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思维是什么及怎么去存量

本篇文章介绍目前我对于存量的理解和怎么去存量的一些思考,主要内容受脱不花之前一篇微博的主要内容(后附),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和帮助。

一、什么是存量及存量思维

讨论一个问题的前提是先界定清楚核心概念。

1. 存量及存量思维

  • 存量定义:存量是指过去对自己的发展有增益的种种。
  • 存量指向过去,是过往留给自己的。
  • 存量曾经带来好处,帮助过自己的。
  • 做过的工作、博得的名声、认识的关系、积累的资产等等都是存量。

存量本身只是一种存在,无好坏之分,如果存量开始在新的环境下阻碍人的发展,那就是死存量,才是需要放弃,反之,不需要放弃。

  • 存量思维:存量思维是指当事人对存量产生路径依赖的心理状态。
  • 存量思维是人的一种心理状态,可能持续也可能短暂。
  • 存量是容易被人依赖的东西,这是正常人的正常反应。
  • 人是趋利避害的,为了安全考虑,倾向于去做之前曾经带给自己成功的事情,而不去注意事情意见发生变化,原来帮助自己的,现在可能已经不适应当前的状态了。

2. 增量及增量思维

  • 增量定义:可以在未来带给自己助益的种种。
  • 增量是指向现在和未来的,是一种长时间周期的视角。
  • 增量是未来等着被颠覆的存量,不是一种恒常。
  • 增量思维:关注增量,努力让自己未来变得更好的心理状态。
  • 增量思维关注未来,不关注过去,只考虑未来是否可以大概率变好。
  • 增量思维的人思考的是如何不断促进增量的产生和产生更多。

二、为什么要去存量

去除存量是有一个大前提的,我们要去除的是死存量,如果存量可以在现在及未来帮助自己,则没有必要去除。探讨要不要去存量,实质上是在探讨,什么情况下存量对我们是有阻碍的。

1. 世界是无常变化的,存量往往不适应当下。

世界是无常变化的,存量是往往是过去对自己有帮助的事物,而随着世事变迁,过去的很多存量对自己的未来并无帮助,反而因为不适应现在和未来而对自己造成阻碍。

2. 存量让人产生依赖心理。

过去让你成功的,往往总会导向你的失败。所谓的存量思维就是这样产生的,我们因为过去结识的人、做到的事情、积累的资产而获得了成功,这些成功一方面让你产生路径依赖,另一方面给你带来安全感。这两个东西都是会让你产生依赖的东西,物质依赖或精神依赖。一旦产生依赖,就有了保护的心思,创新和突破就不大可能发生了。

3. 存量常常阻碍增量产生。

人的思维是和注意力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在存量上倾注注意力,自然就会在增量上关注很少。存量是过去的沉没成本,这些成本会从思想和行动上阻碍人们跨入新的行业、新的市场,从而失去创新的根本动力。

三、怎么去存量

去存量是核心是有一种关注长远的大局观和理性,知道什么是长久对自己有好处的,什么是暂时的安全而长久的危险。

1. 去存量的意识是根本

去除存量的过程其实就是放弃过去自我的一个过程,是极其艰难的,因为我们之前所受的价值观更加关注:珍惜、长情、坚持等等。而事实上,一人快速成长的过程无不是在抛弃过去的一个过程,看起来很薄情,实际上这是一个少有人走的路。这也许就是成长的代价,要成长就要付出代价,想要成功也是一样付出代价的。

2. 定期盘点自己的存量资源

我们的注意力有限,自己可以维持的活跃的人际关系、可以掌控的资产数量、可以同时做的项目都是有限度的。我认为最好的策略是定期停留下来盘点,看看自己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好了,其他的都是可以暂时放一放或者托付给别人的。

3. 发掘到增量是去存量的最好时机

去存量和发掘增量是一个互为因果的关系。去存量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发觉增量,发掘增量同时是为了更好的去除存量。不断去接触新的牛人,去看新的好书,去听更多的讲座,这些过程其实就是在发现增量的机会的过程,一旦发现了增量的萌芽,那就是放弃存量的好时候了。

参考文章:脱不花:关于存量思维的几个想法


脱不花:关于存量思维的几个想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