        (三)、说一说普通老百姓喝酒

        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在现如今,对于极其普通的平头百姓而言,过日子只求有食能果腹、有衣能御寒、平平安安就算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喝酒,特别是喝一瓶或几瓶名酒与好酒,那绝对是一种奢望哦,不是想喝好酒,就立马能喝到的呀,在通常情况下,只有碰到比较重大事情的时候才会去喝它哩!譬如说:需要请他人帮忙去办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或事先、或等事情办成以后请人喝一顿好酒;在个人娶妻生子的时候,会去宴请宾客们尝尝好酒;彼此间做成一笔大生意时,在宴请一位或数位极其重要的客人时,才会去品尝一些好酒……

        另外,在中国的文化当中,最欢喜去讲究一个“品”字,譬如说:“品评字画”、“品评名家图章”、“品评各类古玩”等等。在饮食文化当中,也莫不是如此哦,饮酒曰为“品酒”。当然也有大碗大碗去喝酒的,还譬如说施耐庵的《水浒传》里面写梁山好汉就是如此喝酒的,给人的感觉是特别的豪爽,豪爽归豪爽,总感觉缺少一些文雅之气,若是人人都如此去喝酒,不但易发生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故,而且会发生群殴、打斗等不怎么好的事件,我敢十分肯定地说,这绝对不是平头百姓们所欢喜的,他们也不愿意(不会)这样去做哦!

        在从前,女孩子长大成人出嫁以后,在她的嫁妆当中就有酒。譬如说:在浙江绍兴的民间,千百年来就有这样的一种习俗,当家中有儿女出生的时候,父亲便会开始亲手为自己的儿女酿造几坛好酒,并请人在酒坛上彩绘各类山水、花卉、人物等图案,将酒密封埋入地下窖藏。待到儿子结婚、女儿出嫁的时候,再将酒取出来款待四方宾客,此时的酒被称之为“状元红”与“女儿红”。在有些地方除去酒之外,还要去配备一对酒壶,酒壶,既有瓷质的,也有锡质的,锡质的酒壶通常是在祭祀和祝寿的时候才用到它,大多数人家在嫁女儿时都配以瓷质的酒壶。普通人家配白瓷的,大户人家则要配名人名家制作的青花瓷酒壶,它寓意从此女儿入夫家的谱,便是夫家的人,也定会供奉好夫家的列祖列宗……瓷质的酒壶一般体积都不是很大的,且做工大多比较细巧玲珑,适合怡情小酌,更隐示着品酒时需温文尔雅!

        对于那些普通的工薪阶层而言,在日常工作休息之余,若是今天有点兴趣的话,在吃晚饭的时候,全家围坐在餐桌上,人人举起小酒杯,去品一点点小老酒,相互间去说一些近期自己获知的各类所见所闻,边吃边谈,那已是神仙过的好日子,这难道还不是人生中最好的写照?!面对此情此景,夫复何求?!这真是幸福美好的日子!

        说到喝酒时,就不能不去说一说自己哦。我是一个不怎么善饮酒的人,但凡有重要的宴席,也欢喜去凑一个热闹,品尝几口小老酒,家人也好、朋友也罢,他们或她们也是愿意和我喝上几杯哩,倒不是我的酒量有多好,而是酒品很好,无论是谁,只要是来敬酒,不仅是来者不拒,而且还必与他或她饮之,喝过之后,等过一会儿,还会去回敬人家一杯。说句实话,偶尔个人也是喝醉过酒的,为的就是不让亲朋好友们知道,喝醉以后再去洗手间给吐干净,有些时候酒宴还未曾结束,为不伤及亲朋好友们的感情,会吐干净后继续去陪喝。

        都说喝酒有助于身心健康,在冬天喝酒,无论是喝黄酒还是喝白酒,酒一定要烫过才行,无需太热,只要酒有一点温就行,只有喝烫过的酒,才对身体是有利的,因为在冬天喝未被烫过的酒易伤身体。还有喝酒一定要适可而止,切不可不管不顾胡吃海喝,一直喜欢这样去喝酒的人,既伤身体又让家人担心,这未免有些得不偿失哩!

        小时候,谁家的小囡没有被祖父或外祖父抱在怀中,用一根筷子沾一点点酒吸吮过啊?!我清楚地记得侄子陆昊在刚开始学会说话的时候,每当家里有重大聚会的时候,在聚餐的时候父亲总要抱着他,用一根筷子沾一点啤酒吸吮,尽管我的侄子嫌啤酒味道苦、还尽管他在吸吮的时候会时不时地皱着眉头,但是对此还是乐此不疲的。

        我还记得在我的小时候,大约莫是在读小学两到三年级时,父亲是一点都不会喝酒的,但他还是会买一些啤酒放在家里。当时一个星期只休息一天,休息星期天,每次他的同学兼同事蔡洪根来家里做客时,父亲总要留他在家里吃一顿午饭,此时的父亲允许我陪着客人喝一杯啤酒!大概也就是从这个时期伊始,每当到寒冬腊月里,父亲允许我品一点点黄酒,每次取量也就三分之一杯,大约一两,一个星期可以喝两到三次,这种温馨时刻值得用一辈子去品味、去回忆!

        光光一个“酒”字,就可以把人世间的各种人生况味与人间百态,展现得淋漓尽致,人生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与“八苦”通通都被融入其中,经过长时间的发酵与沉淀之后,会酝酿酿造出十分特别的味觉,既有内涵与层次;又能回味;还令人刺激;更令人着迷;此外酒亦能衍生出如此的多元文化,这个“酒”字真是厉害啊!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各种酒类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上;③:感谢原创图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11年05月21日星期六下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