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柔情,和孩子一起成长

静心柔情,和孩子一起成长
---------听严文强老师讲座感悟
作者:宋树慧
     上周末,原本应该是女儿半期复习的关键日子,我却带她去听了西南政法大学严教授的讲座。孩子开始还嘀咕:“妈妈,这两个小时,我就可以做完数学试卷了,这个周末作业很多的。”我说:“嗯,妈妈理解,可是,有失必有得,一定会有别的收获。”果然,2个多小时的讲座,让我们的心灵又被震撼了一次。虽是谈家庭教育、谈学校教育、谈社会教育,谈国学,析论语,但初一的孩子,在严老师的讲座中频频点头,孩子说:“严教授风趣幽默,又博学多思,谈教育接地气,谈到心坎儿上了”。是啊,哪一次学习,不是心灵的成长呢?更何况,这位饱含教育情怀、充满教育忧思、满腔教育热情的学者!
      这位从乡村小学到哈佛大学;从幼儿园学前班到大学校园;从讲台到舞台;从法学到国学;从汉语到英语;从国内到国外,可以把国学用英语讲给94个国家留学生听的老师,他自己,本身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教材,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敬仰。在严教授的讲座中,我不止一次地感受到了他内心的呐喊,他对教育的忧思,他对家长的呼吁,他对生命的敬畏,他对孩子的心痛,深深感染着我。
       我一一对照严教授的观点,我非常欣喜地看到了女儿成长中——我用爱和智慧的陪伴,我身体力行的示范,我对孩子的尊重珍惜,我一路的学习成长,我庆幸自己是一名合格的家长,一名有良知的教师,我没有辜负我自己,没有辜负我所教育过的孩子们,我达到了严文强老师所提的“以柔情相依,用灵魂陪伴”的教育要求。
        严教授说:“教育是灵魂陪伴灵魂,生命滋养生命。”我养育女儿的经历就是在诠释这一句话:女儿出生于2004年4月20日,和每个家庭一样,全家都欣喜地迎接新生命的到来。然而,我却没有别的妈妈那么幸运,女儿因新生儿肺炎等,母女23天才见面。女儿住院的那些日子,我每天都有一个撕心裂肺疼痛的吸奶器吸奶的经历,然而,母亲爱的本能,我没有停止过,直到23天出院。然后,我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爱孩子,好好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每一天。在孩子还是襁褓中的婴儿的时候,我每天对着她唱歌,讲故事,编儿歌,连摇篮曲也是我借用某个调子自己编歌词。我丢垃圾进垃圾箱时,我会告诉孩子清洁工人很辛苦,我们不要乱丢垃圾;我帮助残疾人过公路时,我会告诉孩子我们要热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在大街上给白血病孩子募捐时,我会告诉孩子妈妈做了什么;我带孩子玩玩具时,我会告诉她把玩具宝宝送回家;我遇到困难时,我会告诉孩子妈妈正在努力……我从来没有觉得孩子小,她听不懂,从来不认为,孩子不懂事,说了白说。恰恰相反,连孩子没有在身边的时候,我感觉孩子的眼睛一直看着妈妈,妈妈需要做好榜样,于是,我会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我们互相促进,互相尊重,互相陪伴,整整13年了!记得孩子7岁那年,我带她去大剧院看话剧《知己》,她说“妈妈就是我的知己”;后来她听说闺蜜,她又说“妈妈就是我的闺蜜”;现在她已经有1米72的个子,比妈妈高了12厘米,她经常拍着我的肩膀,叫我“妈妈妹妹”。严文强老师在讲座中问我们:“在座的各位,这一生一世还有没有2017年4月15日(讲座日期)?有的请举手?”结果没人举手,严老师讲:“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不舍昼夜’”。我们,我们的亲人,我们学生的生命都是单行线单程列车,今天永远不会再有。珍爱生命珍惜陪伴呀”泪眼朦胧中,我体会到了女儿生命的成长与自己岁月的流逝……
      严教授说:良好的夫妻关系是亲子关系的基础,而亲子关系温暖和融决定了教育质量。
      一点没错,正是在温暖的家庭中,在亲密的亲子关系中,孩子心灵舒展自如,成长呈现咄咄逼人的生机。在我们家,孩子心情不好了,可以大声哭出来;成绩考差了,可以得到妈妈拥抱安慰,然后一起找错误的原因;遇到困难挫折了,爸爸妈妈一起帮助。记得孩子刚上一年级时,认生字有困难,我们全家就以游戏的形式识字,我写过《家庭识字趣事》;孩子要换牙了,妈妈就借助二年级思品教材里的《我换牙了》邀请女儿到自己班上听课(当时孩子在上学前班);女儿快进入青春初期了,妈妈就义务为全校五六年级的女孩子们做生理卫生讲座;孩子每个阶段的同学、小伙伴遇到困难了,妈妈总会帮助孩子,帮助家长……在妈妈眼里,孩子的事情没有小事: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保护孩子在同伴和老师面前的尊严;树立孩子心底的自信;帮助孩子战胜困难的勇气……都是我们父母才能做到的呀,当我们为孩子做好这些的时候,你还担心她会过早叛逆吗?你还担心她不爱父母吗?家庭就像她心灵的港湾,值得她足够信赖和依靠。没有亲子关系的链接,任何物质的东西都很难传递给孩子呀。所以女儿经常感叹:我上辈子做了好事,所以这辈子拥有那么好的爸爸妈妈。严文强老师,您给我们讲的的八个字我牢记在心:“血浓于水,情浓于血。”
      严教授说:教育需要让灵魂静下来,用真正纯朴的心相伴;父母不平静,孩子不可能宁静;一个急躁的母亲,一定有一个浮躁的女儿;一个暴躁的父亲,一定有一个狂躁的儿子。
   女儿在学前班时,孩子说班上很多小朋友家长都在教认字,吵着要妈妈教她认字,我一直没有教,我要把孩子最强烈的欲望保持到她内心最需要的时候,而不是跟着别人做。我说:“以后上学了,有的是机会认,不着急,妈妈陪你玩玩具,教你折纸,做手工。”上一年级时,班上很多孩子都会认几百字了,很多孩子都会读故事了,女儿羡慕极了,我想,这时候机会来了。然后,每天我们一路走一路认字回家,什么饭店名字啊,标语牌呀,商标啊,故事书啊,在生活中认字的方法,大大激发了孩子的兴趣,她每天如饥似渴地认字,有时还翻着字典认字,翻着家里的古诗,圈出自己会认的字,兴趣盎然。然后,我开始带她泡书店,读绘本,图文结合,既认字,又看图说话,有故事,有人物,有情节,有趣味,从那以后,孩子爱上了阅读,爱上了书籍,直到今天,我相信乃至终身。这是我比较有预谋、也最欣喜的一种培养,当然,家里还有爱阅读的爸爸是很好的榜样,直到今天,我们一家三口没有聚集一起看电视连续剧的习惯,我们一家都以书为友,经常分享书本带来的快乐。在女儿12岁的六一儿童节,公开出版了她的第一本作文集《希子的脚印》,爸爸作序,妈妈写后记,近12万字的作品,是孩子6——11岁的文字,同时也见证着生命在愉悦地成长。所以,我对严老师提出的下面观点感触很深,他说:“以柔情生命陪伴生命,生命会有报答,用功利浮躁链接生命,将来只有报应。”
       社会上疯传着关于奥数培训班,面对着强大的竞争,孩子直到现在都没有去学过奥数。虽然她已经呈现出典型的“文科女”苗头:她爱中国文化,爱中国文学,爱古诗词,爱唐宋诗人,闲暇时,听听英文歌,吟吟诗,吹吹笛等。刚进初一时,发现班上好多同学都是数学奥数班的学霸,她趴在妈妈的肩头哭过。妈妈安慰她,说是你文科不是很棒吗?你没有理由要求自己什么都最好啊。孩子哭着说:“妈妈,初中高中不都是看分数的时代吗?我数学不好的话,会拖后腿的呀。”我深深地理解孩子,我告诉她:“我们发展好自己最喜欢的、最有优势的学科,不忘初心,数学我们尽自己努力,不放弃就是。”那天晚上,我用3000多字《聊奥数》来分析和阐明观点,帮孩子减压。从此,孩子果真像妈妈说的,努力发展自己的优势学科,不放弃数学,直到现在,她的英文和语文都保持自己满意的状态,数学也在加油学习。有时候,她会主动提出来“妈妈,如果我半期考试数学仍然不满意的话,我想去补习一下,看自己问题出在哪里?”我总是很赞成她的想法,包括她更远的学业规划,乃至人生规划等,我们做父母的,总是坐在路边为孩子鼓掌,从不指手画脚,我们对孩子的态度,给予了最大的鼓励和尊重——因为她是独特的生命个体,理应得到父母的爱和尊重。
      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个孩子心里都有一根琴弦,教育者的声音要和那根弦产生共鸣。”这里的教育者包括家长,包括教师,一切可以“教”的人。严文强老师在讲座当中为我们父母引用《颜氏家训》中的十六个字:“同言而信,信其所亲;同令而行,行其所服。”严老师怕我们理解不到位,还给我们进行阐释:同样的话,孩子感到亲近,他才相信;同样命令,孩子感到佩服,他才执行。这不就与苏霍姆林斯基的意思一样吗?东西方教育的本根真是相同的呀。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我代表江北区在西南大学参加了“重庆市灾后心理干预培训”,那次培训,有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的心理专家们,那场培训,彻底改变了我的教育生涯。当时我还在教语文当班主任,我也曾经每天会为学生没有认真完成作业而焦躁,为学生偶发的状况而生气,为成绩的排名而烦乱,为繁重的教学而倦怠,可是心理专家们的培训,我在课堂上的成长,以及陪伴女儿的过程,让我更加感觉比教语文更有价值的是心理健康教育——育心、心育。于是,我给学校提出申请,要求教心理健康。我对校长说:“学校能教好语文的老师很多很多,可是,还没有人来教心理健康,我愿意来上好这门课。”当时这门课程在全区的小学都没有专职教师,然而,具有远瞻性的校长答应了我。我用了2年多的时间来做准备,参加各种培训学习: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我都参加过学习。整整六年啦,这门课程现在已经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课堂,而我,欣喜地成了触动孩子们心弦的那位教育者。这些年,我写过十多万字的教育随笔,我看到很多家庭以爱的名义在伤害,我看到孩子成长最需要什么。我也做过家庭教育讲座,用严老师的话来说:当我用生命在呐喊时,却没有唤醒装睡的家长们。后来我发誓不再做讲座了,即使最近严老师邀请我几次,我也婉拒了,现在的我,只希望做一名默默的充满爱和智慧的老师;做一位“厚德载物”的好妈妈。

       我会永远牢记严文强老师在《父母觉醒宣言》里面的提醒:“我们家长的心语要温柔的拨动孩子敏锐的心弦,让孩子的心落地,清凉下来,互相倾听内心的声音。我们要回归生命的素朴,纯净和美好,达到家庭教育的从容,淡定和真诚,用宁静、平淡与自信心态,滋养孩子,在清洁的爱的空间,实施真正的教育。”是的,不管我们是作为父母,还是作为教师,都请大家记住:教育是生命的修行,珍惜珍爱陪伴生命的历程,但愿生命因你而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