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红尘 第三章.折颜 (1)

前几日接了夜华那小子的帖,邀我上九重天去喝茶。这太子当了天君,如今行事也越发婉转起来。我抬头观一回天象,又掐指算了一算,便知这九重天的茶岂是随意喝得的?终归这小子向来待我恭敬,左右无事,不如顺道去瞧瞧小五那丫头。

不想小五还没见着,却撞上了另一个丫头。我刚刚走到南天门,就见一团粉色的云霞从远处一头栽过来,正是那九尾红狐狸凤九。

“折颜。”她见了我很是高兴,“你也是姑父叫来喝茶的?”

“嗯。”我上上下下打量她。似乎长大了些,又似乎还是那被宠惯坏了的小狐狸。“女君近来可忙得很呀,许久也不见你了。”

她竟有些不好意思,“凤九本来愚钝,前些年又太过胡闹,如今总要多花些功夫。这些年叔伯们在外云游,留我看家,我哪里还敢懈怠。”

“你那一群叔伯倒好,自己出去逍遥,整个青丘全丢给了你。”凤九名义上只是东荒女君,不过这些年五荒的事情也差不多都着落在她身上。 “这小五出嫁,你又守着狐狸洞足不出户,我那十里桃林而今可冷清得很了。”想起昔年这一大一小两个丫头成天在我的桃林厮混,不知偷了多少桃子,毁了多少桃树,现如今却再看不见那景象了。

凤九伸手挽住我的胳膊,“只要你不烦我,回头我就讨酒喝去,可别舍不得你那桃花醉。”

“若是小五,我还担一回心,就凭你的酒量,留你常住也无妨。”

她嬉笑着瞄我一眼,“留我常住,折颜你可作得了主?四叔的毕方鸟可寻着了?“

我同她一路说笑,由仙娥引着,向流觞小筑去。

这流觞小筑四面环水,茂林修竹,曲径通幽,是天宫里一个极幽静的所在。此处喝茶自然是极好的,私下里叙一回话,自然也是极好的。

远远就看见亭子里已坐了好些人。上首一个正是夜华,墨渊在他右手边岿然坐着;连宋摇着扇子兀自看鱼,他如今统领着四海水军;左边东华端着茶闲坐,依旧是紫衣银发,云淡风轻。果然该来的一个也不少。

“这么多人呀。“凤九放开了我的胳膊,脚步顿了一顿。我料她没想到是这阵势。这丫头还真以为是来喝茶的。

我摇着扇子踱进流觞小筑。凤九在门口停下来,向着里头各路神仙一一见礼,“凤九见过天君、东华帝君、墨渊上神、三殿下”。这里数她辈分低,且不是低了一点点,整整差着几个洪荒呢。看她礼数周到、镇定自若的模样,小丫头果然长进了。

我虽自诩不是个八卦的神仙,但还是忍不住向东华看了一眼。那连宋更是似笑非笑地瞅着凤九。

东华只略点了点头,仍旧喝他的茶,面上一丝波澜也无。凤九已经寻了个下首的位置恭敬地站着。目光并未在东华那边逗留。两个人之间竟是寻常得不能再寻常了。

从前那个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凤九,而今终于出落得从容得体,进退合宜。那几年间的一往情深,到底化作了记忆里的年少轻狂,终归不过前尘往事。我竟有些百感交集。

再看连宋,也是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

还没容我好好感慨一番,夜华就直接入了正题。原来近日翼界那边颇有些不安分。话说当年擎苍叛乱,离怨离镜先后殒命,翼族就只剩下胭脂这么一位公主遗落凡间。后来一些老臣找到胭脂,拥立她继任女君之位。以后几年,朝臣中分了两派,一些当年跟过擎苍的始终存着复仇之心,另一些却指望着过几年安分日子,不愿意再起干戈。胭脂公主生性纯良,自然也是不想开战的,只是她本不擅于筹谋算计,处事又过于温和,渐渐就有一些朝臣结党专权,不把这个女君放在眼里。其中有一个叫做骓恒的,原是擎苍手下一员骁勇的战将,近年来逐渐掌握了翼界兵力,拥兵自重、把持朝政。近来更是频频动作,排除朝中异己。看来这骓恒欲将胭脂取而代之不过是早晚的事。

夜华为这事颇有一些忧心。翼族如今的女君胭脂性情温良、不喜刀兵,对天族而言自然是极好、极放心的。若是改做骓恒来坐这个君位,其人勇武好战,难保不会因着擎苍这个借口挑唆翼族与天族再起干戈。只不过,现如今虽然暗流汹动,危机四伏,表面上倒也没什么征兆。况且这骓恒早年追随擎苍,立过不少功劳,在翼界也是个赫赫有名的功臣。天族虽然有心偏帮胭脂,但想要对付这个骓恒,一时间倒也没什么合适的借口。到底这是人家家事,明着干涉,总归说不过去。所以这事,确也有些难办。

我缓缓呷了一口茶。这天族的茶果然与众不同,那幽香极浅极淡,若有似无。是什么花的香气,一时却分辨不出。

夜华所说与我先前算出来的也差不甚远。本来此事嘛,也并没有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不过有些小小的端倪罢了。大约是因为之前擎苍连续两次的祸乱,差点牺牲了墨渊和夜华这两个天族顶尖的人物,于是但凡事情关系到翼界,天族总要多添一分小心。

“不知天君心里是否已有什么打算?”东华听完,淡淡地问。

“要巩固胭脂的位置,最好当然是除掉骓恒。不过他在翼界是个有功之臣,在朝中的势力也已经相当稳固,贸然动手,如果一击不中,反倒送给他一个起事的借口。即便成功,他那些同党若寻一个残害功臣的名目向女君讨要说法,胭脂也必定极其为难。时至今日,翼界的朝局恐怕不是单单对付一个骓恒那么简单。”

“胭脂坐这个君位实在对我们天族有百利而无一害。她唯一的问题就是太过温和良善。若她身边能有个强势又忠心的人辅佐,帮助她稳固朝中的局面,掣肘骓恒,或许是个办法。”连宋提议。

夜华点头,“三叔和我想的一样。只是,人选呢?”

东华呷一口茶,缓缓道,“人选,不过两种。第一,从翼界的朝臣中选一位,要肯忠心那胭脂女君,又敢和骓恒对抗;第二,从我们这里派一个,要有个合适的理由,还要女君能信得过此人,愿意留他在身边。”

众人都不说话,在心里默默掂量这个人选问题。

我自坐着喝茶,心里暗暗揣测夜华将我叫来陪坐的用意。我在十里桃林避世了十几万年,无论是天族还是翼界都已与我没什么相干。日子逍遥自在得很,岂会去理这等闲事。

《一念红尘》 第二章 凤九

《一念红尘》 第三章.折颜(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7,121评论 10 27
  • “我心里想到一个人,不知可不可用。”说话的是凤九,“墨渊上神座下十六弟子子澜。他曾救过离镜的女儿,也就是胭脂的侄女...
    翼如阅读 2,230评论 0 16
  • 《一念红尘》 目录 “师父,这是翼族那边最新传来的战报。”叠风匆匆走上殿来,手里托着一卷竹简。他已在几日前奉召离开...
    翼如阅读 1,787评论 2 14
  • 《一念红尘》 目录 难得的好天气,和风送暖,阳光熏得人昏然欲睡。我在桃树下铺了张凉席,书搭在脸上,正打算好好同周公...
    翼如阅读 2,106评论 2 10
  • 对,我就是这个姐姐。一个喜欢被依赖的姐姐。说真的,故事不知道从哪里讲起,这里没有恋爱故事里那么多催人泪下的苦情,也...
    南柱赫女朋友阅读 61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