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管生不管教,你还怨老师?

一大早有条视频刷爆了朋友圈。号称日照最牛逼的小学,有名女老师,据说还是班主任,竟公然扇小朋友耳光。更不合理的是,被护栏外的家长制止后,这名教师有些气急败坏,跑步上前开始和家长对骂。旁边有人拿手机拍摄,她撇一眼,完全不在乎好吗,似乎在说,老子有什么错,去你妈的。

有孩子的家长被激怒了,还没来得及有孩子的吃瓜群众们,惊呆了!这位女教师,你真的好猛啊,难道你忘了,就在今年秋天,大学城也有位老师打学生被开除吗。话题瞬间飞上天,群里都聊爆了,批评女教师的人说,你凭啥打别人家孩子啊,瞧你那穷凶极恶的样子,你配当人民教师吗。支持的人说,严师出高徒知道吗,老子从小就是被打出来的,现在活得好的很,不听话就该打,老师不管让警察管啊?

我想对这位老师说两句。

01

你是我的老师,你要有风度。你见过完全不调皮的小孩吗?孩子调皮是天性,老师,当年您报考师范专业,选择这份神圣的职业时,这点您不会没有心理准备吧。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应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02

老师,请尊重我的“个性”。知道为什么中国教育一直备受诟病吗?因为好端端的孩子,从学校毕业后,就变成同一副鬼样子了——同样腼腆、同样刻板缺乏想象力,多半还不太自信,最关键的没啥个性。前阵子我读过一本书《孤独的你总有星辰作伴》,作者也是个小孩,初中毕业到美国上学写随笔,描述他们如何上课,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啊,人家完全是在训练独立思考和独立研究能力好吗。单凭一纸考卷判断孩子的好坏、判断孩子有没有出息,你不觉得这太傻太单调太苍白了吗?哪个孩子没有自己的喜好和特长啊,你擅长数学历史,我擅长画画科学,因此每个孩子都需要不同的引导方法,都不一样。这个世界的前进需要每一种人,而不是一个标准的模板。所以老师,请不要把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强加给别人,尤其用暴力的方式去做。

03

学习?那是他们自己的事呀!”。我们送孩子到学校是去干嘛呢?或许你会说,我送孩子去学校不只是长学问,还要让老师培养孩子怎么做人呢,最好一毕业就是个圣人。学校那么牛逼,还要你家长做什么,教孩子做人不是你家长的事吗?而且我们学校也把自己标榜的太高尚了,育德育人,还要教文化知识,好累啊!育德育人你干嘛还考试啊?会考试就一定德行好吗。哦漏,好矛盾啊你。许多国家优质学校通常不负责教你做人,甚至学习这种事也充分尊重你的意愿。拿早恋举例,这么败坏学校风气的事在中国会被老师管吧?会成为笑话吧?可是在美国优质学校,完全被允许的好吗。上面提及的那本书,校长对早恋的看法我至今记忆尤深:“呵呵,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荷尔蒙多了都这样”。“不会影响学习吗?”。校长眉开眼笑:“学习?那是他们自己的事呀!”

04

言必称美国,美国狗啊你。最近逻辑思维有一期节目叫“即将到来的阶层社会”。里面硬生生地谈到一个无奈却又即将发生的事实:这个社会终将会出现分层,教育同样会分层。而在美国,这个分层早在许多年前就已经完成了。不同阶层的人,教育的内容、教育的目标、教育的使命是完全不一样的。您注意到吗,上面所提到美国学校前面有“优质”两个字。因为在美国也不是所有学校都是培养孩子能力、都给孩子那么大自主权的,优质学校都是对中产以上的人开放的呀,这些孩子到学校前,是受过良好家庭教育的,素质是没啥问题的。而对底层社会办的教育呢,KIPP,完全是衡水中学啊,超级考试工厂啊,作业多到你原地爆炸的好吗。而他们这么做得目的,就是剥夺孩子的时间,将他与周围糟糕的环境一刀两断,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是美国的两种学校,两种完全不同的教育。你家庭教育良好,当然培养你的自主能力;没有家庭教育,甚至放学回家根本见不着爸妈那种,当然要由学校严加看管。

05

不管不教,也许你的孩子就是“危险人物”。有网友爆料说,这个班的孩子特别作,“刚一个从主席台上跳下来,摔骨折,送去北京做手术”、“接着把教室的灯打碎了”、“今早上又把男厕所的玻璃打碎了很危险”。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父母的失职,但作为一名有责任感的教师,制止这种危险行为难道不是应该的嘛。我记得小时候父母常说“人分三等,上等人用眼教、中等人用话教、下等人用棍教”,如果言语管教屡次不听,教师有没有责任为其他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呢。可是你想过吗,这些原本是父母该做的啊。

老师,其实您不必太过生气,您要知道,您所处的职业真的很高难,因为您面对的学生参差不齐,他们将来可能有人成功,成为科学家、艺术家、世界冠军;有人平庸,平平凡凡做个上班狗,如我;也可能有人吸毒、犯罪……这个中差别,家庭环境我想一定是所有因素中最重要的一个。而没有一个老师希望看到自己的学生成为后者啊。如果有一天教育出现分层,那么我们终将看到,教师只需要做他们该做的,而那些疏于管教的家长,会把他们的孩子亲手送到一所培养机器的学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禁闭的第二天,子谦与徐钰都深觉烦闷,大抵平时这时候两人都在后山那刻大枫树下嬉闹吧。 “诶,徐钰你知道关于那棵大枫树...
    姓王字子谦阅读 345评论 0 0
  • 时间:2017年11月20日10:12 地点:到转塘公交车上 【意想不到】 1.意想不到,刚刚一下火车就分不清东南...
    小燕999阅读 485评论 1 1
  • 工作中,莉和安互相鼓励,毫不吝啬指出对方不足,一起成长,生活里频繁的互动,喝酒,聊天。莉说,安是你让我在单位安定...
    草和刀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