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昨晚我所在的一个学习微信群里,几个人因为讨论美国频发的枪击案,产生了该不该控枪的激烈争论。关于这种事,双方都能举出不少例证来支持各自观点,因此谁也说服不了谁。期间有和事佬出来打圆场说:“大家不要争了,控枪与否我们也决定不了。其实枪支自身没有对错,在于用它的人。好人用它就能做好事,反之,在坏人手里就是凶器。”

这话听起来,没错,道理也对,但总感觉说服力不够。所以各方还是争吵不休。这时,群主出现了。他说:“大家对于塑料袋都很熟悉吧,但你们知道发明塑料袋的科学家自杀的故事吗?1902年,奥地利科学家马克斯·舒施尼发明了塑料袋,这种包装物既轻便又结实,在当时无异于一场科技革命。但当时他已意识到塑料袋所带来的危害,于是要求老板在他还没找到可降解的方法之前,不可以让塑料袋上市。他的老板答应了,然而在利益的驱使下最终还是违背了自己的诺言,于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因为自责而自杀了。”

“塑料袋给予我们很多方便,但对环境,却是危害极大的,那你说这个技术是错还是对?这个世界很多事情,没有办法道得清。但无论是哪种技术、产品或理论,只要你心存社会责任感,从有利于社会的角度出发,就是值得我们传播和赞扬的。对你没有办法阻止的事情,仍然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少用塑料袋,思想上站在正能量这一边。”

他说完后,群里静了片刻,接下来不少人纷纷表示赞同,争吵到此结束。

为什么群主说话管用?

为什么先前和事佬说话不管用,群主一出马大家就停止争吵了。是因为群主权威吗?当然不是了。原因在于群主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引发了人们的情绪感受,接下来就很容易的接受了群主通过故事传达的道理。而之前的和事佬,只是干巴巴的说了道理,没有引发人们感受的故事过程,效果就差了很多。

故事的威力

想一想我们之前获得的一些道理或作出的行为,是不是很多都是通过故事学到的?如雷锋的故事激励了我们做好事,成龙的不要命拍片的故事让我们知道成功来之不易,乔布斯的故事促使我们做事追求完美。还有如电影、寓言、民间故事,也都是通过故事来让我们理解了一个道理的。

这说明,我们的大脑是通过故事来思考的。《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的作者安妮特.西蒙斯表示:道理固然很重要,但故事却能把道理的意义传达给听众。只要你的故事能够让人有所触动,那么你在各种情形下的沟通都会有所改善。换句话说,就是一旦你掌握了找寻和讲述让自己和听者都能够产生共鸣故事的技巧,那你就具备了沟通、说服、打动他人的能力。

而早在数千年前,亚里士多德就说过:“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情感却可以做到这一点。”激发人的情感的最好方式就是故事,一个简单的故事,能引发人们对人际关系,价值观和目标产生认同感,这决定了你能否让人们发自内心的认可你或者你的观点(产品)。

讲故事的威力不可小觑:从个人层面,讲故事能够让别人认可你;从国家层面,讲故事会让全世界认同你。美国之所以能够让电影、文化产业传播到全世界,就因为它知道怎么讲故事。好莱坞是美国的故事贩卖机,通过源源不断的娱乐影视作品潜移默化的向世界传输美国文化、宣扬着美国的核心价值观。

那么如何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呢?

1、收集素材

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在讲故事。比如和同事、家人聊天时,经常会说老板如何不体恤下属,哪个电视剧如何好看,昨晚和家人因为什么吵架了,网上又发生了哪些奇葩事等等。这些故事如此自然的流淌出来,你可能都没有意识到,更别提用它来传达一个道理或观点了。

但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现在就需要注意这些故事的收集及背后的意义了。在初期,为了易于入手,你可以先按照《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书中介绍的,将故事可以分为四类进行收集:

A、你自豪的时刻

这类故事能够引导人们做正确的事。如果你想宣扬某种品质或价值观,可以讲述此类故事。比如:在你人生的某个时间,你遇到了困难(或诱惑),但你顶住了所有压力(诱惑),最终选择做了对的事,并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B、你失意的时刻

这里讲的是有不好的事情发生,而错都在你。公开错误能够更快的赢得对方的信任,不要担心成为别人眼中的失败者,成功者往往都有失败的经历。这种故事奏效的原因在于,通过你讲述的方式和语气,人们能够看出你对自我失败的看法。这也显示了你的品质,因为这能显示出你克服困难、积极改变的努力。

C、你的良师益友

分享你认识的人或者素未谋面、但对你影响至深的人的经历或故事,以此来表达你对此人的欣赏和感恩,以及你所看重他的品质或是目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向别人宣扬你所想传达的品质或目标,同时也会让别人认为你也具备这些品质或目标。

D、一本书、一部电影或时事

从书籍、电影、网络及各种媒体中,我们可以找到无数表明自己观点的故事,并把这些故事改编的更富有你个人特征。选择的材料或片段最好是大家熟知、或有影响力的故事,因为作者或导演事先已经为你触发了人们的情感、吸引了关注,你只需直接加以利用即可。

当然,故事来源不只是这几项,这里只是抛砖引玉,等你熟练掌握以后,可以形成自己的一套方法。

2、亲身经历是最好的影响力故事

《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强调,最好讲亲身经历。当你尝试讲述亲身经历时,你很清楚哪些细节能让故事变得更生动。你可以通过讲个人经历,选择各种讲述顺序,各种具体的细节,从而构建新的语境。最重要的是,讲述个人经历能够让你从人们那里得到真实的反应,而不是各种接近或远离真实反应的假设和猜想。

组织故事结构时,先期可以试着先由三部分组成:旧规矩、中间的波折、新规矩。

3、找合适的人“试听”你的故事

要验证你的故事效果如何,只在镜子前练习故事是远远不够的,你还得找一个或几个人来听你讲。因为故事的创造不仅需要你的想法,也需要听众的反馈。

第一次试讲时,听众一定要找那些可以给你正面反馈,且不会轻易批评你的人。对于初学讲故事的人来说,这点很重要。因为他人的批评固然有助于发现不足,但过早接触这些,却很有可能打消了你的信心和热情。就像树苗一样,最开始需要的是适度阳光、清水、暖房的呵护,但若操之过急,在没有真正成长起来以前,就让它经受狂风暴雨,很可能就死掉了。而正面反馈不仅可以增强你的信心,还可以让你故事中的精彩部分更加发扬光大。

4、从不同视角解读故事

同一个故事,从不同的视角进行解构,能够让故事产生新的意义,同时让大家更喜欢听。如大家熟知的教皇烧死“日心说”支持者布鲁诺的故事。通常的视角是站在支持布鲁诺的这端,得出的结论是:残暴的教皇、黑暗顽固的教会,残忍的杀害了真理捍卫者,但最终真理还是会战胜邪恶。但如果换个视角,站在教皇的角度思考,则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教皇有可能知道“日心说”是对的,但当时教皇及其所代表的宗教体系还没有做好应对新发现的准备,为了维护权威,防止丧失公信力,他必须进行打压。明白了这一点,就可以将其应用在相应的场合。如老板和怀揣新观点人产生矛盾时,可以此故事促进彼此的相互理解。

此外,还有一些如不用苛求完美、只需让70%听众满意就好,感官细节描写让故事更逼真,一定要真诚才能感动观众的方法,在此就不一一详述了。

总结

总之,讲故事很重要,说半天道理,往往不如一个小故事来的更有效。有了故事,你才能与听众建立起共鸣;有了故事,你才能更好把你的观点传递给对方;有了故事,你将会成为一个吸引力的人。平时多注意收集素材、梳理亲身经历、找合适的人反馈、练习多视角解读,希望你早日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白素心 周六晚上8:00,无戒365极限挑战营5班的宝宝们准时守候在手机旁,准备聆听今晚的点评嘉宾薄荷清欢的点...
    白素心阅读 2,206评论 32 59
  • 这是我在知乎看到的一个问题,觉得很有意思,下面是我的回答: 先看个故事吧: 《离婚》 一天,不知为何老王突然起了个...
    阿何阅读 7,738评论 16 170
  • 1.登录 1)使用命令窗口登录:My SQL command Line client,输入password 2)图...
    wanhsin阅读 309评论 0 0
  • 时光易逝,转眼间,便是十五年的光阴掠过。 扬州,有一个庞大的宗派,名为武门。武门传承悠久,强者众多,乃九洲大陆最顶...
    眸含星空阅读 1,256评论 1 3
  • diff是Unix系统的一个很重要的工具程序。它用来比较两个文本文件的差异,是代码版本管理的基石之一。你在命令行下...
    风起云帆阅读 4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