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了绝了,一个卷人居然觉得自己一直还不够努力

这是美真的第82篇文章

绝了,有一个震惊自己的新发现,说出来你们别笑hh我昨天才突然发现,我是一个努力的人。是不是觉得这句话莫名其妙的?我也觉得很莫名其妙,但让这几个月状态一直在挣扎的我,终于知道了问题到底是出在了哪。 给你一个限定性信念的发现和突破过程的实录:
image

昨天晚上和小伙伴交流,说到我最近越来越知道、想起来了我是为什么出发:「做一个做一个榜样,愿意去尝试,愿意突破,愿意去选择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愿意用努力换得理想的……」说到「努力」这个词的时候,我就突然说不动了,脑子里冒出了大大的问号:

我好像一直不敢给自己身上安努力这个标签,tmd到底是为什么?听到努力我就发怵

image

然后我就好像突然被电打了一样!

由于我每天都开着讯飞语记记录一天所有的数据,我直接给你们回放我当时的话,请自行脑补怀疑人生的语调
image

但是,实际上,很努力啊。嗯?凭什么不敢说自己努力啊?我是很努力啊wc……我是一个努力的人,我是一个努力的人,我的天哪,这个太搞笑了吧我,我不懂啊……突然发现,自己不敢不敢给自己努力这个,那这就意味着我在给自己做限制。就是每当自己要努力的时候,就觉得我是一个不努力的人,心里就败下阵来,一说到努力我就会心虚但是,世界上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每天学习和探索这个花这么久时间我对努力的标准到底是依照是谁定的呀??我的天哪。

震惊的回味了半天,然后我潜意识自动引导我开始找这个信念模式背后的假设是什么,于是我接着说出:

之前一直会有一种就是,靠聪明,然后如果说你努力了,就显得你不聪明。还有一种就是,你如果努力了,都还是这个狗样子,那你真的就没救了。

我们以为我们看过的书我们不记得了,但是他们都在隐性记忆中,变成了潜意识的智慧啊~当看到假设,更换假设,就能从根源上改变,而不只是控制行为。陈海贤的《自我发展心理》课上也教授了如何找到假设的工具:
image

我的潜意识继续带着我收集着过往的表现,打通和解释那些曾经不自洽的地方,我听到自己说:

原来我每一次,我每次看到那些能把事情做的特别的精致,然后特别能吃苦,特别有那种精神力量的人的时候,我的那个自惭形秽,都是在告诉我,我想要的是它!只是我的注意力放在了「我还没有它」上,了我会产生的一个自惭形秽,但是,为什么我会产生这个东西,是因为我真的想要它!如果不想要他的话,我不会有这种感觉啊。

是的,这就可以解释那些自我攻击的声音为何如此强烈的不肯放过我,这一句句都在提醒我,那是我想要的啊!

为什么会这样在意「想要」,因为这个世界上,重要的不是你有没有,重要的是你想不想要,只要我们真正的想要,并且把注意力关注在我们想要本身,我们就会有无穷的力量源泉。

回到昨晚的实录中,我接着又发现了一句假设,找到了相关的表现、重新的认识,并更改了它:

并非只有轻而易举的拿到成功才是成功。天哪…… 我的限制性信念真的好搞笑啊。

我的成就事件里面就特别凸显出这个,就是要非常快非常短非常轻松的取得一些成绩。

这会让我变成一个不能吃苦的人,我就感觉事情之前我会觉得自己是非常虚弱的,我在那些困难面前,我就是一直就觉得自己没有办法战胜它。

因为我心中我的形象是不能,我是一个不努力的人。

我哪不努力啊……

限制性信念就是这样,我们身在其中的时候,它仿佛是这个世界的铁律,一点都看不到可以被质疑的地方。但当我们看到的时候,就会恍然大悟。

我知道这里我需要提取一些新的体验,也需要一些外部反馈来强化,给我更多的视角来突破这些信念,于是我感觉叫小伙伴给我一些支持,得到的:我6点起床练习教练让人觉得好努力,说了我得到了收获会一直一直探索和记录得不想睡觉,废寝忘食。

我果然被这些反馈惊呆了,废寝忘食,是啊……可是我之前一直的解释是「我怎么自制力这么差,到点不睡觉,不按时吃饭」

各种恍然大悟。

这都是同一件事,但能做出完全不同的解释,就像A面和B面,我们要怎么选择?当然是选择更给自己能量的解释,因为在我那一直自我责备的解释中,有一个一直努力的自己,没有被自己看见。

心里那个一直被努力却没有被肯定的孩子,终于被看到之时,那股情绪能量终于有了一个出口去宣泄,眼泪顿时无法止住:

对不起,我之前一直都没有看到你,一直否认你的努力。一直否认你花出去的那些时间,觉得你没有做到那个最高的标准。

但你已经做到你能做到的最好,并且你已经比你的同龄人厉害太多了,一点都不用害怕,不用担心,就像老大说的,一个年轻人有你这种上进,根本就犯不着担心。

所有人都在告诉你,你未来一定大有可为,所有人都在告诉你,你拥有智慧 。只有你自己总是不信。

不用把这个自己限制住的,这就是活出自己呀,不是说去套一个那个标准,然后说这个自己还没做到。而是认可自己做到的每一份,这些我们做到的所有的样子汇集在一起叫做我自己。

当我们找回自己的力量的时候,我们就会变得坚定,这些都是我们的资源啊,我继续让有力量的自己从被压抑的状态更多的可以融合到我的意识中:

这今后我会跟你同在,我会用好每一个自己的力量,不否认,当一件事情有恐惧,我知道我有你在我身边,你的力量一直支持我,我知道,我们一起共同做成的那些事情。都不可以否认,都是实打实的事实。谁有那么多的印象笔记的卡片?哪一个24岁的女孩子,会有这样做这么多系统的积累?

不要总看到别人那里有的那些吗,自己拥有的,去看一看,这些都是什么,是发散着无比光芒的财富啊。

一切都不是问题,是问题的事情,只是没有找对方法,只是在告诉我要换方法而已,要换一个标准。

我什么都接受,一切都像风一样,而我定在原地,我能够看到一切的幻像,因为我知道,我不动如山,我一切都可以战胜,我充满了力量。

image

昨天发现了这个看似显而易见的事实之后,才串联起了这段时间和更久之前的种种的逻辑。

重要的永远是:我们把自己想象成什么样子?

只看自己没有的,而看不到自己已经拥有的,当我们以为自己弱小时,我们直接就已经输了。

当我们自己不肯定自己的时候,就像是睁眼瞎一般,已经无法看到完整的事实了。只能看到那些证明自己不够好的点,然后在恐惧-逃跑中反复证实着。

明明是一个人正常对于睡眠的需求,会解释为懒。

明明是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的想要探索,查看一些时事,被解释称不努力。

当自己写文章的时候反复蹦出各种灵感,被解释为太没有逻辑,总是写不完。

……

越是这样否定打击,心里自己的形象就越来越弱小,于是在遇到一点点的事情的时候,也会觉得自己无法应对,想逃走,而越是逃走,越是证明了自己弱小。

我没有为那个可以坚持,非常能吃苦的自己辩论过,为她找论据,在电脑前学习一坐就是一整天也好,废寝忘食,不知疲倦,一直钻研着。

只有自己告诉自己不行,才会让自己一直在无资源状态,浪费和限制、抱着金山哭穷,其实稍微睁开眼就会发现,每一份积累都从没过白费过。

所以,我知道的真的很多啊,比如我知道,这个循环跳出来的最快方法,就是直接反过来,去相信自己的力量,然后不停的愿意相信自己、找到所有自己做得好的点,证明你是。

而也像上面说的一样,所有的「不够好」只是提醒我们调整方法而已,我们遇见的一切,都会支撑我们去往我们想要的地方。

我们控制不了外部世界会发生的一切,但我们可以控制我们的解释,多呵护自己一些,这样,强大的自我,会逐渐发现,原来我们原来也可以影响外部世界,可以让美好的事情在生命中发生的概率变得高一些,再高一些。

image

同时我也发现,自己限制掉了自己去努力的可能,真的让自己损失了太多太多的力量,明明我有一片海洋,要我花多大力气,花就是了,花不完的,反正我有着浩瀚的大海。

这一限制,让我就像个只有一个小瓶水的小乞丐,一切都想找办法抠抠搜搜的为自己省力气。

虽然这促进了我想方法、勤思考。但这个假设,让我面对我想不到可以省力的办法,而要头拱地去做的时候,一脑子都是我做不到。

我以为自己没有时间,要十分节约,为边做这件事边做那件事剩下的时间得意洋洋,为倍速看视频省下的10分钟得意洋洋,每次快速突击的时候才觉得自己厉害,就会觉得10分钟、一两小时,一两天这个单位已经是很久了。格局变得特别小,特别斤斤计较。

于是在做计划的时候,定时间就会定得特别抠门,但实际上那个预算是做不到让自己满意的结果的,压力就会很大,然后还一直和自己说怎么又没按计划完成。

一件事情如果重要,为它多投入一点时间又怎么样呢?

做个聪明的人,不如做一个让人敬佩的人。

我终于不再害怕笨拙的努力,我内心多了好多好多的坚定。

然后一切都不一样了,心中感觉自己是不可击败的时候,一切的「困难」都成了纸老虎。但不过就是麻烦一点而已,就像我再怎么理不清抒发出来的文字间的逻辑,我还是可以死磕着把这篇文章盘出来。

当我们相信坚持下去,总会找到突破口,我们只会偶尔被困住,却从不能说我们失败了。

从此困难不再是困难,这个词仅仅代表着,这件事可能要花更多的成本去完成而已。

就像愚公移山,「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山不会再增高增大,但我们会越来越强大。只管去做就好,我们值得没有来由的自信,全然的相信。

没有什么好恐惧的,这世界上唯一值得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就像罗斯福总统所说:

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 nameless, unreasoning, unjustified terror which paralyzes needed efforts to convert retreat into advance.

我们唯一不得不害怕的是恐惧本身,一种莫名的、丧失理智的、毫无根据的恐惧,它把人们转退为进所需的种种努力化为泡影。

用勇气不断看清楚,恐惧不过是一份古老的预警机制,曾保护了我们的生命,可我们也已经强大到,有足够的力量去应对了,也有足够的智慧不去犯下可怕的错误,也有足够资源的承担后果。

去掉那份焦虑担心,用生命的所有热情,拥抱我们想要的生活。原来坚持才不是什么苦大仇深。

用理性之光,有意识的做出决定,为了真正想要的那份价值,目光坚定的去尝试即可。让一切妄图困住我们的念头,如风吹过,如烟消散,我们顶天立地,如如不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