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摆脱存量思维的清单

引言

知道工作的行业已经没落,可还是舍不得看似稳定的生活;明明更好的机会就在眼前,却因瞻前顾后而错过……生活中那些错过的机会,多半是“存量思维”在作怪。

如何摆脱存量思维?这篇清单给你11条建议。


1. 一切存量,皆为虚妄。走过的路、吃过的苦、圈好的地、博得的名声、认识的关系、积累的资产,只要不是处于活跃的发展态,都是“死存量”,是冰棍儿一样的存在——看起来挺大,实际上在融化。

2. 需要“断舍离”的,远远不止是家里用不到的旧物。应有主动的“去存量”意识,定期检视一下自己的存量资源,盘点一下自己的心理账户,对照接下来想做的事儿,主动和一部分存量包袱说再见。一句话,过往不恋。

3. 去存量是一个很残酷的过程,因为往往会和我们从小所受的价值观教育,如珍惜、长情、坚持等相冲突。但是,在通往发展的道路上,就是要做一个对自己薄情的人。

4. 最难割舍的存量是“关系”:老朋友、老伙伴,但别无选择。人生像一列旅途中的火车,每一站都有人上上下下。你在飞速成长的一个准确而残酷的标志就是:你的老朋友很少。如果你有,请加倍珍惜。

5. 当存量和创新有冲突时,不要浪费时间评估,立即割舍存量。因为,既然你曾经有能力获得那样的存量,就说明自己其实没有什么可害怕失去的。

6. 生活中没有那么多大是大非,就是对一件件琐碎的日常事务的选择,构成了一个人的路径。在选择面前,知道不要什么比知道要什么,重要得多。

7. 如果不能彻底割裂存量,那么你就会陷入什么都明白却什么都做不成的泥潭。

8. 与存量相对的,是增量。与其固守日渐消融的存量,不如追求无限可能的增量。在包括婚姻关系的所有合作关系中,用增量思维来解决问题,引入新变量,建立新目标。比如二人世界是存量,共同养育孩子就是“引入增量”。又比如日常生活是存量,一起做计划离开熟悉环境去海外读一年书、或者做一次长途旅行就是增量。不要在存量中试图找平衡,那样的平衡永远不会形成,有的只是伪装成平衡的“妥协”。

9. 去存量的最佳时点,是你在内心清楚地看到了增量的萌芽之时。

10. 存量还有一个代名词——固守过去。举个时髦的例子:AlphaGo下围棋为什么能赢?抛开技术不谈,棋盘上的每一步,在它看来都是一个新问题。而在人类棋手看来,只是过去的延续。

11. 最后,切记千万不要成为别人的存量。

精选留言

耿利杰

人有两个通病:对过去的过度留恋和对未来的过度恐惧。两者有一个共同点:浪费当下的时间。所以,过往不恋,未来不惧,当下不乱

5天前

354

赵明

就像我和我夫人一样,永远不会会告诉自己和对方能天长地久,只是让自己尽力去经营现在,享受生活,二个人不断的去进化,一点都不担心不能一起走下去

5天前

137 作者回复

真好,祝福

5天前

201

琪琪老爷

一直迷茫的事情,突然豁然开朗。我也要摆脱存量思维,要不然会一直抑郁下去。

5天前

184

姜腾飞

1夫妻能走到一起是靠谈恋爱时候的感情存量实现的,而结婚以后的日子需要不断的增量来增加彼此之间的感情

2一段工作结束换了另外一种工作,留下的是能力和经验摆脱的是对前一份工作的认知,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现在在做的工作和事情上,争取做到最好。

3 “断舍离”不是简单物质层面的还有精神层面的,之前关注前者比较多,看完文章之后要多关注后者。

5天前

162

何君胜

增量是未来,选择增量就是选择希望

5天前

103 作者回复

割舍存量,拥抱增量

5天前

139

JoJo

中国是个人情社会,绝大多数人最不愿舍弃的就是所谓“人脉”,然,只有看清自己被这些所谓“人脉”消耗去多少精力,方能走出怪圈吧……说到底,先看清自己

5天前

121

张世霖

存量思维是人的固有思维模式,就像很多人会在乎沉没成本一样,怎样去克服这种本能思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就像拳头向你迎面打来,你的本能反应是闭眼偏头。但是如果你是一名拳击运动员,这种本能反应是不利于比赛的,正确的做法是,保持眼睛睁开,不要偏头,用你的拳头去把对方的拳头挡开,因为手臂的运动速度远远大于头的运动速度。好了,现在你已经知道了拳头向你打来正确的反应了,可是真有拳头向你打来,你照样还是闭眼偏头,知道和做到相差十万八千里。这也是很多人说的,知道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的原因。

5天前

101

光鹏飞

有了明确的目标,就会全力往前跑;没有目标,就会盯住眼前的得失。如果只盯存量,那就要反思,自己现在是否对未来有明确的目标。航行在海上的船,如果没有目标,任何风,都是逆风。

5天前

79

鱼负冰

一条蛇,过一段时间就跟自己的蛇蜕告别,是很痛苦的,因为时常误以为那就是自己的遗体,而悲伤。

5天前

61

朴梓檜

沉没成本,及时止损!

大道相通,如是而已!

5天前

53

張兵兵

没有可持续的增量,才舍弃不下那渐渐融化的存量,生活更应该追求一种变量的状态。

5天前

50

soap张亚龙

跟我的一些思维很契合。在我经验里,就是走出舒适区,给自己一些难受,强迫推着自己往前走,反正不能停下来(目前正在这么做 ),因为有变化才有更多的可能性,同时对抗自己懒惰的天性。。

5天前

50

八塊肌

摆脱存量,就是说基于未来做出当下的选择。但是往往在是否要这么做的时候,考虑的却是,现在的自己拥有什么,可以用来做什么,如果无法利用过去的价值,就倾向于不行动。这时候过去就是负资源。相反,基于未来的意思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未来目标,自己还缺什么,缺什么就马上去补什么,如果过去的可以利用就用,无用果断舍弃。因为自己需要的是正资源,而这是对于自己过去唯一的价值判断方式。

5天前

44

若水

去存量其实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心理斗争,但是专注于提升自己的的人,面向未来的人,是不会注意这件事的,专注。

坚持本身就是有意义的事。

5天前

33

探索者

罗胖在不久前的液晶演义的专题分享中,存量思维不仅对于个人是一种阻碍,而且对企业更是危害,其中日本液晶产业的企业所犯的错误就在于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虑公众的需求,是典型的存量思维,而没有做到增量思维。柯达,诺基亚皆如是站在增量的角度来思考和确定未来的战略。

5天前

36 作者回复

是的,这个例子很有趣。一个系列连载,推荐大家去“得到”app《罗辑思维》第五季去听听。#纠正一下,柯达和诺基亚是基于存量思维,而非增量而衰落

5天前

29

忘川秋水

所谓存量也可以理解为人生一路走来的各种积累。摆脱存量思维首先应该是以自己不想安于现状为前提。其次还要看自己是否具备重新审视然后重组各种存量的能力。君子之虑必杂于利害,杂于利而务可信也,杂物害而患可解也。

5天前

26

杨大虹

就像薛兆丰老师说的:沉没成本不是成本。

5天前

19 作者回复

是这个道理。活学活用经济学思维,强烈推荐“得到”专栏《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

5天前

25

小迷糊

人生就是一趟火车的路程,这个站点的风景,人,美食都是和谐的,如果留恋而不舍得放弃当下的存量,就不会到达终点。

5天前

22

Ss

We are living in the memory of the past or the imagination of the future.  When are we gonna devote to the present? 如果我们不断重复着当下的每一分钟,活在过去的记忆中或对未来的期望中,我们什么时候可以为现在而活着呢?

5天前

12

腹黑小白兔

说过跳槽和创业要建立在已有的资源基础上,这和去存量是否矛盾

5天前

21 作者回复

不矛盾啊,离开现在的工作去选择跳槽或创业,这本身不就是在寻求增量吗?

5天前

21

DQ

不处于活跃的发展态就说明它已经不太能引起你的兴趣,你时间心力有限,所以你只能去抛弃曾经感兴趣的而专注于现在感兴趣的,即抛弃存量关注增量

5天前

19

A彭龙

今天的音频也有这方面意思。目标明确很重要,而且欲望得强烈,不然可能就是平淡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