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提升5倍行动力

使用得到APP并订阅《财富自由之路》专栏已有一年之久,期间还陆陆续续订阅了很多新的专栏。在这段时间里,我感觉自己的思维世界打开了另一扇窗,看见过了另一个清晰的世界。

在“升级思维操作系统”方面,我是非常非常满意的。然而,借助一句流行的话,看过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就怕这样的情况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坦率地讲,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并没有完全做到认真地读完每一篇专栏文章,尤其是只有文字没有音频的《财富自由之路》,在我自己忙碌以及做专注做其它事情的期间,停阅了很久。期间,我甚至还错过了GAFATA这个用笑来老师的话说就是几乎人人都有的至少一次的机会。直到5月份我才知道这回事,而确切地行动起来,则是7月初的事情了。

所以,我的问题是“看得多做得少”;借用一句流行的话叫: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幸好,除了李笑来、吴军等需要遥望仰视的大咖们,还有007、超级行动等可以接近平视的同学们,让我看到了一线生机。这些同学的起点跟我差不多,他们都能够做得到,只要我肯努力,也能做得到。007写作我已经在持续进行中了,接下来我总结超级行动力第一课的学习心得以及相应的任务完成。

第一、迁移学习帮你实现弯道超车

1.  用旧的思路解决新问题,想到得到新答案,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来给自己升级。

但是,并非所有的旧技能都作废无用,要全部推倒重来。实际上,很多技能的底层逻辑是相通的,因此我们可以把它拆散并迁移到新的学习上来。

2. 其次,主动式学习比被动式学习更高效,知识留存率更佳。从下图的学习金字塔来看,以具体演练及转教他人的主动方式来学习,效果比被动式学习好太多了。

3.跨界技能迁移的本质,由整化零、重新组装把旧技能用在新技能的学习上

就我自己而言,已经掌握的技能:

英语 = 会听 + 会讲 + 阅读 + 写作 + 翻译

写作 = 阅读 + 逻辑思考 + 分享输出 + 敲键盘

销售 = 倾听 + 逻辑思考 + 当众讲话 + 分享输出

我希望的掌握的新技能:编程、投资

编程 = 英语 + 写作 + 逻辑思考 + 写代码

投资 = 倾听 + 阅读 + 逻辑思考 + 分析判断 + 分享输出

由此看来,我要学的这两个技能,经过拆分旧技能之后,只需要补齐“写代码”和“分析判断”这两个短板,并增强“英语”、“逻辑思考”、“写作”等现有技能即可。尤其是重点要缺啥学啥、补啥。这么分析下来,这两个目标不是那么遥远了,只要付出足够的行动,是可以快速实现的。

二、深度学习和深度行动并行

(推荐书籍—深度学习的艺术)

1.做到之后多参加一些组织活动,例如:读书分享会

2.分享取得反馈,得到建议,再改进继续分享。反复去修正改进分享,足够的量才能引发质变。

按李笑来老师“执行力差的根源在哪里”这篇文章的理论,在普通人的大脑体系中,“欲望”这批黑马最大,“情绪”这匹白马次之,而“理智”这个骑手还是个娃娃,三者先天力量比较悬殊。因此,在行动的过程中,我要照顾好黑马和白马的感受,通过“马上炫耀”、“马上修正”等方式,维持自己的执行力,把行动进行下去。同时,刻意练习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见效果,我要有耐心。

“黑马”、“白马”、“骑手”理论的来由:执行力差的根源在哪里?(我写的简述版)

三、选对学习班,不打折扣地执行

让学习值回票价-不打折扣地执行!

执行最重要的那几点,记不住的let it go!

修正认知偏差--全知遮蔽。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傲慢才是导致形成阻碍的方式,以为是自己知道的事情。一旦傲慢,大脑就会关闭认知通道,意识停止接受新的讯息。

四、用即时成就来拯救不自信

推荐书籍:《微行动》

大多人都有冒充者综合症。那么,什么是冒充者综合症?

担心做的不好,担心自己做的不够,没有资格。你感冒了,就没办法畅快的呼吸。你有这个症状,不自信是正常的,允许自己表现得不够好。

如何解决,怎样让自己更自信:

1.大家都一样,只要行动就赢了。

2.假装自己可以,就真的可以(用肢体语言塑造自己)。罗永浩专栏里有类似分享。

3.把这次行动当做下次的垫脚石

4.充分准备

举例,演讲前的准备:

1.充分准备*3遍     2.检查PPT格式,看其他电脑是否打开  3.是否准备了逐字稿

我的具体行动计划:

1.认真学完超级行动力课程,及时完成作业。目前三本书都还没看,写完这篇作业马上开始;

2.紧跟“编程稼教”小密圈的教学进度,认真完成作业,争取3个月内掌握编程基础,并做出简单的编程作品。

3.保持007不出局写作周期,争取一个月内实现微信公众号开通原创;

4. “得到”专栏每日学习,尤其是《财富自由之路》第二季关于践行的实操。

5.投资领域知识每周自学,并定期与业内牛人的交流请教,每两周写心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