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拖延症_刘媛媛学习法

从年初加入007,已经10个月时间了。每周一篇文章的作业一直是我的痛,每次要么草草了事,要么无法完成。如果要给这一切找一个原因,那一定是拖延症。为了以后能够更好的达成每周一文的目标,最近听了刘媛媛的克服拖延症的方法,里面说的很多原因以及使用到的方法,都能深入我心,在这里和各位战友以及简书的朋友分享。

拖延症的原因
  • 任务太难
  • 完美主义(无法承受不完美的结果)
  • 对未来的自己太过自信,对未来的任务低估。
  • 自我欺骗(用简单的任务作为替代,欺骗自己。)

在这里我们要明确的是,拖延不是病!! 人们习惯于选择最大的收益,而通常眼前收益明确,未来收益不明确。所以在玩乐和学习面前人们通常会选择先玩后学习。因为玩给人带来的快感是非常明确的收益。但是如果我们不能克服拖延,也就以为着你永远都是一个平庸的人。你愿意永远当一个平庸的人吗? 如果不愿意,那就继续看看克服拖延症的方法。

克服拖延症的方法

如果把玩乐想成快乐小路,把学习想成痛苦小路。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如何克服拖延症

让痛苦小路未来的收益具象化。增加未来收益,具象化未来收益的感觉。
让快乐小路通往的坏结果足够恶劣。

下面给出11个具体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1. 十分钟之后再决定。
    冲动的时候,想玩乐的时候停下来,停10分钟,回顾下如何克服拖延症的11个方法,10分钟后当你冷静下来后应该就会做出理智的选择。

  2. 警惕道德许可。
    很多人可能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今天努力了明天就会拖延,这个任务做完了下个任务就会拖延,因为我们内心深处特别想奖励自己。很容易给自己道德许可,当自己做得好的时候要多加警惕。

  3. 坚持刷牙就可以坚持背单词。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告诉我们坚持做一件容易做到的小事,形成习惯,每一个习惯的养成都会给我们适当的成就感,这样的成就感足以支持我们继续做另外一件事情。
    举例来说如果你没办法坚持被单词,很简单,坚持一件你能坚持的事情,例如刷牙,你可以在刷完牙后继续背单词。

  4. 给成就感分级别 - 针对完美主义者。
    不要做出那种非做完才给自己奖励的决定。我们可以给成就感做一个简单的分级,以早起为例,如果你五点钟起床呢,就可以得到100分,六点钟起床90分,七点钟起床80分。如果你设定了早起目标,但是你七点钟才起床。有了这个不完美开始的时候,你依然可以得到一个低级别的成就感。

  5. 坚持几分钟 - 针对开始之后的拖延。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形,就是在开始学习后,什么也没做,只是坐在书桌前神游?而你的内心告诉自己我已经在学习了。当你出现这样情况的时候,记得提醒自己再坚持几分钟。
    在这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几分钟,必须是确定的时间,如果时间不确定也很容易放弃。

  6. 从喜欢的和能做的部分开始 - 针对任务太难
    前面在拖延症的原因中,提到任务太难。如果我们将一个难的任务拆解成若干小任务,找出能够做的和可以做的任务,我们的任务就算开始了。万事开头难,一旦你有了一个开始,就很容易继续坚持下去。

  7. 做的差也比不做强。
    各位有没有这样一个感觉,每当要准备七七的文章的时候,都害怕自己的文章会写的不好。至少这是我拖延的其中一个最大原因。害怕写得不好,所以一拖再拖。周一拖到了周五,拖到了最后一天。到了最后一天,你真的没有时间了,所以也就只能作罢了。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就是,不要害怕失败和不完美的自己。做的差也比不做强。

  8. 微量计划。
    微量计划就是将计划拆解成小计划,小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可以完成的量,并且明确每个计划的截止点。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做过多计划,太多的计划会导致你什么也不想干,不要假设自己执行任务能力很强,要假设自己是执行能力的矮子。
    千万不要做那种从今天开始每天学习两个小时的计划,因为我相信。你绝对不会完成。

  9. 降低学习开始的难度,提高去玩的难度。
    如何降低学习开始的难度呢?可以从简单的事情开始做。例如要去学习,你可以先做学习的准备工作,拿出书,打开,准备好水。当一切环境就绪了以后,很自然就可以开始学习了。
    提高真去玩的难度怎么做呢?举例来讲,如果你爱玩手机,那么就将手机拿远。

  10. 让坏结果提前。
    写文章为例,如果你的文章截止日期五天后,那么你可以把这个截止日期提前到两天后并请一个朋友,同事或者家人来监督你。

  11. 强烈的死亡意识。
    有了这样的意识后,会让你格外珍惜时间和生命。拖延的时间带不来快乐和成果。当你发现你有限的生命都浪费在拖延上的时候,也许你就该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克服拖延。强烈建议大家去下载一个倒计时软件,提醒自己时间很宝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