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练三伏练出好气质

    昨天,是近日来最闷热得一天。也是期末考试第一天,从上周女儿回家过生日,到昨天已经五天没去锻炼了。正好去拳馆,高老师教推手。我想,不管是在广场还是在拳馆,何况不必说马老师已经微信提醒我,我怎能不去呢?

    刚停下自行车,就发现张老师从楼下下来了,原来还没开门。一阵凉风吹来,感觉十分凉爽,这时朦胧的月光穿过漂浮的白云透过来,浑身清爽起来,似乎让人忘掉这几天所有的不快和劳累。

  我和张老师一边说话,一边压腿,不一会儿马老师来了,说很累,本不想来的。我想,她那么积极向上的,也有偷懒的念头?我偷懒就更正常了。高老师来了我们就上楼了。

  人不多,高老师没有带我们一起练基本功,而是自己随意活动一下。我呢,在高老师旁边,对着镜子,比划着练习。从五月底到现在,虽然有时也旷课,但大多数时间我都在坚持即便有时应付的多,认真的少。但是我压腿、踢腿的时候,明显感觉自己柔韧性好多了,腿上的肌肉块也较明显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汗水不会白留的。

  跟着高老师做了几个混元功动作,感觉很放松,身随气行,节节贯穿,全身像是熨斗熨过,又像是游在水中,随着水波漂浮。

今天学习的主要内容还是上步推手。虽然已经学过几次,但是总觉得,抓不住精髓,整个身体还是散的,出去得劲也就没有力量。老师讲完后,李元杰主动教我推手。高老师讲得是推手时上步要过界后然后身体下沉,提跨,方向不变然后推手。

我自以为已经掌握要领,可与李元杰一推手,他就指出我的关键问题,收腹敛臀后,腰塌了,推手时方向变了。我还是一脸茫然。然后他就师范给我看,我发现他的手臂简直就是一根棍子。我哪里是他的对手。然后,他悄悄告诉我,推手时快速形成整劲,方向不能有丝毫改变,除非不推,推定胜。怎样形成锐不可当之势呢?首先自己一定要做到尾跟内敛力达脚跟,然后力气返上来,经过胯部,穿过脊背,肩部,到达手臂指尖。要想推手致胜,自己必须强劲有力,调整出一个结构力,没有形成结构,自己身体有一处塌软,不待别人,自己就败了。

你改变不了别人,你只能改变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太极蕴含太深刻而又实用的生活道理。听了李元杰的指点,然后经过多次练习,我终于调出一种结构力,他俨然是我的老师,闻道有先后,先着可以为师矣。

  在他的耐心指导下,我终于认识到自己原来的弱点,就是敛臀后腰部头部塌下来了。然后就没有,形成结构力,就根本不可能取胜。

一年多来,我在推手上所学所悟都不及昨天晚上多。我似乎看到了希望,我更加有信心练成推手高手了。

另外高老师所讲的加点给我印象也非常深刻,有了一点,保持住,再往上加一点就有一点的力量。平时所做的之所以不好,有可能就是用了减法,比如说敛臀后腰部塌软了,这就等于零,学生学习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但是想用加法就得把所学知识点熟练掌握,并能融会贯通。还得经过反复练习,慢慢才能形成锐不可当的结构力。

不分阴阳,就没有太极,以静制动,虚实结合就是太极的根本。所以,高老师反复强调的不要与对方顶,就是这个道理,也就是上步推手和上步伸手时,一定不能让对方感觉到,也就是换点,让对方感觉不到自己的力点在哪里。交手地方不动,可以上步,上步必须过界,然后伸肘,或伸出手指,即可四两拨千斤。

总之,做出结构,而且要迅速,同时换点,近身过界,然后用螺旋缠丝劲,就像绞肉机一样,两胳膊如同两根棍子,对方受不住,就轻而易举取胜对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