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难的是认识自我

今天是21天陪伴的第三天,今天的作业是:

1、思考目前你的DISC特质是否使用得当

2、思考你未来想如何调适自己的特质


21天陪伴第三天作业

学习DISC之前,对自己的性格大体还是有所了解的,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弱势在哪里。生活中的我,跟内在分析表的结果基本是一样的。平时对自己的了解也基本上是内在分析表这一块,对于工作中的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真的没有太关注。只感觉工作中就应该那样去做,也就那样做了。可是,当看到外在分析表所呈现的性格特质时,一方面觉得跟自己的实际状态比较符合,可另一方面,也为自己感到委曲。为了工作,还是压抑了自己不少的个性。

总的来说,感觉自己目前的DISC特质的使用还是比较适当的。当然,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也有许多。

比较高的I值在生活中让我的生活处处充满阳光。

个性是一个I值比较高的人,生活中,在家庭里,由于我的活泼和幽默,让家庭里充满了乐趣。甚至把爱人一个C值很高的人都带动的风趣而幽默,并且,在保持C值较高的前提下,I值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让他在群体中也变成了一个非常活泼开朗的人。

由于我的I特质,思维非常灵活,创新意识很强,这一点,给儿子做了很好的带动和榜样。生活中,我创意不断,儿子也练就了思考的大脑。在儿子三岁前,我是全职妈妈,由于我带孩子的方式,让儿子成了一个有创意、爱思考的孩子。

举例:早在2005年,我们河北省家庭教育培训指导中心要搬家,从四个单间搬到两间大的一个层子里。东西太多了,怎么摆都摆不下,最后,我出了一个方案,不但全部办公桌椅、沙发、四个档案柜都摆的有秩序,办公的工位全部解决,丝毫不显得拥挤,而且还隔出了一个存放图书及杂物的储藏室,同事们无不称赞。

儿子六岁时,有一次,我和儿子去看牙,等从医院出来后,下起了小雨,自行车座套被雨淋湿了。儿子说:“我将来要发明一个自行车座套,是一层一层的,当上边的一层湿了,撕掉,露出下边的一层。直到撕完,可以再换个新的。”儿子随时都有可能迸发出这样的创意来。

工作中I特质的很好发挥,让我亲和力突显,博得他人的好感

我的工作是咨询和讲课,高I让我富有亲和力,思维敏捷,语言感染力很强。举例:

2004年,石家庄市图书大厦读者俱乐部邀请我去参加专家座谈会。到会的有近二十人,我是倒数第二个发言。前边的专家,都是介绍他们是干什么的,他们认为俱乐部有多么好,他们愿意为俱乐部做什么等等。轮到我发言的时候,我说:“我租房子租在图书大厦附近,我买房子仍然买到图书大厦附近。我要让图书大厦做为我们家的大书房,我要让人民广场做为我家的后花园。在这些年来,没事的时候,我就带儿子到图书大厦看书,借书,图书大厦让我从一位普通妈妈成长为家庭教育专家,让我儿子,在上小学之前就实现了自由阅读。我要永远感谢图书大厦,感谢读者俱乐部。”

与会的人都瞪大了眼睛,而组织座谈会的人则是一直都露出非常惊讶的神色,用两眼放光来形容一点都不过。于是,我成了俱乐部会刊的编辑和投稿人。

再比如:今天上午,我和两位合作者去见一所中学高三的年级主任,目的是将他们学校的家庭教育工作拿下。

一开始,这位主任脸色阴沉,很不耐烦地说:“我们学校一般不搞这些乱七八糟的活动。”

开始,我没有说话,一位年长而阅历丰富的老者先与之对话,通过观察,我发现,这位主任C特质比较高,于是,我决定,用数据和实例让他相信我家庭教育的专业度。于是,我简明扼要地用实例及数据告诉她我都经历过什么,做过什么。

这位主任的表情逐渐打开,面带笑容,和我们进一步谈具体的操作程序。并说:“我感觉席老师非常具有亲和力。虽然我们学校的家长做小生意的比较多,但我感觉,你说话,他们应该能够用心听。”

接纳了我这个人,就有了后续的事情。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谈好了合作的方式和起始日期。

每次讲座,都能博得校长等的好评。这些都是I特质在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工作中压缩了的I特质,让我显得不那么单纯

对于角色的把控,我还是做的比较好。讲课时,面对家长和学生时,我是专家,而回到办公室,我就是一名员工。我从来没有跟同事或者熟人摆过专家的架子。外出听课,我更是以学员的身份去认真参与。这时候,我的I特质的某些方面是压抑的。而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同,我的工作需要专业性,需要严谨,所以,这时候,我的C特质就进行了上调。同时,由于I特质,我不想受到领导的批评,所以,我会更加地调高自己的C特质,这样调整的结果是:虽然我的本来特质不是一个精益求精的人,但我把工作尽量做到完美,让领导省心。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内在分析表里最低的C值,在外在分析表里边最高。而在内在分析表里最高的I值,在外在分析表里调整到了中线的位置,说明刚刚好,该活泼的时候不死板,该认真的时候必须认真。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让我在领导心目中是一个靠的住的人。

以后该如何做呢?

无论是内存分析表,还是外在分析表,我的D值和S值都处于中线附近的位置,这是让我非常满意的一个状态。这也是平时让我感到非常自豪的一个地方,该做主的时候,我也能够做主,如果有人作主了,我也就懒得去管这些事情了。有的人让我无法容忍,逼急了,我也会跟其据理力争。而那些懂得尊重人,懂得考虑他人感受的人,即使我吃亏,我也不好意思跟人家去争。我很喜欢我的这种状态,这一方面,希望以后继续发扬。不卑不亢地做人,得自己该得的,做自己该做的,管自己该管的。

但是,在I值里边,有许多的地方有必要调整,比方说坚持性。为什么自己在家庭教育领域这么多年,却没有取得应该取得的成就,就是因为受I值的影响,没有坚持性。就拿写作这件事情来说吧:

一开始写论坛,但是没有坚持下来,当然,社会的发展是一个方面,但是自己的毅力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后来写博客,也是半途而废。再后来写公众号,也是由于各种原因而荒了。现在学了DISC,开始写简书,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对I特质的调整坚持下去。

现在通过测试,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不能精益求精,原来是C特质较低的原因。认清了自己的特质,等于给自己贴了一个标签,那接着第二步,就是撕名牌。所以,以后就需要用毅力和意志力来做到这一点,凡事作到:再做好那么一点点,再多检查那么一两遍。

在语言的把控上,进一步提高自己运用语言的能力,该说的时候要能说,会说,不该说的时候,要懂得适时地闲上自己嘴巴。做到不用语言去伤害人。

这是一个懂比爱更重要的时代。了解自己,懂得他人,与人为善,力争上游。

能消灭DISC牛人李海峰吗? - 简书

你我他都与DISC有缘 - 简书

DISC性格与写作平台的匹配 - 简书

DISC与不同写作平台的选择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