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不可貌相|墨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江镇。

此镇三面临河,因而得名三江镇。

此一时正值大宋国富民强,三江镇更是富庶的鱼米之乡,更是南方武林的聚中之处,使得此处的人来人往,混杂无比。

武林之中好争斗,有争斗,总是要有人调和,而幽蓝湖畔的墨家,便是这调节的中间者,其家主墨耘义薄云天,武学造诣超凡,深得武林各家信赖,三十年来,墨家雄聚三江,为武林主持无数争端,盛名赫赫。

然岁月无情,纵然豪情万丈,却也抵不过不过岁月的流逝,墨耘的寿数已然有终尽之时。

而接管墨家,是他的女儿,墨棋,他并非没有儿子,只是他是老来得子,待他近半百之年才得一子墨帆,他仙去时,不过五岁。

墨棋虽为女儿之身,但其豪情不逊于自己父亲,墨耘病故,她虽才二十岁,却毅然撑起墨家,让墨家依旧屹立于风雨武林十多栽。

十五年弹指一挥间。

墨帆由当年的幼儿已然是弱冠之年,在墨棋的万般宠爱中长大,无忧无虑,整日牵着一头白驴游走于三江镇的大街小巷之中,斗鸡遛狗,游戏人间。

但他毕竟是墨耘的儿子,时常有武林中人,因为他父亲和姐姐的威名,觉得他自然也不凡,来找他比武,但他每到比武之时总是头疼脑热,总是想着法的逃避别人的挑战,就是人家逼到他面前,他亦能找法逃之夭夭,久而久之,也就没人再找他比武。

但因此墨帆得了个诨名,墨逃,常被武林中人拿来笑话。

但他自己并不以为意,墨棋也无所谓,依旧疼爱。

姐弟情深,墨帆由墨棋养大,对她言听计从,从不会有半点违背,虽游戏人间,结交三教九流,但却洁身自好,不曾沾染半点恶习。

如今春华之时,他依旧穿着一身洁净的素袍,牵着他那小白驴,在长街之上闲逛。

这物华天宝之地,好玩的玩意甚多,但墨帆却早已见多,他不停地东串西跑,就想找点新鲜的玩意。

但结果总是失望的,他在这儿生活了二十年,有什么他不曾见过呢?

他满是无奈地到了个书院门口,将驴往门口的石狮上一栓,便兴冲冲地跑进去了。

这是他姐夫司马深魂的书院,棋魂书院。

墨棋是谓女中豪杰,但司马深魂却是出了名的不着调,什么歪门邪道,下九流的玩意,他都能整出来,而墨帆便是他一手调教的。

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人,却成了夫妻,这是武林一大怪事,本以为他们很难善终,但出乎所有人意料,两人感情十分要好,可惜膝下无子,但也因此对墨帆这个弟弟更是疼爱。

司马深魂的书院,倘若是教书育人,那以他的名号,怕是无人敢来,也的的确确是如此,所以,这个书院,教的绝非是四书五经,圣人典籍,而是算命测字,六爻八卦等等,多半是糊弄人的玩意。

但今日,书院却十分安静。

墨帆慢慢地走进去,却见所有的学生都围着正厅之中探看,默不作声。

这学生之中,有老有少,此刻竟然都趴在门边往厅中偷偷看着。

墨帆也悄悄地站在人后,往正厅中看去。

两个背影俏丽穿着黑色纱衣的女子正和司马深魂说些什么,只见他连连推脱,但那两个女子依旧不依不饶,非要司马深魂同意些什么。

无论那两个女子如何说,司马深魂就是不同意。

说了半天,司马深魂依旧无动于衷,两个黑衣女子只好拜别离去。

走到门口,年长那个女人意味深长地看着一眼墨帆,那眼神,犀利地如同猎鹰在在寻找自己的猎物。

但墨帆并不当回事,而是径直走到司马深魂跟前,笑道:“姐夫,你这是哪儿惹的风流债,要是让我姐知道,你可得该又跪搓衣板了。”

“风流债。”司马深魂无奈道,“胡说八道,可不许跟你姐姐添油加醋啊。”

墨帆笑道:“那样要看姐夫你的诚意了。”

说罢他捏搓几下手指,示意可以贿赂贿赂。

司马深魂笑道:“咦,我记得王媒婆又去找你姐姐了,她手里可好几个姑娘呢,你姐姐正准备和我商量要让你跟哪个相亲,要不,我就给你安排个...安排个...”

“好吧,我输了。”墨帆连忙告饶,相亲就是他的噩梦,从十八岁起,他就饱受折磨。

他觉得无趣,便匆忙逃离,生怕司马深魂再说事。

司马深魂急道:“臭小子,早点回家,不许乱说哈。”

墨帆才不管,迅速出了书院,牵着自己的小白驴,又浪荡去了。

走过几条街,总觉得有人在跟踪他,待到拐角处,他连忙停住,想看看谁在跟踪自己。

那两个黑衣女子。

她们见墨帆突然不见,连忙上前。

墨帆便也不躲躲藏藏,径直走到她们跟前,微笑道:“二位从棋魂书院一路跟随到这儿,不知是不是想请我喝杯酒呢?”

年长的黑衣女子微笑道:“对啊,墨公子,我们姐妹最想结交像你这么风流多情的俊俏公子了。”

“真的。”墨帆笑道,心中无奈,除了自己的姐姐,其他女人的手,他都不曾碰过,怎么成了风流公子了。

年轻的黑衣女子微笑道:“我们去找个地方喝酒吧。”

说罢顺势挽住墨帆的手臂,将自己的身子往他身上倾靠。

一股清香袭来,墨帆的身子顿时有几十只蚂蚁在撕咬,火热热的,他正想挣脱她的手,却发现自己完全使不上劲。

“哎呀,还没喝酒呢,你怎么就醉了呢?”年长的女人一年坏笑,也伸手扶住墨帆,两人一左一右,架着墨帆往前而去。

墨帆此刻软绵无力,神智有些迷离,满是无奈地由着她们折腾,想喊,却没有半点力气。

刚才的香味并不是脂粉,而是迷香一类的东西。

也不知道她们架着自己走了多久,墨帆这才被扔上一辆华丽而又敞亮的马车之上。

那年幼的女子看着躺倒在马车中的墨帆,微笑道:“怎么样,这胭脂醉感觉如何呢?”

墨帆微微一笑,迷迷糊糊地摇摇头。

年长的女子道:“墨公子,委屈你了,好好睡吧,等醒来,就到了。”

说罢,拿了一个白色小瓷瓶,让墨帆一闻,他顿时睡了过去。

年轻女子道:“这个小傻蛋,竟然没有半点防备,还好姐姐不是坏人。”

“江湖中谁敢动他,有个那么厉害的姐姐。”年长的女子道,“你去墨家送信吧,这傻小子在我们手里,司马深魂不想做,恐怕墨棋可不会同意。”

“嗯。”年轻女子迅速地跳下马车。

——

墨府。

这是一等一的武林世家,在那满是岁月痕迹的梨木巨门上,赫然立着一个昏暗而又严肃的字『墨』,它代表着墨府。

年轻女子自然不敢去进这个门,送这个信,连忙叫来边上的一个孩子,为他买了两串冰糖葫芦,让他替自己去送,自己躲在远处偷偷地看着,待确定书信进了墨府,这才放心离去。

书信直接递到墨棋手中的。

她看过之后,满是疑惑道:“深魂,你什么时候得罪了冰魄了?”

“冰魄?”司马深魂疑问道,“怎么了?”

墨棋道:“她把帆儿请去冰魄山庄做客,说是你明白的,要你把事办好,怎么回事啊?”

“什么?她竟敢如此,也太过分了。”司马深魂道,“我的小祖宗哎,早不来找我,晚不来找我,偏偏那时候找我,让那两个女的看见。”

“可她只是请帆儿去,倒也无事,但究竟什么事,非要你去帮?你欠她什么事,我怎么都不知道?”她满是狐疑地看着司马深魂。

“帆儿肯定是被她们掳去的。”司马深魂道:“我哪里欠她什么,冰魄从不出冰魄山庄,跟我怎么会有交集,还不是因为她那个和尚爹。”

“和尚爹?”墨棋疑惑道,“谁?”

“能是谁,我总共就认识一个大和尚,大智和尚呗。”司马深魂道,“哎,她啊,非要我劝她爹还俗,这怎么可能嘛。”

墨棋担忧道:“这那帆儿岂不是回不来,不过那冰魄也并非坏人,你做不到,她也不能拿帆儿怎么吧?”

司马深魂道:“这你就想错了,冰魄性格古怪,还是个...怎么说呢,就是,惹她生气了,真可能将帆儿给弄死。”

“有这么严重呢?”墨棋道,“帆儿虽然处世不深,但是武功不至于败给她吧。”

司马深魂道:“冰魄身上的武功,邪门的很,不是凡力可以解释的,你知道她为什么叫冰魄吗?二十年来从来不出冰魄山庄的原因吗?”

“为什么?”墨棋疑惑道。

司马深魂道:“她是个冰人,碰到什么都能让它结冰,谁也碰不得她,一碰她,也会被冻伤,连她的父母都不能碰。”

“啊。”墨棋道,“竟然有如此怪诞之事,那我们还不去冰魄山庄把帆儿带回来。”

“不行。”司马深魂无奈道,“冰魄山庄我们外人根本就进不去,看来只能逼着大智和尚去还俗了。”

“这...”墨棋道,“这大智和尚也是,有女儿的人了,出什么家啊。”

“冤孽啊,当年他跟自己儿子比武,错手打死自己的儿子,他夫人也因此一病不起,万念俱灰之下,在灵清寺出了家。”司马深魂无奈道,“逼和尚还俗,我这是干什么事啊。”

墨棋道:“我不管,你必须把帆儿给我好好地给我带回来。”

司马深魂无奈道:“走吧,我们一起去,实在不行,把大智给架回冰魄山庄也行啊。”

“嗯。”墨棋无奈道,“我去收拾一下,一起去灵清寺吧。”

司马深魂柔声道:“阿棋,我又给惹麻烦了,对不起啊。”

墨棋摇摇头,柔声道:“不怪你,不过让帆儿吃点苦头也好,整天被你惯的,不知忧愁,以后我们不在了,自己如何生活。”

“不要看他不着调,心中多少还是有谱的。”司马深魂道,“虽然是我的小舅子。可心里,却早已把他当成我自己的儿子。”

墨棋道:“都怨我,不能为你留下一男半女,我...”

她还想说什么,却被司马深魂捂住嘴。

他柔声道:“我的命里无子,不能怪你,况且,有帆儿,也很好了,去安排吧。”

墨棋点点头,这才出去。

司马深魂看着她离去的背影,无奈地一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待墨帆醒来,自己是在一间富丽堂皇的卧房之中,丝绒被,鹅绒毯,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似乎怕自己冻着了似的。

待他起了床,却发现床边竟然还放着一件貂袄。

此时虽然是春日,但不冷,也不可能用得上貂袄啊。

他没有细想,起身便要出门而去。可一离开床,一种冰冷便彻骨而来。

真的好冷啊。

但他天生不惧冷,稍作调息,便又恢复了,待全身暖和依旧,他这才出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ord打开又关上很多遍,在你入睡的十分钟后投递出了给你的电子邮件。 8小时时差,105个经纬圈。 你在听《渡良濑...
    白骨精的紧箍咒阅读 291评论 0 2
  • 开在冬天的花儿,格外的骨气,单薄的花瓣,如同傲立风霜的刀仞,轻易不低首。 长在野地的艺术,出奇的硬气,卑微的表达,...
    文心访艺阅读 338评论 0 1
  • 20年后的故乡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一转眼间,我已经31岁了。我不再...
    安摇阅读 382评论 0 1
  • 最近,在简书看到一篇题为《家庭作业不签字?那还要你这家长干嘛?》的文章,初看题目,头脑中一个大大的惊叹号:难道家长...
    小凡丫丫阅读 600评论 0 1
  • 潮流总是一变再变,包括梦中情人的款式其实也包括在内。送出去一栋大楼,承包了一片鱼塘,来去金光闪闪,转眼看中个灰姑娘...
    猫七七四十九阅读 1,26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