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斤肥肉的故事

20斤肥肉的故事


1 问题

自从开始工作以来,工作性质需要倒班,吃饭时间不准时,运动量的减少,再加上重庆的美食太多,导致自己的体重直线上升,由60公斤上升到了70公斤。特别严重的是腰围的增长,也标志着健康状况的直线下降。翻看最近三年的体检报告,医生建议栏的内容逐渐增多,都已经达到了翻页的程度。减重成为了当前首要的艰巨任务。

减重其中一直都在进行中,不断尝试着不同的方法。其中一种方法是在吃饭时注意食用的前后顺序,先稀后干、先素后荤,然后七分饱。曾经一段时间体重下降到65公斤,但是这种方法却不容易坚持下来,不久后体重又反弹到70公斤,而且身体素质仍然是感觉不良好。

2014年春节回家前,为了不至于在团年饭桌上暴饮暴食,随身携带了一本健康书籍回家,希望在思想上不断提醒自己控制住自己的嘴。但是就是这本健康书籍成为我生活重大转折的一本书。让我的生活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控制感。这本书是美国人哈维写的《健康生活新开始》,一本书讲述了三句话:第一句话每天早上坚持果蔬汁饮食,第二句话坚持以素食为主的饮食习惯,第三句话每天坚持运动。虽然行动指导浅显易懂,但是书中的理论支持让我有一种蠢蠢欲动的实验行动。


【2014.01.28日志:回家过年】

这次带回家的两本书分别是《健康生活新开始》和旧时光小说。目的很清楚,过年难免大吃大喝,选择一本健康书可以在思想上控制一下自己有可能暴饮暴食的习惯。却没有想到这本书将是一本改变整个饮食结构的书,是一本可以写入年度计划的书,而且很期待看到最后的结果。

书的开篇讲述了关于看病吃药的问题,整个思想与我不谋而合,我也是不喜欢吃药。“反复减肥会让你患上心脏病的概率提高一倍。”其实最近的三四年时间里,自己就在反复的增减之中,所以结果肯定不好,不要在发生此类事情了。

【2014.01.29日志:大年二九】

晚上的电视时间之后就是我看书的时间了。书中讲解了疾病的七个阶段。

1.乏力:疲惫、困倦、食欲不振;

2.血液中毒:可能会发烧;

3.过敏:皮肤瘙痒、情绪紧张;

4.发炎:皮肤、淋巴结、扁桃腺有炎症;

5.溃疡:胃和口腔出现溃疡;

6.硬化:细胞组织变硬成为肿块;

7.癌症。

只要在前面六个阶段通过自我调整,改变生活习惯都有可能好转。

【2014.01.30日志:大年三十】

晚上回家看春晚,不好看,就上床看书。

淋巴系统实际上是体内的垃圾清洁工。扁桃腺是淋巴系统的必要组成部分,是在鼻腔和口腔的连接处生成的环形淋巴组织,用于保护人体免受细菌及其他潜在毒素的威胁。阑尾在小肠和大肠的交界处,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低位,可以分泌一种强有力的物质,中和并清除结肠中任何可可能导致发炎的残留物。

【2014.01.31日志:初一】

吃完团年饭之后玩了一会麻将,众人才散去。打扫完卫生后开始看书。

“动物性食物的喜爱一直是且仍将是造成健康状况恶化的主要因素“。

”心脏病是一种潜在的疾病,是由摄入动物性食物和饱和脂肪酸引起的“。

”鱼油以集聚毒素著称“

”脂肪摄入量越大,淋巴系统的工作就越繁重,身体堵塞的情况就越严重,淋巴系统用于清洁和排出废物的能量就越少。“

【2014.02.01日志:初二】

看了电视之后又开始读书。

淋巴液如同血液一样,必须不断的在体内流动,而且体内淋巴液是血液量的三倍多,是什么在淋巴系统中起到了心脏在心血管系统中所起到的作用呢?就是体育锻炼,是运动。而散步是最好的运动,饭后的散步可以帮助食物更快的通过胃部,有助于缓解轻微的消化不良,而另外两种方式也有促于淋巴系统的运转,一种是淋巴排毒按摩,一种是弹跳运动。

【2014.02.02日志:初三】

晚上打麻将到很晚才收秤。不过书还是要看的。

终于降到了CARE计划。第一项原则:定期单一饮食。在一段时间里只吃盛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喝果汁和蔬菜汁。并把定期单一饮食看做自己生活方式中灵活有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喝蔬果汁最好不要大口喝下,而要一小口慢慢饮。不要在吃了别的食物约3个小时内吃水果和喝果汁。许多人很饿不是缺少食物而是缺少营养素。结束五天以上的单一饮食后,头一两天吃东西要特别当心,不要吃很多不易消化的东西。在中午之前尽可能只吃水果和喝果汁,次数越多越好。起码要做到起床后吃的头一样东西就是水果和果汁,即使半小时后你就会吃谷类早餐和吐司。

【2014.02.03日志:初四】

第二项原则是逐步减少动物性食物摄入量,早晨尽量避免食用肉类食品和乳制品。每天最多吃一次肉类食品,最多吃一次乳制品。应该定期安排几天既不吃肉类食品,也不吃乳制品。

【2014.02.04日志:初五】

晚上回家把《健康生活新开始》看完了。第三项原则精神作用。”我不断前行,获得力量,我也给予力量,我从力量中来,同时把力量带进我做的每件事里,我调动内心的爱与智慧,引导我正确利用自己的时间和才能,为生活增光添彩。

食物中的酶根本不需要怎么加热就会受到彻底破坏。因此最好是生食。

【2014.02.05日志:回重庆】

由于单一饮食法很好,所以在网上想找找哈维的其他书籍,结果发现了另外一本书《我的单一饮食之路》是《健康生活新开始》的中国实践版本书籍。网上没有办法购买了,就果断下载电子版书籍来看。此外计划购买榨汁机,选中惠人牌的。


2 实践

春节后回到重庆立马购买了市面上较好品牌的果蔬原汁机,首先开始实验果蔬汁饮食。每日早上坚持果蔬汁饮食看来是最容易实行的一种方法,唯一需要调整的就是早上早起半小时。经过了一周时间后,自制身体指标记录表上的数值已经有发生变化了。突然就有一种强烈的坚持此项伟大事业的使命感。以素食为主的饮食习惯暂时较难实现,于是变通了,采用每餐主食先素后荤,素菜吃完后已经有饱腹感觉,荤菜就可以少吃一些。

最后是运动,其实从前都一直有打羽毛球的运动习惯,但是并没有每日坚持运动。此番在果蔬汁的强大带动下,制定了每日运动的计划。最为重要的是运动的持续性和容易坚持的特点。春节后气候还是相当冷,于是选择主要在家做郑多燕运动操。周末与朋友打羽毛球相结合的方式。但是仅有两种运动方式仍然会容易感到疲倦。于是在看完《爱上跑步的十三周》后,使用跑步2分钟加上步行2分钟的间断运动方式进行户外的跑步运动。此外长期的跑步对膝盖作用力较大,于是又增加了游泳运动进行缓解压力。至此我主要的运动方式有四种:运动操、羽毛球、跑步、游泳。针对每日客观条件和主观意愿来选择某一种运动方式,这样也是最容易坚持下来的运动方法。


【2014.02.06日志:购买榨汁机】

把惠人的榨汁机买了。可以很快拿来使用果汁法了。这应该是生活总比较大的变化,不知效果如何。

【2014.02.07日志:饮食】

中午吃饭尽量靠近素菜,同时吃白肉。今天吃的是鱼肉。然后绕着单位前面的水塘转了半圈,遵守书中所说的一些要点。感觉很好。晚饭是自己煮的,以素菜为主,没有在外面吃。

【2014.02.08日志:榨汁方法】

上午用手机上网查找榨汁的方法书,没有找到,看来要去一趟新华书店了。

【2014.02.09日志:制定计划】

2014年健康计划。

第一项就是单一饮食。分为每天、周末、每季度三个阶段。首先是每天早上一杯果蔬汁。具体的做法要等榨汁机到手后实施。榨汁的20分钟之内喝掉,因此带去上班变成了一种不科学的做法。只能是实验着看能否坚持不饿肚子的时间长达上午,还是只能维持半个上午的时间。然后是周末,可以选择一天来实施,也可以选择两天来实施,根据具体情况来定,最困难的应该是第三个阶段,因为要连续一周的时间实行单一饮食,可能条件不允许,待进一步考察。还有其他的特殊情况,比如出差或者其他没有榨汁条件的时候,这个新事物需要反复实施,计划会有后续的调整。

第二项是拉伸。考虑的时间是在看电视的时候。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也不少,同时做一些拉伸运动也是非常好的。

第三项是室外运动。最多的应该是羽毛球。其他的室外活动还有暴走,安排在周末期间,快走是最好的运动方式。

【2014.02.14日志:试用榨汁机】

最近榨汁机到货并开始使用。水果和蔬菜的用量大幅度提升了。首先从周三到货开始使用到今天只有三天的时间,早上需要留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来清洗水果和蔬菜,切成方便榨汁的小块。最后清洗榨汁机,慢慢品尝蔬果汁。所以早起的时间又提前了。

再说说出汁率的情况。有两种滤网,一种小孔网适用于蔬菜类,另一种大孔网适用于水果。自己使用大孔网来榨汁,两个一般大小的苹果可以榨汁400毫升左右,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

最后说说使用的效果。一般是早上饮用。上午时段不再单独吃早饭,而是水果代替。这样以来并没有什么困乏的情况发生。只是在十点左右会有饿的感觉,于是吃水果。所以到午饭时间,吸收就比较好一些。午饭是两个小盘中打四个素菜,大盘中选择肉类,最好是鱼类。午饭后在外散步。晚上如果不是特别饿就会选择继续榨汁,如果做饭就吃饭。

这样三天时间里体重有所下降,而且肚子也小了。不过长期的效果还要等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反映出来。

【2014.02.17日志:一天的流程】

现在每天六点半起床,榨汁将花掉半个小时的时间,因此早上出门的时间都是非常准时的。没有去食堂吃早饭。上午到十点钟会饿,吃香蕉。中午的午饭吸收比较好,但是要注意两点问题,不要吃太多。饭后步行到一点钟。下午不饿但是会吃一点坚果。晚上虽然嘴馋,但是仍然是喝蔬果汁。自制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2014.02.18日志:确定目标】

中午的步行还是坚持着,即使吹着冷风也是舒服的。今日体重67.2公斤,是有所下降的,目标130斤,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达到。

【2014.02.19日志:郑多燕运动操】

早上6:20起床,榨汁的时间花费主要在榨汁不能顺利出渣,影响出汁率,因此需要将水果和输出切得更细一些。中午午饭后开始散步,太阳很好。下班后购买苹果,需求量很大,其他的蔬菜购买了一些,现在榨汁的蔬菜不多,许多不确定是否可以生吃。要研究一下有待扩充食物的品种。并找到好喝的口感。

晚上查找了郑多燕的跳操视频,很简单,容易学。而且可以坚持下来。之前的拉伸训练根据书本来做,不能很好的坚持。而这些视频在30分钟左右,可以跟着学跳,因此容易坚持做下来。运动是淋巴系统流转的原动力,在冬天尤其关键,因此这个运动操很有效果。

【2014.02.20日志:指标数据】

昨晚继续运动操,由于肌肉持续的运动加上之前很长时间没有运动,导致肌肉酸痛。不过除了很多汗水。体重维持在67.5公斤。身体正在发生着变化,其实体重只是一个指标,因为包含了脂肪和肌肉的量。而其余的指标仍然重要。他们是胸围、腰围、臀围、手臂围、大腿围、小腿围。都能反映出很多问题。因此从本周喀什每周计量一次数据。

午饭现在吸收消化都好了,而且坚持先吃米饭和素菜,然后接着吃肉,以鱼肉为主。


3 数据

【2014.02.22日志:超标的腰围】

体重:67.3-68公斤,胸围:90厘米,腹围88厘米,腰围86厘米,臀围94厘米,上臂围30厘米,大腿围57厘米,小腿围38厘米。

在网上查找了人体的标准三围数值,虽然没有固定的答案,但是从逻辑上来看自己的腰围远远超出了正常值。这个指标是后续关注的重点。

【2014.03.01日志:一周小结】

前面三天时间都有散步半小时,后面两天改为开垦土地。劳动强度有所提高。很好的午饭后的运动活动。单一饮食方面在早餐上能坚持七天,感谢早起的功劳。最后是郑多燕的运动操,三套运动操轮换做。坚持除了周五之外的六天完成。

给父母买了一台榨汁机,并推荐两本书给他们看,希望有所帮助。

体重:66.2-67.5公斤,下降。胸围:90厘米,持平。腹围88厘米,持平。腰围86厘米,持平。臀围93厘米,下降。上臂围27厘米,下降。大腿围56厘米,下降。小腿围39厘米,上升。

【2014.03.08日志:一周小结】

体重:65.9-66.9公斤,下降。胸围:90厘米,持平。腹围86厘米,下降。腰围85厘米,下降。臀围93厘米,持平。上臂围28厘米,上升。大腿围55厘米,下降。小腿围38厘米,下降。

从指标上来看,身体的各个参数还是向着好的方向在发展。体重仍然是在起伏中下降了。

【2014.03.19日志:64.2公斤】

今天测量体重64.2公斤,应该是近三年来体重最轻的时候,但是明显能感觉到身体上还是有多余的肥肉,因此60公斤应该是一个合理的数值。也希望能在未来一个月之内达到目标值。那个时候BMI值就是22,比较标准了。

【2014.03.25日志:63.6公斤】

回家称体重,首次突破了64公斤,达到63.6公斤。算是又一个突破。

【2014.04.06日志:50日总结】

50天时间单一饮食坚持了48天。其中有一天是周六早上不想吃东西,另外一天是在成都无法实现单一饮食的蔬果汁。午饭后散步共计完成29天,运动操完成26小时,羽毛球完成13小时,共计运动量39小时,平均每天完成47分钟。在外就餐共计11次。

身体指标变化情况,最高体重下降8斤,最低体重下降10斤。50天平均每天下降0.2斤。胸围减少3厘米,腹围减少6厘米,腰围减少5厘米,臀围减少2厘米,上臂围减少3厘米,大腿围减少3厘米,小腿围减少1厘米。

最为明显的应该是肚子减下去不少,这只是第一个50天的成绩,效果良好。那第二个50太难的结果如何?期待。

【2014.04.19日志:出差调研】

本周有三天在出差调研。没有机会完成蔬果汁。

身体指标:体重63-61.8公斤,下降。胸围91厘米,上升。腹围83厘米,上升。腰围81厘米,持平。臀围91厘米,持平。上臂围28,上升。大腿围53厘米,下降。小腿围38厘米,持平。

总体上各个指标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上下浮动1厘米,但是体重今天称重61.8公斤。BIM值为22.7,已经是回归到标准的体重上了。

【2014.05.20日志:60公斤】

今天称重60公斤,又是一个新低记录。当然肥肉还是有的。所以还是要坚持运动。

【2014.05.25日志:第二个50日总结】

健康部分总结起来非常简单,但是背后的那些汗水却是一滴滴流下的。

体重上限:63.6公斤下降至61公斤。

体重下限:62.9公斤下降至59.8公斤。

腹围:83厘米下降至78厘米。

臀围:91厘米下降至88厘米。

大腿围:54厘米下降至52厘米。

体重持续下降中,并且首次冲破60公斤。腹围下降幅度较大。

经过了两个月的坚持三句话行动,我的体重已经由70公斤下降到60公斤,腹围由88厘米下降到77厘米,腰围由86厘米下降到78厘米,臀围由96厘米下降到89厘米,大腿围由56厘米下降到52厘米,其他的胸围和小腿围没有变化。可以从数据上看出,属于身体中部的腹围、腰围、臀围和大腿围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整个人的体型由“梨子形状”发展成为“沙漏形状”。而且随着体能的增强,整个人都更加精神,更加容易坚持完成任务。下一步任务是在保持现有状况下,不断提升体能素质,并不断提升自身的力量、耐力和速度。

4 结尾

《健康生活新开始》中的方法是自己通过实践发现对自己有效果的方法。通过饮食、运动的习惯改变,逐渐使得身体得到恢复正常。目前,自己仍然在坚持单一饮食的方法。健康是重要的,又是一年春节后,自己的身体是否又有春节病了,那就开始实验单一饮食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杨柳细腰、水蛇腰、A4腰、小蛮腰等都是中国女性的审美追求。其实,腰围更是健康的重要标志,腰带越长,寿命也就...
    老宗医养生在线阅读 628评论 0 0
  • 是不是所有重要的事都要在这个冬天作出决定呢?这个冬天决定不好是不是这辈子就过不好了?而且冬天好像过不完了,讨...
    寇卡阅读 439评论 0 2
  • 什么是人性呢?就是人的思考模式,也就是习惯性的思考方式。 我们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借力人性,也就是借力思维模式,...
    丁平阅读 250评论 0 0
  • 我是这座山里的山灵。大概…… 这座山叫云珋,是我睁开眼时躺着的地方。虽不是什么名山大川,却灵气充沛,生机勃勃,万物...
    山海尽落花阅读 236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