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刘鑫案:原谅不原谅是上帝的事,我负责把他送到上帝那里

“愿我们永远不会太自满,以致忽略了世上的不义。”

(这是一篇带有强烈个人情感色彩的文,立场不中立。)

我总是把这个世界想象的太美好,在我很小的年纪,因为生活的环境的封闭性,见识不广阔,仅有的善恶观念是从老一辈人口口相传下来的,他们总是说:善恶到头终有报。所以从小,在我的世界观就存在这样一种认知:所有的罪恶都应该也一定会受到惩罚,正义有可能偶尔迟到,但永远不会不来。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的一天,对一个叫夏莲的母亲来说是一个悲伤的日子。在那天,她莫名的一阵心慌。再然后,噩耗传来,20多岁在日本留学的女儿被害了。一个活生生的人就那样走了,最爱的女儿就那样不明不白的走了,这让这个单身的妈妈几经昏厥。

事情后来是这样还原的:一个叫江歌的女孩因为是都在日本留学且老乡的缘故,和一名叫刘鑫的女留学生认识了。两人以闺蜜相称。这个叫刘鑫的女留学生有一个性格暴虐的同居男友陈世峰,经常打骂她。长此以往,她提出和陈世峰分手,但是陈不想分手,一直纠缠她。刘鑫的女留学生害怕,所以寻求闺蜜江歌的庇护,江歌这个单纯善良的姑娘毫不犹疑的答应了下来。让其和自己住在了一间租住的公寓里。然而,这正是悲剧的开始。

11月2日下午,陈世峰来江歌公寓找刘鑫。在外的江歌劝没开门的刘鑫赶紧报警,可当时刘鑫害怕暂住在这里是违法的,会被警察知道,拒绝了。

当天外出的时候陈世峰还是穷追不舍。晚上回家时,刘鑫说自己害怕,请求江歌等她结伴回家。江歌又在车站等了她两个小时,还帮她带了馄饨。

一直到了凌晨,两个人结伴回家。江歌和刘的男友辩论,刘鑫先进了门。之后的江歌,却被陈世峰捅了10刀,失血过多身亡。

整个生死挣扎的过程,她的好“闺蜜”刘鑫都躲在屋子里,安然无恙。没有报警,没有呼喊求教。

事后刘鑫对词的解释是:她没有听到任何的声音。(周围的邻居都听到了动静)

具体情况无从得知,因为没有监控,逝者已矣,只能听刘鑫自圆其说。

更难以让人理解的是:11月3日,江歌妈妈发微信上问她情况,刘鑫回复了一句:“对不起,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复你。”

之后就消失了,再没有任何回应。

百般无奈的江妈妈在微博上发了一条状态,提到了怀疑凶手是刘鑫前男友,提及了刘鑫的名字。刘鑫才重新现身,却是一条愤怒的回复:“再出这种新闻,我就停止协助警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江歌的葬礼,这位好闺蜜没有出现。后来,苦苦想为女儿讨回一个说法的江妈妈无奈之下在网上公布了刘鑫的家庭信息。刘鑫才重新现身,但这次,是指责江妈妈影响了她家的生活,害她丢了工作。一条人命还抵不上她眼中的一份工作?

再后来,刘鑫的父母出面,警告江妈妈不要骚扰她家。

“她命短。她不是为了我闺女。”


在这中间的过程中,一边是江妈妈的悲痛欲绝,一边是刘鑫一家的若无其事,刘鑫的自拍,旅游一样不拉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迫于舆论的压力,她和江妈妈见了面,一身靓丽的红衣服,很刺眼。采访视频里显示,句句逃避,无心悔改。

我回去看你,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

她的眼里始终只有自己。

02

看完采访视频,我有好多好多疑问:

一个活生生的人就那样躺在血泊中,隔壁的邻居都听到声音了,你会没听见?

我可以原谅你那一刻的懦弱,因为你怕你出门被陈也杀掉,那你TM的打开窗户大声呼救可以可以?你立马打电话报警可不可以?你事后站出来,勇敢指出那个杀人凶手可不可以?你给可怜的江妈妈一个拥抱可不可以?

刘鑫,我想问你,当你午夜梦回的时候,你难道听不到那声声控诉吗?

试问一个母亲,失去了养了20多年的女儿,这个女儿可是她唯一的依靠啊?她能有什么办法?她只不过想还九泉之下的女儿一个公道,只要你愿意说出真相啊!

你可知道,因为你的逃避,一个活生生的人就躺在了血泊中,那时候你们差了一道门。因为的逃避,让杀人凶手陈世峰指控证据不足,依旧没有得到他应有的惩罚,逍遥法外。

03

这样的一次事件之后我也在想,我们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会前前后后出现药家鑫、刘鑫这样一群人,或是罪恶的帮凶,或是随意轻视别人的生命,做了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类人永远不值得被原谅。

这里面也折射出了这类人的反社会人格。自私自利,只知道想着自己,甚至达到了可以忽略别人的生命。

不懂得感恩,别人救你一命,她却认为是理所应当。

没有一个坚守的道德底线,你自私,你懦弱,这都可以原谅。但绝不允许连做人的底线都没有。不敢为正义发声。

没有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这一点从她父母和江歌母亲的对话可见一斑。

04

我也恨我自己的力量太过薄弱,没有办法找到更好的方法去伸张正义,去让那些收到冤屈的生命及时得到安慰,让母亲不再失去女儿,让父亲不再白发人送黑发人。

在咪蒙的文章下面看到一网友的留言,刚好完全表达了我现在的全部心情:

如果凶手没有被判死刑,那么他出来以后,也不会放过刘鑫吧?刘鑫,难道这就是她想要的结果?从江歌为她而死之后,就不存在了。她朋友怎么还敢和她做朋友,不怕当替罪羔羊吗?我第一次参与网络暴力,第一次做口出恶言的键盘侠。感觉很沮丧。可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能做些什么。凶手法律可以制裁,那么想置身事外的始作俑者呢?想起一句话,当神已无能为力,那便是魔渡众生。

法律是需要讲求十足的证据的,现在只求刘鑫能够良知回来一点点,讲出事情的真相,出庭作证,让杀人凶手绳之以法。

现在直接的杀人凶手陈世峰还待宣判,因为案件是发生在日本,无法引渡回国,在日本,死刑也很难。

在这里,我呼吁方便的人,去关注一下这件事情,去送恶人到他该去的地方。去签一个名,去动用自己可以动用的力量和资源,帮人性胜利一回。借用咪蒙的那段结尾:

也许你会说,这一切也可能是徒劳。引用诗人王小妮的话:即使徒劳,也要让这徒劳发生。

我始终坚信:正义和人性有可能会迟到,但永存!而送坏人去该去的地方,这是我们的担当和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