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般的美丽村庄 世界遗产白川乡

对于日本的印象大家都会有哪些呢?繁华的东京、优雅的京都、寒冷的北海道、湛蓝的冲绳。除了这些津津乐道的地方,在日本这条狭长的版图上还有很多值得探访的美丽风景。

比如升龙道上的众多历史文化地区,其中1995年12月被登录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的白川乡就是本次要介绍的主角。

从升龙道的地图可以看到白川乡是位于岐阜县西北部

因为大量遗留至今五崮山地区知名的“合掌造”民宅聚集成村

才有了“世界遗产”之名

什么是“合掌造”?

将木材合并成叉手三角形状且用稻草芦苇来铺屋顶,在白川地区又被称为「切妻合掌建筑」,其特徵是两边的屋顶像是一本打开的书一样,成一个三角形状,这个构造是为了适应白川冬天厚重的积雪而设计的。

建筑物大多面对着南北方向,其原因是考虑到白川的风向,为了抵抗风力,且调节日照量,使天气得以冬暖夏凉。

合掌村的得名,来自于其建筑型式,呈人字型的屋顶如同两手合握一般,于是房子被称为「合掌造」,而村庄就被叫做「合掌村」了。

合掌造一般会比普通日本民家的面积要大,因为从幕末到昭和时期白川村人人都是以养蚕为生,屋内空间大也是为了方便作业。在参观时也会见到这些遗留下来的设施,屋内虽然高度有限但是真的很宽敞啊~

下图中是屋内最顶层的样子,梁柱和地板已经被烟熏成了黑色,浓浓的年代感,一般也不会再允许有人踏入了。为加固梁柱,每一个接点都有麻绳牢牢的绑住,定期维护,对于世界遗产真的是一点都不能马虎。

白川乡的四季都美如画,来到这里仿佛进入世外桃源

欣赏一下四季之美

一到晚上全村都会亮灯,营造出童话般的气氛。很多人都是被这幅奇幻的景色所吸引决定要亲眼见识这独一份的美景。

在进村前的巴士集中地沿着小路走上去即可到达整个白川乡制高点

城山天守阁

将白川乡合掌造屋集一览无遗的绝好地点,静静的眺望这片美丽的村庄。

换一个角度还能欣赏到连绵的白山。

*注:展望台是免费开放的,但是并不属于公共设施。观光时需要有节制有礼貌。

为了安全,展望台包括沿路小道冬天会封闭。

进入村庄后沿着主路走,慢慢走进世界遗产的中心,领略真实的美。

国家指定重要文化遗产 和田家

这座超过300年的建筑是白川乡合掌造的代表作。周围庭院、田地、水路环绕环境保存状态良好,是这里村民为之自豪的景点。现在1楼的一部分和2楼是可以公开参观的,和田家代代使用的物件也都展示出来。

野外博物馆 合掌造民家园

这里是从白川村以外的地区迁移来的合掌造形成的家园,作为展示、休息、植物培养、卖场等多功能设施的集合。在里面可以全方位体验日本古代村民们的日常生活。还能跟着村民一起亲手制作荞麦面,在古朴的环境中吃着自己做出的传统美食,整个人都被治愈了。

一路观赏与体验之后当然不能忘了好好品尝一下当地特产

ゆきんこ(yukinko

使用白川当地产的糯米压成饼状烤制而成的五平饼,250日元(约15元人民币)1支,看着有点像雪糕

五平饼是岐阜县、富山县、爱知县等地区的知名小吃,味道做法也各有不同,有的酱油味、味噌味,也有撒芝麻或者胡桃的。

一口咬下去里面是“芙哇芙哇”(意思:松软)烤饭团的感觉,烤过的外皮却是“萨库萨库”(意思:脆脆的),酱油味的小小一支瞬间消灭掉了,根本不够吃啊!

来到这里不吃著名的飞弹牛肉一定会后悔,而在白川乡深受日本人好评的飞弹牛肉料理店便是这家

城山馆

明治17年(1884年)开业的一家住宿餐饮店

名料理:飞弹牛肉 朴叶味噌烧

选材为A5等级飞弹牛,肉下铺着店铺秘制味噌,简直绝配!

烤制而成的味噌牛肉香气扑鼻,鲜嫩至极,配着米饭好吃到流泪~~

情不自禁的说出一句“喔噫西!”(意思:好吃)

这时候店里年轻的女将(老板娘)如果就在旁边,一定会微笑点头感谢你的赞美

这样旅途中不经意间的温馨交流,让食物更加的美味了

店铺位置也相当好找,就在巴士集中地旁边,别说你想吃完就走哦,这么美的白川乡一定记得好好浏览一番啊~

看到这里和喵子一样喜欢动画的小伙伴们一定会觉得这些美景似曾相识~~

没错,这里就是2002年推出的同人游戏《寒蝉鸣泣之时》场景取材地,2006年改编成动画播出,让白川乡的美景让更多人得以知晓。

回顾本片时在op里看到这景色忍不住惊呼:也太还原了吧~~

制作巨巨们几乎直接把白川乡的俯瞰美景全都收进了作品中,色彩和光线也运用的相当娴熟,各种关于剧情的回忆都涌了上来~~

小魅和圭一最后散步的场景就是我们之前介绍的国家指定重要文化遗产【和田家】门口,但是当时的圭一肯定没有心情欣赏一下了吧~~~

剧中的神社其实就白川乡里的八幡神社,也是男主圭一和妹子们充满回忆的地方。对于作品的忠实粉丝来说这里的每一个熟悉的景点都是值得亲自来巡礼的圣地。(喵子却是瑟瑟发抖~~)神社里的绘马至今都还有很多关于寒蝉的祈祷内容,可见喜欢这部作品的粉丝依旧很多啊!

如何走进这个神秘又美丽村庄?

如果是从东京出发可以选择先到名古屋或者富山再从那里乘坐巴士

如果是从大阪出发可以选择先到名古屋或者小松机场(比较偏远)

路线1

名古屋出发

巴士公司:乘坐岐阜巴士

巴士路线:高速白川乡线 1天3个来回班次

乘坐点:在JR名古屋站走到名铁巴士中心(名铁百货店men's馆)巴士乘坐点在3楼7号乘坐口

始发时间:8:00

路程时间:2小时50分

路线2

高山站出发

巴士公司:乘坐浓飞巴士

巴士路线:白川•金泽线/白川乡线 1天12个来回班次

乘坐点:从高山站出来,在高山浓飞巴士中心,4号口乘坐

始发时间:7:50

路程时间:约50分

路线3

富山站出发

巴士公司:浓飞巴士/富山地方铁道

巴士路线:高速巴士 高山-富山线 两种都是1天2个来回班次

乘坐点:富山站

始发时间:8:45

路程时间:约1小时25分

每一个季节去白川乡都会被它的美深深吸引,哪怕在那里住上一段时间都是非常明智的选择(放心绝对不会出现寒蝉里的剧情~~嘿嘿嘿~),宛如一个看不够的美人,大家有没有喜欢上它呢?

不仅如此,附近还有大白川温泉、白水瀑布、还可以登白山、溪流垂钓,冬天还能滑雪~~关于这些精彩的内容喵子将在下次介绍啦~~

感谢阅读 小熊喵子

WX:M-nyanko33

WX:M-nyanko3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