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总结:五座城市,四本书,一整个月都很满足

读摩西奶奶的书时,她说:你之所以恐惧、担忧,是因为你不满足,在你的人生清单上,列满了太多要做的事情,静下心来,抛开清单仔细想一想,到底哪些事情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是真正想去做的。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获得生活的满足感,真的太难了。焦虑、迷茫、恐慌,似乎才是最切肤的生活感。

但这个二月,28天的时间,我走了五座城市、读了四本书、写了几万字、见了一些老朋友、也遇见了很多新朋友……每一天,似乎都过得很满足、很开心。

以前,每个月的总结都是从工作、学习、阅读、写作、旅行等各方面来做复盘的。但因为春节的缘故,脱离了原有的生活轨迹,所以工作或学习都暂停了。因此,这一次,将从以下几个新角度来做月度复盘:

阅读:读书时的自己,最为安静

行走:走了五座城市,最美的还是城里的人

友人:形形色色的人,各种各样的故事

三月寄语:十句话,赠给三月

 阅读:读书时的自己,最为安静

二月,回家过年,赋闲的一整个月,都可以不用出去挣钱交房租,在家免费混吃混喝也没人管,无论是身体还是灵魂,其实都是最好的充电期。

在二月的文章《成长|春节假期,年轻人该如何保持自律》中,有和大家分享一些我过年在家的自律心得。其实,正是那些小习惯,让我在二月的空闲时间读了几本书:

《蔡澜旅行食记》

《冯唐诗百首》

《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长长的回家路》

在《蔡澜旅行食记》中,老先生写了很多古今、中西的美食。有一些关于吃的片段,我个人很喜欢。尤其是开头那段:

春卷开启正月的初一,初二对应年糕,初三桂花小圆子,初四枣泥糕,初五八宝饭,初六火腿粽子,初七双浇面,初八豌豆黄,初九素馅饺子,初十腊味萝卜糕,十一干菜包,十二菜肉馄饨,十三芸豆卷,十四包子,而十五则以汤圆来结束。这些食物满足了东南西北的读者,尤其是背井离乡的,一定会有一种慰藉你味觉上的乡愁。

一开始看到这段描写时,简直大爱。如果一整本书都是这样的笔调和格局,应该不赖。但越看到后来,其实还是觉得有点失望,并没有达到我的阅读期待。

整本书后部分的笔调,还是带了点炫富的意味,没能真正沉下去写一写旅行中的景和美食。

关于旅行和美食,都是我的热爱。而这些热爱,其实不过是我对于生活本身的热爱。当一个走在路上的吃货,其实很幸福。

《冯唐诗百首》,简短、精悍、易读。提起冯唐,必须得说那句:春水初生、春林初胜,春风十里,不如你。

这一首简短的小诗,感动了太多人。很多人读冯唐,也是始于这首《春》。

但读完《冯唐诗百首》,其实觉得他还写了一些很酷的诗句,比如:

我们是世人最好的朋友

我们是世人最差的情人

我们彼此相爱

就是为民除害

 

煲汤比写诗重要

自己的手艺比男人重要

头发和胸和腰和屁股比脸蛋儿重要

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什么都重要

你看,这就是挡不住的溢出来的才华,不佩服都不行。这样的想象力和创作力,便是天赋所在。

摩西奶奶的那本《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锅精致的心灵鸡汤。没有赤裸肮脏的现实,也没有个人经验式的人生干货,只是一个老人的人生心得。

我已经过了需要靠鸡汤励志的年纪,但读摩西奶奶的文字,还是觉得蛮有智慧的。看起来是鸡汤,品起来是她的人生哲学。

《长长的回家路》,读完第一遍,没读懂。于是,看了解说后,又读了第二遍。

这本书很简短精悍,讲述了生活在一个再也无法识别和记忆的世界里的恐惧与爱,也讲述了一个男孩和他的祖父、一个父亲和他儿子之间的和解与告别。

学会与亲人和解以及告别,似乎是我们这一生都需要学习的功课。还记得书中有一句话特别令人动容:“所有的成年人都充满怒火,只有老人和孩子才会哈哈大笑。

那些遗忘的重新被记起,那些怨恨的终究得到原谅,我们最后,都该学着如何说再见。

 行走:走了五座城市,最美的还是城里的人

整个二月,真的一直都在路上:

▶ 2月1日,从墨尔本回到了家乡小城。

▶ 2月16日,从合肥飞去了清迈。

▶ 2月22日,从清迈飞回了合肥。

▶ 2月24日,从合肥去了杭州。

▶ 2月25日,从杭州飞到了珀斯。

数一数,正好是五座城市。

在家乡小城,过了春节。大部分时间都宅在家看书。偶尔,会走动下亲戚、见一见老朋友。

很多老友,相识许久,但后来因各自的人生选择不同,以致现在的交集为零。

有时觉得,见面的意义好像真的不大。因为没有交集,彼此当下的困惑其实是无法从对方身上找到些许答案或是慰藉。但是,真的见了后,才发现自己错了。

哪怕只是一杯咖啡的时间,哪怕只是安静地逛逛超市,都会觉得特别满足。因为,从线上走到线下,面对面地沟通,看一看对方的每一个细微的表情,都觉得好真实、好温暖。

在清迈度过的一周时光,则是慢、漫、满。慢生活、漫时光、满足感。

清迈,这座泰北小城,真的有太多美好的地方和故事,值得你用半个月的时间去体验。

这一次,我还是太匆忙了,虽然过了几天慢悠悠的日子,但还有太多的地方未去、还有太多的故事没听到。

关于清迈,后面我会专门写一篇清迈游记,和你们说一说我眼里的清迈。

合肥,是我曾经生活了四年的城市。每一处,都是回忆。而在合肥的那些朋友,更是值得一生珍惜。

在安大食堂,假装自己还是个女学生,蹭蹭食堂的饭菜,看看那些似曾相识的身影,满满的,都是学生年代的回忆。毕业后,才知道学校食堂的饭菜真的是便宜又好吃,然后,还有免费的汤。

在国购广场,吃饭、逛街,回到了国内年轻人的周末生活状态。没什么不好,只是,好像现在的我,已然不怎么热爱这样的生活方式了。

杭州,驻足过好几次,可每一次都只是匆匆一瞥。

在杭州跑马拉松的那一年,因时间有限,只去了西湖。后来,又去了次杭州,和几个朋友小聚了一番,然后在浙大蹭了份午饭便冒雨而归。

这一次,在杭州依旧只停留了一天一夜的时间,没能去很多地方。在丝绸博物馆看了展、在万松书院走了走。

途径西湖,车行在南山路时,往外看出,西湖的游人还是那么多。幸好,我们去的是一些小众的景点。

珀斯,是我开始环游澳洲的第一站。在这个被“誉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里小住了几天后便北上环游了。

珀斯,一个不小不大的城市,很平和安稳。Kings Park的DNA螺旋塔散发着现代科学的美感;Cottesloe海滩的碧海蓝天是一如既往的澳洲美;Rottnest岛的小袋鼠Quokka简直呆萌到极致……

在珀斯旅行的几天,也遇见了很多同在路上的人,有时听着来自英国老头老奶奶们的旅行故事,会觉得生活本身其实很有趣,关键在于我们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度过这一生。

关于我们在珀斯的经历,后期也会用图文并茂的游记来与大家分享。

 友人:形形色色的人,各种各样的故事

只要一直在行走,便会不断地遇见各样的人,听到各色的故事。

想说一说这个月遇见的几个新朋友、听到的新故事,分享给你。

在合肥,见了一位读者Max,也算是比较好玩的事儿。

当时,我在安大校园里散步,顺便发了条圈。结果,一堆读者都留言说自己也在合肥。而Max,直接约我面基。

看了下她的朋友圈,觉得她有故事。于是,说见就见,15分钟后在之心城面基了。

Max也算是一位比较励志的姑娘,跨专业考到了中科大新闻学的研究生。读研期间,一边做公众号,一边用文字养活了自己,还谈了一段两情相悦的爱情。想一想,这样的姑娘,活得真美好。

你看,无论是哪一种人生选择和生活方式,只要把当下的自己变得越来越好,都会活出自己的精彩。

在清迈,认识了一个湖南大学的小学妹Hellen。一个人,跨越千里,过年没回家,在清迈,一边义工、一边旅行。

她的家境并不差,但她却很有礼貌,很大方,也很独立、勇敢。

在清迈相处的那几天,她一直叫我姐姐,贴心地为我安排住宿,还骑着摩托车带我去超市买菜。

在听了她来清迈的故事后,觉得现在的小姑娘真的好优秀啊。寒假,不仅说服了家里人,不回家过年,还一个人漂泊千里,只身来到异国他乡做义工。

想想我20岁的寒假,大一,正在家乡的超市里做导购员。哪里有机会出国呢?人生的第一次出国,是毕业后,比她迟了三年。

在吉隆坡转机时,特别有趣,遇见了两种极致状态下的人。一个正经到极致,一个疯狂到极致。

正经到极致的那个人,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位研究生导师。在墨尔本完成了博士后的研究,刚刚入职南京航大。

他是87年的,却已经读了研究生、博士生,还完成了博士后的研究。霸式地践行了中国式年轻人的成长轨迹,可谓优秀、正派到不行。

我们互加了微信好友后,他翻看了我的朋友圈,看我到处旅行的状态,还跑去跳伞了,直叹:太好玩了、太有趣了。

而那个疯狂到极致的人,是我在飞往珀斯的航班遇到的一个英国小哥哥。长得贼帅,雅思满分,四个九。

我们从吃饭开始聊起,一直神叨叨了两个小时。后来,他闭目养神,我就坐在他隔壁打开手机,开始写他的故事。

英国小哥哥是89年的一个帅小伙,是个牙医。前不久,刚刚辞去了英国的工作,开始环球旅行,并申请了澳洲的工签,打算完成东南亚之旅后,就开始留在澳洲工作。

他刚刚走完了老挝、越南、缅甸,泰国刚走到一半时,因为澳洲的工签急需去填写一个文件,所以临时往返下珀斯去签下文件,然后再继续他的环游旅行。他说,到珀斯办完手续后,他将再飞回泰国,继续把东南亚的各个国家走完。

这种疯狂的状态,真的可以用一句歌词来形容: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有趣的是,上个周末,我在清迈的夜市逛吃,而那时,他也在。如今,我们又坐了同一航班、同一排座位,也真是有缘。

最后,我们一起吐槽了英国的天气、清迈前几天的雾霾,然后还share了彼此的护照。他想看看中国护照长啥样,而我想看看英国护照长啥样。

他看到中国护照上印满了中国各处的名胜古迹后,连连赞叹,夸很好看。

从吉隆坡飞往珀斯的一路,遇见这两个人,一正一野,一严一疯,也是很有趣了。

旅行,其实很累,但却很有趣。有时,你可能一路都不会遇见一个有趣的人,也不会听到一个有趣的故事。但有时,你就像撞了大运一样,一直会不断遇到各色的人、听到各样的故事。

 三月寄语:十句话,赠给三月

最后,依旧会写下十句话,赠给阳春三月,也送给你:

1、大冰说:爱旅行就去旅行,大不了有多少钱就走多远的路,有多大本事就混多远的天涯。读完后,我觉得像极了我现在的生活。

2、你跑过的步、流过的汗、护理过的皮肤、读过的书、见过的人、看过的世界,都会回报在你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语中。你过往的生活,都藏在你的气质中。

3、一个人的眼界、格局、野心,会决定他今后接触的圈层有多高、世界有多大。心在世界,便无法安于十八线小城。

4、两年前,我还是一个需要靠鸡汤励志的姑娘;两年后,面对一地鸡毛的生活时,行动本身比鸡汤更有力量。

5、结局是持续行动长久的积累;此刻的生活是我们过往有意无意的生活累积。

6、很多时候,我们选择大城市、选择那些看似很亮丽的生活,其实都是为了能够光明正大地、体面地活着。

7、要么努力获得你所喜欢的,要么努力去喜欢你所做的。

8、让父母停止质疑的最好方式,就是用你的行动证明给他们看。

9、我常常很羡慕那些才华横溢的人,可以把一件小事写得深入浅出。但我也明白,那种才华,如果不是天赋所在,那一定是因为经历了太多我不曾经历的。

10、日子一天天地过,其实没那么多振奋人心的事儿;但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过得很特别,这本身就让人振奋人心。所以,无论在哪,都请把日子好好过。

以上便是二月总结和这段时间里我的个人感悟,与你们共勉。

我们,三月总结见。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