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典礼之攻略

周围有很多人分享旅游攻略、读书攻略、美食攻略,但今天我要分享一篇严肃的结婚典礼攻略,让现代女性可以做出一场属于自己的心目中的婚礼

该篇攻略生效有两个前提:

1.如果你是有权有钱的富二代,不缺钱不缺人,且自己没有什么要求,那所有的一切你都可以安排给别人来执行操作,那就不需要来看这篇攻略了

2.每个地方的习俗不同,大家可以根据此篇攻略做适当调整

我会给大家两篇附件来帮助大家完成这个工作:

附件1:婚礼前后准备工作

附件2:结婚典礼执事单

附件1:婚礼前后准备工作

婚礼前

关键要素1:提亲

准新郎准新娘最好在提前之前作为双方父母沟通的桥梁能够就提亲事宜先了解各自父母的需求,尤其是将女方家庭的需求能够准确委婉的传达给男方家庭;

沟通提亲环节之后,男方主动致电女方确定见面事宜;

准新郎带上信心和礼金(以及丈母娘想要的一切),走提亲环节

关键要素2:婚纱照

所有工作当中最简单的两件事情之一:新娘提前做好减肥和皮肤保养工作,然后找一家婚纱照公司拍照即可啦;

个人建议:婚纱照拍美一点很重要,婚礼现场很多布置环节会因为美美的婚纱照而完全不一样

关键要素3:领证

所有工作当中最简单的两件事情之二:到新郎新娘一方的户口所在地领证就可以了;

个人建议:其实我觉得结婚仪式与领不领结婚证没关系,我本来就不打算在婚前领证,但是在某些地方结婚仪式上会有一个秀结婚证的环节,这个就以各自习惯为主了

非关键要素4:买车买房等

这个就看丈母娘的需求和各自经济能力喽,不是必要条件

婚礼中

关键要素1:确定吉时

可以挑选对新郎新娘来说有纪念意义的日期;

我这边是邀请专门的大师根据新郎新娘生辰八字算的日期,多亏算过,因为是室外婚礼,前一段时间一直大雾弥漫,当天却晴空万里,办完婚礼第二天就又风雨交加了,后来听说,有对参加我们婚礼的叔叔阿姨也是在这一天结婚,30年了这一天从未下过雨…

关键要素2:预定酒店

根据城市、酒店不同提前的时间也不一样,如果有自己相中的酒店就尽早预定吧;

个人建议:选择酒店我最看中两点:一个是菜的口感品味,这家是男方父母先带我去试菜,后来又要邀请了我的爸妈去试过菜,双方都对菜的口味和设计非常满意;另一个是能够举办我所向往的室外婚礼的场地,一片绿地+喷泉+水

关键要素3:预定婚庆公司

每一对结婚的父母都会对婚庆公司提出各种抱怨,不要着急不要生气;

有任何需求一定要和婚庆公司提出来,他们会在你的建议下发挥出潜能,做的更好哒;

个人建议:你就把婚庆公司当做是布置酒店的agency即可,有助于调整你对婚庆公司过高的预期值;我在和婚庆公司的沟通中发火过一次,之后他们的表现好到令我惊讶。。。

关键要素4:婚礼流程

请参考下面我提供的第二个附件“婚礼执事单”

婚礼后

关键要素1:蜜月

提早与老板沟通婚假时间;

个人建议:提醒那些勤俭持家懒惰的新娘们,蜜月一定要度,去个远一点的地方好好享受二人世界吧;现在都不去,更不指望以后能去什么地方啦

关键要素2:婆媳之道

之所以把这个话题单独拿出来,是因为这的确是一个需要些智慧投入其中的问题;

(本来心里想这个话题是不是又可以新开一个专题出来,但有些担忧,觉得并不一定有优秀的稿件可以投进来......)

附件2:结婚典礼执事单

XX先生XX女士结婚典礼执事单

吉日:XXXX年XX月XX日

地点:XX

一.总管:XXX,联系方式:XXX

此人最好选择对男女双方都认识的人来担当,至少要了解其中一方家庭,最好是有责任心的男人,能够比较耐心的处理各方面的工作

职责:统筹安排典礼全过程;全面调度婚宴、婚庆所有人员;协调各方面的工作

二.确定嘉宾名单执事组

负责人:XXX,联系方式:XXX

成员:A/B/C/D/E

职责:

1.沟通确定男女双方参加人数,预计耗时一周

2.在婚礼开始前一周,再做沟通,确定最后嘉宾名单

3.安排每一位嘉宾的座位名单和对应桌号(确定后交给迎宾执事组)

三.确定伴郎伴娘执事组

负责人:XXX,联系方式:XXX

成员:A/B/C/D/E

职责:

1.建议多些伴郎伴娘,一方面现场气氛和效果会很好,另一方面是一个伴郎伴娘实在有些忙不过来

2.多名伴郎伴娘当中需要至少有一个责任心强手脚勤快的人

3.新郎新娘确定婚礼流程后在前一天告诉伴郎伴娘需要做的工作和注意事项即可

4.婚礼彩排需要伴郎伴娘参加

四.与婚庆公司沟通执事组

这些沟通后交代给婚庆公司的事情基本上可以不用再多去做什么,只需要设定好时间定期检查他们的工作即可;这一点非常有必要,及时询问及时提出自己的意见,可以确保结果与你想要的不会有太大偏差(请务必做好一定会存在偏差的事实)

负责人:XXX,联系方式:XXX

成员:A/B/C/D/E

职责:

1.婚庆公司询问男女双方之间的一系列故事,请新郎新娘在不沟通的情况下回答婚庆公司的提问

2.婚庆公司会与新郎新娘沟通理想中的婚礼现场是什么样,这个就请言无不尽喽,把你想象中的婚礼都描绘出来,包括现场主色调、场景、音乐、喜糖、现场环节等,如果有图片或者影视片段参考也是可以的

3.结合婚庆公司的报价和自己的需求确定最终的婚礼现场呈现内容

4.婚礼流程沟通

婚礼前夕,司仪会与新郎新娘确定婚礼的各个环节和流程,可根据各自的意见对流程进行调整;

5.婚礼彩排

婚礼前一天司仪会带领新郎新娘、伴郎伴娘、新娘父亲共同对婚礼当天的流程进行彩排

6.婚礼摄像

摄影师于婚礼当天早上6:00到位,完成从迎亲开始、迎亲途中、酒店婚庆仪式,包括喜宴敬酒等摄像工作

五.婚房布置执事组

因为现在一般是小区住宅,所以只需要布置婚房;我的婚礼比较复杂,因为是带庭院的两层住宅,所以从婚房到庭院都需要布置,如果人力无法覆盖可以将这个工作完全交给婚庆公司来布置。

负责人:XXX,联系方式:XXX

成员:A/B/C/D/E

职责:

1.婚房布置,根据习俗和新郎新娘的要求布置婚房

2.其他房间布置,干净整洁、根据习俗布置,张贴喜字对联等

3.庭院布置,是否需要红地毯等

4.检点婚庆公司设计部分、铺设地毯,安防路引花

六.迎宾执事组

1.家中来宾接待

负责人:XXX,联系方式:XXX

成员:A/B/C/D/E

职责:

1)确定亲朋好友来家中拜访情况

2)置办水果、点心、茶水、烟酒等招待物品

3)安排迎亲车辆司机及亲朋好友的早餐,早餐时间定为婚礼当天早6:00-7:00am

4)准备部分亲朋好友家中就餐情况

5)准备如上接待工作并做好事后家中卫生打扫工作

6)负责安排外地来宾食宿,与车辆执事组沟通每位外地来宾的时间和住宿安排,并负责接送到酒店

7)准备远方来参加婚礼的亲友的伴手礼

2.酒店迎宾接待

负责人:XXX,联系方式:XXX

成员:A/B/C/D/E

职责:

1)婚礼前一天彩排时抵达酒店,与婚庆公司确定酒店现场布置情况

2)婚礼当天上午9:00抵达酒店,检查所有现场布置是否完成,张贴喜字

3)确认座位号和桌上名牌,来宾入酒店时引导入席就座(提醒:在门口可放置一个姓名牌和桌位号的对应表,嘉宾可自行查找名单找到桌号入座)

4)与实物执事组提前沟通确认酒水、饮料、烟、干果按时运送到酒店

5)将所有物料摆放到相应位置上,做好迎宾准备工作

6)婚宴结束后,将现场剩余物料进行收集整理并带回

7)安排好婚庆工作人员和酒店服务员的工作分配,做好来宾接待工作

七.娶亲执事组

负责人:XXX,联系方式:XXX

成员:A/B/C/D/E

职责:

1.到女方家商谈礼节事项、送亲人员人数及名单以及乘车顺序(需要提供一份女方亲属名单和车辆对应顺序表,并由女方告知给各位亲属各自的车辆号码,婚宴结束后也乘坐同样的车辆返回到出发地点)

2.沟通娶亲行车路线、娶亲时间安排等事宜

3.娶亲出发前落实和召集娶亲人员,并做好各项开支红包、胸花、手捧花等相关娶亲用品的携带工作(提前与实物执事组确认这些物料准备情况)

4.娶亲途中与各婚车司机做好协调工作,确保娶亲安全、顺利(提前与车辆执事组确定行车路线以及车辆信息)

5.安排婚庆礼炮的鸣放:1)娶亲车队出发前鸣炮;2)娶亲车辆返回到家门口时鸣炮;3)婚庆典礼开始前在酒店门口鸣炮(保障燃放安全)

6.与车辆执事组协调安排新人、送亲人员到达酒店,并做好送亲来人的招待工作,酒店婚宴完毕后应及时通知相关车辆在酒店门口等候,欢送送亲人员返回

八.实物执事组

负责人:XXX,联系方式:XXX

成员:A/B/C/D/E

职责:

1.负责婚宴所需的烟酒、饮料、干果等物品的置办和保管,督促迎宾执事组和服务人员桌上摆放酒水、饮料、干果和香烟等

2.婚礼当天上午9:00将酒水、饮料、干果等婚礼所须用品运送到酒店;并与酒店迎宾执事组、酒店领班联系,将实物摆放到婚宴大厅和包间的每个餐桌

3.婚宴开始后,及时了解餐桌(酒水、饮料)的短缺情况,并及时给予补充;婚宴完毕后,将剩余的实物进行搜索整理

4.负责迎宾执事组所需的家中食材的置办和保管

5.提前安排迎亲所需礼品;迎亲肉、高点、烟、酒、喜糖等;给女方携带喜字、富贵钱、新娘红裤带、红包袱等用品;包装娶亲用的开支红礼包

6.与车辆执事组配合给婚车司机发送吸烟、喜糖、喜礼包等;安排娶亲人员携带喜礼包、手捧花等

7.以上部分细节需要与婚庆公司沟通确认,部分可以直接交给婚庆公司来提供,按时检点所需物品即可

九.车辆执事组

1.迎亲车辆执事组

负责人:XXX,联系方式:XXX

成员:A/B/C/D/E

职责:

1)提前检点娶亲车辆,保证在婚礼当天早6:00前全部到位;车辆到位后给车队编号、安装红纱绣球、给司机赠送喜礼包、并通知娶亲路线及注意事项,确保车队迎亲途中的安全

2)车队的总调度和联系;安排彩车装车事宜

3)提前清理家门口非娶亲车辆,指挥来宾车辆有序停放,保证娶亲车辆准时畅通出发

4)婚宴完毕后及时组织车辆安排送亲人员返回

5)将接亲车辆路线图打印出来发给每位司机

2.工作用车执事组

负责人:XXX,联系方式:XXX

成员:A/B/C/D/E

职责:

1)保证婚庆期间工作用车随叫随到

2)负责机场、车站接送外地来宾

个人建议:

1.每项任务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部分工作可以交叉承担,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这么多亲朋好友可以帮忙,但没有关系,只要相应的工作有人来负责即可

2.有些内容你们可以不必负责,但鉴于现在朋友都遍布在全球各地,所以邀请别人来参加婚礼需要礼貌对待,从酒店安排、车辆接送、伴手礼都做了安排,供各位各取所需来参考吧


以上请选取所需要的内容阅读,便可以打造你心目中的那场婚礼了,哪怕你只是一个小女子,也能够让你看了就会办理一场顺利的婚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婚前准备事宜1.婚礼筹备计划1.1.决定婚礼日期、地点、仪式及婚宴方式1.2.确定婚礼预算1.3.草拟客人名单1....
    百木子阅读 541评论 0 3
  • 先分享个美翻了的婚礼配色。 【色彩】25例婚礼配色,美翻了! http://mp.weixin.qq.com/s/...
    亭Ting阅读 1,442评论 1 6
  • 奶奶!我知道你知道我为什么不能接近你! 你自己都说后辈中我跟你是最有缘的。你有什么事都是我在陪着你。家里用的东西吃...
    有故事的罗老师阅读 469评论 0 2
  • 一叶孤舟荡悠悠,两个丽人江上愁。 随波逐流何处去,天涯尽头有芳洲。
    缘wxh阅读 316评论 3 23
  • 采风回来到家是傍晚的5点15分,比平时下班到家的时间要早15分钟。一推开门,一股清冽的气息夹杂着悠扬的钢琴声...
    苏州的蔷薇花开阅读 704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