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和你的领导“相亲相爱”吗

图片来源网络

01


今天我们来聊聊职场上,面对集体利益和领导利益冲突时,该如何做出明智的选择。
如果你选择维护集体利益,而因此伤害到领导的利益,那么当你工作出错时,你平时所维护的集体,却没有站出来替你说话,还按照某某制度处罚你,你又如何是好。

我们先来看一下历史典故:

高颎先入建康,颎子德弘为晋王广记室,广使德弘驰诣颎所,令留张丽华,颎曰:“昔太公蒙面以斩妲己,今岂可留丽华!”乃斩之于青溪。德弘还报,广变色曰:“昔人云,‘无德不报’,我必有以报高公矣!”由是恨颎。
----《资治通鉴》隋纪一 177卷

大意就是:隋高颎先进入建康时,高颎的儿子高德弘是晋王府记室参军,杨广就派他驰马来见高颎,传令留下张丽华,高颎说:“古时候姜太公吕尚蒙面斩了殷纣王的宠姬妲己,今天岂能留下张丽华!”于是将张丽华斩于青溪。高德弘还报杨广,杨广脸色大变说:“古人云:‘无德不报。’我一定有办法回报高公!”因此杨广忌恨高颎。

张丽华,是南朝陈后主陈叔宝的爱妃,史载她发长七尺,光可鉴人,才思敏捷,美女外加才女,善解人意,典型的白富美。领导杨广想要留下她,高颎你倒好,跟他唱反调,虽然你的初衷是好的,但却让领导难堪,无独有偶,多次让领导下不了台,于公元607年(大业三年)七月,杨广下诏以“诽谤朝政”的罪名将高颎等人杀死。

02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没错,特别是国家利益当头时,更加要以国家利益为先。将个人利益凌驾于集体利益之上,过分强调个人的利益,不顾他人和集体的利益,是个人主义的表现。是要不得的,所以,我们认为集体利益必须是大于领导利益的。

职场上,个人认为领导的利益才是我们最直接的利益,因为只有我们只有得到领导的赏识,才会提拔你,才会给你加薪。除非你能力特别强,要不然你让你领导不舒服了,还想自己舒服,又想升职加薪?真的有点困难。

为什么有的人在单位勤勤恳恳干了好几年,职位还是当初的职位,薪资虽也跟着涨了,但幅度并不大,这除了公司文化和个人能力有关,还有个重大原因是跟直接领导关系处理不当导致的。

这就跟平台没有半毛钱关系了,平台再怎么优越,要是你的领导不看重你,不提拔你,你想要升职加薪简直比登天还难。

看看那些在台上领奖的讲话,大多都是首先要感谢领导,再感谢公司提供的平台。个人认为这不是在拍领导马屁,这是一种手段,不知你是否认同。

或许你会说,给我发薪水的是公司又不是我的领导,干嘛要维护他的利益。我来这是为公司干活,只要我做了对公司有意的事,自己就应该得到好处。其实不尽然。为公司贡献自己固然是本分,但要是与上级领导利益没能恰当处理好,对你职业发展并不明智。

当你工作出现差错时,公司往往会因此对你做出一定的处罚,而处罚程度这时就跟你直接领导有关系了,要是你领导好,可以为你承担大部分,或是帮你说情减轻对你的惩罚,要是不好,那你就要承担大部分责任了,吃亏的还是你自己。

03


电视剧《信者无敌》是由北京中联华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等出品的战争剧。剧情以骁勇善战的滇军第九旅旅长范天喜的故事为蓝本,讲述了滇军抗战八年,英勇作战的故事。

该剧中有个情节我印象比较深刻,有一个叫王怒江,是范天喜的部下,算不上主角,我们先不管这号人物现实中是否真实存在,作为滇军团长的他,没有经过上级领导范天喜允许下私自出兵帮助国军解围,事成后,成绩不但没有归根于上级领导,还指出上级领导的不足,导致上级领导处于被动局面,甚至引来杀身之祸的危险局面,最后被滇军总司令革职了,在滇军中没法再呆下去了。
结果还是广宏大量的上级领导范天喜给他指了条明路。

既然上级领导的利益和我们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对我们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我们和上级领导好好相处就成了我们的关键。
下面给几点建议:

1.要服从领导。

要服从领导,尽量不要做“刺头”。 服从领导,不仅能体现个人的素质及敬业精神,还能得到本单位认可和别人的尊重。做“剃头”,过于展示自我,很容易被孤立。

当然要是遇到上级领导能力欠佳,任务安排不合理,要及时委婉的提出,积极配合其工作是上策。切记没有沟通好,硬着头皮跟他对着干。

之前有位同事,自认为自己技术高超,对技术主管设计的架构指三道四,说这不可取,那不行,自己又没有设计出一套框架了,后来用主管提供的框架开发,加上自己的处理,结果测试一出现问题,明明是自己用框架不当,偏说是框架导致的。同事们都不怎么喜欢跟他相处了。

2.做事要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却并不容易。 领导交代的任务要是有难度,而自己有一定把握时,应勇于出来承担,帮领导解决困惑。这是才是展示自己能力的时机。

有些领导并不习惯通过命令式来推动下属开展工作。而是喜欢下属积极主动,共同营造一个轻松的办公氛围。

3.适时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

聪明的你,要是能在关键的地方,恰到好处地向领导反馈你的工作情况,让领导对的工作情况知根知底,这样不仅体现了自己对领导的重视,也体现了自己工作的严谨的态度,值得信任。

4.工作能独挡一面

做事要让领导省心,放心,领导才有可以对你委以重任。合适地提出独立的见解、做事能独挡一面,善于发现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加以改善。

无论是你从事技术岗位的还是服务行业的,能把领导交代的任务一条龙的做好,做到位,让领导放心,而不是领导叫你向东你就向东,向西你就向西。

以前做网站时,有位同事,领导叫他打包更新发布一个新版本到服务器上去,他立马打包完毕,往服务器一扔,就完事了。也不看看发布完系统是否正常运行,核心业务是否正常。结果市场部来投诉了。系统有几个资源报404了,那是发布时配置文件没有配置好导致的。领导虽然没有批评他,但他在领导印象也就打折扣了,自己心里也不好受。所以,我们不仅要做好,还要做到位。让领导放心,让自己也放心。

让你领导舒服了,你才能更舒服。
讲了这么多,职场的你,你会和你的领导“相亲相爱”吗?不妨留下的看法。
[END]

我是洪生鹏,
热衷旅行、写作,目前过着白天到工地搬砖、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哥要稳稳地往前走 如果把唐高祖李渊做进某款电子游戏里的话,估计他的人物属性大概得这么设定: 人物:李渊 所在:...
    雪山飛瓜阅读 435评论 0 1
  • 情绪总要有一个发泄口,越来越觉得像家人朋友宣泄自己的负情绪,无济于事而且扰了别人伤了自己。 一直在思考,在控制自己...
    Emily7阅读 156评论 2 2
  • 老,是一个无处不在的词,如果它暂且与你无关,那还值得调侃一番。 就像我们可以对着90后狂侃自己是个“老人”,却在被...
    芳宝落落阅读 643评论 2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