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七子】诗词评集3

七绝·菊花

作者/冰雪伊人

多情绽有黄金色,独立疏篱小院中。

初染早霜明带月,不辞寒蕊恋秋风。

【长安旧人】点评

1.绝句,先从整体看,再来逐句解读。从整诗来看,这首作品起承转合处理的挺严整,有菊花形态的的描写、特征描写,也在此基础上有一定的展开,但依旧显得中规中矩,一则切入角度很平凡,二则在结尾上没有做到升华,故无出彩之处。

2.咏物诗不出新,词句再美也无甚味道,此诗便是如此,起句用多情二字,一开头就为后面埋伏笔,在第三四句中皆有呼应,课件作者谋篇功夫确实到位的。

3.承句差了些,绝句惜字如金,菊花已经独立梳篱了,又要补一个小院中,乃词之手法也,在词如此可刻意增加余味, 但在绝句中绝对的浪费笔墨。

4.转句和尾句要整体来说,因为这两句在呼应和解释期初的多情二字,菊花怎么多情呢?先是和早霜邂逅,然后还带着心存明月,最后又爱上秋风,但是转句整的有些敷衍,不管是用词还是具象的连用上都显得太硬。尾句同理,当然手法是不错的,也算是亮点吧。

5.总体来说,此绝句较为失败,谋篇无问题,但字词上处理较差。

七绝·咏菊(新韵)

作者/婵月舞罗衣

且倚东篱次第开,衔珠纤蕊借秋裁。

群芳敛色独单放,傲首寒丛笑月台。

【长安旧人】点评

1. 先从整体看,这首诗和上面相比手法上不一样,这首绝句是作者是以线条性叙述手法谋篇,想以行云流水的那种手法,谋篇上无大问题,尾句问题大。

2. 首句道明菊花的典型特征:东篱,也是陈词滥调,当然不犯题的情况下这些元素也不能不用。此句处理不错,起的平实,次第开三字尤其不错,倚可酌。

3. 承句不佳,第一,语法结构不佳,衔珠和纤蕊两次不并列,将纤字更为动词再试会更不错,好在尾三字加了些分回来。

4. 转句失败,群芳敛色是“菊花开后百花杀”的委婉说法,也是写菊最易落入的俗套,当然不能说俗套就不好,这里的前四字索要表现的意思完全可以换个表现方式。独单放,我实在不明白为何这样处理,第一,既然是新韵,单独和独单无区别,为什么要颠倒过来,为了避免大白话?但这样比大白话还难受。第二,独单放有更深的意思?如果有实在读不出来,独有孤单的品质?

5. 结句要说,前四字和转句前四字前后呼应,契合度高,但笑月台是什么?一则月台有歧义,月台首当其冲是火车站台,当然也有观赏月亮的台子的意思,但应尽量避免这种很成熟的名词代称,比如“火车”我们知道首先它就是火车,那么解释为着火了的汽车通吗?当然通,个中不多说,作者自行感受。还有就是,群芳已经敛色了,菊花孤独的开着,傲首和笑都没有了参照物,故着笔点可酌。

七绝·咏菊

作者/赵文芩

西风不与周郎贺,薄雾浓云一片收。

偏自凋零独自赏,朝朝岁岁又珍馐。

【长安旧人】点评

1. 先从整体说,上一首诗我提过,不犯题写咏物诗,想要让读者读出所咏之物,那么这个物体的一些特征再怎么都要用一些,多少要沾边,否则很容易离题,拼比的就是如何出新如何巧妙的把陈词滥调重新着笔。所以我们来看此诗,此诗题目如果不说咏菊,基本读不出作者是在写句话,换句话说,套用到别的物体上亦通,这是谋篇上的缺陷。

2. 首句化杜牧“东风不与周郎便”,此处“西风不与周郎贺”我实在将此句和菊花扯不到一起,周瑜和菊花的典故几乎查找不到,难道是以菊花的品质暗比周瑜,那这弯子绕的太大,且完全没必要。所以这起句有点模棱两可,有待作者自行解释。

3. 薄雾浓云一片收,中庸之句,为什么?此句平实但可套用到很多其他物体上,难道此句是承接上一句,所以上一句我没弄明白的情况下,这一句也不敢轻易下定义。

4. 转句倒也算是稍微点了点菊花的特性:孤独,从独自开放到独自凋零,都没有其他花的陪伴,这句勉强扣题,但绝句来说太浪费笔墨,两字表达的绝不用四字,四字能表达的绝不用一句。

5. 尾句太隔,和转句基本无关系,和前面两句更是无任何呼应,朝朝岁岁的叠字处理,不是不可以,但绝句少见,又珍馐,这里是说菊花可以用来食用和饮用吗?如果是这个意思,则难受至极,有强烈的凑韵感觉。

6. 总体来说,作者需练笔和学习绝句之法,在切入点和角度上需要作者进一步解释,特别是第一句亟待解释,以避免我对这首作品进行了妄论。但话说回来,诗不只是自我的欣赏,也需要读者去读懂和赏析,所以在这个层面来说,第一句就算有古诗,也过于险僻。

七绝·菊

作者/瘦梧桐

昨夜凉风寻寿客,秋光消瘦似吾身。

青黄不饰胭脂色,甘作南山守道人。

【长安旧人】点评

1.看整体,此诗谋篇讲究,起承转合皆无问题,要铺叙有铺叙、要修辞有修辞、要升华有升华,总体而言,是这四首绝句中最好的一首,毋庸置疑。

2.此诗起句要和承句一起分析,昨晚我投此诗,是因为此诗着笔的角度有新意,没有跌入俗套,尤其见前两句。那么前两句连在一起做了铺叙,同时用了修辞手法,那么也出现了两种赏析的角度,一则是以人切入自比菊花,一则是以菊花切入而比人,两种角度都能说通,不过见仁见智罢了。但不论哪种角度切进去,前两句都算成功,物我之间的对比很令读者感同身受,可谓出新之第一处。

3.转句转向菊花本质描写,反其道而行之,别人写菊先写形态,而作者写句话后写形态,且再度使用拟人手法,我们读菊花大多数都跳不开菊花的孤洁,但作者以菊之本身形态的具象下笔,可谓出新之第二处。

4.尾句本身意境成功,但处理上稍有失败,一则不该直接点名“人”字,但韵脚限制,倒也理解。二则南山守道的“道”,此处作为“道路”之解释太直白,作为另一层“道”来解释太牵强,且整体的“守道人”三字都显过于白话,但不算硬伤,只是可酌。

5.总体来说,这首绝句是成功的,小问题有,硬伤则无,还是那句话,绝句,整体以气境绝人,分则以句绝人,此诗整体立意角度皆绝人,逐句来读,亦有绝人之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