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

我曾经在上大学的时候,经历过一个非常特别的舍友,按照她姓氏的首字母,我将她简称为C。

大家刚刚认识的时候,宿舍六个人,我对她的印象是最好的。从她的自我介绍中得知,她来自农村,家里还有个弟弟,在开学前一个星期她还在帮家里放鸭子种地,看样子是个很能干的女孩。她在网上结识过一个男孩,和他有过一段不长不短的网恋,到后来因为男孩提出想要和她同床,被她拒绝了,因而两人分手。

从她的讲述和谈吐上看,她是个三观很正,明辨是非,且非常讲道理的一个大气女孩,于是我自然而然地选择和她做了朋友。

开始的时候,由于宿舍人际环境特殊的原因(几位舍友性格都很特别,使得整个宿舍难以互相融入),我和C经常离开宿舍去逛校园,期间谈天说地,好不快乐。C在宿舍也像个热心肠,虽然没法融入其他四个人,但她仍然将“如果有什么事情,我会照顾到宿舍的每一个人”挂在嘴边,但实际上,她只会照顾在她的小圈子之内的人。

后来时间久了,大家相互之间混熟了,她身上的另一些我们刚认识时所没有显现的东西便开始逐渐显现。

首先,她很爱孤立别人。整个宿舍几乎每一个人,都被她孤立过一个遍,甚至还有两个被她弄得整天躲在校园的一角偷偷地梨花带雨。

而后,大一新生学生会干事选拔活动开始,我因为和她关系最好的原因,于是跟她一起进入了外联部做干事。

外联部的干事一共五个人,跟着一位来自大二的学姐部长。C很积极,将外联部所有大事小事全部包揽,每天忙得像个疯狂的陀螺,彻底让我们其余的四个干事变成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局外之人。刚开始我们还觉得轻松,可后来就越来越觉得不对劲了。

她几乎包揽了所有工作,即使我们也想做点事替她分担也好,想要争取到一点在部长面前的表现机会也好,全部都被她紧紧攥在手心,一丝一毫都不会分担给我们。有的时候有些事情我们正在做,她看到了也会像只凶猛的兽一般将事情抢过去做。

即便如此,她有时竟还会抱怨说:外联部什么活都让我做了,你们要累死我呀!

可明明我们比谁都想替她分担,毕竟谁都不想当一个游手好闲的摆设。

直到有一次,她的行为让我对她有了咋舌之感。

那是一个晚上,我们为部长送一个单子(具体是什么单子我记不清了),我吭哧吭哧跑上三楼,送了单子,交待了情况,又吭哧吭哧跑下楼,只见她看见我后,拿起手机给部长去了一个电话:“喂,部长,单子我给你送到了。好,没事没事。”

我愣在那儿。电话里她只字没有提到我,仿佛这件事是她一个人办成的。

后来我迅速淡化了这件事,因为毕竟这是件小事,并不值得我为此耿耿于怀。可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彻底颠覆了她在我心目中对她的良好判断。

那天是我生日,我和C走在去校园餐馆的路上,我发现地上有一张百元钞票,于是将她捡了起来。

她很高兴,蹦跳着说:“正好今天你生日你请客,用上这一百块钱还能给你省一百呢!”

我摇摇头:“丢钱的人一定很着急,我们在这儿等一会儿吧,兴许一会儿会有人回来找。”

C马上同意了我的说法。果然,没一会儿,只见宿舍的大姐急慌慌地走过来,像是在找什么东西。

还没等我开口,C抢过我手中的钞票,走到大姐面前:“你是不是丢东西了?”

“是啊我丢了一百块钱!”

C洋洋得意地将钱还给宿舍大姐,宿舍大姐高兴坏了。

一起去餐厅的路上,C不停地说着她如何捡到钱,如何准备等失主,如何惊喜地发现丢钱的居然是宿舍大姐的话,从头到尾对我只字不提,但无论是捡到钱还是决定等失主的人明明都是我。

中途,我不服气想要插嘴,可每次都被她打断或者压下去,并不给我任何说话的机会,那看我的神情仿佛在说:别插话,这是我一个人的功劳!

后来,大姐就真的认为捡钱的和还钱的是C。

后来的一件又一件的事证明,她真的是一个擅长使阴招的好手。

有一次她心情烦躁,无缘无故将我骂了一顿,我还了句嘴,她居然哇的一声哭出来,搞得我措手不及,就好像是我在欺负她似的。后来她将我拽去操场贪心,我们互相吐露了心声,我也说出了对她的意见(想想那时候的自己真像个白痴啊!)。

我说:“C,我最看不惯你在老师和辅导员面前点头哈腰,各种讨好的模样,难道必须讨好他们你才能当上下一届的外联部长吗?”

她委屈地说:“我从小就是老师的宠,喜欢得到老师的欣赏,并不是刻意为了上位而巴结谁。你不信?我一个姐,听说你爸在银行工作,曾让我巴结你,好等毕业后让你爸给我找个好工作,我拒绝了她的提议。”

我听后笑笑:“哈哈,我以为你会对姐说‘行’呢!”

一句玩笑话,却让她暗暗记住了。

等到毕业后两年,我才从其他同学嘴里得知,她四处宣扬我瞧不起她,认为她对我好是为了巴结我让我爸给她找工作。甚至有许多同学相信了她的说法,认为我就是那样的人。

然而我根本想不到这么深。

有段时间,C看不惯宿舍里那个从阳谷县来的舍友(下面简称阳谷人),认为她没文化,目光短浅,爱将“发嗲”说成“发爹”,所以她狠狠地孤立了那个阳谷人。

有一次阳谷人没有带宿舍钥匙,找了小五和大姐,要不到,于是将电话打到小三身上。

那时我,小三和C正在一起,小三说自己也没带钥匙。

阳谷人又将电话打到我这里。我刚接起来,半句话还没说,只见C一个眼疾手快将我的手机抢过去,大声说道:“都没带钥匙!”

说完,“啪”地挂掉了电话。

事实上我带钥匙了。对于迅速发生的一切,我掏出钥匙来一脸懵逼:“你这么跟她说干什么?我明明是整个宿舍唯一带钥匙的人啊!”

说罢,我站起身说:“算了,我回去开门吧。”

C见状立马拦住我:“你这样的话,我就真成撒谎的人了!”她威胁地看着我说。

“那怎么办?”我也急了。

她一把抢过我的钥匙:“找个地方先把钥匙藏起来,去找宿管阿姨用备用钥匙开门!撒谎就要圆到底!”我心里震惊得无以复加。

后来,她真把我的钥匙藏了起来(C楼女生厕所门口的一个破桌子的桌洞里),去找了宿管阿姨打开了宿舍门。

从那次开始,我对她讨厌透了。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开始跟她有了距离,并渐行渐远。

再往后,我们几乎很少交流,本以为避开她这种人,我的大学能够平安无事度过四年,然而并不是。

一次,学校外语系的一位同学身患绝症,需要钱治病。班干部挨个宿舍收捐款,大家几乎都是五块,十块的捐。我曾经体会过面对死亡是怎样一种绝望和恐惧,所以发自内心地想要帮一帮那个同学,于是我捐了100。

当时班委和舍友们都在,C仿佛觉得我这100块钱盖住了她的风头,于是她缩在床上酸酸地说了一句:“真有钱呐!”

我顿时恼怒了,我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400块,并不像C那样没事买买化妆品套装,买买衣服什么的,已经非常节省了,拿这100出来,真的是为了做点好事。

我怒火中烧,一句话脱口而出:“你说什么呢?我拿钱是为了帮助人家!”

事后证明,我这种行为是非常,非常,非常错误的。那时候是大二年级,她被我呛了之后并没有说什么,甚至整个大二学期也都没说什么,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

直至大四学期,学校又发起了一次捐款,情况类似。但是那天我忙于自己的事情,看她们都掏钱,一人五块,以为交什么费用,于是也跟着掏了五块。

掏完我就去上了个厕所,等回来,宿舍里的人也来齐了,她趁机不阴不阳地说了一句:“人家那谁谁捐了50呢,切。”

顿时,宿舍的气氛凝固了,而我就像被打了当头一棒。

一个捐钱的仇,她从大二记到大四,不忘把这口气撒出来。

显然,我在她面前的风头是不能盖过她的,更有甚者,我不能表现得比她善良,她才应该是最善良的那一个,其余人一律打压。

最神奇的是,整个宿舍都知道她什么尿性,却敢怒不敢言,因为她在班里的人缘真的是太好了,几乎所有人认为她是个好人,是个善良的热心肠,无私的实在人。

一旦谁得罪了她,被她嚼了舌根,那就真的跳进黄河洗不清,所以大家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包括她为了拉拢从大姐身边拉拢走阳谷人,便冤枉大姐偷阳谷人的钱那件事,包括很多更加过分的事情,她每次都是麻烦的发起者,但每次都能以一个圣人的身份从其中全身而退。是正是她,让我头一次认识到什么是社会。

后来,阳谷人曾受不了私下跟我说:“人人都说她心好,可她的心真的是真心么?为什么我看她就只剩一张会说的嘴呢?”

曾几何时,阳谷人也曾在我面前抱怨:“真的是从她身上体会到没有谁对谁错,只有谁强谁弱啊……”

可即使阳谷人这样说她,阳谷人还是会跟在她身边,仿佛已经没了别的选择。

无语凝噎。

好人分两种,表面好人和真正的好人。真正的好人从心做事,而表面的好人只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去做事,装饰自己也好,提高威信为好,控制他人也好,喜欢享受好人这个名头也好,如若达不到目的,他们会变得疯狂。

这就是我在大学遇到的那位“好人”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大姐最近有些郁闷。接二连三的事情让她的人生观受到了充分的打击。 一先是因为怕一个朋友被骗,她竭力阻止她被类似传销...
    布道女巫阅读 533评论 6 9
  • 黄春香(右)与居民一起。 立秋时节,白日的空气中热浪滚滚,至傍晚时分,热浪开始消褪。个子瘦小,一头青丝白发,身着碎...
    ld熊壮壮阅读 482评论 2 1
  • 三 避雨男子看到美少妇的态度这么坚决,心生一计,说道: “大姐,你真是一个好人,我完全理解你现在赶我走的心情。你不...
    高丘上阅读 620评论 20 49
  • 在一塲微雨中偶遇 記住了那拿着雨傘的手 稳住了傘下的小小天地 擋住了外面的狂風暴雨 帶領我漫步...
    移異伊人阅读 144评论 0 0
  • 第一种方法:在func scrollViewDidScroll(_ scrollView: UIScrollVie...
    西门丨不吹雪阅读 6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