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来了吗?

引言

最近收到很多读者的亏损个股咨询,也看到很多人扬言不再投资股市了,更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网友只是“傻傻”的长期持有,收益却非常惊人。

这里再说声抱歉,大家有问题尽量公众号文章底部留言,我个人微信每天收到太多信息,容易忘记回复部分朋友的问题。

最近还发现有骗子冒充我在外面招摇撞骗,请大家一切以本公众号为准,我不会收费推荐股票。

好消息与连续大跌

有位朋友看到航母要下水,而且连续好几天都是阳线上涨,就买进了中船防务(600685)。之后短短半个月,亏损24%。

你也许会问,这个公司一季度业绩很好,而且又有航母下水的事件刺激,为什么会下跌?

我们经常会遇到基本面出现好消息,但股价却下跌的情况。书生简单列举几个原因:

可能是投机者数月前就买下了这只股票,等到此时有利的基本面因素出现时,卖出股票获利。

也可能是部分大户或机构前期持仓过多,希望借利好出货。

还可能是基本面实质上并没有那么好,而专业能力强的机构或内部人士提前减仓卖出。

这样的理由我可以找到很多,有意义吗?

股票的走势,可以分为主要趋势、次级趋势和短期趋势。对于短期趋势和次级趋势,价值投资往往很难发挥作用,因为短期噪音太多。

书生后面会增加介绍一些技术分析的内容,因为绝大多数读者虽然号称“长线价值投资”,而盯住的却总是日线级别的走势。

基本面VS技术分析

技术分析者对于市场的看法是,我们不需要解释为什么股票会涨或会跌,而是针对已经涨跌的现实进行分析决策。

因为技术分析更贴近市场,适合短线交易者。对于买入股票后收藏起来等待长线利润的投资者,基本面分析更重要。

书生比较支持基本面选股,技术面找买点。

比如某网友持有的江南嘉捷(601313),撇开市盈率、市净率等财务指标不谈,光看图形就是下降趋势。

大级别的下降趋势,明显弱于大盘的表现,也印证了基本面并不是太好。

下面的股票名字就不说了,也是我去年6月份就买了一直持有的一只股票。中间每次下跌都是伴随着坏消息,目前经过反复小仓位做短差,盈利也只有15%。股票走得并不是很好,等我卖出再详细分析。

未来文章会写点技术分析的内容,原因刚才也说过,虽然大部分读者扬言长期持有价值投资,却无法忍受哪怕15%的回撤。希望以后的技术分析内容能帮助大家更清晰的理解股市运行的路线,不至于太迷茫。

你恐惧了吗?

最近的行情,有一大批股票跌得很多很多,已经看到很多恐惧绝望的朋友了。

历史上所有的底部,都是大部分散户和“价值投资者”割肉割出来的。

就书生个人来说,我很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割肉的人,因为那样就意味着快跌到底部了。但对于“复利人生”这个公众号的读者,大家看了这么久的文章,希望还是多一点理性,少一点感性。

格雷厄姆认为,价格波动对真正的投资者只有一个重要意义:当价格大幅下跌后提供给投资者买入的机会,当价格大幅上涨后提供给投资者出售的机会。

格雷厄姆甚至还说过,股票市场上绝大多数理论收益并不是那些处于连续繁荣的公司所创造的,而是那些经历大起大落的公司创造的,是通过在股价低价时买进、高价时卖出创造的。

投资的道理说过很多,而投资成功不是看懂文章、或者是会说道理就行的。最难的是当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旦看到当下的K线图,似乎又开始忘记了初心。

上图以前文章也发过,从长期看股票的平均收益率是最高的。这句话的重点是:长期。

今天看到有朋友清仓股票,准备去买债券。我也不好说什么,但这真的对吗?

以前书生写过好几篇文章介绍股债平衡投资策略,怎么真的到了“当下”,却完全反着来做呢?

也许是现在才发现买股票或基金一年多没赚到钱,还不如债券。但债券年初的大跌好多人不是这么说的,当时也同样有很多人在割肉债券基金。

优质公司的股票和债券是一样的。比如优质公司股票的长期平均收益率是11%,债券是9%。当债券价格下跌时,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也会随之上升。股票也一样啊,为什么股票价格下跌,“到期收益率”变高了,却吓跑了一大帮人呢?

因为亏损的总是大多数,而这个“大多数”总是在底部区域割肉卖出,在牛市最疯狂的时候又“冲进来”接盘。

什么原因?还是人性中的贪婪、恐惧在作祟罢了。而这“大多数”的声音总是在相互影响,而任何领域80%的人总是平凡的。

彼得林奇说,投资者不赚钱的原因是,他被股市吓跑了。

重温一下多尔西在《股市真规则》的一段话也颇为有益:

成功的股票选择意味着你要有与众不同的勇气。任何公司的投资价值都永远着互相冲突的看法和见解,做出最好投资的公司往往选择的是冲突最厉害的意见。

因而,作为一个投资者,你应该建立起你自己的股票估值原则和投资哲学。而且你不会为读到一则负面消息或者电视上一些煽风的名嘴一离开,你就轻易改变你的观点。投资成功依赖个人的原则,不管别人是否同意你的观点。”

有时也会想起匈牙利著名投资家科斯托拉尼的一句话:“政府破产、银行倒闭?呸,虚张声势!”那种绝对不会相信世界末日的神情多么可爱。

结束语

中午看到公司旁边公园那令人舒畅的绿翠花红,一定也是未来某时股票市场的写照,怕是那时的雀跃中,再无人忆起今日的艰难。

也有很多读者的股票是深度套牢了,“止损”的建议似乎在这种时候不明智,书生唯一的建议是小仓位做一做网格交易,努力降低点持仓成本吧。

今天也有朋友说,自己什么也不懂,工作很忙也没时间看盘。从08年持有股票基金到15年,长达8年时间,最后赚了一套房。这种很笨的操作,甚至没有操作,却战胜了大众。

将欲取之必先与之,往往越想赚钱的人,却总是在亏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702评论 0 34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9评论 0 13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3评论 7 52
  • 都说git是最好用的版本控制系统,以其独特的分布式版本控制、github的流行和强大的爹Linux系统之父linu...
    这是朕的江山阅读 28,481评论 4 25
  • 前段时间罗辑思维的罗胖曾在网络上遭人指责,原因是两年前他劝大家不要买房,租房住要比买房住更划算。甚至现身说法,说他...
    积步阅读 4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