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阳春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春香(右)与居民一起。

立秋时节,白日的空气中热浪滚滚,至傍晚时分,热浪开始消褪。个子瘦小,一头青丝白发,身着碎花连衣裙的阳春香微笑着走出家门,习惯性的在小区里转悠起来。

难以想象,这个精神矍铄,朴实如自家婶婶的七旬老妪,在过去的12年里,用自身地实际行动与人格魅力带领居民们改变了小区的脏乱差,让大家过上了安稳、和谐的幸福生活。

“建设好小区是利人利己”

位于娄星区乐坪西街的娄底化工厂家属区始建于2002年,小区面积不大,由5栋楼房,122户组成。2005年,由于屋面漏水,墙体开裂等房屋质量问题,部分居民拒交剩余房款、水电费和物业费。最终物业瘫痪,小区停电断水,垃圾成堆,粪水横行……

"最惨的时候,读书靠点蜡烛,喝水去数里之外的井里挑;上厕所要打雨伞,外面大雨家里小雨;排污管堵了,粪水倒灌回厕所、客厅,涌到小区坪里,臭的让人只想搬家;邻里间为这些事怄气吵架不断。"说起过去十多年里的苦日子。娄底化工厂家属区的居民们纷纷摇头叹息。

困危之际,化工厂的领导和小区部分居民纷纷要求曾在工厂子弟学校教书育人,当过校长,让大家尊称为“阳老师”的阳春香出来做小区物业的"领头羊",改变小区面貌。

阳春香没有拒绝。"我本来就住在这个小区里,两个女儿家也住在这里。如果能建设好小区,也是利人利己。"谈起当初的初心,她说的轻描淡写。

阳春香的决定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说她已经退休,可以安享晚年,何必出来挑这个事事不讨好,处处得罪人的担子。阳春香反问道:“你不做,他不做,那大家一起没水没电,天天闻臭味就好了?”见她心意已决,家人也不再反对。

2005年7月,经大家选举,阳春香和另外4名居民成立了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她和蒋次仁担任物业小组成员,执行具体事情。

“小区的事,我带头做,大家就会跟上来”

“小区的事,我带头做,就不信大家不跟着来。”阳春香说。

由于建设不合理,小区排污管经常堵塞,粪水隔三差五地通过排污管的检查口涌上地面,流得遍地都是。怨气冲冲的居民常常掩着鼻子,大声喝骂承建商和单位,骂完不解气又插着腰骂物业。

阳春香上任后没两日,粪水又涌了出来。她二话没说,和蒋次仁买来长竹竿,撸起袖子,来到流出粪水,粪臭熏天的检查口处疏通起来。粪水畅通了,可堵塞排污管的污物却怎么也弄不出来。

检查口仅有菜碗口大小,下不了锄头挥不了铲。阳春香半跪在粪水里,把手伸进了恶臭的排污管,用双手把堵塞物:硬石块,污秽的卫生巾、结坨的头发一点点掏了出来。

小区排污管有数百米长,每隔十米就有一个检查口。由于没有维修资金,只能哪里堵了通哪里。一次大年三十下午,四栋附近的一个检查口又涌上大量粪水。“明天就是大年初一,这年可怎么过啊?”居民着急了。阳春香得知后,立即赶来疏通。当日忙到晚上九十点,年夜饭也赶不上吃了。

排污管不堵了,小区不臭了,可丈夫肖彬不乐意了:“每次回来,人是臭的,家里也臭了。”

2008年的夏天,天气异常炎热,小区里种的小花小草小树叶子蔫了,枝杆黄了。阳春香急在心里:再不淋水,怕会死掉。她喊上蒋次仁,每天挑水浇灌两次,早晨还未天亮就去,晚上要挑到十一二点钟才忙完。这一挑就是半个月。

有居民不忍心她这么大把年纪,还在挑水,抢过她的扁担,可她却抓着不放:你们年轻人有自己的事要做,我还吃得消,没关系的。”

“阳老师凡事亲力亲为,小区治理屋面漏水。下雨天,她爬楼去做记号;天晴了,买来材料和工具一遍遍粉刷。”居民廖建军说起阳老师,心服口服。

“账是大家的利益,我不能退后”

小区需要维修,可钱从哪里来?上任第一天开始,找开发商,向居民讨欠款就成了阳春香的头等大事。

“最难得是讨账,可这是大家的利益。我是吃饭、睡觉、走路都在想这事。”阳春香说。

这年头,欠账是爷,讨账是孙。讲道理的,说一箩筐好话,赔上笑脸,钱也就给了。碰上不讲理的:"我欠的是承建商的钱,不是欠你阳春香的,关你什么事?”说完,“砰”得一声,给了她个闭门羹。

还有一次,对方一口咬定承建商当初答应减免一部分,不应欠这么多。可阳春香手里也有白纸黑字。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方脾气上来了,一巴掌打了过来。

承建商则要求居民先把房款补齐才肯维修。双方行成了拉锯战,谁也不肯先让步。阳春香没辙,只得另想办法。

2009年,阳春香开始向化工厂和上级监管单位打报告反映困难,申请资助。她从小区居民中选出四个口才较好年龄较大的人,一起每年去长沙两次,当面反映问题。

对方听了她们提的要求,笑了:“你们自己的房子坏了,凭什么让我们出钱修?”

阳春香回答的不卑不亢:“当年我们买房的钱是付给了化工厂,建房子的监管人员是你们派的。房子没建好,就给了职工钥匙。现在有了困难,你们能不管吗?”

对方不笑了,开始不理不睬。办公室不让坐,她们坐会议室,一坐就是一整天。

对五个老人来说,跑一趟长沙不容易,为了每次不落空,她有的放矢。"领导周一都要开会,我们就每周一去。为了能在单位门口堵到人,我们凌晨四点就从家里出发了。"阳春香回忆道。

冷板凳坐了几年后,开始有人向他们了解具体情况;又过了段时间,有人给他们安排了中午的盒饭。

2013年,上级监管单位终于同意拨款用于解决她们的问题。2014年,钱到账后,小区的硬件改造紧锣密鼓地上马:新建了下水道,新装了路灯,新增了一个化粪池、排污管改造、防护坡加固、煤气改造,水电改造到户……

悬在居民心上的屋面漏水、墙体开裂和粪水横流等房屋质量问题终于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居民见她确实是个干实事的人,陆陆续续交清了各项欠款。至此,经过9年的漫长讨账,阳春香终于把10多万元的各项欠款讨了回来。

“我不看重钱,公家的钱一分不能占”

为公,为小区她慷慨解囊;于私,对自己她却斤斤计较。

一上任,阳春香就找自己妹妹借了三万块,小区欠电费一万六,水费六千八,她自己先垫付了。

"先保证大家正常的基本生活,居民欠的钱,可以慢慢讨,毕竟房屋质量有问题是事实。"阳春香丝毫不计个人得失。

在阳春香眼里,事关公家钱财的事,丝毫马虎不得。小区水电改造到户,安装人员换了新的电缆,想把剪下的旧电缆带走。阳春香赶紧拦下:“这是小区居民的,必须留下。否则,会误以为我们私自卖了。”

安装人员前脚刚走,现场有居民怂恿她:"把线卖掉,钱见者有份。"她一口否决。可线放哪里呢?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只有放阳春香家里才安全。可进门前,阳春香一定要当众把线过称。她说:进去是多重,出来我就必须保证是多重。

两天后,怂恿她卖线的居民跑来她家,语气蛮横地要求她把线私下卖了。阳春香回道:“你要是真缺钱用,我就借你点。这线卖了,钱是一定要进公账的。”第二日,她私下给了对方200元。

有人说:阳春香这物业主任算不上官,可只要她心思稍微“活络”点,大钱没有,小钱不断。可她自2005年上任来,12年里,仅领取70元/月的补助。小区事情一多,这点钱交电话费都不够。

无论是开会还是外出,她从未占过公家一分钱便宜,也未想过要为自己争取点回报。早上四点去长沙要钱,她要求早餐大家自己解决,中饭就去吃最便宜的蒸菜,还把5个人的伙食费控制在40元。

无论是在粪臭中一次次徒手掏排污管,还是在房顶一遍遍治理屋面漏水,亦或是不分白天黑日地监工小区水电改造和煤气改造。她也从未说过要一分钱工资或补助。

"我不看重钱。公家的每一分钱,我不能占;还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算给居民看。"阳春香笑着说。

如今小区物业的账上盈余有10万元,按理,阳春香再没有苛刻自己的理由了。可她依旧对自己"斤斤计较",只要上了200元的支出,她都要电话与业委会其他同事沟通,并有三人签字作证。

可对居民,她每户只收4元/月的物业费,卫生费全年120元/户。小区居民盛赞阳春香:“不仅让业主没有出一分钱就做了太多事,还让大家享受了最低的物业费,全娄底再也找不出第二个阳老师。”

"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小区装单元防盗门,平均到户需出300元。5栋的黄勇死活不同意这事。安装师傅来了,黄勇上前大吵大闹。一户不同意,整单元都没法装。阳春香明白黄勇是由于丈夫去世,靠吃低保过日子。于是她偷偷告诉黄勇,卖防盗门的老板听说她家困难,愿意少收点钱给她家免费安装。其实,这300元是阳春香私下垫付了。

小区垃圾箱换成垃圾桶。2栋的熊慕喜觉得垃圾桶摆放的离自家近,容易发臭招蚊子,找到阳春香,三言两语不和,指着她破口大骂。阳春香只是微笑,沉默不语。

两个月后,熊慕喜家买了套新房,打听谁家在房产局有熟人能过户方便快捷点。问来问去,邻里间最熟的就是阳春香。熊慕喜懊恼地想:这忙,阳春香未必会帮了。

阳春香得知后,主动找到熊慕喜,当面给在房产局上班的学生打电话,并亲自陪她去办好了过户手续。事后,熊慕喜和儿媳提着一篮水果和感谢费上门。阳春香拉着熊慕喜的手拒绝:我们是最好的朋友,这些都没必要。

如今小区居民家谁有矛盾都爱找阳老师来协调。谁家有红白喜事都要找阳老师来操持。

5栋的谢女士丈夫去世。小叔子赶过来想操办丧礼。谢女士不答应,一定要业主委员会操办,要阳老师来管这个账房。

"阳老师负责账房,烟都不会浪费一包。"小区居民刘毛力说。

"我们小区就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邻里间吵架的都没有;平时小区居民打擂茶,谁都可以来吃茶;小孩子在小区玩,有人带,有人管吃。"小区居民高美丽说。

站在小区大门口回眸,昔日脏乱差的小区已毫无踪迹,如今的小区树木葱茏,花草茂盛,道路干净整洁,邻里秩序井然,团结和睦。

这一切,都不得不让我们为阳老师点一个大大的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说空话 不畏艰难 不计得失 阳春香:她让脏乱小区换新颜 立秋时节,白日的空气中热浪滚滚,待傍晚时分,热浪逐渐消褪...
    ld熊壮壮阅读 207评论 2 1
  • 今天外婆要教我包抄手,我真激动啊! 外婆先叫我拿一张面皮,然后再包一点点肉。“为什么只包一点点肉呢?”我问外婆。外...
    快乐的月亮公主阅读 406评论 0 0
  • 雷子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火了。 其实在过去的时光里我是不喜欢民谣歌曲的,总觉得自己不太适合民谣,觉得民谣唱不出自己的歌...
    把我说给你听阅读 603评论 0 0
  • 做选择的时候,选择左是短痛,痛来的猛烈,来的突然,但是痛过了也就好了;选择右则是长痛,现在看似不痛其实长期集聚下来...
    我是孟祥勇阅读 339评论 0 0
  • 师范院校的活动特别多,天空高远,飘满果香的秋天,就要开运动会了。运动会既有各项竞技运动,还有方队和广播操比赛,于是...
    游夏阅读 2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