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30+女人的自述:为初恋离婚,不懂自己的内心需求有多吃亏?

彼此折磨3年,我和他终于离婚了。从当初的轻松、解脱,到现在莫名其妙的失落,一回家,我就满屋地转悠,总想能找到点什么。

3年前,我和他在一个相亲活动中认识。我性格本就内向,加上被前男友(我的初恋)抛弃,更加变得郁郁寡欢。同事担心我的状况,拉我一起出来凑热闹。

可这种热闹对当时的我来说,就像自动加了个屏蔽罩,别人进不来,我也出不去。为免难堪,我踱到角落去,想一个人静静地待着。

没想到,他会到角落来抽烟,见到我时他明显一愣,并下意识地把手上的烟掐灭。我们开始了有一搭没一搭的对话,算不得愉快,但也不尴尬。

陌生人相遇,谁也不知道下一次见面会是什么时候,彼此才会没了顾虑。

更没想到的是,5个月后,我和他结婚了。

对于他无微不至的关心,我甚是感动,但我很清楚,那不是爱。至于为什么会走进婚姻,更多的是外力促成,加上之前受过的伤吧。

婚后,除了出门上班,家里的事情我几乎不用管,连买菜做饭都是他打理。我大姨妈期间,他也总是早早地给我备好热水包和红枣茶……

不是看不见,只是无法做出该有的回应。

朋友说我:你哪怕是块石头,也该被捂热了,真不知道你是什么成分组成的?!

婚后一年,前男友联系到我,说自己过得并不幸福,当初他抛弃我是他此生犯过最大的错误。

忽然,我听见心房冰雪融化的声音,那么真切,还伴有丝丝暖意。

没多久,他发现了我的变化,我也没打算瞒他,爽快地告诉他前男友回来的事情,并提出离婚。

婚后从没在家抽过烟的他,默默地在客厅坐了一宿,果盘里凌乱的烟头叫嚣着他一夜未眠。

果盘的下面压着一张淡蓝色的便签纸:接下来我要出差一段时间,希望你可以好好想想我们的未来。

一个月后,他出差回来,问我是否可以考虑生一个小孩,有了孩子我的心就定了,或许我们就能够安安稳稳地继续走下去了。

那时的我怎么可能会同意和他生小孩?孩子应该是爱的结晶,而不仅仅是维系婚姻的纽带

我断然拒绝了他的提议,看见他原本带着期盼的眼睛瞬间失去了光彩,那么地明显,明显到我心头一沉(那是心痛的感觉,可那时的我怎么会意识到)。

第二天一早,我拖着行李箱准备出门,他将早餐端上了桌,随口说:“吃饭吧!”

这套房子是他婚前买的,我只是象征性地给了他10万块钱的装修费,而他当时加了10万,推到我面前,说这20万是给我的彩礼钱。

要离婚了,我没有继续住下去的理由,彩礼当然也该退回去。

从办证大厅出来,我给了他一张10万的银行卡,而他却将家里的钥匙死死地塞在我手里,说:“我出差的这段时间,麻烦你帮我打理下房子吧,等我回来你再走不迟。”

看着他远走的背影,我长长地舒了口气:彼此纠缠了3年,终于恢复自由了。

可接下来再跟前男友吃饭、逛街的时候,我却提不起精神,后来索性拒绝了跟他的约会,莫名地觉得前男友油腻,并开始有了厌恶的感觉。

而且一下班,我就往家里赶,到家又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总找着什么,却什么都找不到。

而前男友是我的初恋啊,那是我曾经视若生命的爱情,现在失而复得了,为什么我却高兴不起来?我是不是生病了?还是有心理问题  ?

以上经历来自一位30+女人的分享,她身材匀称,脸蛋中等偏上,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对于感情有点拎不清,尤其对初恋的执着,让她不顾现有的婚姻,从而丢了自己。

塞缪尔说:“婚姻的成功取决于两个人,而一个人就可以使它失败。”

你同意吗?夫妻双方,一方不停地付出,另一方始终被动接受,甚至无动于衷,这样的婚姻是无法长久的,更谈不上好的人生伴侣。

周国平曾说过:我觉得一个好的伴侣关系,应该是以信任之心不限制对方的自由,同时又以珍惜之心不滥用自己的自由,这是一种最好的关系。

上文中的男主角作为丈夫,他是称职的,明知妻子有所牵挂,还希望她能够忘掉过去,重新回到婚姻的正轨。

有人说他贱,可我认为这绝不是“贱”,而是出于爱,爱一个人才会放下自尊,才会用自己最大的包容等待对方回心转意

可惜,妻子只知道自己曾经失去过初恋,却没想过能抓在手里的才是真爱,那种轻易能失去的,从来就没有真正属于过你

人总是如此,在拥有时不珍惜,甚至觉得别人的好是廉价的,失去后,才发现那种习以为常早已深入骨髓,戒不掉了。

如果她足够幸运,在对方没有彻底失望前回到她身边,从此好好珍惜,或许她将拥有美好的婚姻生活。

如果她始终无法清楚自己的内心,等到对方已经彻底心死并转身,那么她将永远活在回忆里。

但作为人生伴侣,上文的丈夫绝对不称职。

心理学上有一个跷跷板定律,说的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像两人踩跷跷板一样,和谐相处就要保持双方支出的平衡和对等。一旦彼此的交换不对等,那么,就会像跷跷板一样失衡。

婚姻也正是如此。

上文中的丈夫对妻子事事迁就,造成了她习得性获取心理,到离婚后她虽然感到失落,也不见得是因为爱。

她要做的是停下来,好好思考自己到底要什么。

而不是一味地接受:接受初恋男友的抛弃,接受对初恋的怀念,接受不爱的人的求婚,接受初恋男友不明不白的回归……

如果爱,请深爱;如果弃,请彻底。

放下自己,也放过对方。不要什么东西都粘粘乎乎,拿在手上不懂珍惜,失去后却总想伸手去抓,永远活在怀念中,累不累啊?

人这一生,在面对自己的感情时,不是任何时候都能够清醒地知道自己要什么。

如果怕有遗憾,不妨停下自己的脚步,冷静地观察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你要的到底是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